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爲命切,音詠。【說文】䣱也。【徐曰】酒失也。【玉篇】酗也。【韻會】小人飮酒,一醉日富。以飮酒爲榮也,故从。【抱朴子·論僊卷】酗醟者,不可非杜儀之爲酒。【梁武帝檄】淫酗醟肆,酣歌壚邸。 

【字彙補】貝名。【相貝經】有醟貝。 

【廣韻】休正切【集韻】虛政切,𠀤音夐。義同。 

【韻會】【正韻】𠀤于營切,音榮。【前漢·景十三王敘傳贊】魯恭館室,江都訬輕。趙敬險詖,中山淫醟。【註】師古讀合韻,音榮。

【唐韻】烏浪切【集韻】【韻會】【正韻】於浪切,𠀤音盎。【說文】濁酒也。 

【廣韻】烏朗切【集韻】【韻會】倚朗切【正韻】於黨切,𠀤音坱。義同。 【類篇】或作𨠗。

【廣韻】側架切【集韻】【正韻】側駕切【韻會】側嫁切,𠀤音詐。【廣韻】壓酒具也。【集韻】酒𥂖也。 

【證俗文】打油具。 

【集韻】側賣切,音債。義同。 【集韻】或作𨣮。𨣮字原誤从乍,不从窄作。

【唐韻】【正韻】呼攺切【集韻】許亥切,𠀤音海。【說文】肉𤖕也。【詩·大雅】醓醢以薦。【疏】醢,肉汁也。【禮·曲禮】毋歠醢。【疏】醢,肉醬也。醬宜鹹,客若歠之,則是醬淡也。【周禮·天官】醢人掌四豆之實,醓醢、蠃醢、蠯醢、蜃蚳醢、兔醢、魚醢、鴈醢。【註】凡作醢者,必先膊乾其肉,乃後莝之,雜以粱麴及鹽,漬以美酒,塗置甁中,百日則成。鄭司農曰:無骨曰醢。

烹也。【史記·魯仲連傳】吾將使秦王烹醢梁王。【前漢·班固敘傳】然卒潤鑊伏質,亨醢分裂。 

【韻補】叶虎李切,音喜。【楚辭·九章】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伍子逢殃兮,比干葅醢。

【廣韻】敷沼切【集韻】匹沼切【正韻】普沼切,𠀤音縹。【集韻】酒淸謂之醥。【左思·蜀都賦】觴以淸醥,鮮以紫鱗。

【廣韻】【集韻】𠀤所斬切,音摻。醋味。【博雅】醦,酢也。 

【廣韻】初朕切【集韻】楚錦切,𠀤音墋。義同。 

【廣韻】醉甚。 

【集韻】初斂切,音䤘。酢貌。

【唐韻】【集韻】𠀤依據切,音𩜈。【說文】私燕飮也。【玉篇】私也。【左思·魏都賦】愔愔醧讌,酣湑無譁。【註】韓詩云:賔爾籩豆,飮酒之醧。能者飮,不能者已謂之醧。 

【廣韻】【集韻】𠀤烏侯切,音謳。義同。 

【集韻】於侯切,音漚。酒味和。

【唐韻】呂支切【集韻】【韻會】鄰知切【正韻】鄰溪切,𠀤音離。【說文】簿酒也。【楚辭·漁父】衆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抱朴子·名實卷】醨酪專灌於圓丘。 

【韻會】通作漓。今俗用爲醇漓字。

【玉篇】籀文糟字。【前漢·食貨志】魯匡言酒酤法:一斛之平除米麴本價,計其利而什分之,以其七入官,其三及醩酨灰炭給工器薪樵之費。

【唐韻】魯刀切【集韻】【韻會】郞刀切,𠀤音勞。【說文】汁滓酒也。【廣韻】濁酒。【史記·袁盎傳】乃悉以其裝齎,置二石醇醪。【張華·輕薄篇】浮醪隨觴轉,素蟻自跳波。

地名。【寰宇記】會稽縣西三里有投醪河。

【唐韻】【韻會】於其切【正韻】於宜切,𠀤音翳。【說文】治病工也。【禮·曲禮】醫不三世,不服其藥。【史記·扁鵲傳】爲醫或在齊,或在趙。

官名。【周禮·天官】醫師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註醫師,衆醫之長也。【後漢·百官志】太醫令一人六百石。【註】掌諸醫。

