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康很切【集韻】口很切,𠀤音懇。【說文】齧也。【玉篇】豕齧地。【廣韻】豕食貌。【正字通】齒深入物也。別作齦。

與懇通。【前漢·劉向傳】豤豤數奸死亡之誅。【師古曰】豤豤,款誠之意。【集韻】或作貇。 

【集韻】苦本切,音梱。豕齧物也。或作𪙲。 

【廣韻】苦坤切【集韻】苦昆切,𠀤梱平聲。亦齧也。又減也。或作𧱟。 【說文】本作𧱗。𪙲字原从貇作。

【廣韻】戸來切【集韻】何開切,𠀤音孩。【爾雅·釋獸】豕四蹢皆白,豥。【註】蹢,蹄也。 

【廣韻】古哀切【集韻】柯開切,𠀤音該。

【集韻】魚開切,音皚。

【集韻】【韻會】【正韻】𠀤下楷切,音駭。義𠀤同。○按《爾雅》郉疏,《詩》白蹢鄭箋,以豥爲駭。駭者,躁疾之言也。駭與豥字異義同。楊愼《字說》豥同駭,《毛氏韻》《正韻》豥亦作駭,𠀤非。

【唐韻】强魚切【集韻】求於切,𠀤音渠。【說文】𩰚相丮不解也。从豕虍會意。豕虍之𩰚不相捨。司馬相如說,豦,封豕之屬。一曰虎兩足舉。 

【集韻】臼許切,渠上聲。封豕也。 

【廣韻】【集韻】𠀤居御切,音據。獸名。【爾雅·釋獸】豦,迅頭。【註】今建平山中有豦,大如狗,似獮猴,黃黑色,多髥鬣,好奮迅其頭,能舉石摘人,貜類也。 【六書故】虎諧聲,豕虎無𩰚理。相如說是。

【唐韻】【集韻】𠀤芳無切,音敷。【說文】豕息也。 

【廣韻】普胡切【集韻】滂模切,𠀤音鋪。

【廣韻】【集韻】𠀤匹𠋫切,音䞳。義𠀤同。 

【集韻】蒲故切,音步。豕謂之豧。 

【廣韻】【集韻】𠀤芳遇切,敷去聲。豕聲也。

【唐韻】虛豈切【集韻】【韻會】許豈切,𠀤希上聲。【玉篇】豕也。【莊子·知北遊】監市履豨。【註】豨,大豕也。 

【廣韻】楚人呼豬也。【揚子·太𤣥經】豨毅其牙。【註】豨,人呼豬也。 

【說文】豕走豨豨。【正韻】豕走聲也。【前漢·食貨志】王莽大募天下囚徒、人奴,名曰豬突豨勇。【師古曰】東方名豕曰狶。一曰豨,豕走也。

封豨,神獸。【說文】古有封豨修蛇之害。【楚辭·天問】封豨是射。【註】神獸也。

封豨,星名。詳前豕字註。

𨻰豨,人名。見【史記·列傳】。 

【廣韻】香衣切【集韻】【韻會】香依切,𠀤音希。豬也。【揚子·方言】南楚謂之豨。

藥名。【韓愈·進學解】訾醫師以昌陽引年,欲進其豨苓也。互詳豕字註。 

【本草綱目】豨薟,一名豬膏母。【李時珍曰】楚人呼豬爲豨,呼草之氣味辛毒爲薟。此草氣臭如豬而味薟螫,故名。 【廣韻】亦作狶。

【唐韻】伯貧切【集韻】悲巾切,𠀤音彬。【說文】二豕也。【同文備考】豕亂羣也。 

【唐韻】【集韻】𠀤呼關切,音懁。義同。 

【漢皋詩話】豩,頑也。【劉夢得詩】盃前膽不豩。【趙勰詩】吞船酒膽豩。

【廣韻】胡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乎刀切,𠀤音毫。【說文】豕鬣如筆管者,出南郡。【山海經】竹山有獸,其狀如豚,白毛,大如筓而黑端,名曰豪彘。【註】𧱂豬也。夾髀有麄毫,長數尺,能以脊上毫射物,吳越呼爲鸞豬。 

