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缺盆也。見釋艸。郭云覆盆也。實可食。从艸。圭聲。苦圭切。古音在十六部。

牛藻也。見釋艸。按藻之大者曰牛藻。凡艸類之大者多曰牛曰馬。郭云。江東呼馬薻矣。陸機云。藻二種。一種葉如雞蘇。莖大如箸。長四五尺。一種莖大如釵股。葉如蓬。謂之聚藻。扶風人謂之藻。聚爲發聲也。牛藻當是葉如雞蘇者。但析言則有別。統言則皆謂之藻。亦皆謂之莙。顏氏家訓云。莙艸細。細葉蓬茸水中。一節長數寸。細茸如絲。圓繞可愛。東宮舊事所云六色罽䋿者。凡寸𣃔五色絲。橫著線股閒。繞之以象莙艸。用以飾物。卽名爲莙。於時當縛六色罽。作此莙以飾緄帶。張敞因造糸㫄畏耳。據此、則莖如釵股者亦謂之莙也。从艸。君聲。讀若威。渠殞切。十三部。按君聲而讀若威。此由十三部轉入十五部。張敞之變爲䋿。䋿音隈。說文音隱之音塢瑰反。字林窘亦音巨畏反。皆是也。唐韵渠殞切。則不違本部。地有南北。時有古今。語言不同之故。竊疑左傳薀藻卽莙字。薀與藻爲二。猶筐與筥、錡與釡皆爲二也。

夫離也。見釋艸。?釋艸亦作莞、夫作苻。从艸。睆聲。胡官切。十四部。

夫離上也。見釋艸。从艸。鬲聲。力的切。十六部。按前旣有莞艸可以作席之文。復出?字。則爾雅?苻離、非可以作席之莞也。

芣苢、逗。一名馬舄。其實如李。令人宜子。釋艸。芣苢、馬舄。馬舄、車前。說文凡云一名者皆後人所改竄。爾雅音義引作芣苢、馬舄也。可證其實如李。徐鍇謂其子亦似李。但微而小耳。按韵會所引李作麥。似近之。但未知其何本。陸德明、徐鍇所據已作李矣。令人宜子。陸機所謂治婦人產難也。从艸。㠯聲。羊止切。一部。周書所說。示部曰逸周書。此不言逸。或詳或略。錯見也。王會篇曰。康民以桴苡。桴苡者、其實如李。食之宜子。詩音義云。山海經及周書皆云芣苡、木也。今山海經無芣苡之文。若周書正文未嘗言桴苡爲木。陶隱居又云。韓詩言芣苡是木。食其實宜子孫。此葢誤以說周書者語系之韓詩。德明引韓詩直曰車前。瞿曰芣苡。李善引薛君曰。芣苡、澤瀉也。韓詩何嘗說是木哉。竊謂古者殊方之貢獻。自出其珍異以將其誠。不必知中國所無而後獻之。然則芣苢無二。不必致疑於許偁周書也。

䒞蕃也。今本篆文無彡。誤。䒞當是本作冘。俗加艸。本艸作沈直林切燔。說爾雅者謂卽今之知母。从艸。𢒫聲。𢒫各本作尋。誤。徒南切。古音在七部。

烏蓲、逗二字依爾雅音義補。艸也。廣韵曰。烏蓲、艸名。本說文。郭注爾雅菼薍云。江東呼爲烏蓲。音𠀌。許不與蒹薍𦵹薕四字類廁。則許意不同郭也。从艸。區聲。去鳩切。古音在四部。

艸也。从艸。固聲。古慕切。五部。

艸也。从艸。榦聲。古案切。十四部。

藷蔗也。三字句。或作諸蔗、或都蔗。藷蔗二字曡韵也。或作竿蔗、或干蔗。象其形也。或作甘蔗。謂其味也。或作邯?。服䖍通俗文曰。荆州竿蔗。从艸。諸聲。章魚切。五部。

藷蔗也。从艸。庶聲。之夜切。古音在三部。

艸也。从艸。豬聲。直魚切。五部。鉉本移此字於荎篆下。以荎藸二字當類列。而不知許意單呼藸者、別是一物也。

艸也。从艸。賜聲。斯義切。十六部。

艸也。从艸。中聲。陟宮切。九部。

王萯也。夏小正。四月王萯秀。月令。四月王瓜生。注云。今月令云王萯秀。豳風四月秀葽箋。疑葽卽王萯。管子地員有萯。有大萯細萯。从艸。負聲。房九切。古音在一部。

艸也。味苦。江南食之㠯下气。名醫別錄云。苦芺主桼瘡。不云可下氣。漢人謂䂊章長沙爲江南。从艸。夭聲。烏浩切。二部。

艸也。从艸。弦聲。胡田切。十二部。

艸也。从艸。𡈹聲。于救切。古音在一部。𡈹籒文囿。

艸也。从艸。孚聲。芳無切。古音在三部。

兔瓜也。見釋艸。从艸。寅聲。翼眞切。十二部。

馬帚也。見釋艸。夏小正。七月?秀?也者、馬帚也。廣雅曰。馬帚、屈馬?也。从艸。幷聲。薄經切。十一部。詩大雅?使也。

水邊艸也。漢書子虛賦音義曰。軒于、蕕艸也。生水中。楊州有之。釋艸。莤、蔓于。莤卽蕕。蔓于卽軒于。从艸。猶聲。以周切。三部。

艸也。从艸。安聲。烏旰切。十四部。

土夫也。各本作藄月爾也。今依爾雅音義。攷今本釋艸。芏、夫王。郭云。芏艸生海邊。?月爾。郭云。卽紫藄也。似蕨可食。陸德明曰。?字亦作藄。紫藄菜也。說文云藄土夫也。其所據說文。必與爾雅殊異而偁之。不則何容偁也。今本說文恐是據爾雅郭本郭注改者。但許君爾雅之讀今不可知矣。从艸。綦聲。渠之切。一部。

兔葵也。見釋艸。从艸。希聲。香衣切。十五部。

灌渝。今釋艸。葭蘆菼薍其萌虇。郭云。今江東呼蘆筍爲虇。音繾綣。下文蕍芛葟華榮。郭別爲一條。許君所據爾雅?灌渝。句字皆與今本大乖。今不可得其讀矣。从艸。夢聲。讀若萌。古音在六部。而讀若萌者、轉入十部也。今莫中切。

盜庚也。見釋艸。从艸。復聲。房六切。三部。

苓耳、逗。二字各本脫。今補。說見苦字下。卷耳艸。艸字各本作也。今依韵會所引。釋艸、毛傳皆曰。卷耳、苓耳也。从艸。令聲。郞丁切。古音在十二部。

艸也。从艸。贛聲。古送切。又古禫切。古音在七八部。轉入九部。一曰薏苢。本艸曰。一名?。音感。卽此字。陶隱居云。交阯實大者名?珠。𦼮與?雙聲字也。

藑茅、逗。各本無藑字。此淺人不知其不可刪而刪之。如巂周、燕也。今本刪巂字。其誤正同。今補。葍也。釋艸曰。葍、藑茅。一名舜。䑞字下曰。楚謂之葍、秦謂之藑是也。今本作一名蕣。是以未堇爲葍矣。从艸。夐聲。渠營切。古音在十四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