蟲名。【崔豹·古今注】蝘蜓,一名蛇醫。 

【集韻】或作毉。【後漢·郭玉傳】毉之爲言意也。 

【集韻】【正韻】𠀤隱綺切,音倚。【韻會】飮也。【五音集韻】梅漿也。【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飮之物,二曰醫。【註】醴濁釀酏爲之則少淸矣。 

【集韻】或作醷,亦作臆。【周禮·天官·酒正註】鄭司農說,《內則》漿水臆,醫與臆音亦相似,文字不同,記之者各異耳。此皆一物。【釋文】醷,本又作臆。 

【集韻】壹計切,音医。【周禮·六飮】一曰醫。徐仙民讀。

考證:〔【周禮·天官】醫師。【註】醫師,衆醫之長。【疏】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 謹照原文改醫師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註醫師,衆醫之長也。

〔古文〕𨟻【廣韻】【正韻】子亮切【韻會】卽亮切,𠀤音將。【說文】醢也。【韻會】醢,肉醬也。又豉醬。又菜茹亦謂之醬。【正字通】麥麪米豆皆可罨黃,加鹽曝之成醬。【禮·曲禮】醯醬處內。【周禮·天官·膳夫】醬用百有二十罋。【註】醬,謂醯醢也。【史記·西南夷傳】南越食蒙蜀枸醬。【註】劉德云:枸樹如桑,其椹長二三寸,味酢,取其實以爲醬。【枚乗·七發】熊蹯之臑,芍藥之醬。 【說文】本作𤖕。臑字原从足从而作。

【廣韻】【集韻】普木切【正韻】普卜切,𠀤音攴。【廣韻】醋生白醭。【集韻】酒上白。 

【五音集韻】博木切,音卜。義同。

【唐韻】【集韻】𠀤子肖切,音釂。【博雅】醮,祭也。【前漢·郊祀志】或言益州有金馬碧雞之神,可醮祭而致。 

【說文】冠娶禮祭。【禮·冠義】醮於客位。【疏】酌而無酬酢曰醮。

【昏義】父親醮子而命之迎,男先於女也。【註】父醮酌子命往迎婦,以男當倡導其女也。

盡也。【爾雅·釋水】水醮曰厬。【疏】醮,盡也。【荀子·禮論篇】利爵之不醮也。【註】謂祭祀告利成,其爵不卒奠於筵前也。

【正字通】凡僧道設壇祈禱曰醮。【張端義·貴耳集】徽考寶籙宮設醮,一日親臨之,道士伏章久乃起。上問故,對曰:適至上帝所,値奎宿奏事,畢,章始達。上問奎宿何神。曰:本朝蘇軾。是後謗議者言皆不入,雖道流之說出于戃怳,然不爲無補也。 

