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丁含切【集韻】他含切【韻會】都含切,𠀤音貪。【說文】樂酒也。【徐曰】酖酖然安且樂也。【廣韻】嗜酒。 

【韻會】或作沈。【前漢·五行志】荒沈於酒。 

【韻會】【正韻】𠀤直禁切。與鴆通。【韻會】酒有鴆毒。【左傳·莊三十二年】使鍼季酖之。【註】酖,鳥名。其羽有毒,畫酒飮之則死。

【閔元年】宴安酖毒,不可懷也。

【廣韻】香句切【集韻】吁句切,𠀤音煦。【玉篇】同䣱。【廣韻】醉怒也。【書·微子】我用沈酗于酒。【釋文】酗,况具反。以酒爲凶曰酗。

【廣韻】田侯切【集韻】徒侯切,𠀤音頭。【廣韻】酘酒。【集韻】酒再釀。【抱朴子·金丹卷】猶一酘之酒,不可以方九醞之醇耳。 

【集韻】【韻會】【正韻】𠀤大透切,音豆。義同。

【唐韻】【正韻】於問切【集韻】【韻會】紆問切,𠀤音慍。【說文】釀也。【玉篇】釀酒也。【張衡·南都賦】酒則九醞甘醴,十旬兼淸。【註】九醞、十旬,皆以釀法名酒也。【王僧達·答顏延年詩】春醞時獻斟。 

【正韻】醞藉含蓄。【前漢·薛廣德傳】廣德爲人溫雅有醞藉。【註】師古曰:醞,言如醞釀也。【北史·崔瞻傳】自太保以後重吏事,謂容止醞藉者爲潦倒,瞻終不攺。 

【集韻】通作溫。【詩·小雅】飮酒溫克。【箋】猶能醞藉自持以勝。【陸德明·音義】溫去聲。【禮·禮器】溫之至也。【註】爲溫藉,溫與醞通。 

【廣韻】於粉切【集韻】委隕切【韻會】【正韻】委粉切,𠀤音惲。義同。

【韻會】他兼切,音添。和也。【張協·七命】燀以秋橙,酟以春梅。【註】謂和羹也。

【五音集韻】苦下切,音跒。苦酒也。

【廣韻】徒何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何切,𠀤音酡。【玉篇】飮酒朱顏貌。【集韻】飮而赭色著面也。【增韻】酒容也。【楚辭·招魂】美人旣醉,朱顏酡些。【謝惠連·雪賦】朱顏酡兮思自親。【集韻】或作𨠑。 

【集韻】待可切,音拕。將醉謂之酡。

【唐韻】【集韻】【正韻】𠀤倉故切,音措。【說文】醶也。【徐曰】今人以此爲酬酢字,反以醋爲酢字,時俗相承之變也。【玉篇】酸也。【急就篇】酸醎酢淡辨濁淸。【馬第伯·封禪記】酢棃酸棗。【隋書·酷吏傳】長安語曰:寧飮三升酢,不見崔弘度。 

【廣韻】在各切【集韻】【韻會】【正韻】疾各切,𠀤音昨。客酌主人也。【廣韻】酬酢。【倉頡篇】主答客曰酬,客報主人曰酢。【易·繫辭】是故可與酬酢,可與祐神矣。【詩·小雅】君子有酒,酌言酢之。【傳】酢,報也。

器名。【揚子·方言】甑自關而東謂之甗,或謂之酢鎦。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甘切,音邯。【說文】酒樂也。【徐曰】飮洽也。【玉篇】樂酒也,不醉也。【書·伊訓】酣歌于室。【傳】樂酒曰酣。【戰國策】平原君乃置酒,酒酣起前,以千金爲魯連壽。【韻會】俗作呼甘切者,非。 

【集韻】呼紺切,音顑。飮酒未旣也。

【唐韻】古乎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孤。【說文】一宿酒也。【徐曰】謂造之一夜而熟,若今雞鳴酒也。 

【玉篇】賣酒也。【淮南子·氾論訓】出於屠酤之肆。【史記·吳王濞傳】周丘者,下邳人,亡命吳,酤酒無行。【前漢·武帝紀】初榷酤。【註】以木渡水曰榷,謂禁民酤釀,獨官開置,如道路設木爲榷,獨取利也。 

