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天𠂹象。見吉凶。見周易𣪠辭。所㠯示人也。从二。古文上。三𠂹、謂川。日月星也。觀乎天文㠯察時變。見周易賁彖傳。示神事也。言天縣象箸明以示人。聖人因以神道設敎。凡示之屬皆从示。神至切。古音第十五部。中庸、小雅以示爲寘。

上諱。言上諱者五。禾部秀、漢世祖名也。艸部莊、顯宗名也。火部炟、肅宗名也。戈部肈、孝和帝名也。祜、恭宗名也。殤帝名隆不與焉。伏矦古今注曰。隆之字曰盛。亦當言上諱明矣。而五經異義云。漢幼小諸帝皆不廟祭。而祭於陵。旣不廟祭矣。則不諱可知。此許沖奏上時。於隆字不曰上諱所由也。諱止於世祖者。記曰。旣卒哭。宰夫執木鐸以徇於宫曰。舍故而諱新。故、謂高祖祖之父當遷者。杜預亦言自父至高祖皆不敢厈言。計許君卒於恭宗已後。自恭宗至世祖適五世。世祖已上雖高帝不諱。葢漢制也。此書之例。當是不書其字。但書上諱二字。書其字則非諱也。今本有篆文者。後人補之。不書故其詁訓形聲俱不言。假令補之。則曰祜福也、从示、古聲。祜訓福。則當與祿禠等爲類。而列於首者、尊君也。古音第五部。

𡳐也。見禮記祭義、周易序卦傳。𡳐、足所依也。引伸之凡所依皆曰𡳐。此假借之法。屨、𡳐也。禮、𡳐也。𡳐同而義不同。所㠯事神致福也。从示。从豐。禮有五經。莫重於祭。故禮字从示。豐者行禮之器。豐亦聲。靈啓切。十五部。

禮吉也。行禮獲吉也。釋詁曰。禧、福也。从示。喜聲。許其切。一部。

㠯眞受福也。从示。眞聲。此亦當云从示、从眞、眞亦聲。不言者省也。聲與義同原。故龤聲之偏㫄多與字義相近。此㑹意、形聲㒳兼之字致多也。說文或偁其㑹意、略其形聲。或偁其形聲、略其㑹意。雖則渻文。實欲互見。不知此則聲與義隔。又或如宋人字說。衹有㑹意。別無形聲。其失均誣矣。側鄰切。十二部。

祿

福也。詩言福祿多不別。商頌五篇。㒳言福、三言祿。大恉不殊。釋詁、毛詩傳皆曰。祿、福也。此古義也。鄭旣醉箋始爲分別之詞。从示。彔聲。盧谷切。三部。

福也。見釋詁。張衡東京賦曰。祈禠禳災。从示。虒聲。息移切。字林弋爾反。十六部。

祥也。从示。貞聲。陟盈切。十一部。

福也。凡統言則災亦謂之祥。析言則善者謂之祥。从示。羊聲。似羊切。十部。鉉本此下有一云善三字。淺人所增。一書中此類不少。

福也。見釋詁。从示。止聲。敕里切。一部。

備也。祭統曰。賢者之祭也。必受其福。非世所謂福也。福者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之謂備。按福備古音皆在第一部。曡韵也。鉉本作祜也。非。祜正世所謂福也。从示。畐聲。方六切。古音在一部。

助也。古衹作右。从示。右聲。于救切。古音在一部。

吉也。周頌曰。維周之祺。釋言曰。祺、祥也。祺、吉也。从示。其聲。渠之切。一部。

敬也。見釋詁。从示。氐聲。旨夷切。古音凡氐聲字在第十五部。凡氏聲字在第十六部。此廣韵祇入五支、祗入六脂所由分也。鉉所據唐韵。祗、旨移切。是孫愐祗入五支。遠遜於宋廣韵所改定矣。經典釋文於商頌上帝是祗諸時反。則又𨷻入七之。於孔子閒居諸夷反。則固不誤。此等學者所當審定畫一也。

安也。本安下有福。今依李善文𨕖注。从示。是聲。司馬貞引說文市支反。此說文音隱所載也。唐韵切同。十六部。易曰。禔旣平。周易坎九五。祇旣平。釋文曰。祇、京作禔。按許自序所偁易孟氏。京房受易焦延壽。延壽嘗從孟喜問易。虞翻自言臣高祖光、曾祖成、祖鳳、父歆、皆治孟氏易。至臣五世。翻注此爻云。祇、安也。然則孟易作禔訓安甚明。翻本作祇。謂祇卽禔之假借。與何人斯鄭箋正同。氏、是同在第十六部。得相假借。

