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日冥也。冥者、窈也。窈者、深遠也。鄭目錄云。士娶妻之禮。以昏爲期。因以名焉。必以昏者、陽往而陰來。日入三商爲昏。引伸爲凡闇之偁。从日、氐省。氐者、下也。氐部曰。氐者、至也。其引伸之義則爲下。故此云氐者、下也。上部云下者氐也。目部云氐目卽低目。人部無低字。昏字於古音在十三部。不在十二部。昏聲之字。?亦作蚊。?亦作㞶。?亦作忞。昏古音同文。與眞臻韵有斂侈之別。字从氐省爲會意。絕非从民聲爲形聲也。葢隷書淆亂。乃有从民作昬者。俗皆遵用。唐人作五經文字乃云。緣廟諱偏傍。準式省从氏。凡汦昏之類皆从氏。以昏類泯。其亦傎矣。呼昆切。䰟韵者、文韵之音變。一曰民聲。此四字葢淺人所增。非許本書。宜刪。凡全書內昏聲之字皆不从民。有从民者譌也。

日且昏時也。且各本作旦。今正。昏訓冥。𦱤訓日且冥。則曫卽𦱤也。曫之言蠻也。蠻者、文皃。日將入而色有異也。从日。䜌聲。讀若新城䜌中。䜌他書作蠻。地理志河南郡新城下蠻中、故戎蠻子國也。郡國志河南郡新城有鄤聚。古鄤氏。今名蠻中。左傳昭十六年。楚子誘戎蠻子殺之。杜云。河南新城縣東南有蠻城。水經注伊水篇曰。新城縣故蠻子國也。縣有鄤聚。今名蠻中。漢新城故城在今河南河南府洛陽縣南。今左穀皆作蠻。公羊作曼。劉昭引左傳作鄤。曫音如蠻。集韵謨還切者是。大徐洛官切。非也。十四部。

不朙也。北征賦。日晻晻其將暮。漢書元帝紀。三光晻昧。南都賦。晻暧蓊蔚。吳都賦。旭日晻㫲。凡言晻藹、謂陰翳也。蜀都賦作菴藹。从日。奄聲。烏敢切。八部。

日無光也。集韵、類篇皆以晻暗爲一字。依許則義各殊。明之反當用晻。暗主謂日無光。眡?掌十煇之灋。五曰闇。鄭司農云。闇、日月食也。暗者正字。闇者叚借字也。引伸爲凡深沈不明之偁。从日。音聲。烏紺切。古音在七部。

月盡也。朔者、月一日始蘇。朢者、月滿與日相望似朝君。字皆从月。月盡之字獨从日者、明月盡而日如故也。日如故則月盡而不盡也。引伸爲凡光盡之偁。僖十五年春秋經。晦。震夷伯之廟。公羊曰。晦、晝冥也。穀梁曰。晦、冥也。杜注左云。與凡書晦同。爾雅曰。霿謂之晦。从日。每聲。荒內切。十五部。

埃𣉘、逗。曡韵字。日無光也。埃𣉘猶靉靆也。通俗文。雲覆日謂之靉靆。从日。能聲。奴代切。一部。

天陰沈也。各本作陰而風也。今正。攷開元占經引作天地陰沈也。大平御覽引作天陰沈也。邶風曰。終風且曀。爾雅、毛傳皆云。陰而風曰曀。釋名。曀、翳也。言雲氣晻翳日光使不明也。小爾雅。曀、冥也。曀主謂不明。爾雅、毛傳因詩句兼風言耳。故許易之。陰沈當作𩃬霃。从日。壹聲。於計切。古音在十二部。詩曰。終風且曀。

不雨也。从日。干聲。乎旰切。十四部。

望遠合也。合者、望遠則其形不分、其色不分、其小大高下不分是也。與杳字義略相近。从日匕。會意。匕、逗。合也。匕何以訓合。比之省也。猶會下云曾、益也。曾何以訓益。增之省也。是亦許書言叚借之一也。㫐何以省比。有昆字在也。讀若窈窕之窈。窈古讀如黝。音轉如杳。烏皎切。二部。