【五音集韻】昨焦切,音樵。與憔同。【莊子·盜跖篇】滿心戚醮。【註】醮,卒也。

【廣韻】呼雞切【集韻】馨奚切【韻會】【正韻】馨夷切,𠀤音橀。【說文】酸也。【玉篇】酸味也。【廣韻】酢味也。【禮·曲禮】醯醬處內。【史記·貨殖傳】醯醬千𤬪。 

【釋名】醢多汁者曰醯。醯,瀋也。宋、魯人皆謂汁爲瀋。 

【揚子·方言】徯醯,危也。東齊槣物而危謂之徯醯。

蟲名。【列子·天瑞篇】醯雞生乎酒。【字彙補】蠛蠓,蟲。一名醯雞。

【唐韻】【集韻】𠀤徒紺切,音瞫。【說文】酒味苦也。 

【玉篇】酒味不長也。 

【集韻】【韻會】徒南切【正韻】徒含切,𠀤音覃。【集韻】厚味也。【韻會】甜也。【王褒·洞簫賦】良醰醰而有味。【釋文】醰,徒南切。【註】醰、甜同。長味也。 

【正韻】醇也。【左思·魏都賦】宅心醰粹。【釋文】醰,徒南切。【註】美也。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感切,音禫。義同。

【韻會】北末切,音撥。酘謂之醱。【李白詩】恰似蒲萄初醱醅。【類篇】亦作𨡩。

【唐韻】女容切【集韻】【韻會】尼容切,𠀤音濃。【說文】厚酒也。【廣韻】醇酒。【淮南子·主術訓】肥醲甘脃,非不美也。【張衡·七辯】蒲陶醲〈酉盧〉。

與濃同。【後漢·馬援傳】明主醲于用賞,約于用𠛬。【杜篤·祓禊賦】浮棗絳水,酹酒醲川。 

【集韻】濃江切,音䁸。義同。

【廣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睪。【廣韻】苦酒。【集韻】一曰醇酒也。【周禮·天官·酒正·一曰事酒註】事酒,今之醳酒也。【疏】事酒,冬釀春成,以漢之醳酒况之。【左思·魏都賦】有醳順時。 

【史記·淮隂侯傳】百里之內,牛酒日至,以饗士大夫、醳兵。【註】謂以酒食養兵士。

或作澤。【禮·郊特牲·舊澤之酒也註】澤,讀爲醳。舊醳之酒,謂昔酒也。 

【集韻】思積切,音昔。義同。 

【集韻】施隻切,音釋。淸也。

古文釋字。【戰國策】王欲醳臣專任所善,則臣請歸醳事。【史記·張儀傳】共執張儀,掠笞數百,不服,醳之。【註】索隱曰:醳,古釋字。

【唐韻】盧啓切【集韻】【韻會】里弟切【正韻】良以切,𠀤音禮。【說文】酒一宿𦏧也。【玉篇】甜酒也。【釋名】醴,禮也。釀之一宿而成,醴有酒味而已也。【詩·小雅】且以酌醴。【傳】饗醴,天子之飮酒也。【詩詁】酒之甘濁而不泲者。【周禮·天官·酒正】辨五齊之名,二曰醴齊。【註】醴,猶體也。成而滓汁相將,如今恬酒。【前漢·楚元王傳】元王每置酒,常爲穆生設醴。【註】師古曰:醴,甘酒也。少𩍔多米,一宿而熟。 

【廣韻】醴泉,美泉也。狀如醴酒,可養老。【爾雅·釋天】甘雨時降,萬物以嘉,謂之醴泉。【禮·禮運】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 

【正字通】木醴。【建康實錄】𨻰末,覆舟山、蔣山松栢林冬日常出木醴,後主以爲甘露。

縣名。【史記·惠景閒侯者年表】醴陵侯越。【註】縣名,屬長沙。【廣韻】醴泉縣,屬京兆府,本漢谷口縣也,屬馮翊。至後魏置寧夷縣,隋攺醴泉,因周醴泉宮得名。【韻會】唐置乾州,宋攺醴州,因醴泉縣名。又灃水,亦作醴。【楚辭·九歌】沅有芷兮醴有蘭。【史記·夏本紀】又東至于醴。【註】索隱曰:騷人所歌,濯余佩于醴浦,醴卽灃水也。 

