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艸茸茸皃。茸之言茙也。召南毛傳曰。襛猶戎戎也。韓詩。何彼茙矣。左氏傳。狐裘尨茸。卽詩之狐裘蒙戎。从艸。耳聲。今本作聰省聲。此淺人所肊改。此形聲之取雙聲不取㬪韵者。而容切。九部。籒文作?。

艸皃。集韵一先曰。詩葏葏者莪。李舟說。从艸。津聲。子僊切。古音十二部。籒文作?。

艸叢生皃。叢、聚也。槩言之。䕺則專謂艸。今人但知用叢字而已。爾雅釋魚音義引說文。䕺、艸衆生也。从艸。叢聲。此形聲包㑹意。徂紅切。九部。籒文作?。

草𣁬、逗。櫟實也。一曰象斗。木部。栩?也。其皁一曰樣。又曰。?、栩也。又曰。樣、栩實也。按此言櫟者、卽栩也。陸璣云。栩今柞櫟也。徐州人謂櫟爲杼。或謂之栩。其子爲皁。或言皁斗。其殻爲汁。可以染皁。今京洛及河内多言杼汁。或云橡斗。按草斗之字俗作皁、作皂。於六書不可通。象斗字當從木部作樣。俗作橡。从艸。早聲。自𠈃切。古音在三部。周禮大司徒。其植物宜早物。假借早晚字爲之。籒文作?。

麻蒸也。此不與上文蒸字類廁者、以篆籒別之。西征賦曰。感市閭之菆井。東方朔七諫曰。菎蕗襍於黀蒸。王逸注枲翮曰。黀一作菆。按枲翮、枲莖也。麻部出黀字云麻?也。鍇本無之。俗添之耳。从艸。取聲。側鳩切。三部。籒文作?。一曰蓐也。此別一義。蓐見下部。

積也。从艸。畜聲。丑六切。三部。籒文作?。

推也。此於雙聲求之。鄉飮酒義曰。東方者春。春之爲言蠢也。尚書大傳曰。春、出也。萬物之出也。从日艸屯。日艸屯者、得時艸生也。屯字象艸木之初生。屯亦聲。㑹意兼形聲。此七字依韵㑹。今二徐本皆亂以鍇語。昌純切。十三部。籒文作?。

或从艸難。徐鉉等曰。艸部有此字。此重出。與火部無涉也。按篆當作?。或古本作?。轉寫奪火耳。漢五行志。巢?墮地。廣韵引陸佐公石闕銘。㓝酷?炭。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