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天下所歸往也。見白虎通。王往曡韵。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畫而連其中謂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參通之者、王也。見春秋䋣露。引之說字形也。韋昭注國語曰。參、三也。孔子曰。一貫三爲王。又引孔子語證董說。凡王之屬皆从王。雨方切。十部。

餘分之月。五歲再閏也。戴先生原象曰。日循黃道右旋。邪絡乎赤道而南北。凡三百六十五日。小餘不滿四分日之一。日發斂一終。月道邪交乎黃道。凡二十七日。小餘過日之半。月逡其道一終。日月之㑹。凡二十九日。小餘過日之半以起朔。十二朔凡三百五十四日有奇分而近。歲終積其差數置閏月。然後時序之從乎日行發斂者以正。故堯典曰。朞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閏月正四時成歲。言六日者舉成數。玉裁按。五歲再閏而無餘日。告朔之禮。天子居宗廟。閏月居門中。从王在門中。周禮。閏月王居門中終月也。此說字形也。周禮大史。閏月詔王居門終月。注謂路寢門也。鄭司農云。月令十二月分在靑陽、明堂、緫章、玄堂左右之位。惟閏月無所居。居於門。故於文、王在門謂之閏。玉藻。天子玄端而朝日於東門之外。聽朔於南門之外。閏月則?門左扉。立於其中。玉裁按。古路寢、明堂、大廟、異名而實一也。當云告朔之禮。天子居明堂。如順切。十三部。

大也。見詩毛傳。从自王。依韵㑹補王字自、始也。始王者、三皇。王各本譌皇。今正。先鄭注周禮云。四類三皇五帝九皇六十四民咸祀之。尚書大傳。燧人爲燧皇。伏羲爲羲皇。神農爲農皇。譙周說同。白虎通曰。三皇者何。伏羲、神農、燧人。則改燧人居第三。恐非舊也。鄭依春秋緯。伏羲、女媧、神農爲三皇。皇甫謐說同。大君也。始王天下、是大君也。故號之曰皇。因以爲凡大之稱。此說字形㑹意之恉。幷字義訓大之所由來也。皇本大君。因之凡大皆曰皇。假借之法準此矣。自讀若鼻。自下曰鼻也。則自鼻二字爲轉注。此曰自讀若鼻。言皇字所从之自讀若鼻。其音同也。今俗㠯作始生子爲鼻子是。楊氏雄方言曰。鼻、始也。嘼之初生謂之鼻。人之初生謂之首。許謂始生子爲鼻子。字本作鼻。今俗乃以自字爲之。徑作自子。此可知自與鼻不但義同。而且音同。相假借也。今俗、謂漢時也。鉉本無作字。誤。鍇本有。新刻刪之。胡光切。十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