天神引出萬物者也。天神引三字同在古音第十二部。从示。申聲。食鄰切。

地祇提出萬物者也。地祇提三字同在古音第十六部。地本在十七部。而多轉入十六部用。从示。氏聲。巨支切。古音十六部。凡假借必取諸同部。如周易无祇悔。釋文云。祇、辭也。馬同、音之是反。此讀祇爲語辭、適也。五經文字、廣韵作衹者是也。又云。鄭云病也。此讀祇爲疧。與何人斯同也。又云。王肅作禔、時支反。陸云安也。九家本作㩼字、音支。韓伯祁支反、云大也。音讀皆在第十六部。通志堂刻作无祗悔、則誤。○又祇旣平。唐石經作衹。釋文云。京作禔、說文同、音支。又上支反、安也。其讀亦皆在十六部。又云。鄭云當爲坻、小𠀌也。此則改爲第十五部字。古人云當爲者皆是改其形誤之字。云當爲者、以音近之字易之。云讀如者、以同音之字擬之。此云當爲、則鄭謂祇爲字之誤也。○五經文字衣部曰。衹、止移切、適也。廣韵五支曰。衹、章移切、適也。唐石經衹旣平。左傳衹見疏也。詩衹攪我心。詩、論語亦衹以異。字皆从衣。正用張參字㨾。而張參以前顏師古注竇嬰傳曰衹適也、音支。其字从衣。豈師古太宗朝刊定經籍皆用此說歟。宋類篇則衹祇皆云適也。不畫一。韵㑹則从示之祇訓適也。近日經典訓適者皆不从衣。與唐不合。

神也。魯頌閟宫有侐箋曰。閟、神也。此謂假借閟爲祕也。从示。必聲。兵媚切。古音在第十二部。質櫛韵。

戒絜也。祭統曰。齋之爲言齊也。齊不齊以致齊者也。齋戒或析言。如七日戒、三日齋是。此以戒訓齋者、統言則不別也。从示。𠫼省聲。謂減𠫼之二畫。使其字不䋣重也。凡字有不知省聲、則昧其形聲者。如融蠅之類是。側皆切。十五部。

絜祀也。韋昭注周語同。釋詁。禋、祭也。孫炎曰。潔敬之祭也。各本作潔。依玉篇作絜。一曰精意㠯享爲禋。凡義有兩岐者、出一曰之例。山海經、韓非子、故訓傳皆然。但說文多有淺人疑其不備而竄入者。周語。内史過曰。精意以享、禋也。絜祀二字已苞之。何必更端偁引乎。舉此可以隅反。从示。垔聲。於眞切。古音在十三部。尚書大傳以湮爲禋。

祭祀也。統言則祭祀不別也。从示。㠯手持肉。此合三字㑹意也。子例切。十五部。

祭無巳也。析言則祭無巳曰祀。从巳而釋爲無巳。此如治曰亂、徂曰存。終則有始之義也。釋詁曰。祀祭也。从示。巳聲。詳里切。一部。

燒柴尞祭天也。此從爾雅音義。尞各本作燎。非也。火部曰。尞祡祭天也。此曰祡尞祭天也。是爲轉注冣較然者。柴與祡同此聲。故燒柴祭曰祡。釋天曰。祭天曰燔柴。祭法曰。燔柴於泰壇。祭天也。孝經說曰。封乎泰山。考績祡尞。郊特牲曰。天子適四方。先祡。注。所到必先燔柴。有事於上帝。从示。此聲。仕皆切。十五部。凡此聲亦多轉入十六部。虞書曰。虞書當爲唐書。說見七篇禾部。至于岱宗。祡。許自序偁書孔氏。知古文尚書作祡。不从木作柴也。王制、郊特牲、大傳同。

㠯事類祭天神。五經異義曰。今尚書夏矦、歐陽說。禷、祭天名也。以禷祭天者、以事類祭之。以事類祭之何。天位在南方、就南郊祭之是也。古尚書說非時祭天謂之禷。言以事類吿也。肆禷于上帝。時舜吿攝。非常祭也。許君謹按。周禮郊天無言禷者。知禷非常祭。從古尚書說。玉裁按。郊天不言禷。而肆師類造上帝。王制天子將出。類於上帝。皆主軍旅言。凡經傳言禷者皆謂因事爲兆。依郊禮而爲之。說文亦从古尚書說。从示。類聲。此當曰从示類、類亦聲。省文也。力遂切。十五部。禮以類爲禷。

