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富也。引伸之爲艸木之實。从宀貫。會意。神質切。十二部。貫爲貨物。以貨物充於屋下是爲實。

藏也。藏當作臧。宲與保音同義近。从宀。呆聲。博袌切。古音在三部。按玉篇旣云宲補道切。又重出而云食質切、古實字。殊誤。呆、古文保。見人部。周書曰。陳宲赤刀。顧命文。葢壁中古文如此。今作寶。

盛也。今字叚借爲頌皃之頌。从宀。谷聲。此依小徐本。谷古音讀如欲。以雙聲?聲也。鉉本作从宀谷。云屋與谷皆所以盛受也。亦通。余封切。九部。

𢽳也。从宀儿。各本奪儿。今補。儿卽人也。會意。而隴切。九部。人在屋下。無田事也。說會意之恉。周書曰。宫中之宂食。書當作禮。轉寫之誤。周禮?人。掌共外內朝宂食者之食。許偁之。涉校人宫中之稍食而誤。記憶之過也。

㝰㝰不見也。㝰與臱音義皆同。毛詩綿綿。韓詩作民民。按綿綿、民民皆謂密也。卽㝰㝰不見之意。莊子。窅然喪其天下焉。郭象音武騈反。是郭本作㝰然也。一曰㝰㝰上㝰依集韵、類篇正。不省人。大徐作不見省人。見字衍。玉篇亦作一曰不省人。从宀。𦤝聲。武延切。古音讀如民。在十二部。

珍也。玉部曰。珍、寶也。二字互訓。史記多假葆爲寶。从宀玉貝。玉與貝在屋下。會意。缶聲。博晧切。古音在三部。

羣凥也。以曡韵爲訓。論語曰。羣居終日。从宀。君聲。渠云切。十三部。

仕也。人部曰。仕者、學也。左傳。宦三年矣。服虔云。宦、學也。曲禮。宦學事師。注云。宦、仕也。熊氏云。宦謂學官事。學謂習六藝。二者俱是事師。襍記。宦於大夫。左傳。妾爲宦女。按仕者、習所事也。古事士仕通用。貫宦通用。故魏風三歲貫女。魯詩作宦女。从宀臣。胡慣切。十四部。

辠人在屋下執事者。此宰之本義也。引伸爲宰制。从宀。从辛。辛、辠也。辛卽辠之省。作亥切。一部。

守官也。左傳曰。守道不如守官。孟子曰。有官守者。不得其職則去。从宀。从寸。从宀、寺府之事也。寸部曰。寺、廷也。广部曰。府、文書藏也。从寸、法度也。守从二者會意。書九切。三部。从宀以下十四字參韵會本訂。

尊凥也。引伸爲榮竉。从宀。龍聲。丑壟切。九部。

寬也。周頌。夙夜基命宥密。叔向、毛公皆曰。宥、寬也。宥爲寬。故貰罪曰宥。周禮大司樂假宥爲侑。王制假又爲宥。从宀。有聲。于救切。古音在一部。

所安也。周南。宜其室家。傳曰。宜以有室家無踰時者。从宀之下、一之上。一猶地也。此言會意。多省聲。按廣韵曰。說文本作宐。今據以正篆體。多省聲。故古音魚何切。十七部。今音魚羈切。漢石經作宜。

置物也。謂去此注彼也。曲禮曰。器之漑者不寫。其餘皆寫。注云。寫者、傳己器中乃食之也。小雅曰。我心寫兮。傳云。輸寫其心也。按凡傾吐曰寫。故作字作畫皆曰寫。俗作瀉者、寫之俗字。周禮以澮寫水。不作瀉。寫之則安矣。故从宀。舄聲。悉也切。古音在五部。

夜也。釋言、毛傳皆曰。宵、夜也。周禮司寤。禁宵行夜游者。鄭云。宵、定昏也。按此因經文以宵別於夜爲言。若渾言則宵卽夜也。有假宵爲小者。學記之宵雅是也。有假宵爲肖者。漢志人宵天地之貌是也。从宀。宀下冥也。謂日在下而窈冥。地覆日如屋也。肖聲。相邀切。二部。

宿

止也。凡止曰宿。夜止、其一耑也。毛傳。一宿曰宿。再宿曰信。卽左傳之凡師一宿曰舍、再宿曰信、過信曰次也。止之義引伸之則爲素。如史記云宿將、宿學是也。先期亦曰宿。周禮世婦掌女宫之宿戒、祭統宫宰宿夫人、禮經宿尸皆謂先期戒飭。鄭云。宿讀爲肅。从宀。𠈇聲。𠈇、古文夙。息逐切。三部。按去聲息救切。此南北音不同。非有異義也。星宿、宿畱非不可讀入聲。

臥也。李善引論語鄭注。寝、臥息也。臥必於室。故其字从宀。引伸爲宫室之偁。周禮宮人。掌王之六寢之脩。釋宫曰。室有東西箱曰廟。無東西箱有室曰寢。又引伸之凡事止亦曰寢。从宀。㑴聲。今人皆作寢。寢乃㝱部㝲字之省。與寑異義。七荏切。七部。

