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甘艸也。所謂藥中國老。安和七十二種石一千二百種艸者也。从艸。甘聲。此以形聲。包會意。古三切。八部。

艸也。上林賦蔣芧靑薠。張揖曰。芧三棱也。郭樸音杼。按三棱者蘇頌圖經所謂葉似莎艸極長、莖三陵如削、高五六尺、莖端開花是也。江蘇蘆灘中極多。呼爲馬芧。音同宁。莖可繫物。亦可辮之爲索。南都賦。藨苧薠莞。李注引說文苧可以爲索。葢賦文本作芧。文𨕖上林賦亦作苧。苧者、芧之別字。从艸。予聲。直呂切。五部。可㠯爲繩。

艸也。蘇恭、掌禹錫皆云。俗名菉蓐艸。爾雅所謂王芻。詩淇澳之菉也。按說文有藎。又別有菉。則許意藎非菉矣。从艸。盡聲。徐刃切。十二部。大雅以爲進字。

艸也。陳藏器本艸。蓬莪荗。旬律切一名蓬莪。二名蒁。三名波殺。徐鍇引之。未知是否。从艸。述聲。食聿切。十五部。

荵冬艸。三字句。名醫別錄作忍冬。今之金銀藤也。其花曰金銀花。从艸。忍聲。而軫切。十二部。

萇楚、逗。銚弋。見檜風、釋艸、毛傳。一曰羊桃。陸璣、張揖皆曰羊桃也。从艸。長聲。直良切。十部。

芺也。釋艸曰。芺、薊、其實荂。郭云。芺似薊。許以芺釋薊。則爲一物。而芺字又不類列於此。未聞。从艸。魝聲。古詣切。十五部。

艸也。下文之苖也。本艸經曰。羊蹄、小雅謂之蓫。蓫卽苖字。亦作蓄。廣韵一屋。荲、許竹丑六二切。羊蹄菜也。从艸。里聲。讀若釐。里之切。一部。按廣韵荲讀許竹丑六切者、因荲蓄同物而誤讀荲同蓄也。

堇艸也。依集韵、類篇、李仁甫本作堇。廣雅。堇、謹音藋也。名醫別錄。蒴藋一名蓳草。一名芨。按下籒文內有蓳字。云根如薺。葉如細桺。未知是一否。○凡物有異名同實者。釋艸曰。芨、堇艸。陸德明謂卽本艸之蒴藋。按郭釋以烏頭。烏頭名堇。見國語。而芨名無見。陸說爲長。鍇本堇作釐。一曰拜商藋。釋艸商作蔏。說文言一曰者有二例。一是兼採別說。一是同物二名。此一曰未詳何屬。疑堇艸爲蒴藋。拜商藋爲今之灰藋也。灰藋似藜。左傳斬之蓬蒿藜藋。李燾本商作啻。宋麻沙大徐本亦作啻。葢許所據爾雅不同今本。从艸。翟聲。徒弔切。二部。

堇艸也。見上。从艸。及聲。讀若急。居立切。七部。

山苺也。見釋艸。从艸。歬聲。子賤切。古音在十二部。

毒艸也。鉉、鍇本篆皆作?。從艸、?聲。鉉本?下又出蓩篆。云卷耳也、從艸、務聲。鍇本無蓩。張次立依鉉補之。攷後漢書劉聖公傳。戰於蓩鄉。注曰。蓩音莫老反。字林云。毒艸也。因以爲地名。廣韵。蓩、毒艸。武道切。又地名。據此則毒艸之字從力不從女明矣。玉篇云。蓩、莫屋莫老二切。毒艸也。此顧野王原本。而蓩下引說文卷耳也。又出?字。莫𠋫切。引說文毒艸也。此孫强、陳彭年輩據俗本說文增之。今改正篆文作蓩、毒艸也。而刪蓩卷耳也之云。卷耳果名蓩、則當與苓卷耳也同處矣。又按韵會引後漢書注作䓮鄉。說文有䓮字。云細艸叢生也。从艸。務聲。古音在三部。