白虎宿星。召南傳曰。昴、畱也。古謂之昴。漢人謂之畱。故天官書言昴。律書直言畱。毛以漢人語釋古語也。元命包云。昴六星。昴之言畱。物成就繫畱。此昴亦𧦝畱之義也。从日。丣聲。丣古音讀如某。丣古文酉字。字別而音同在三部。雖同在三部而不同紐。是以丣聲之劉畱𦕼桺?駵?𦯄?爲一紐。卯聲之昴爲一紐。古今音讀皆有分別。丣聲之不讀莫飽切。猶卯聲之不讀力九切也。惠氏棟因毛傳之語。謂?必當从丣。其說似是而非。王氏鳴盛尙書後案襲之。非也。莫飽切。古音在三部。

不久也。士相見禮曰。曏者吾子辱使某見。請還贄於將命者。注云。曏、曩也。按禮注曏字或作鄉。今人語曰向年、向時。向者卽曏字也。又曰一晌、曰半晌。皆是曏字之俗。从日。鄉聲。許㒳切。十部。春秋傳曰。曏役之三月。僖卄八年左氏傳文。曏猶前也。城濮之役在四月。前乎此役之三月。正與不久之義合。杜作鄉。云鄉猶屬也。殊誤。

曏也。釋言文。左傳曰。曩者志入而巳。今則怯也。晉語曰。曩而言戲乎。莊子曰。曩子行。今子止。从日。襄聲。奴朗切。十部。

絫日也。絫鉉本作壘。誤。鍇本作累。絫累正俗字。古書積累字皆作絫。厽部云。絫者、增也。絫日謂重絫其日也。廣韵云。昨日、隔一宵也。周禮司尊彝叚昨爲酬酢字。从日。乍聲。在各切。五部。

閒也。各本作閑。俗字也。今正。酒誥曰。不敢自暇自逸。古多借假爲暇。周書多方。天惟須夏之子孫。鄭云。夏之言假。大雅皇矣、周頌武二箋皆作須假。而孔本作暇。孫卿子。其爲人也多假日。其出人不遠也。賈逵國語注。假、閒也。登樓賦。𦕼假日以銷憂。李善云。假或爲暇。引楚辭𦕼暇日以消時。可見古假暇通用。假訓大。故包閒暇之義。匡謬正俗似未識此意。从日。叚聲。胡嫁切。古音在五部。

不久也。左傳。婦人暫而免諸國。今俗語云霎時閒、卽此字也。从日。斬聲。藏濫切。八部。

喜樂皃。小雅。弁彼鸒斯。傳曰。弁、樂也。此昪之叚借也。釋詁、詩序皆云。般、樂也。般亦昪之叚借也。古三字同音盤。故相叚借如此。昪其正字而尠用之者。从日。从日者、熙熙如春登臺之意。弁聲。皮變切。十四部。

美言也。咎繇謨曰。禹拜昌言。今文尙書作黨。趙注孟子引尙書。禹拜黨言。逸周書祭公解。拜手稽首黨言。張平子碑。黨言允諧。劉寛碑。對策嘉黨。皆昌言字之叚借也。至於讜言。亦見漢人文字。字林。讜言、美言也。此又因黨言而爲之言傍。謂之正俗字可。从日。从曰。會意。取縣諸日月不刊之意也。不入曰部者。日至尊也。尺良切。十部。一曰日光也。裴松之引易運期讖曰。㒳日並光日居午。㒳日、昌字。圖讖說字多不合本義。裴引孝經中黃讖。𣍘爲日載東。曹字亦本从曰。非从日。葢昌之本義訓美言。引伸之爲凡光盛之偁。則亦有訓爲日光者。日光袛爲餘義。例所不載。一曰日光也五字恐魏時因許昌之說而妄增之。詩曰。東方昌矣。齊風。東方明矣。朝旣昌矣。傳曰。東方明則夫人纚筓而朝。朝巳昌盛。則君聽朝。云朝巳昌盛與美言之義相應。許幷二句爲一句。當由轉寫筆誤。

