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寶也。宀部曰。寶、珍也。是爲轉注。从王。㐱聲。陟鄰切。古音在十三部。

弄也。廾部曰。弄、玩也。是爲轉注。周禮曰。玩好之用。从王。元聲。五換切。十四部。

玉聲也。甘泉賦。和氏瓏玲。大玄。亾彼瓏玲。皆謂玉聲。法言、廣雅作玲瓏。从王。令聲。郞丁切。古音在十二部。

玉聲也。小雅。有瑲蔥珩。毛傳。瑲、珩聲也。秦風佩玉將將、玉藻然後玉鏘鳴皆當作此字。从王。倉聲。七羊切。十部。詩曰。攸革有瑲。周頌載見文。攸各本作鞗。今正。說見鋚字下。有瑲今詩作有鶬。亦作鎗。按鸞鈴轡飾之聲而字作瑲、玉聲而字作鏘皆得謂之假借。

玉聲也。以椓之丁丁、伐木丁丁例之。葢當曡字言玎玎。从王。丁聲。中莖當經二切。十二部。齊大公子伋謚曰玎公。齊世家、古今人表皆云。師尙父之子丁公。丁公之子乙公。乙公之子癸公。猶之魯禽父、晉燮父、衞康伯、宋微仲皆無謚。不聞謚玎也。此當云讀若齊大公子伋謚曰丁公。轉寫脫讀若字。因改丁爲玎。不直言讀若丁者。古音丁公之讀當與凡丁異也。丁乙癸皆非謚明矣。而云謚丁公者。古者以字爲謚之義也。

玉聲也。从王。爭聲。楚耕切。十一部。按此字恐系瑲之俗。

玉聲。謂玉之小聲也。周易。旅瑣瑣。鄭君、陸績皆曰。瑣瑣、小也。从王。𧴪聲。蘇果切。十七部。

玉聲。謂玉之大聲也。从王。皇聲。廣韻云。說文音皇。十韻。

石之次玉者。次各本譌似。依詩音義、正義引訂。鄭風傳曰。雜佩者、珩璜琚瑀衝牙之類。又曰。佩有琚瑀。所以納閒。納閒者、納於上珩下璜衝牙之中也。韓詩傳。蠙珠以納其閒。保傅篇曰。玭珠以納其閒。琚瑀以雜之。玭卽蠙。毛不言蠙珠。韓不言琚瑀。保傅篇兼言之。葢蠙珠居中。琚瑀皆美石、又貫於蠙珠之上下。故曰雜佩。雜、集也。集衆美也。盧辨曰。玭珠之赤者曰琚、白者曰瑀。誤矣。从王。禹聲。王矩切。五部。

石之次玉者。㠯爲系璧。系璧、葢爲小璧系帶閒、縣左右佩物也。从王。丰聲。讀若詩曰瓜瓞菶菶。大雅生民文。此引經說字音也。補蠓切。九部。一曰若𧊧蚌。今音蚌在講韻。古音江講合於東董。

玪𤨙、逗。石之次玉者。鄭本尚書。璆玪琅玕。鄭注。璆、美玉。玪、美石。子虛賦。瑊玏玄厲。張揖曰。瑊玏、石之次玉者。中山經。葛山其下多瑊石。郭傳。瑊玏、石似玉。廣雅。瑊玏、石次玉也。按玪瑊同字。𤨙玏同字。玪𤨙合二字爲石名。亦有單言玪者。如尚書、中山經及穆天子傳是。从王。今聲。古?切。古音在七部。廣韻瑊音箴。是。

玪𤨙也。从王。勒聲。盧則切。一部。

佩玉石也。各本作瓊琚也。今正。詩鄭風正義、釋文皆引說文。琚、佩玉名。衞風釋文又引琚、佩玉名。按雜佩謂之佩玉。見周禮、大戴禮、玉藻、詩鄭風秦風衞風、尙書大傳。贅以名字。語不可通。琚乃佩玉之一物。不得云佩玉名也。毛公、大戴皆云。琚瑀以納閒。許君以。瑀字廁於石次玉之類。然則名字爲石之字誤無疑。佩玉石者、謂佩玉納閒之石也。木瓜毛傳云。琚、佩玉石也。許君用之。今毛傳石譌爲名。莫能是正。瑀下不言佩玉石。琚下不言美石次玉。互見也。詩。佩玉瓊琚。謂佩玉之閒有美琚也。瓊瑰玉佩。謂美瑰在玉佩之閒也。从王。居聲。九魚切。五部。詩曰。報之以瓊琚。

石之次玉者。衞風充耳琇瑩傳。琇、瑩、美石也。按琇、瑩是二石名。故都人士傳曰。琇、美石也。著傳曰。瑩、石似玉也。从王。莠聲。陸德明引說文弋久反。唐韻息救切。三部。按說文从莠。隷从秀。猶从芺之多爲夭也。詩曰。充耳璓瑩。

石之次玉黑色者。詩木瓜傳曰。玖、玉名。𠀌中有麻傳曰。玖、石次玉者。按不應同物異訓。葢木瓜傳本作玉石。漢書西域傳。于闐國多玉石。注曰。玉石、石之似玉者也。楊雄蜀都賦亦言玉石。轉寫石譌名耳。玖音近黝。故訓黑色。从王。久聲。陸德明引說文紀又反。唐韻舉友切。古音在一部。詩久字在一部。孔子易傳久在三部。詩曰。貽我佩玖。貽當作詒。王風文。讀若𦬊。此古音在一部之證。或曰。若人句脊之句。此又一音也。上句音鉤。下句當作痀。?部曰。痀、曲脊也。古讀如苟。句聲在四部。此一部三部四部合韻最近之理。

㺿

石之似玉者。似、玉篇作次。又引倉頡云五色石也。从王。𦣞聲。讀若貽。與之切。一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艮聲。語巾切。古音在十三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曳聲。余制切。古音在十六部。曳从申。以象抴引之。丿爲聲。按玉篇、廣韻皆兼有𤤺?字。訓釋同。?音臾。必有一誤。

石之似玉者。从王。巢聲。子晧切。二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進聲。讀若津。將鄰切。十二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朁聲。側岑切。七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悤聲。讀若蔥。倉紅切。九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號聲。讀若鎬。乎到切。二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舝聲。讀若曷。乎捌切。十五部。

石之玉。鍇本如此。下有言次玉者四字。葢注釋語。自𤤺至㺮十八字。皆似玉者。鉉本作石之次玉者、與鍇本注皆非。玉篇、廣韻皆云。𤫉、石似玉。从王。燮聲。穌叶切。七部。

石之似玉者。似汲古原本作次。非。从王。句聲。讀若苟。古厚切。四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言聲。語軒切。十四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盡聲。徐刃切。十二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隹聲。讀若維。以追切。十五部。

石之似玉者。从王。烏聲。安古切。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