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中句切【集韻】株遇切,𠀤音註。【說文】𨻰樂立而上見也。 

【集韻】冢庾切,註上聲。又上主切,音豎。義𠀤同。○按《說文》本从屮从豆,隷省作壴。嘉彭尌𧒕皆从𧯛。《字彙·士部》譌作壴,非。

【字彙補】且𧯜,與俎豆同。見《字學指南》。

【唐韻】【集韻】𠀤當侯切,音兜。與剅同。【玉篇】小裂也。【類篇】小穿也。一曰割也。 

【玉篇】丁𠋫切,兜去聲。義同。

【唐韻】一丸切【集韻】烏丸切,𠀤音剜。【說文】豆飴也。

【類篇】與豌同。【博雅】豌豆,䝀豆也。楊愼引《唐六典》有𧯡豆,音彎。卽豌豆。俗譌呼爲安豆。攺从宛作豌。 

【集韻】紆物切,音鬱。又於月切,音𣤠。𠀤豆飴也。或作𩜌、𩚴。

【正字通】譌𧯷字。

【集韻】作代切,音再。豉也。

【唐韻】居倦切【集韻】古倦切,𠀤音眷。【廣韻】黃豆。 

【集韻】古轉切,眷上聲。

【廣韻】求晚切,音圈。

【集韻】窘遠切,音𥱽。義𠀤同。 【說文】本作𧰌。

【廣韻】【集韻】𠀤初六切,音珿。小豆也。

【類篇】與豍同。

【廣韻】【集韻】𠀤中莖切,音朾。【字林】𧯫,設幕。【類篇】張也。或作𢹑。

【說文】豋本字。【字彙】作𢍪,附七畫,非。今攺正。

【說文】古文豐字。註詳十一畫。

【廣韻】【集韻】𠀤渠之切,音其。豆莖也。與萁同。或作稘。

【集韻】苦紺切,音勘。豉味厚也。

【字彙】乙六切,音郁。豆也。

【唐韻】居隱切【集韻】几隱切,𠀤音謹。【說文】蠡也。【廣韻】以瓢爲酒器,婚禮用之也。【類篇】或作卺。【禮·昏義】合卺而酳。【註】破瓢爲巵也。 【說文】从豆,蒸省聲。俗作𧯢,非。

【集韻】同䜼。

【字彙補】丞狩切,音授。德也。

【說文】豊本字。

【類篇】都籠切,音東。𧯾𧯾,鼓聲。

【集韻】騈迷切,音枇。騎鼓也。與鼙同。亦作鞞。

【字彙】盧侯切,音樓。𧰃豆,豆名。

【字彙】他官切,音湍。黃色。【玉篇】作𪏆。 【正字通】按《禮·檀弓》魯公子名𪏆。《集韻》𪏆或作䐵、𪎶。攺作𧰄,非。从豈,無湍音。

【類篇】【集韻】𠀤同豑。

同畢。【本草綱目】豌豆別名。【唐史】作畢。【崔實·月令】作𧰆。一說豍、𧯪皆𧰆之譌。

【字彙補】以渠切,與平聲。量也。

【玉篇】郞刀切,音勞。與䝁同。詳䝁字註。

【集韻】【韻會】亭年切【類篇】廷年切,𠀤音田。𧰊𧰊,鼓聲也。 【集韻】通作塡。亦作闐。

【類篇】離鹽切,音廉。與𣀃同。擊鼓謂之𣀃。【字彙補】鼓初打也。

【說文】𧯦本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