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帛書署也。木部曰。檢、書署也。木爲之謂之檢。帛爲之則謂之帖。皆謂幖題。今人所謂籤也。帛署必黏?。引伸爲帖服、爲帖妥。俗製貼字爲相附之義。製怗字爲安服之義。从巾。占聲。他叶切。七部。

書衣也。書衣謂用裹書者。亦謂之幒。陸德明𢰅經典釋文三十卷。合爲三袟。今人曰函。从巾。失聲。直質切。十二部。

幡幟也。幡幟、旛識之俗字也。古有旛無幡。有識無幟。許書本作旛識。淺人易之。旛識者、旗有幅可爲表識。?之言箋也。箋謂表識。从巾。𣦃聲。則前切。十四部。

幑識也。三字一句。各本刪幑字。識作幟。今正。㠯絳帛。句。箸於背。各本絳下衍幑字。誤移識上之幑於此也。今刪。六月詩。識文鳥章。鄭箋。識幑識也。將帥以下衣皆箸焉。周禮司常。掌九旗之物名。各有屬以待國事。鄭注。屬謂幑識也。大傳謂之幑號。今城門僕射所被及亭長箸絳衣。皆其舊象。司常又曰。及國之大閱。贊司馬頒旗物。王建大常。諸矦建旗。孤卿建旜。大夫士建物。帥都建旗。州里建旟。縣鄙建旐。道車載?。斿車載旌。皆畫其象焉。官府各象其事。州里各象其名。家各象其號。鄭?。幑識、旌旗之細也。士喪禮。爲銘各以其物。以?長半幅。赬末、長終幅。廣三寸、書名於末。此葢其制也。大閱禮象而爲之。兵凶事。若有死事者。則以相別也。左傳曰。揚幑者公徒也。杜注曰。幑、幑識也。大傳曰。殊幑號。鄭曰。幑號、旗之名也。覲禮曰。公矦伯子男皆就其旂而立。賈公彦云。此旂、鄭雖不解。鄭注夏官。仲夏辨號名。此表朝位之旂。與銘旌及在軍幑識同。皆以尺易仭小而爲之也。按古朝覲軍禮皆有幑識。而幑各書作徽。容是叚借。識各書作幟。則是俗字。唐初釋玄應曰。幟與識本無二音。若毛詩作織。則亦叚借字也。許書及杜注皆幑識也三字爲句。淺者皆刪去一字不完。以絳帛者、用絳帛爲之。周禮。九旗之帛皆用絳。則其細亦皆用絳可知也。箸於背者、專謂軍禮象銘旌而爲之者。下文云若今救火衣。鄭注周禮云。今城門僕射所被及亭長箸絳衣。皆其舊象。葢此等皆箸於背以爲表識也。衣部卒下曰。衣有題識者。卽鄭所云亭長箸絳衣也。从巾。微省聲。許歸切。十五部。春秋傳曰。掦幑者公徒。昭公二十一年左傳文。按曰揚則旌旗而非箸背者。若今救火衣然也。此與箸於背相屬。

𢅽識也。亦三字一句。各本作幟也二字。今正。通俗文曰。幑号曰幖。私記曰幟。周禮肆師。表?盛告絜。鄭注。故書表爲剽。剽表皆謂幑識也。按剽表皆叚借字。幖其本字也。凡物之幖識亦曰幑識。今字多作標牓。標行而幖廢矣。从巾。𤐫聲。方招切。二部。

幡也。幡者、下文云書兒抵觚布也。與上文?下云幡幟迴別。許書㫃部旛下曰。旛、胡也。謂旗幅之下垂者。與幡各義。自俗書從便。旗旛字皆作幡。冣目曰。鳥蟲書所以書旛信也。今本亦改爲幡信。而此部?之幡識。鮮知其當作旛矣。?與幑幖伍。旌旗類也。㠾與幡同物。拭觚布也。廣韵繙字下云。繙㠾、亂取。此今義。非許義。从巾。夗聲。於袁切。十四部。

書兒拭觚布也。拭本作飾。淺人所改也。飾拭正俗字。許書有飾無拭。顔師古曰。觚者學書之牘。或以記事。削木爲之。其形或六面。或八面。皆可書。觚者、棱也。以有棱角。故謂之觚。卽孔子所歎也。按觚以學書或記事。若今書童及貿易人所用粉版。旣書、可拭去?書。楊雄齎油素四尺。亦謂素之可拭者也。拭觚之布謂之幡。亦謂之㠾。反覆可用之意。从巾。番聲。甫煩切。十四部。

