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日近也。日謂日日也。皆日之引伸之義也。釋詁小雅傳皆云。暱、近也。左傳。不義不暱。非其私暱。誰敢任之。从日。匿聲。舉形聲包會意。尼質切。古音在一部。魚力切。春秋傳曰。私降暱燕。昭卄五年左傳文。今本作昵。

不見也。从日。否省聲。此字古籍中未見。其訓云不見也。則於从日無涉。其音云否省聲。則與自來相傳密音不合。且何不云不聲也。以理求之。當爲不日也。从不日。王風曰。不日不月。謂不知其旋反之何日何月。卽上章之不知其期也。大雅。不日成之。箋云。不設期日。今俗。謂不遠而不定何日亦曰不日。卽形卽義許書有此例。如止戈爲武、日見爲晛是也。其音美畢切者、葢謂遠不可期則讀如蔑。近不可期則讀如密也。自讀許書者不解。而妄改其字。或改作?。廣韵改作?。意欲與𧠨之俗字作覓者比附爲一。十一部。

同也。夏小正。昆、小蟲。傳曰。昆者、衆也。由䰟。由同猶䰟也者、動也。小蟲動也。王制。昆蟲未蟄。鄭曰。昆、明也。明蟲者得陽而生。得陰而藏。以上數說兼之而義乃僃。惟明斯動。動斯衆。衆斯同。同而或先或後。是以昆義或爲先。如昆弟是也。或爲後。如昆命元龜、釋言昆後也是也。羽獵賦。噍噍昆鳴。从日。从比。从日者、明之義也。亦同之義也。从比者、同之義。今俗謂合同曰渾。其實當用昆、用㮯。古渾切。十三部。

兼晐也。吳語。一?嫡女。執箕帚以晐姓於王宫。韋云。晐、僃也。姓、庶姓。引曲禮納女於天子曰備百姓。廣雅。晐、皆、咸也。按此晐備正字。今字則該賅行而晐廢矣。莊子、淮南作賅。今多作該。从日。日者、天下所大同也。故从之。亥聲。古哀切。一部。

日無色也。此義古籍少用。衣部袢下曰。無色也。讀若暜。㒳無色同讀。是則暜之本義實訓日無色。今字借爲溥大字耳。今詩溥天之下。孟子及漢人引詩皆作普天。趙岐曰。普、徧也。从日。竝聲。小徐本如此。韵會同。竝古音同傍。暜从竝聲。又轉人虞模部。袢讀若暜。知暜古音亦讀若伴。以雙聲爲用也。滂古切。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