【穆天子傳】天子之豪馬、豪牛、豪羊。【註】豪,猶髭也。髭馬如馬,足四節皆有毛。豪羊似髦牛。 

【玉篇】俊也。【正韻】英也。【孟子】若夫豪傑之士。【淮南子·泰族訓】智過百人者,謂之豪。【前漢·武帝紀】選豪俊,講文學。 

【廣韻】俠也。【史記·信陵君傳】平原君之遊徒豪舉耳。 

【韻會】彊也,健也。【前漢·食貨志】故大賈畜家不得豪奪吾民矣。 

【玉篇】帥也。【史記·韓長孺傳】雁門馬邑豪聶翁壹。【註】豪,猶帥也。

山名。【山海經】豪山多金玉而無草木。

水名。【山海經】密山,豪水出焉。

魚名。【山海經】渠豬水中多豪魚,狀如鮪,赤喙,尾赤羽,可以已白癬。

劒名。【博物志】豪曹,歐冶子所作。【越絕書】越王取豪曹,薛燭曰:非寶劒也。

州名。【廣韻】屬九江郡,古鍾離國,與吳爭桑而滅,隋攺爲豪州。

姓。【正字通】宋豪彥,乾道中進士。明豪英,天順中宜都知縣。

與毫通。【禮·經解】差若豪釐,繆以千里。【史記·張耳傳】秋豪皆高祖力也。○按豪、毫古通用。徐鉉以毫爲俗字,泥。

叶寒歌切,音何。【蘇轍·咏嚴顏詩】被擒不辱古亦有,吾愛善折張飛豪。軍中生死何足怪,乗勝使氣可若何。 【說文】本作𩫞。籀作𩫕。【玉篇】亦作𩫚。

〔古文〕𠄛【廣韻】【集韻】【類篇】【韻會】羊洳切【正韻】羊茹切,𠀤音預。象類。【說文】象之大者,賈侍中說,不害於物。 

【爾雅·釋詁】安也。【又】樂也。【玉篇】怠也,佚也。【正韻】悅也。【易·豫卦疏】謂之豫者,取逸豫之義,以和順而動,動不違衆,衆皆悅豫也。【書·太甲】無時豫怠。【詩·小雅】逸豫無期。 

【增韻】遊也。【孟子】一遊一豫,爲諸侯度。【張衡·東京賦】度秋豫以收成。【註】秋行曰豫。 

【爾雅·釋言】敘也。【疏】事豫備者亦有敘也。【玉篇】早也,逆備也。【易·旣濟】君子思患而豫防之。【禮·學記】禁於未發之謂豫。【中庸】凡事豫則立。【註】素定也。【玉篇】或作預。 

【爾雅·釋詁】厭也。

參與也。【正韻】與與通。【後漢·東夷傳】楚靈會申,亦來豫盟。【宋書·王弘傳】以私賤無名之人,豫公家有實之任。

猶、豫,二獸名,性多疑。凡人臨事遲疑不決者,借以爲喩。【史記·呂后紀】計猶豫未有所決。【禮·曲禮】作猶與。【註】與,本亦作豫。【疏】猶,玃屬。與,象屬。二獸皆進退多疑,人多疑惑者似之。

州名。【書·禹貢】荆河惟豫州。【疏】西南至荆山,北距河水。【釋名】豫州在九州中,京師、東都所在,常安豫也。【晉書·地理志】豫,舒也,言稟中和之氣性理安舒也。舒音豫。【廣韻】秦爲三川郡。漢爲河南郡。後魏置同州,又攺爲豫州。

姓。【潛夫論】豫氏,本姬姓。晉智伯臣豫讓。 

【集韻】詞夜切,音謝。與榭通。【儀禮·鄕射禮】豫則鉤楹內,堂則由楹外。【註】豫,讀如成周宣榭之榭,今言豫者,謂州學也。一云與堂序之序同。 

【集韻】商居切,音書。與舒同。伸也。

【唐韻】陟魚切【集韻】【韻會】張如切,𠀤著平聲。【說文】豕而三毛叢居者。【爾雅·釋獸】豕子豬。【註】今亦曰彘,江東呼豨,皆通名。【揚子·方言】吳揚之閒謂之豬子。【埤雅】豬性𤰞而率。【揚子·太𤣥經】出野見虛,有虎牧豬。