光美也。釋詁。曰暀暀、皇皇、美也。按暀見爾雅而不見他經。泮水箋云。皇皇當作暀暀。暀暀猶往往也。此易皇爲暀。復訓暀爲往。以作暀而後可訓往也。少儀。祭祀之儀。齊齊皇皇。注云。皇皇讀爲歸往之往。皇氏云。謂心所繫往。此處鄭不讀爲暀。徐先民於況反。非是。从日。往聲。此舉形聲包會意。謂往者衆也。於放切。十部。

大也。大雅。土宇昄章。釋詁、毛傳皆曰。昄、大也。从日。反聲。補綰切。十四部。

日朙也。日明各本作明日。今依衆經音義及玉篇訂。大玄曰。日以昱乎晝。月以昱乎夜。注云。昱、明也。日無日不明。故自今日言下一日謂之明日。亦謂之昱日。昱之字古多叚借翌字爲之。釋言曰。翌、明也是也。凡經傳子史翌日字皆昱日之叚借。翌與昱同立聲。故相叚借。本皆在緝韵。音轉又皆入屋韵。劉昌宗讀周禮翌日乙丑音育是也。俗人以翌與翼形相似。謂翌卽翼。同入職韵。唐衛包改尙書六翌皆爲翼。而昱日之義廢矣。朙部?下曰。翌也。翌當爲昱。?从亡明。晝夜之道亡明而明復矣。昱之義引伸爲凡明之偁。故顧命翌室。某氏曰明室。三輔決錄注釋左馮?曰。馮、盛也。翊、明也。翊卽翌。从日。立聲。余六切。古音在七部。

𥁕溼也。𥁕各本作溫。今正。說詳水部。溫而生溼。故其字从日。从日。赧省聲。溫溼生黴亦有色赤者。未必不从赤會意也。集韵、類篇。㫱、㬄、小赤也。讀與赧同。女版切。十四部。

傷暑也。北山經。北嚻之山。鳥名𪄀𪃑。食之巳暍。按今俗語謂?蒸之曰暍。聲如遏。卽此字。从日。曷聲。於歇切。十五部。

𤍽也。暑與熱渾言則一。故許以熱訓暑。析言則二。故大雅。溫隆蟲蟲。毛云。溫溫而暑。隆隆而雷。蟲蟲而熱也。暑之義主謂溼。熱之義主謂燥。故溽暑謂溼暑也。釋名曰。暑、煑也。如水煑物也。熱、爇也。如火所燒爇也。从日。者聲。舒吕切。五部。

安㬮、逗。曡韵字也。𥁕也。𥁕各本作溫。今正。說詳水部。安㬮猶溫存也。二字皆平聲。廣雅云。暍、㬮、煗也。安作暍。語之轉耳。巾部云。讀若水溫㬮。則安亦作溫。从日。難聲。奴案切。十四部。按廣韵、集韵、類篇㬮皆讀平聲。入山韵。玉篇㬮亦奴達切。平則二字皆平。去則二字皆去。入則二字皆入。是之謂曡韵。