人薓、逗。藥艸。句。出上黨。本艸經作人參。从艸。𣹰聲。山林切。七部。

鳧葵也。後又云𦯄、鳧葵也。二字不同處者、以小篆、籒文別之也。䖂𦯄雙聲。廣雅曰。䖂、𦯄、鳧葵也。按䖂蓴古今字。古作䖂。今作蓴作蒓。从艸。攣聲。洛官切。曹憲力船力眷二切。十四部。

艸也。可㠯染畱黃。糸部綟下曰。帛、䓞艸染色也。畱黃、辭賦家多作流黃。皇侃禮記義疏作駵黃。土剋水。故中央駵黃。色黃黑也。漢諸矦王盭綬。晉灼曰。盭、艸名。出琅邪平昌縣。似艾。可染黃。因以爲綬名。玉裁按。盭、同音叚借字也。漢制盭綬在紫綬之上。其色黃而近綠。故徐廣云似綠。或云似紫綬、名緺綬者、非也。緺、紫靑色。與綟不同。从艸。戾聲。郞計切。十五部。

蚍𧉈也。釋艸曰。荍、蚍衃。毛傳曰。荍、芘芣也。與說文皆字異音同。陸璣曰。一名荆葵。似蕪菁。華紫綠色。可食。微苦。蚍𧉈音毗浮。从艸。收聲。渠遙切。古音在三部。

蒿也。从艸。𣬈聲。房脂切。十五部。

艸也。从艸。禹聲。王矩切。五部。攷工記故書。禹之以眡其匡。先鄭讀爲萭。鄭云萭蔞。未詳何物。

大苦、逗。苓也。見邶風、唐風毛傳。釋艸苓作蘦。孫炎注云。今甘艸也。按說文苷字解云甘艸矣。倘甘艸又名大苦、又名苓。則何以不類列而割分異處乎。且此云大苦、苓也。中隔百數十字又出蘦篆云大苦也。此苓必改爲蘦而後畫一。卽畫一之。又何以不類列也。攷周時音韵。凡令聲皆在十二部。今之眞臻先也。凡霝聲皆在十一部。今之庚耕淸靑也。𥳑兮、苓與榛人韵。采苓、苓與顚韵。倘改作蘦則爲合音而非本韵。然則釋艸作蘦、不若毛詩爲善。許君𣃔非於苦下襲毛詩。於蘦下襲爾雅。劃分兩處。前後不相顧也。後文蘦篆必淺人據爾雅妄增。而此大苦苓也固不誤。然則大苦卽卷耳與。曰非也。毛傳、爾雅皆云卷耳、苓耳。說文苓篆下必當云苓耳、逗卷耳也。今本必淺人刪其苓耳字。卷耳自名苓耳。非名苓。凡合二字爲名者、不可刪其一字以同於他物。如單云蘭非芄蘭、單云葵非鳧葵是也。此大苦𣃔非苓耳。而苦篆苓篆不類廁、又其證也。然則大苦何物。曰沈括筆談云。爾雅蘦大苦注云。蔓延生。葉似荷靑。莖赤。此乃黃藥也。其味極苦。謂之大苦。郭云甘草。非也。甘草枝葉全不同。苦爲五味之一。引伸爲勞苦。从艸。古聲。康杜切。五部。

艸也。周禮注。犯軷以菩芻棘柏爲神主。郭樸注穆天子傳云。萯今菩字。按許書則菩、萯各物各字也。从艸。咅聲。步乃切。一部。易豐其蔀。鄭、薛作菩。云小席。

𦺳苢。本艸經艸部上品有薏苡人。陶隱居云。生交阯者子冣大。彼土人呼爲𦼮音幹珠。馬援大取將還。人讒以爲珍珠也。按𦼮與?雙聲。从艸。𠶷聲。於力切。一部。一曰?英。未詳。