山豬,卽豪豬也。詳前豪字註。

嶺南有嬾婦豬。【桂海虞衡志】嬾婦似山豬而小,喜食禾。田夫以機軸織絍之器掛田所,則不復近。

貓豬。【楊愼·丹鉛錄】毛犀卽彖也。善知吉凶,古人呼爲貓豬,交廣人謂之豬神。

石豬。【蜀志】蜻蛉縣有石豬,子母數千頭,傳言夷昔牧豬于此,一朝豬化爲石。

官名。【魏志·東夷傳】夫餘國以六畜名官,一曰豬加。

草名。【博雅】伏豬,木禾也。

藥名。【本草綱目】陶弘景曰:豬苓,其塊黑似豬屎,故名。互詳前豕豨二字註。

山水名。【山海經】渠豬之山,渠豬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河。

湫名。【北夢瑣言】邛州有湫,有牝豕出入,號豬龍湫。

州名。【唐書·地理志】豬拔州,隸隴右道。 

【廣韻】豬口,地名。亦作䐗。【晉書·甘卓傳】軍次豬口。

【閔公承傳】作䐗口。 

【韻會】通作瀦,水所停也。【書·禹貢】大野旣豬。【孔傳】大野,澤名。水所停曰豬。【蔡傳】水蓄而復流者,謂之豬。【左傳·襄二十五年】規偃豬。【註】下濕之地。

孟豬,澤名。通作諸。【書·禹貢】被孟豬。【蔡傳】地志,在梁國睢陽東北,今南京虞城縣西北孟諸澤是也。【左傳·僖二十八年】及【爾雅·釋地】作孟諸。 

【字彙補】照迦切,音遮。【左傳·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干寶讀。 【廣韻】俗作猪。

【唐韻】古牙切【集韻】【韻會】【正韻】居牙切,𠀤音家。【說文】牡豕也。【揚子·方言】豬,北燕朝鮮之閒謂之豭。【易·姤卦註】羣豕之中,豭强而牝弱。【左傳·隱十一年】卒出豭。【疏】謂豕之牡者。【史記·秦始皇紀】夫爲寄豭。【註】夫淫他室,若寄豭之豬也。 

【韻會】或作猳。【史記·衞康叔世家】太子與五人介輿猳從之。

叶洪孤切,音胡。【左傳·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

考證:〔【史記·衞康叔世家】太子與五人介與猳從。〕 謹照原文與猳改輿猳。從下增之字。〔【左傳·定十四年】宋野人歌曰,旣定爾婁豬,盍歸我艾豭。〕 謹照原文歸我改歸吾。

【唐韻】胡雞切【集韻】弦雞切,𠀤音奚。【說文】生三月豚,腹豯豯貌也。【揚子·方言】南楚謂豨之子,或曰豯。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木切,烘入聲。獸名。【爾雅·釋獸】貔,白狐,其子縠。【註】一名執夷,虎豹之屬。【孫愐曰】豰似豹而小,腰以上黃,以下黑,形類犬,食彌猴,俗名黃腰。【蜀志】黃腰獸,鼬身貍首,長則食母。形雖小,能食虎及牛、鹿。【酉陽雜俎】黃腰,一名唐已。【司馬相如·上林賦】獑胡豰蛫。【張衡·南都賦】豰玃猱㹶戲其巓。【玉篇】或作𣪨。 

【集韻】黑角切,音謞。義同。 

【唐韻】步角切【廣韻】蒲角切【集韻】弼角切,𠀤音雹。【說文】小豚也。【集韻】或作𧲐。 

【集韻】呼酷切,音熇。義同。 

【集韻】胡谷切,音斛。𧰿豭也。 

【集韻】黑各切,音壑。豕聲。 

【廣韻】丁木切【集韻】都木切,𠀤音剢。豰𣫎,動物。 

【集韻】居𠋫切,音覯。啖豬也。

【廣韻】烏渾切【集韻】烏昆切,𠀤音温。豕名。【爾雅·釋獸】豕,奏者豱。【註】今豱豬短頭,皮理腠蹙。○按爾雅本作豱俗作豱,非。豱字从𥁕作。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官切,音桓。【說文】豕之逸也。【博雅】豕屬。【逸周書·周祝解】豲有爪而不敢以獗。【前漢·揚雄傳註】豪豬一名豲,自爲牝牡者也。 