【字彙補】與禮通。【禮·內則】世子生,宰醴負子,賜之束帛。【註】醴當爲禮。

考證:〔【爾雅·釋四時】甘雨時降,萬物以嘉,謂之醴泉。〕 謹照原書釋四時改釋天。

【唐韻】其虐切【集韻】【韻會】【正韻】極虐切,𠀤音噱。【說文】會飮酒也。【廣韻】會錢飮酒也。【禮·禮器】曾子曰:周禮,其猶醵與。【註】合錢飮酒爲醵。【史記·貨殖傳】歲時無以祭祀,進醵飮食。【註】徐廣曰:會聚食。 

【廣韻】【集韻】【韻會】其據切【正韻】居御切,𠀤音遽。

【廣韻】强魚切【集韻】【韻會】【正韻】求於切,𠀤音渠。義𠀤同。

【唐韻】【集韻】𠀤魚窆切,音驗。【說文】酢漿也。【博雅】醶,酢也。 

【廣韻】初檻切【集韻】楚檻切,𠀤音䑎。

【廣韻】力減切,音臉。【集韻】盧咸切,音壈。義𠀤同。 

【集韻】虛咸切,音㰹。鹵味。

【廣韻】於力切【集韻】【韻會】乙力切【正韻】伊昔切,𠀤音億。【廣韻】濁漿也。【集韻】釀醴𨠑爲漿也。【禮·內則】或以酏爲醴,黍酏、漿水、醷濫。【註】醷,梅漿也。【釋文】本又作臆。 

【廣韻】於擬切【集韻】隱已切【正韻】隱綺切,𠀤音譩。義同。 

【正韻】烏懈切,音隘。【莊子·知北遊】生者喑醷物也。【註】醷,於界反。喑醷,聚氣貌。 

【正韻】他感切,音醓。義同。

【唐韻】而主切【集韻】【韻會】繠主切【正韻】忍與切,𠀤音乳。【說文】厚酒也。【詩·大雅】酒醴維醹。【傳】醹,厚也。 

【廣韻】人朱切【集韻】【韻會】汝朱切【正韻】人余切,𠀤音儒。

【集韻】尼主切,音檽。義𠀤同。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云切,音薰。【說文】醉也。【徐曰】飮有酒氣熏熏然。【玉篇】醉也。醺醺,和悅貌。 

【韻會】通作熏。【詩·大雅】公尸來止熏熏。

【廣韻】市流切【集韻】【韻會】時流切,𠀤音讎。【說文】主人進客也。本作𨢫,今文作醻。【玉篇】同酬。【詩·小雅】鐘鼓旣設,一朝醻之。【傳】醻,報也。【箋】醻,猶厚也,勸也。【詩詁】主人進酒於客曰獻,客答主人曰酢,主復酌賔曰醻。

【小雅】君子有酒,酌言醻之。【傳】醻,道飮也。【箋】主人旣卒酢爵,又酌自飮,卒爵,復酌進賔,猶今俗之勸酒。【疏】欲以醻賔,而先自飮以導之,此舉醻之初,其實飮訖進酒於賔,乃謂之醻。 

【廣韻】周也。 

【集韻】承呪切,音授。報也。

大到切,音導。美酒名。 

【韻補】叶常如切,音殊。【柳宗元·饒娥𥓓辭】懿兹德女,家世不儒。奇行特出,神道莫醻。

【廣韻】同宴。

【廣韻】【集韻】【韻會】郞丁切【正韻】離呈切,𠀤音靈。【玉篇】淥酒也。【集韻】湘東美酒。【抱朴子·嘉遁卷】寒泉旨於醽醁。【潘尼·應令詩】羽觴飛醽醁,芳饌備奇珍。 【集韻】或作𨤍。亦作𨣖、𨠎。通作酃。

【集韻】【韻會】【正韻】𠀤忙皮切,音糜。【集韻】酴醾,酒名。一曰麥酒不去滓而飮。【增韻】重釀酒。或作𨣿、醾。

花名。【歲時記】本酒名,以花色似,故名。【六書故】或謂取其芬以漬酒。亦作荼𧃲。

【集韻】同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