茅也。詩。白華菅兮。釋艸曰。白華野菅。毛傳足之曰。已漚爲菅。按詩謂白華旣漚爲菅又以白茅收束之。菅別於茅。野菅又別於菅也。从艸。官聲。古顏切。十四部。

艸也。釋艸蘄字四見。不識許所指何物也。从艸。?聲。說文無?字。蘄當是從蕇、斤聲。如虫部蠲字當是從蜀、益聲。不立蕇部蜀部。是以傅於艸虫二部。而?聲不可通。或曰當有從單斤聲之?字。說文無單部。因無?字也。陸德明曰。蘄古芹字。然說文有菦字。則非一字也。汪氏龍曰。?字葢失收。集韵渠希切。古音當在十三部。古鐘鼎欵識多借爲祈字。江夏有蘄春縣。見地理志。縣各本作亭。今正。凡縣名系於郡。亭名鄉名系於某郡某縣。

艸也。可㠯作席。小雅。下莞上簟。箋云。莞、小蒲之席也。司几筵。蒲筵加莞席。正義。以莞加蒲。麤者在下。美者在上也。列子。老韭之爲莞。殷敬順曰。莞音官。似蒲而圓。今之爲席者是也。楊承慶字統音關。玉裁謂。莞之言管也。凡莖中空者曰管。莞葢卽今席子艸。細莖。圓而中空。鄭謂之小蒲。實非蒲也。廣雅謂之葱蒲。从艸。完聲。胡官切。在十四部。

莞屬。可爲席。依韵會所引補三字。急就篇有藺席。从艸。閵聲。良刃切。十二部。

黃蒢、職也。釋艸。職、黃除。从艸。除聲。直魚切。五部。按鍇本無蒢。莞藺皆蒲屬。故次之以蒲也。鉉本有之。依郭注蘵似酸漿。未審亦蒲屬否。

水艸也。或㠯作席。周禮。祭祀席有蒲筵。从艸。浦聲。此當云從艸水、甫聲。薄胡切。五部。

蒲子。句。可㠯爲平席。蒲子者、蒲之少者也。凡物之少小者謂之子。或謂之女。周書蔑席。𥄕部曰。纖蒻席也。馬融同。王肅曰。纖蒻、苹席也。某氏尙書傳曰。底席、蒻苹也。鄭注閒傳曰。芐、今之蒲苹也。釋名曰。蒲苹、以蒲作之。其體平也。苹者、席安隱之偁。此用蒲之少者爲之。較蒲席爲細。攷工記注曰。今人謂蒲本在水中者爲弱。弱卽蒻。蒻必媆。故蒲子謂之蒻。非謂取水中之本爲席也。世謂蒲蒻。太平御覽有此四字。从艸。弱聲。而灼切。二部。

𦸂蒲、逗。各本脫𦸂字。今補。蒻之類也。此釋周禮也。加豆之實。㴱蒲?醢。先鄭曰。㴱蒲、蒲蒻入水㴱故曰㴱蒲。鄭曰。㴱蒲、蒲始生水中子。是則㴱蒲卽蒲蒻在水中者。許君以蒲子別於蒲、以蒻之類別於蒻。謂蒲有三種。似二鄭說爲長。从艸。㴱聲。此當云从艸水、?聲。式箴切。七部。此字葢出故書。

隹也。隹各本作萑。誤。今正。王風。中谷有蓷。釋艸。萑、蓷。毛傳曰。蓷、鵻。葢爾雅本作隹。與毛傳鵻字同。後人輒加卄頭耳。菼亦一名鵻。皆謂其色似夫不也。陸機云。舊說及魏周元明皆云菴閭。韓詩及三蒼、說苑云益母。本艸云。益母、茺蔚也。劉歆云。蓷、臭穢。艸名臭穢卽茺蔚也。按臭茺雙聲。穢蔚曡韵。李、郭注爾雅亦云茺蔚。未知許意何屬。从艸。推聲。他回切。十五部。詩曰。中谷有蓷。按鉉本此下有萑篆。萑訓艸多皃。則鍇本在茸葏二篆閒、是也。鉉乃移而類居之。必萑訓蓷也則可矣。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