刜也。刜當作拂。字之誤也。刀部曰。刜、擊也。手部曰。拂、過擊也。過擊者、所過而擊箸。與拭之義近。上下文皆言拭。可證必當作拂矣。玉篇注作拂也。廣韵注作拂箸。从巾。剌聲。盧達切。十五部。

拭也。其義少見。字林。幖㡨記。則音義同籤。从巾。韱聲。精廉切。七部。

㕞也。又部曰。㕞、飾也。二篆爲轉注。飾拭古今字。許有飾無拭。凡說解中拭字皆淺人改飾爲之。而彡下云。毛飾畫文也。聿下云。聿飾也。皆卽拭字。淺人不解而不之改。若㕞下云。飾也。則五經文字所據尙不誤。周禮司尊彝注云。涗酌者、挩飾勺而酌也。釋文作飾。今本作拭。實無二義。凡物去其塵垢卽所以增其光采。故㕞者飾之本義。而凡踵事增華皆謂之飾。則其引伸之義也。若席下云純飾、𤪌下云弁飾、縟下云緐采飾是也。凡許書之義例。依此求之。無不可得者。聘禮拭圭字今作拭。葢古經必作飾。鄭云。拭、淸也。此必經文作飾而以淸訓之。倘經本作拭又何用此注乎。釋詁云。拭、淸也。爾雅少古字。故往往與經典不合。古本當不作拭耳。管子輕重曰。桓公使八使者式璧而聘之。式者飾之叚借。从巾。从人。拭物者巾也。用巾者人也。从𩚁聲。讀若式。賞隻切。按廣韵賞職切。與唐韵異。一部。飾篆各本皆在幠後幃前。此不知許因上文四篆言飾故𦂳承以飾篆。而誤移其次也。一曰襐飾。此別一義。衣部襐下曰。襐、飾也。急就篇曰。襐飾刻畫無等雙。漢平帝后傳曰。令孫建世子襐飾。將醫往問疾。顔注。襐飾、盛飾也。一曰首飾。在兩耳後。刻鏤而爲之。廣韵曰。襐、未筓冠者之首飾也。玉篇曰。首飾也。

車敝皃。敝各譌作弊。今正。皃、釋文引作也。小雅杕杜曰。檀車幝幝。傳曰。檀車、役車也。幝幝、敝貌。釋文曰。幝韓詩作𦅗。糸部曰。𦅗、偏緩也。○按古本當是巾敝皃。故从巾。詩以爲車敝字則其引伸之義也。釋文引說文。巾敝也。从巾單。今本釋文乃巾譌車。殊失陸意。从巾。單聲。昌善切。十四部。詩曰。檀車幝幝。

葢衣也。覆葢物之衣也。法言。震風凌雨。然後知夏屋之爲帲?也。?卽𢄐之俗。尙書大傳。下㓝墨𢄐。方言。𢄐、巾也。與許義稍異。大雅。麻麥??。傳曰。??然茂盛也。按此亦引伸之義。謂徧覆於地也。从巾。冡聲。莫紅切。九部。

葢幭也。幭之言幎也。大雅淺幭傳曰。淺、虎皮淺毛也。幭、覆式也。按幭之本義不專爲覆軾。而覆軾其一端也。司馬彪、徐廣曰。乘輿車文虎伏軾。龍首衡軛。文虎伏軾卽經之淺幭。龍首衡軛卽經之金厄也。說詳詩經小學。曲禮素簚注。簚、覆笭也。釋文。簚、本又作幭。者正字。簚者叚借字也。篇、韵皆以帊幞釋幭。今義也。从巾。蔑聲。莫結切。十五部。一曰襌被。別一義。被、?衣也。