【集韻】一曰買酒。【詩·小雅】無酒酤我。【傳】酤,一宿酒也。【箋】酤,買也。【史記·高祖紀】高祖每酤留飮酒讐數倍。

通作沽。【論語】沽酒市脯不食。 

【廣韻】【正韻】侯古切【集韻】【韻會】後五切,𠀤音戸。【廣韻】一宿酒。【詩·商頌】旣載淸酤。【傳】酤,酒也。【釋文】音戸。 

【集韻】【韻會】果五切【正韻】公土切,𠀤音古。【集韻】一宿酒。【韻會】又賣酒也。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慕切,音顧。【廣韻】賣也。【集韻】略也。

【集韻】【韻會】【正韻】𠀤孫租切,音蘇。【玉篇】酪也。【韻會】酪屬,牛羊乳爲之,牛酥差勝。【臞仙神隱書】造法,以乳入釜,煎二三沸,傾入盆內,冷定,待面結皮,取皮再煎,油出去滓,入鍋內卽成酥油。北方名馬思哥。 

【正韻】酴酥,酒名。亦藥名。 【集韻】或作𦣑𨣺𨢭。

【正字通】俗酬字。

【唐韻】徒柰切【集韻】徒戴切,𠀤音代。【說文】酢醬也。【玉篇】釋米汁也。【博雅】酨,漿也。【前漢·食貨志】魯匡言酒酤法,一斛之平,除米麴本價,計其利而什分之,以其七入官,其三及醩酨灰炭給工器薪樵之費。【註】師古曰:酨,漿也。 

【集韻】作代切,音再。義同。【周禮·天官·酒正·三曰漿註】酨漿,酨之言載也。米汁相載也。 

【廣韻】【集韻】【韻會】𠀤昨代切,音在。

【集韻】將遂切,音醉。義𠀤同。

【唐韻】莫迥切【集韻】【韻會】母迥切,𠀤音茗。【說文】酩酊,醉也。詳前酊字註。 

【鄴中註】寒食爲醴酩,又煑粳米及麥爲酩。【前漢·鼂錯傳】食肉而飮酩。 【集韻】或作佲、𠋶。通作茗。

【唐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說文】乳漿也。【玉篇】漿也,乳汁作。【釋名】酪,澤也。乳作汁,所以使人肥澤也。【禮·禮運】以爲醴酪。【註】烝釀之也,酪,酢酨。【前漢·食貨志】又分遣大夫謁者,敎民煑木爲酪。【註】如淳曰:作杏酪之屬也。【李陵·答蘇武書】羶肉酪漿,以充𩚑渴。【潘岳·閒居賦】牧羊酤酪,以俟伏𦡳之費。 

【六書故】酒類也。北方以馬乳爲酪,故因謂湩酪,而酥與醍醐皆因之。【禮·雜記】功衰,飮水漿。無鹽酪不能食,食鹽酪可也。【註】酢酨也。與乳漿異。𨻰澔集說,訓乳漿,非。 

【正字通】酪有乾濕二種。【元·飮膳正要】造法,用乳半杓,鍋內炒過,入餘乳熬數十沸,頻以杓縱橫攪之,傾出,罐盛待冷,略取浮皮爲酥,入舊酪少許,紙封貯卽成酪。又乾酪法,以酪就日,曝使結,掠去浮皮,再曝,至皮盡却入釜,炒少時,器盛,再曝作塊,收用。 

【集韻】魯故切,音路。醴屬。 【集韻】或作𠄇,亦作嗠。

【字彙】昌悅切,川入聲。鹹葅也。

【廣韻】市流切【集韻】時流切,𠀤音讐。同醻。【儀禮·鄕飮酒禮】主人實觶酬賔。【註】酬,勸酒也。酬之言周,忠信爲周。

【士冠禮】主人酬賔,束帛儷皮。【註】飮賔客而從之以財貨曰酬。 

【集韻】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易·繫辭】是故可與酬酢,可與祐神矣。【註】酬酢,猶應對也。徐邈讀。