【玉篇】亦作𧱂。【山海經註】豪彘,𧱂豬也。 

【玉篇】縣名。【前漢·地理志】天水郡有豲道縣。 

【廣韻】亦作獂。【史記·秦本紀】斬戎之獂王。【註】獂,戎邑。

或作䝠。【史記·匈奴列傳】隴西有翟䝠之戎。【徐廣曰】在天水。 

【集韻】愚袁切,音元。亦豕屬。 【正字通】唐本《說文》豲,豕屬。徐本攺訓豕逸,非。豲本義从唐本爲是。

【唐韻】補巾切【廣韻】府巾切【集韻】【韻會】悲巾切【正韻】𤰞民切,𠀤音彬。【說文】周太王國,在右扶風美陽。本作邠,从邑分聲。亦作豳,美陽亭卽豳也。民俗以夜市,有豳山。【詩·大雅】篤公劉,于豳斯館。【詩譜】豳者,后稷曾孫公劉自邰出徙戎狄之地,今屬扶風栒邑,在雍州岐山,北至太王避狄人處。岐陽,今鳳翔府扶風縣岐陽鎮,乃太王之都,文王治岐之地,漢爲美陽縣。而公劉所居,乃今邠州,屬陝西京兆府路,北魏置南豳州,西魏去南字爲豳州,唐明皇以字類幽,開元中攺爲邠。

姓。出【姓苑】。 

【集韻】逋閑切。與斒同。斒,爛色不純也。

通作㻞。【前漢·司馬相如傳】珉玉旁唐,玢豳文磷。【史記】作璸㻞。【註】㻞音班。文理貌。

通作斑。【史記·司馬相如傳】被豳文。【註】著斑衣也。【前漢書】作斑。【師古曰】貙豹之皮也。省作豳。或作㟗。豳字原所从的豕字無右邊的く。

【集韻】丁歷切,音滴。豕蹄。本作蹢。

【唐韻】子紅切。【集韻】【韻會】祖叢切,𠀤音葼。【說文】生六月豚。一曰一歲豵,尚叢聚也。【爾雅·釋獸】豕生三,豵。【註】豬生子常多,故別其少者之名。【小爾雅】豕之小者謂之豵。【詩·召南】壹發五豵。【晉書·張協·七命】班題之豵。 

【廣韻】卽容切【集韻】將容切,𠀤音蹤。

【集韻】牆容切,音從。義𠀤同。 【集韻】或作𤡆。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分切,音墳。【說文】羠豕也。【玉篇】犗也。【爾雅·釋獸】䝐豶。【疏】豶,犍豬也。【易·大畜】豶豕之牙。吉。【疏】豶,除也。除其牙也。【釋文】豕去勢曰豶。【程傳】豕之有牙,百方制之,終不能使攺,惟豶其勢,則性自調伏,雖有牙亦不能爲。○按《說文》本作豶,當入十三畫。《字彙》省作豶,又別作𧴍、獖,𠀤非。豶从𠦄作。

【唐韻】【集韻】許利切【廣韻】許位切,𠀤音燹。【說文】豕息也。

人名。【左傳·襄四年】寒浞殺羿,因其室生子澆及豷。 

【廣韻】【集韻】【韻會】𠀤虛器切,音齂。

【廣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翳。義𠀤同。 【集韻】或作𤡬。【正字通】別作𧱲。【正韻】本从豕。監本从豸,誤。𧴒。

【集韻】豕古作𧰧。註詳部首。

【集韻】湯丁切,聽平聲。豕貌。

他定切,音聽。義同。

【字彙】侯罕切,音旱。豕奔貌。

【字彙】丑玉切,音亍。豕行也。

【字彙補】與豕同。見孔廟《百石卒史𥓓》。

【字彙】同䝆。○按《說文·彑部》載𧰲字,《類篇·㣇部》載䝆字,亦作𢑢。此字疑是𧰲、𢑢之譌。

【集韻】胡弓切,音雄。【玉篇】豕特也。 

【集韻】與熊同。【正字通】按六書本義熊註,猛獸,似豕,山居冬蟄。从能,炎省。諧音作𧰯𤠗,非。據此說,俗作𧰯,非同熊也。

【集韻】于求切,音尤。【玉篇】豕也。

【字彙】莫孛切,音沒。豬別名。【正字通】豛字之譌。

【唐韻】【集韻】𠀤式視切,音矢。【說文】豕也。 

【廣韻】尺氏切,侈上聲。義同。或省作彖。 【六書故】𧰲與彖一字。說文分爲二,非。

【類篇】商支切,音施。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