覆也。喪大記。幠用斂衾。釋詁。幠、大也。幠、有也。皆覆義之引伸也。投壷曰。無幠無敖。注曰。幠、敖皆慢也。又其引伸也。斯干以芋爲幠。从巾。𣞤聲。荒鳥切。五部。

囊也。離騷。蘇糞壤以充幃。王逸曰。幃謂之幐。幐、香囊也。按凡囊皆曰幃、曰幐。王依文爲說則謂之香囊耳。或曰爾雅婦人之褘亦作幃。是許所云幃也。今按此與爾雅之褘無渉。釋器曰。婦人之褘謂之縭。縭、緌也。郭云。卽今之香纓。女子旣嫁之所著。示繫屬於人。義見禮記。攷士昏禮注曰。婦人十五許嫁。筓而禮之。因著纓。明有繫也。葢以五采爲之。其制未聞。內則。婦事舅姑衿纓。注曰。婦人有纓。示繫屬也。詩。親結其縭。毛云。縭、婦人之褘也。母戒女施衿結帨。孫炎釋爾雅婦人之褘云。帨巾也。禮之纓必以采繩。詩、爾雅之褘縭乃帨巾。其不相涉明甚。景純注非。許以囊釋幃。亦𣃔非釋器及毛詩之褘也。从巾。韋聲。許歸切。十五部。

囊也。集韵曰。囊有底曰帣。或借爲絭字。史記。淳于髡帣韝鞠𦜕。帣韝謂以韝約袖。糸部曰。絭、纕臂繩也。今鹽官三斛爲一帣。舉漢時語證之。掊字下曰。今鹽官入水取鹽爲掊。皆漢時鹽法中語。从巾。𢍏聲。居倦切。十四部。

所㠯糞也。所㠯二字淺人刪之。今補。糞當作𡊅。土部曰。𡊅、埽除也。不言埽言𡊅者、𡊅亦埽也。曲禮言糞。少儀曰。氾埽曰埽。埽度前曰拚。拚卽𡊅之叚借字。𡊅與埽對文則二。散文則一。帚亦謂之鬣。从又持巾埽冂內。冂舊作冖。非。今按當作郊冂字。音扃。介也。凡埽除以潔淸介內。持巾者、埽之事。昉於拂拭。因巾可拭物。乃用?芀黍?爲帚拂地矣。合三字會意。支手切。三部。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太平御覽云。世本曰。少康作箕帚。又云。世本曰。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作秫酒。按許酒下亦曰。古者儀狄作酒醪。杜康作秫酒。少康、杜康也。葬長垣。嫌少康卽夏少康。故釋之。文𨕖注引王著與杜康絕交書曰。康字仲寧。或云黃帝時宰人。號酒泉太守。按此葢以文爲戲之言。未可爲典要。

藉也。此以曡韵爲訓。戶護、門聞之例也。藉本祭藉。引伸爲凡藉之偁。竹部曰。竹席曰筵。實通偁耳。禮。謂周官經。天子諸矦席有黼繡純飾。此約周禮司几筵之文。莞筵紛純。次席黼純。鄭司農云。粉讀爲和粉之粉。謂白繡也。純、緣也。後鄭云。斧謂之黼。其繡白黑采。从巾。其方幅如巾也。庶省聲。此形聲。非會意。祥易切。古音在五部。

囊也。離騷。蘇糞壤以充幃。王注。幃謂幐。幐、香囊也。按凡囊皆曰幐。王望文爲說耳。玉篇曰。兩頭有物謂之幐擔。廣韵曰。囊可帶者。或借縢爲之。从巾。朕聲。徒登切。六部。

㠯囊盛穀大滿而裂也。?之言璺也。璺者、隙也。玉篇曰。又弓筋起。从巾。奮聲。方吻切。十三部。

載米𤲑也。宁部曰。𤲑、㡒也。所以盛米也。二字相轉注。从巾。葢其體方。盾聲。讀若易屯卦之屯。陟倫切。十三部。

蒲席𤳊也。𠚋部曰。𤳊者、㠷也。楊雄以爲蒲器。然則𤳊與㠷一物也。从巾。及聲。讀若蛤。古沓切。七部。

馬纏鑣扇汗也。衛風碩人曰。朱幩儦儦。傳曰。幩、飾也。人君以朱纏鑣扇汗。且以爲飾。儦儦、盛皃。金部曰。鑣者、馬銜也。以朱㡜縷纏馬銜之上而垂之。可以因風扇汗。故謂之扇汗。亦名排沬。以其用㡜也。故从巾。从巾。賁聲。符分切。十三部。詩曰。朱幩儦儦。儦儦各本及詩經皆作鑣鑣。今依玉篇人部訂。希馮所據詩不誤。孔沖遠正義巳誤矣。○按廣雅亦曰。鑣鑣、盛也。則不必改。