【集韻】尤救切【正韻】爰救切,𠀤音宥。【玉篇】報也。【集韻】醻酒也。【韓愈·南山詩】惟用贊報酭。或作侑。

【廣韻】【正韻】徒摠切【集韻】【韻會】杜孔切,𠀤音動。【廣韻】酒壞。【集韻】酒酢壞。【博雅】酮,酢也。 

【集韻】傳容切,音重。義同。 

【集韻】【韻會】徒東切【正韻】徒紅切,𠀤音同。馬酪也。一曰酢也。

〔古文〕𨟻【廣韻】【正韻】子亮切【韻會】卽亮切,𠀤音將。【說文】醢也。【韻會】醢,肉醬也。又豉醬。又菜茹亦謂之醬。【正字通】麥麪米豆皆可罨黃,加鹽曝之成醬。【禮·曲禮】醯醬處內。【周禮·天官·膳夫】醬用百有二十罋。【註】醬,謂醯醢也。【史記·西南夷傳】南越食蒙蜀枸醬。【註】劉德云:枸樹如桑,其椹長二三寸,味酢,取其實以爲醬。【枚乗·七發】熊蹯之臑,芍藥之醬。 【說文】本作𤖕。臑字原从足从而作。

【唐韻】直貞切【集韻】【韻會】馳貞切【正韻】時貞切,𠀤音呈。【說文】病酒也。一曰醉而覺也。【玉篇】醉未覺也。【詩·小雅】憂心如酲。【傳】病酒曰酲。【前漢·禮樂志】泰尊柘漿析朝酲。【註】應劭曰:酲,病也。析,解也。言柘漿可以解朝酲也。【張衡·南都賦】其甘不爽,醉而不酲。 

【博雅】酲,長也。 

【集韻】癡貞切,音檉。病也。

考證:〔【前漢·禮樂志】柘漿析朝酲。〕 謹照原文柘漿上增泰尊二字。

【廣韻】羊晉切【集韻】羊進切,𠀤引去聲。【廣韻】酒漱口也。【禮·樂記】執爵而酳。【疏】謂食訖,天子親執爵而酳口也。

【昏禮】合卺而酳。【疏】酳,演也。謂食畢飮酒演安。【儀禮·士昏禮】贊洗爵酌酳主人。【註】酳,漱也。酳之言演也,安也。【嵆含·伉儷詩】挹用合卺酳,受以連理盤。 

【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洗角,升酌酳尸。【註】酳,猶衍也,是獻尸也。

【士虞禮】主人洗廢爵酌酒酳尸。【註】酳,安食也。 

【集韻】士靳切,又士刃切。義𠀤同。 【玉篇】與𨟴同。

【唐韻】【集韻】𠀤同都切,音徒。【說文】酒母也。 

【玉篇】麥酒不去滓飮也。 

【廣韻】酒名。【正字通】重酘,酒名,酴釄。【揚雄·蜀都賦】藒漿酴淸。【註】酴淸,酴釄酒。【輦下歲時記】寒食賜宰臣以下酴釄酒。【白帖】賜李絳酴釄,卽重釀酒也。

【廣韻】古孝切【集韻】居效切,𠀤音敎。【廣韻】酒酵。【集韻】酒滓。【正字通】以酒母起麪曰發酵,蕭子顯《齊書》:永明九年正月詔太廟四時祭薦宣皇帝起麪餠。註:發酵也。韋巨源食單,有婆羅門輕高麪,今俗籠蒸饅頭發酵浮起者是也。金天曆元年有額外課,其十八曰酵。泰和四年定糟酵錢。遼元志有酵課。

【集韻】謨杯切【韻會】謀桮切【正韻】謀杯切,𠀤音枚。【集韻】酒本曰䊈。或作酶。【五音集韻】酒母也。 

【韻會】通作媒。【前漢·李陵傳】媒蘖其短。【註】孟康曰:媒,酒敎。糵,麴也。謂釀成其罪。師古曰:齊人名麴餠曰媒。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沃切,音焅。【說文】酒厚味也。 