冥合也。冥合者、合之泯然無迹。今俗云吻合者當用此字。从宀。丐聲。莫甸切。賓字以爲聲。十二部。讀若書曰藥不瞑眩。謂讀若此瞑也。十一十二部之合音。按此許引孟子滕文公篇文也。鄭注醫師亦引孟子藥不瞑眩。厥疾無瘳。趙注孟子云。書逸篇也。若今僞𢰅說命。則采楚語爲之。許鄭所未見者。大徐本作讀若周書。繆甚。

屋寬大也。廣韵曰。裕也。緩也。其引伸之義也。古文假完字爲之。从宀。萈聲。苦官切。十四部。

寤也。寐覺而有言曰寤。𡨂之音義皆同也。从宀。吾聲。吾故切。五部。

凥之速也。止部疌、疾也。疌爲凡速之詞。从宀則爲居之速也。鄭風。不寁故也。毛曰。寁、速也。用寁以言凡速耳。周易。朋盍簪。晁氏說之曰。簪京本、蜀才本作撍。陰弘道案張揖古今字詁。𢈻作撍。埤蒼云。撍、疾也。撍與簪同。王元叔謂卽詩不寁字。祖感反。玉裁按。𢈻卽寁。古宀广通用。葢古今字詁今字作𢈻。古字作撍也。从宀。疌聲。子感切。八部。

少也。引伸之凡倮然、單獨皆曰寡。从宀頒。頒、分也。先鄭注周禮曰。頒讀爲班布之班。謂分賜也。按頒之本訓大頭也。此云頒、分也。謂叚借。宀分故爲少也。依韵會所據小徐本訂。宀分者、合於上而分於下也。故始多而終少。古瓦切。古音在五部。

屈艸自覆也。上文曰奥、宛也。宛之引伸義也。此曰屈艸自覆者、宛之本義也。引伸爲宛曲、宛轉。如爾雅宛中宛丘、周禮琬圭皆宛曲之義也。凡狀皃可見者皆曰宛然。如魏風傳曰宛辟皃、唐風傳曰宛死皃、攷工記注惌小孔皃皆是。宛與薀。薀與?。聲義皆通。故方言曰宛蓄也、禮記曰兔爲宛脾、春秋䋣露曰鶴無宛氣皆是。从宀。夗聲。夗、轉臥也。亦形聲包會意。於阮切。十四部。

寄也。字从各。各、異詞也。故自此託彼曰客。引伸之曰賓客。賓、所敬也。客、寄也。故周禮大行人大賓大客別其辭。諸侯謂之大賓。其孤卿謂之大客。司儀曰。諸公諸侯諸伯諸子諸男相爲賓、諸公之臣侯伯子男之臣相爲客是也。統言則不別耳。論語。寢不尸。居不客。謂生不可似死。主不可似客也。今本誤作不容。从宀。所託也。各聲。苦格切。古音在五部。

託也。字从奇。奇、異也。一曰不耦也。言部曰。託、寄也。方言曰。餬託庇寓媵寄也。从宀。奇聲。居義切。古音在十七部。

寄也。方言曰。寓、寄也。左傳曰寓書。史記曰木禺、龍禺者、寓之叚借也。从宀。禺聲。牛具切。四部。

無禮凥也。邶風。終寠且貧。傳曰。寠者、無禮也。貧者困於財。箋云。君於己祿薄。終不足以爲禮。又近困於財。按無禮因於祿薄。故釋言云。寠、貧也。然倉頡篇云。無財曰貧。無財?禮曰寠。則貧寠有別。小雅云。佌佌彼有屋。蔌蔌方穀。箋云。小人富而寠陋將貴也。然則有富而寠陋者矣。許從毛。益以居字者、以其字从宀也。無禮居、謂宫室不中禮。从宀。婁聲。其榘切。古音在四部。

貧病也。貧病者、貧之病也。从宀。室如縣磬之意。久聲。居又切。古音在一部。詩曰。煢煢在㝌。周頌文。今詩作嬛嬛在疚。毛曰。疚、病也。按毛詩葢本作㝌。毛釋以病者、謂㝌爲疚之叚借也。左傳亦曰。煢煢余在疚。

凍也。凍當作冷。十一篇曰。凍、仌也。冷、寒也。此可證矣。釋名曰。寒、捍也。捍、格也。左傳寒盟。寒者、尋之反。尋卽燅字。从人在宀下。从茻。上下爲覆。此依小徐本。上下皆得云覆也。下有仌也。合一宀、一人、二艸、一仌會意。胡安切。十四部。

傷也。人部曰。傷、創也。刀部曰。創、傷也。詩書多假害爲曷。故周南毛傳曰。害、何也。俗本改爲曷、何也。非是。今人分別害去、曷入。古無去入之分也。从宀口。言从家起也。會意。言爲亂階。而言每起於袵席。丰聲。胡葢切。十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