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巨鳩切【集韻】渠尤切,𠀤音求。䜱䜪,亭名。【顏氏家訓】晉陽東百餘里有亢仇城,不識本是何地,及檢《字林》《韻集》,乃知亢仇舊是䜱䜪亭,屬上艾。

【廣韻】【集韻】𠀤古雙切,音江。䜫谷,在南郡。 

【正韻】胡公切,音洪。大壑也。【字彙】與谼同。

【集韻】音義與岫同。

【唐韻】私閏切【集韻】須閏切,𠀤音迅。【說文】深通川也。从谷从𣦵。𣦵,殘地阬坎意也。【書·益稷】䜭畎澮距川。今本作濬。或作𣽊。 

【集韻】逵員切,音權。義同。 

【類篇】兪芮切,音銳。【字彙補】古文叡字。【前漢·五行志】思曰䜭,䜭作聖。餘詳又部十四畫。

【廣韻】魯刀切【集韻】郞刀切,𠀤音勞。𧯌䜮,深谷貌。

谷空貌。【張志和·鸑鷟篇】鼓𧯌䜮而悲吒䬂䬘。 

【廣韻】落蕭切【集韻】憐蕭切,𠀤音聊。義同。

谷名。

【集韻】渠竹切,音踘。谷名。在上艾。

居六切,音匊。義同。

【廣韻】母官切【集韻】謨官切,𠀤音瞞。䜱䜪,亭名。詳前䜪字註。 

【集韻】謨元切,音樠。義同。

【廣韻】良涉切【集韻】力涉切,𠀤音獵。谷名。

䜲餘,聚名。【顏氏家訓】上艾縣東數十里有獵閭邨,不識本是何地。及檢《字林》《韻集》,乃知獵閭是舊䜲餘聚。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祿切,音穀。【說文】泉出通川爲谷。从水半見,出於口。【韻會】兩山閒流水之道也。【爾雅·釋水】水注谿曰谷。【疏】謂山谷中水註入㵎谿也。【易·井卦】井谷射鮒。【註】谿谷出水,從上注下。【公羊傳·僖三年】桓公曰:無障谷。【註】水注川曰谿,注谿曰谷。【禮·祭法】山林、川谷、丘陵,民所取財用也。【老子·道德經】江海所以能爲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

谷水。【管子·度地篇】山之溝一有水一無水者,命曰谷水。

暘谷,日所出處。昧谷。日所入處。【書·堯典】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暘谷。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 