祔祪祖也。見釋詁。祔謂新廟。祪謂毀廟。皆祖也。說文倂祔字連引之。故次之以祔。从示。危聲。過委切。十六部。

後死者合食於先祖。士虞禮。卒哭。明日以其班祔。春秋左氏傳曰。凡君薨。卒哭而祔。祔而作主。特祀於主。蒸嘗禘於廟。春秋榖梁傳曰。作主壞廟有時日於練焉。士虞禮注與穀梁同。从示。付聲。符遇切。古音在第四部。

始廟也。始兼兩義。新廟爲始。遠廟亦爲始。故祔祪皆曰祖也。釋詁曰。祖、始也。詩毛傳曰。祖、爲也。皆引伸之義。如初爲衣始、引伸爲凡始也。从示。且聲。則古切。五部。

門內祭先祖所㫄皇也。舊所下有以。今依詩、爾雅音義。㫄或作?𠊓彷。皇或作徨。皆俗。詩毛傳曰。祊、門内也。郊特牲曰。索祭祝於祊。不知神之所在。於彼乎。於此乎。或諸遠人乎。祭於祊、尚曰求諸遠者與。此㫄皇之說也。𥛱㫄皇三字曡韵。从示。彭聲。補?切。古音在十部。詩曰。祝祭于𥛱。小雅楚茨文。今作于祊。

吿祭也。自祪以下六字皆主言祖廟。故知吿祭謂王制天子諸矦將出。造乎禰。曾子問諸矦適天子。必吿於祖。奠於禰。諸矦相見。必告於禰。反必親告於祖禰。伏生尚書歸假於祖禰。皆是也。周禮六祈二曰造。杜子春云。造祭於祖也。當許時。禮家造字容有作祰者。从示。告聲。苦浩切。古音在第三部。

宗廟主也。五經異義。今春秋公羊說。祭有主者。孝子以主繫心。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今論語說。哀公問主於宰我。宰我對曰。夏后氏以松。夏人都河東。河東宜松也。殷人以柏。殷人都亳。亳宜柏也。周人以栗。周人都豐鎬。豐鎬宜栗也。古周禮說。虞主用桑。練主用栗。無夏后氏以松爲主之事。許君謹按。從周禮說。論語所云、謂社主也。鄭君無駁。五經要義曰。木主之狀四方。穿中央以達四方。天子長尺二寸。諸矦長尺。皆刻謚於其背。春秋左氏傳。典司宗祏。又曰。使祝史徙主祏於周廟。又曰。反祏於西圃。皆謂木主也。主當同宀部作宔。宔字下曰。宗廟宔祏也。祏字下曰。宗廟宔也。是爲轉注。蓺文類聚引作宗廟之木主曰祏。周禮有郊宗石室。五經異義。古春秋左氏說。古者日祭於祖考。月薦於高曾。時享及二祧。歲祫及壇墠。終禘及郊宗石室。終者、謂孝子三年喪終。則禘於大廟。以致新死者也。又春秋左氏曰。徙石主於周廟。言宗廟有郊宗石室。所以藏栗主也。玉裁按。郊宗石室、葢謂天子有之。郊宗、葢謂郊鲧宗禹、郊冥宗湯、郊稷宗武王之類。遠祖之宔爲石室藏之。至祭上帝於南郊、祭五帝於明堂。則奉其宔以配食。故謂之郊宗石室。祭法、周語皆言禘郊祖宗。此舉郊宗以包禘祖也。其餘毀廟之主亦附藏焉。至禘祫而升。合食於大祖。故曰禘及郊宗石室。云周禮者、說左氏家謂成。周之禮。非謂周官經有此也。一曰大夫㠯石爲主。五經異義。今春秋公羊說。卿、大夫、士非有土子民之君。不得祫享序昭穆。故無木主。大夫束帛依神。士結茅爲菆。許君謹按。春秋左氏傳曰。衞孔悝反祏於西圃。祏、石主也。言大夫以石爲主。今山陽民俗。祭皆以石爲主。鄭君駁之曰。大夫、士無昭穆。不得有主。少牢饋食、大夫禮也。束帛依神。特牲饋食、士祭禮也。結茅爲菆。大夫以石爲主。禮無明文。孔悝之反祏有主者。祭其所出之君爲之主耳。玉裁按。異義先出。說文晚成。多所?定。故說文之說多有異於異義、同於鄭駁者。祏以宗廟主爲本義、以大夫石主爲或義是也。从示石。許言周禮有石室。言大夫以石爲主。皆證明从石㑹意之恉。玉裁謂。宗廟本木宔、而字从石者。葢取如石不可轉意。石室自別是一事。春秋之末。大夫僭侈。作宔不可知。云反祏者、猶言反宔耳。不必以石爲之也。摯虞決疑注曰。凡廟之主藏於戸外北牖下。有石𦥖。故名宗祏。石亦聲。常隻切。古音在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