衆微杪也。从日中視絲。此九字廣韵作衆明也、微妙也、从日中視絲十一字。疑當作衆明也、从日中見絲、絲𢼸眇也。𢼸者今之微字。眇者今之妙字。玉篇亦作妙。日中視絲。衆明察及微妙之意。古文㠯爲顯字。顯爲頭明飾。㬎爲日中見微妙。則經傳顯字皆當作㬎。㬎者本義。顯者叚借。載籍旣皆作顯。乃謂古文作㬎爲叚借矣。故曰古文以爲顯字。頁部顯下曰。从頁、㬎聲。是則㬎之讀如顯可知。呼典切。或曰衆口皃。讀若唫唫。此別一義也。讀若唫唫當作讀若口唫之唫。轉寫譌奪耳。巨錦切。○集韵不得其句。乃於寢韵云。㬎者、絮中小繭。渠飮切。或㠯爲繭。句。謂或用爲繭字也。其字从絲。故或用爲繭字。繭者、絮中往往有小繭也。蒙繭而釋之。必釋之者、此繭不同糸部訓蠶衣之繭也。亦蠶衣之義之引伸也。釋名云。繭者、幕也。貧者著音褚𧚌衣也衣可以幕絡絮也。或謂之牽離。煑熟爛牽引使離散如緜然也。牽離卽糸部之繫𦃇。繫𦃇一名惡絮。繫、牽奚切。𦃇、郎兮切。與牽離爲一語之轉。絓字下亦云繭滓也。一名絓頭。一名牽離。按此葢繅絲之餘滓。亦可𧚌衣。而中有纇結。故云絮中歷歷有小繭。繭之言結也。釋名則謂可以煑爛牽引幂之絮外。說無不合。以㬎爲此繭。則㬎古典切。七部。○巳上三義。畫然三音。大徐總曰五合切。非也。惟苐二義讀若唫也。故濕水字从之爲聲。

晞也。攷工記。晝㬥諸日。孟子。一日㬥之。引伸爲表㬥、㬥露之義。與?部?義別。凡?疾、?虐、?虎皆?部字也。而今隷一之。經典皆作暴。難於諟正。从日出𠬞米。日出而竦手舉米曬之。合四字會意。玉篇步卜切。五經文字捕沃切。廣韵蒲木切。大徐薄報切。非也。三部。

㬥也。漢中山靖王傳。白日曬光。幽隱皆照。从日。麗聲。曬與釃同意。散其光也。所智切。音變則所賣切。十六部。

乾也。乾上當有日字。乾者、上出也。凡物乾者必上。溼者必下。王風傳曰。暵、菸皃。周禮旱暵之事。鄭云。暵、熱氣也。皆引伸之義也。耕㬥田曰暵。㬥田曰暵。因之耕㬥田曰暵。齊民要術論耕曰。寧燥不溼。燥雖耕塊。一經得雨。地則粉解。溼耕堅垎。數年不佳。垎胡格反。从日。𡏳聲。同一堇聲。而謹殣入十三部。漢暵難則入十四部。且隷易其字从。葢部分甚相近故也。呼旰切。易曰。燥萬物者莫暵乎火。依韵會所據小徐本訂。說卦傳文。今易作熯。

乾也。玄應書引作日乾曰晞。小雅。湛湛露斯。匪陽不晞。傳曰。陽、日也。晞、乾也。陽日也者、謂陽卽暘之叚借也。方言。膊曬晞㬥也。㬥五穀之類。秦晉之閒謂之曬。東齊北燕海岱之郊謂之晞。又曰。晞、燥也。从日。希聲。香衣切。十五部。

乾肉也。周禮腊人。掌乾肉。凡田獸之脯腊膴胖之事。鄭云。大物解肆乾之謂之乾肉。若今涼州烏翅矣。腊、小物全乾者。鄭意大曰乾肉。小曰腊。然官名腊人。則大物亦偁腊也。故許渾言之。从殘肉。謂?也。象形。日㠯晞之。昨之殘肉。今日晞之。故从日。鄭注腊人云。腊之言夕也。此可證周禮故作昔字。後人改之。?者古文。籒文增肉作?。於義爲短。昔肉必經一夕。故古叚昔爲夕。穀梁經辛卯昔恆星不見、左傳爲一昔之期、列子昔昔夢爲君皆是。又引伸之則叚昔爲昨。又引伸之則以今昔爲今古矣。今古之義盛行而其本義遂廢。凡久謂之昔。周禮。昔酒。鄭云。今之酋久白酒。周語。厚味實腊毒。韋云。腊、亟也。讀若酋昔酒焉。味厚者其毒亟也。韋意久與亟義相成。積之久則發之亟。思積切。古音在五部。與俎同意。爼从半肉。且薦之。?从殘肉。日晞之。其作字之?同也。故曰同意。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