【集韻】窮也。【詩·大雅】進退維谷。【疏】谷謂山谷,墜谷,是窮困之義。 

【廣韻】養也。【老子·道德經】谷神不死。 

【爾雅·釋天】東風謂之谷風。【詩·邶風】習習谷風。【詩詁】風出谷中也。【疏】谷之言穀。穀,生也。生長之風也。【前漢·王莽傳】其夕穀風迅疾。【師古曰】卽谷風。 

【韻會】竹溝曰谷。【前漢·律歷志】黃帝使伶倫取竹之解谷。【註】解,脫也。谷,溝也。取竹之無谷節者,一說解谷,昆侖之北谷名也。

壑谷,窟室也。【左傳·襄三十年】鄭伯有爲窟室夜飮,朝者曰:公焉在,其人曰:吾公在壑谷。【註】地室也。

人足內踝前後一寸陷中,曰然谷穴。【奇經考】隂蹻之脈,起于跟中足少陽然谷穴之後。

地名。【春秋·定十年】公會齊侯于夾谷。【杜註】卽祝其也。

郡縣名。【前漢·地理志】上谷郡,秦置。【魏書·地形志】谷陽縣,屬𨻰留郡。

山名。【山海經】波谷山者,有大人之國。

姓。漢有谷永。又複姓。金有夾谷謝奴。【金·國語姓氏解】夾谷曰仝。 

【廣韻】余蜀切【集韻】【韻會】兪玉切,𠀤音欲。義與《說文》《爾雅》同。

姓。北魏有谷渾氏。又吐谷渾氏。【金壷字考】音突浴魂。 

【廣韻】【集韻】【韻會】𠀤盧谷切,音鹿。【史記·匈奴傳】置左右谷蠡王。【註】谷蠡,音鹿離。

叶乞約切,音却。【史記·龜筴傳】有介之蟲,置之谿谷。收牧人民,爲之城郭。

叶魚律切,音聿。【易林】鹿畏人匿,俱入深谷。命短不長,爲虎所得。 【音學五書】山谷之谷,雖有穀、欲二音,其實欲乃正音。《易》井谷,陸德明一音浴,《書》暘谷,一音欲,《左傳》南谷中,一音欲,《史記·樊噲傳》橫谷,《正義》音欲,《貨殖·傳》谷量牛馬,索隱音欲,苦縣《老子銘》書谷神作浴神是也。轉平聲則音臾,上聲則音與,去聲則音裕。今人讀谷爲穀而加山作峪,乃音裕,非。

考證:〔【公羊傳·僖三年】桓公曰,無障谷。【註】水注川曰溪,注溪曰谷。〕 謹照原文溪改谿。〔【左傳·襄三十年】鄭伯爲窟室夜飮,朝者曰,公安在,其人曰,吾公在壑谷。【註】地室也。〕 謹照原文鄭伯下增有字。安在改焉在。

【廣韻】【集韻】蒼先切【韻會】【正韻】倉先切,𠀤音千。【說文】望山谷谸谸靑也。 

【博雅】道也。【玉篇】或作阡。 

【唐韻】倉絢切【集韻】倉甸切,𠀤千去聲。義同。

【韻會】同𧮯。

大聲也。【揚子·法言】或問大聲,曰:非雷非霆,隱隱谹谹。

通作閎。【前漢·司馬相如傳】崇論谹議。【師古曰】谹,深也。【史記】作閎。

【廣韻】許加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加切,𠀤煆平聲。【字統】谽谺,谷中大空貌。【前漢·司馬相如傳】通谷𧯆兮谽谺。【史記】作谽𧯋,又作谽呀。【集韻】或作𧯓𠽫㗿。【同文鐸】作岈,非。

【唐韻】其虐切,音噱。【說文】相踦谻也。本作𧮷。 

【集韻】訖約切,音腳。足相踦貌。

訖逆切,音戟。義同。 

【廣韻】奇逆切【集韻】竭戟切,𠀤音劇。倦也。【前漢·司馬相如傳】徼谻受詘。【註】谻音與劇同。言獸有倦極者,要而取之。俗作𧮬,非。○按谻字,从口阿之𧮫,不从山谷之谷。《說文》《類篇》載谷部,《正字通》溷補入谷部,非。又《玉篇》丮部已載谻字,尤部又載㞃字,音訓溷與谻同。分谻㞃爲二,亦非。

【廣韻】戸公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玉篇】大谷名。【類篇】大壑也。【莊子·達生篇】孔子觀呂梁,懸水三十仞,流沫四十里,今謂呂梁谼。

亭名。【蘇軾詩】河漲西來失舊谼,孤城渾在水光中。自題云:僕在彭城,大水後登望谼亭,偶留此詩。

寺名。【廣韻】谼谷寺,在相州。

嶺名。【北齊書·斛律金傳】高祖自出北道,度赤谼嶺。

希谼。人名,見【宋史·宗室表】。

【廣韻】火含切【集韻】呼含切,𠀤音㟏。谽,谷空貌。【史記·司馬相如傳】谽呀豁閜。【註】大開貌。【張衡·思𤣥賦】趨谽㗿之洞穴。【註】深貌。 

【集韻】虛咸切,音㰹。義同。 【類篇】或作𧮰。

【廣韻】呼東切【集韻】呼公切,𠀤音烘。【字林】谷空貌。【吳儆·浮丘仙賦】谾壑奧竇,鬱律嬗娟。 

【廣韻】盧東切,音籠。山深貌。【史記·司馬相如傳】深山之谾谾。【師古註】深通貌。【晉灼註】長大貌。谾,古豅字。 

【廣韻】許江切【集韻】虛江切,𠀤音肛。空谷貌。 

【集韻】枯江切,音腔。山谷深貌。

谿

【唐韻】苦兮切【集韻】【韻會】【正韻】牽奚切,𠀤音溪。【說文】山瀆无所通者。【爾雅·釋水】水注川曰谿。【疏】杜預曰:谿,亦㵎也。李巡曰:水出於山入於川曰谿。宋均曰:有水曰谿,無水曰谷。【左傳·隱三年】㵎谿沼沚之毛。【荀子·勸學篇】不臨深谿,不知地之厚也。