【玉篇】熟也。【揚子·方言】自河以北趙、魏之閒,穀熟曰酷。 

【廣韻】虐也。【增韻】慘也。【白虎通】極也,敎令窮極也。【史記·曹相國世家】百姓離秦之酷後參與休息無爲。【前漢·𠛬法志】窮民犯法,酷吏擊斷。 

【集韻】甚也。【晉書·何無忌傳】酷似其舅。【韓愈·文集序】酷排釋氏。 

【韻會】香氣醲冽。【史記·司馬相如傳】芬香漚鬰,酷烈淑郁。【後漢·張衡傳】美襞積以酷裂兮。【註】酷裂,香氣盛也。 

【正字通】痛恨也。【顏氏家訓】吾家世文章甚爲典正,未及編次,遭火蕩盡。銜酷茹恨,徹于心髓。 

【集韻】黑各切,音𦞦。虐也。

〔古文〕𨢽【唐韻】素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蘇官切,𠀤音𩆑。【說文】酢也。關東謂酢曰酸。【廣韻】醋也。【書·洪範】曲直作酸。【禮·月令】孟春之月,其味酸。【周禮·天官·瘍醫】凡藥,以酸養骨。【註】酸,木味。木根立地中似骨。【前漢·百官公卿表】廣安侯任越人爲太常,坐廟酒酸論。 

【釋名】酸,遜也。遜,遯在後也。言脚疼力少,行遁在後,以遜遁者也。【嵆康詩】自致力所難,臨文情辛酸。 

【正字通】悲痛曰酸。【後漢·公孫述傳】放兵縱火,聞之可爲酸鼻。 

【韻會】寒酸也。今作寒畯。【范成大詩】洗盡書生氣味酸。

地名。【史記·秦始皇紀】將軍鷔攻魏,定酸棗。【前漢·地理志】𨻰留有酸棗縣。

水名。【山海經】少陽之山,酸水出焉。【註】其味微酸,流入文谷水。

木名。【爾雅·釋木】樲,酸棗。

草名。【博雅】酸木,狐桃也。

【山海經】鼓鍾之山,有草焉,方莖而黃花,員葉而三成,其名曰焉酸。

鳥名。【山海經】景山有鳥焉,其狀如蛇而四首、六目、三足,名曰酸與。【註】𤣥覽云:三足之鳥,有酸𪇬焉。 

【正字通】酸角,果名,生雲南臨安諸處,狀如豬牙,皁莢浸木和羹,酸美如醋。 

【字彙補】酸雞,蟲名。 

【韻補】叶荀緣切,音宣。【韓愈·秋懷詩】作者非今士,相去時已千。其言有感觸,使我復悽酸。

【唐韻】郞外切【集韻】魯外切,𠀤音頪。【說文】綴祭也。【玉篇】以酒祭地也。【廣韻】以酒沃地也。【後漢·橋𤣥傳】不以斗酒隻雞過相沃酹。

【張奐傳】召主簿於諸羌前,以酒酹地。 

【集韻】盧活切,音捋。

【廣韻】【集韻】盧對切【正韻】力遂切,𠀤音纇。義𠀤同。

【唐韻】薄乎切【集韻】【韻會】蓬逋切【正韻】薄胡切,𠀤音蒲。【說文】王德布,大㱃酒也。【廣韻】大酺,飮酒作樂。【史記·秦始皇紀】天下大酺。【註】天下歡樂,大飮酒也。【前漢·文帝紀】酺五日。【註】漢律,三人以上無故羣飮酒,罰金四兩。今詔橫賜得令會聚飮酒五日也。師古曰:酺之爲言布也。王德布於天下,而合聚飮食爲酺。唐無酺禁,亦賜酺者,蓋聚作伎樂,高年賜酒麪。【集韻】或作𤗃。 

【周禮·地官·族師】春秋祭酺亦如之。【註】酺者,爲人物烖害之神也。 

【集韻】【韻會】蒲故切【正韻】薄故切,𠀤音步。義同。

考證:〔【說文】王德廣布,大㱃酒也。〕 謹照原文德下省廣字。

【字彙補】將類切,音醉。酒過昏也。

卽醉字之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