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𦱤也。𦱤者、日且冥也。日且冥而月且生矣。故字从月半見。旦者、日全見地上。𦱤者、日在茻中。夕者、月半見。皆會意象形也。从月半見。祥易切。古音在五部。凡夕之屬皆从夕。

舍也。以曡韵爲訓。天下休舍。休舍猶休息也。舍、止也。夜與夕渾言不別。析言則殊。小雅。莫肎夙夜。莫肎朝夕。朝夕猶夙夜也。春秋經夏四月辛卯夜。卽辛卯夕也。从夕。亦省聲。羊謝切。古音在五部。

不朙也。小雅。民今方殆。視天夢夢。傳曰。王者爲亂夢夢然。釋訓曰。夢夢、亂也。按故訓釋爲亂。許云不明者、由不明而亂也。以其字从夕。故釋爲不明也。夢之本義爲不明。今字叚爲㝱寐字。夢行而㝱廢矣。从夕。瞢省聲。莫忠切。又亡貢切。古音在六部。舉形聲包會意也。

轉臥也。謂轉身臥也。詩曰。展轉反側。凡夗聲、宛聲字皆取委曲意。从夕卪。會意。臥有卪也。釋从卪之意。卪節古今字。於阮切。十四部。

敬惕也。此與十二辰之寅義各不同。釋詁云。寅、敬也。凡尙書寅字皆叚寅爲夤也。漢唐碑多作夤者。凡云夤緣者卽延緣。云八夤者卽八埏。皆雙聲叚借也。从夕。寅聲。翼眞切。十二部。易曰。夕惕若厲。乾九三爻辭也。厲各本作夤。今正。凡漢人引周易夕惕若厲不暇枚舉。許書䯜字下亦作夕惕若厲。此引者、說从夕之意也。夕愓者、火滅修容之謂。凡許書。引易井者法也。說㓝从井之意。引易地可觀者莫可觀於木。說相从目木之意。引易先庚三日。說庸从庚之意。引易豐其屋。說寷从宀豐之意。引易百穀艸木麗於地。說䕻从艸麗之意。引易突如其來如。不孝子突出不容於內也。說?从倒子之意。皆偁周易以說字形之意。學者不憭。往往誤會。於是改厲爲夤、改突爲?。而惠氏定字作周易述。竟作夕惕若夤厲无咎、?如其來如矣。

雨而夜除星見也。衛風。靈雨旣零。命彼倌人。星言夙駕。韓詩曰。星者、精也。按精者今晴字。史記天精而見景星。漢書作天暒。孟康曰。暒者、精明也。漢書亦作精。韋昭曰。精者、淸朗也。郭樸注三倉云。暒者、雨止無雲也。古夝暒精皆今之晴。而詩作星。韓非子曰。荆伐陳。吳救之。軍閒三十里。雨十日。夜星。夜星卽夜夝也。雨夜止星見謂之夝。夝星曡韵。引伸爲晝晴之偁。故其字又作暒。○按漢書亦作精。故孟康曰。精、暒明也。今本係後人所攺。史漢之天精卽晶之叚借。从夕。生聲。疾盈切。十一部。

遠也。此下當有从夕卜三字。卜尙平旦。今若夕卜。於事外矣。此說从夕卜之意。五會切。十五部。

早敬也。召南毛傳曰。夙、早也。此言早敬者、以字从丮。故䢅下曰。臼辰爲䢅。丮夕爲夙。皆同意。是也。大雅。載震載夙。毛云。夙、早也。箋云。夙之言肅也。惟夙有敬意。故鄭云爾。从𠃨夕。夕舊奪。今補。息逐切。三部。隸變作夙。持事雖夕不休。早敬者也。此說會意之恉。謂日𦱤人倦。齋莊正齊而不敢懈惰。是乃完今日之早敬。基明日之早敬也。抑夕者夜之通偁。未旦而執事有恪。故字从丮夕歟。

𡧯也。當云𡧯㱳也。轉寫佚字耳。𡧯㱳者、夕之靜也。𠴫嗼者。口之靜也。𡧯㱳者、死之靜也。从夕。𦱤聲。莫白切。古音在五部。讀如莫。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