弩名。【戰國策】谿子少府。【註】谿子,弩名。少府所造,射六百步之外。【淮南子·俶眞訓】登千仞之谿。【註】谿,蠻夷也。以柘桑爲弩。一曰谿,子國名。又陽匠名。

獸名。【山海經】天帝山有獸,狀如狗,名曰谿邊。【註】或作谷遺。

地名。【史記·吳太伯世家】楚復來伐,次于乾谿。【註】楚東境。

姓。【莊子·田子方】田子方侍坐于魏文侯,數稱谿工。又複姓。【潛夫論】吳夫槩王奔楚棠谿,因以爲氏。

通作磎。【馬融·長笛賦】臨萬仞之石磎。【註】磎同谿。【廣韻】或作嵠、溪。 

【集韻】堅奚切,音雞。【類篇】蠰谿,土螽,似蝗而小。

弦雞切,音奚。義同。

【集韻】【韻會】【正韻】𠀤弦雞切,音奚。【類篇】反戾也。【莊子·外物篇】室無空虛,則婦姑勃豀。【註】勃,爭也。豀,空也。○按毛氏曰:从谷从奚,𧮫音噱,口上阿也,與山谷字異。正韻从谷者,俗書豀壑字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括切,歡入聲。【說文】通谷也。【六書故】谷敞也。 

【博雅】空也。【史記·司馬相如傳】谽呀豁閜。【註】豁閜,空虛也。 

【正韻】疏通也。《前漢·揚雄傳》:灑沈薔於豁瀆。【師古註】豁,開也。 

【玉篇】大度量也。【史記·高祖紀】意豁如也。【師古註】豁然,開大之貌。【舊唐書·高祖紀】倜儻豁達,任性率眞。

叶許月切,音䬂。【張衡·西京賦】馺娑駘盪,燾奡桔桀。枍詣承光,睽罛庨豁。 【說文】本作𧯆。

【唐韻】洛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音聊。【說文】空谷也。【博雅】深也,空也。

【廣韻】荒檻切【集韻】虎檻切,𠀤音㺖。深谷貌。

開也。【郭璞·江賦】豃如地裂,豁若天開。

【唐書·西域傳】永𡽪二年,大食王豃密莫末膩,遣使者朝貢。【音義】豃,開險貌。 

【玉篇】谷名。 

【集韻】【韻會】【正韻】𠀤虎覽切,音喊。義同。 

【集韻】溪谷貌。或作嵌。

【廣韻】【集韻】𠀤古文𨽍字。註詳阜部十五畫。【爾雅·釋山】山豄,無所通谿。【疏】豄,卽溝瀆也。

〔古文〕谾【唐韻】盧紅切【集韻】【韻會】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大長谷也。

山深貌。 

【集韻】盧貢切,音弄。石洄也。

【唐韻】其虐切【集韻】極虐切,𠀤音噱。【說文】口上阿也。 

【廣韻】笑貌,或作𠶸臄。經史通作噱。○按篆文𧮫字,上二八皆合,與山谷字分開者不同。《說文》从口,上象其理,宜歸口部。字彙溷入谷部。非。

【玉篇】側侁切,音臻。臻名。○按《字彙》又音噱,訓足相踦,溷同谻字註,誤。

【類篇】胡官切,音桓,䜱𧮭,亭名。【字彙補】《顏氏家訓》作𧮭。○按類篇谷部䜪、𧮭𠀤收。一音求,一音桓,俱訓亭名。查玉篇,廣韻,𠀤不收䜪字,是類篇誤收,因从丸,攺音桓,非。當从顏氏作䜪爲正。

【字彙補】倉仙切,音遷。山名。

【唐韻】戸萌切【集韻】乎萌切【韻會】乎盲切【正韻】胡盲切,𠀤音宏。【說文】谷中響也。【徐曰】鏗𧮯,谷中聲也。【玉篇】谷空也。 

【廣韻】谷名。 【韻會】或作谹。

【類篇】同谽,省。

【廣韻】【集韻】𠀤符分切,音墳。𧮱谷,在臨汾。 

【集韻】方文切,音分。義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