金幣所藏也。此與府庫廥等一律。帑讀如奴。帑之言囊也。以幣帛所藏。故从巾。从巾。奴聲。乃都切。五部。小雅常棣傳曰。帑、子也。此叚帑爲奴。周禮曰。其奴男子入於罪隷。女子入於舂稾。本謂罪人之子孫爲奴。引伸之則凡子孫皆可偁奴。又叚帑爲之。鳥尾曰帑。亦其意也。今音帑藏他朗切。以別於於妻帑乃都切。

枲織也。其艸曰枲、曰萉。析其皮曰林、曰木。屋下治之曰麻。緝而績之曰綫、曰縷、曰纑。織而成之曰布。布之屬曰紨、曰?、曰絟、曰緦、曰緆、曰緰貲、曰㡉、曰幏。古者無今之木綿布。但有麻布及葛布而巳。引伸之凡散之曰布。取義於可卷舒也。外府注曰。布、泉也。其藏曰泉。其行曰布。泉者今之錢也。衛風。抱布貿絲。傳曰。布、幣也。箋云。幣者所以貿買物也。此幣爲凡貨之偁。布帛金錢皆是也。从巾。父聲。博故切。五部。隷變作布。

南郡蠻夷賨布也。貝部曰。賨者、南蠻賦也。文𨕖魏都賦注引風俗通曰。?瓠之後。輸布一匹。小口二丈。後漢書少小口二字是爲賨布。廩君之巴氏出幏布八丈。後漢書云八丈二尺幏亦賨也。故統謂之賨布。从巾。家聲。古訝切。古音在五部。

㡉布也。各本刪㡉字。今補。布名也。出東萊。地理志、郡國志東萊郡皆有㡉縣。葢以布得名也。㡉縣故城在今山東登州府黃縣南百二十里。○按廣韵。㡉、布名。?。縣名。在東萊。集韵亦云。?、縣名。㡉、布名。出東萊?縣。而魏地形志、晉地理志皆作惤縣。字从小。今本郡國志亦从小。未能是正。从巾。弦聲。胡田切。十二部。師古音堅。

䰍布也。䰍者、桼也。廣韵、集韵十遇作髮巾。一曰車衡上衣。衡上各本誤倒。今依小徐及廣韵、玉篇、集韵、類篇訂。廣韵曰。㡔、轅上絲。从巾。敄聲。讀若頊。莫十切。三部。按此字集韵六引皆不云出說文。

䰍布也。旣夕禮玉藻少儀鄭注、公羊傳昭卄五年何注皆曰。幦、覆笭也。按車覆笭與車笭是二事。車笭者、周禮之蔽。毛詩、爾雅之笰。說文之篚。鄭曰。車旁禦風塵者也。覆笭者、禮經、周禮、禮記、公羊傳之幦。大雅、曲禮之幭。今周禮之幎。葢乎軾上者也。以禦旁之名名之也。車笭多以竹。故字从竹。覆笭不用竹、用皮。巾車曰。王喪之車。犬𧜀、鹿淺𧜀、然𧜀、豻𧜀。各用其皮也。大雅之淺幭、虎皮也。與玉藻之羔幦、鹿幦皆諸矦大夫士之吉禮也。曲禮之素幭卽士喪禮之白狗幦。大夫士之凶禮也。然則車覆笭古無用桼布者。許以䰍布釋幦。幦之本義也。經典用爲車覆笭之字也。从巾。辟聲。莫狄切。十六部。周禮曰。駹車犬幦。巾車職文。按巾車云。木車犬𧜀。素車犬𧜀。駹車然𧜀。葢許一時筆誤。如或簸或舀之比。𧜀幦不同。葢故書今書之異。車覆笭之字當是幭爲正字。上文云葢幭是也。幦爲叚借字。大雅毛傳曰。幭覆軾。然則幦者主謂軾覆。輿服志曰。文虎伏軾。經之淺幦也。士喪禮記曰。古文幦爲幂。又可證禮古文不作幦。

領耑也。从巾。耴聲。陟葉切。八部。按此篆與㡄篆同義。篇、韵皆有㡇無㡄。集韵乃兼有之。葢此書當刪㡄。而存㡇於㡄處。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