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正韻】虛宜切,音僖。【玉篇】同醯。【博雅】䤈,酢也。【王延壽·王孫賦】豁盱〈門内鬼〉以瑣䤈。【註】䤈,呼啼反。若吸酸,攢鎖眉目也。【唐書·來俊臣傳】以䤈灌鼻。

人名。【史記·扁鵲傳】秦太醫令李䤈,自知伎不如扁鵲也。

【唐韻】迷必切【集韻】【韻會】覓畢切,𠀤音蜜。【說文】㱃酒俱盡也。 

【玉篇】𨡭,䤅也。或作𨢡。【博雅】䤉,醬也。 

【集韻】莫筆切,音密。又簿必切,音邲。又壁吉切,音必。義𠀤同。

【唐韻】而容切【集韻】如容切,𠀤音茸。【說文】酒也。 

【集韻】一曰酒重釀者。 

【集韻】女利切,音膩。【字林】重釀也。或作䣵。

【集韻】乙六切,音彧。面黃色。

【廣韻】莫兮切【集韻】緜批切,𠀤音迷。【廣韻】醭䤍,醬上白也。【集韻】白生醬酢上。 

【集韻】謨官切,音瞞。義同。 【集韻】亦作𨢥。

【唐韻】居律切【集韻】訣律切,𠀤音橘。【說文】醬也。 

【集韻】其律切,音繘。又其述切,音屈。義𠀤同。 

【集韻】古穴切,音玦。蚌醬。

【廣韻】符鄙切【集韻】部鄙切,𠀤音否。覆也。 

【玉篇】酒色。

【唐韻】【集韻】𠀤子朕切,音浸。【說文】歃酒也。 

【廣韻】小甜。【博雅】䤐,美也。 

【廣韻】【集韻】𠀤七稔切,侵去聲。義同。

【廣韻】烏浪切【集韻】烏曠切,𠀤音㳹。醱䤑,酒。

【廣韻】【集韻】𠀤其旣切,幾去聲。【廣韻】秫酒名。 

【集韻】沐酒也。謂旣沐飮酒。 

【集韻】舉豈切,音穖。酒浮也。

【集韻】謨蓬切,音蒙。【說文】𥶶生衣也。 

【玉篇】細屑也。

【唐韻】慈冉切【集韻】疾染切,𠀤音漸。【玉篇】䤔䣸,味薄也。 

【集韻】一曰醬也。 

【集韻】子敢切,音䭕。義同。

【集韻】黑各切,音𦞦。醋也。

黑角切,音㕰。義同。 

【字彙補】苦酒也。見醫書。

【集韻】【韻會】薄報切【正韻】蒲報切,𠀤音暴。【玉篇】酒名。【集韻】一宿酒也。

【唐韻】古禫切,音感。【說文】酒味淫也。 

【五音集韻】徒紺切,音醰。義同。

【唐韻】初減切【集韻】楚減切,𠀤音䑎。【說文】酢也。【廣韻】酢味。 

【廣韻】【集韻】𠀤七漸切,音塹。

【集韻】初斂切,音䑎。義𠀤同。或作醦。

【廣韻】郞擊切【集韻】狼狄切,𠀤音歷。【廣韻】䤙𨢎,酪滓。 

【集韻】憐題切,音黎。又里弟切,音禮。義𠀤同。

〔古文〕丣【廣韻】與九切【集韻】【韻會】以九切【正韻】云九切,𠀤音牖。【說文】就也。八月黍成,可爲酎酒。【徐曰】就,成熟也。丣爲春門,萬物已出。酉爲秋門,萬物已入。一,閉門象也。【廣韻】飽也,老也。【爾雅·釋天】太歲在酉曰作噩。【史記·律書】八月也。律中南呂,其於十二子爲酉。酉者,萬物之老也。【淮南子·天文訓】指酉。酉者,飽也。律受南呂。

【時則訓】仲秋之月,招搖指酉。【釋名】酉,秀也。秀者,物皆成也。於《易》爲兌。

大酉、小酉,山名。在辰州沅陵。相傳石穴中有書千卷。

水名。【後漢·郡國志】武陵郡酉陽縣,酉水所出,東入湘。 

【字彙補】五酉,怪名,孔子在𨻰所見也。見《衝波集》。

姓。【正字通】魏有酉牧。

【唐韻】【集韻】【韻會】都挺切【正韻】都領切,𠀤音頂。【說文】酩酊,醉也。【集韻】酩酊,醉甚。【襄陽兒童歌】日夕倒載歸,酩酊無所知。 

【韻會】通作艼。【晉書·山𥳑傳】作茗艼。

【韻會】【正韻】𠀤慈秋切,音遒。【說文】繹酒也。从酉,水半見於上,酒久則水上見而糟少也。【周禮·天官·酒正二曰昔酒註】昔酒,今之酋久白酒。【疏】酋,亦遠久之義。 

【博雅】酋,熟也。【揚子·方言】自河以北,趙魏之閒,火熟曰爛,氣熟曰糦,久熟曰酋,穀熟曰酷,熟,其通語也。

酒官之長。【禮·月令】仲冬之月,乃命大酋。【註】酒熟曰酋。大酋者,酒官之長。酋者,久遠之稱。久熟者善,故名酒官爲大酋。 

【揚子·太𤣥經】酋,西方也,夏也,物皆成象而就也。【註】酋,聚也。物已成就,可蓄聚也。 

【爾雅·釋詁】酋,終也。【詩·大雅】似先公酋矣。【傳】酋,終也。嗣先君之功而終成之。

雄也。【前漢·敘傳】《說難》旣酋,其身廼囚。【註】酋,雄也。

矛名。【周禮·冬官考工記】酋矛常有四尺。【疏】酋,矛二丈也。

酋長,魁帥之名。【左思·吳都賦】儋耳黑齒之酋,金鄰象郡之渠。【註】酋,渠,皆豪帥也。 

【韻會】酋者,語發聲也。 

【五音集韻】似由切,音囚。義同。 【集韻】或作醔。

考證:〔【前漢·敘傳】說難旣酋其身。〕 謹按原文其身逎囚四字爲句,逎囚二字不可省。謹照原文其身下增逎囚二字。

【唐韻】之若切【集韻】【韻會】【正韻】職略切,𠀤音灼。【說文】盛酒行觴也。【詩·周南】我姑酌彼金罍。【禮·郊特牲】縮酌用茅。【註】酌,猶斟也。酒已泲,則斟之,以實尊彝。【前漢·蓋寬饒傳】無多酌我,我乃酒狂。【班固·西都賦】騰酒車以斟酌。 

【博雅】酌,漱也。【又】益也。 

【禮·曲禮】酒曰淸酌。【博雅】淸酌,酒也。

取善而行曰酌。【左傳·成六年】子爲大政,將酌於民者也。【註】酌取民心,以爲政。【禮·坊記】上酌民言,則下天上施。【註】酌,猶取也。

參酌也。【周語】而後王斟酌焉。【前漢·敘傳】斟酌六經,放易象論。

地名。【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平酌侯葘川懿王子。【註】志屬北海。 

【正字通】武王樂歌,周頌於鑠王師之篇名。酌,亦省作勺。【禮·內則】十三舞勺。【註】勺與酌同。 

【集韻】實若切,音杓。挹也。【左傳·成十四年】不內酌飮。【釋文】酌,市略反,亦讀章略反。

考證:〔【禮·曲禮】酒曰酒酌。〕 謹照原文酒酌改淸酌。〔【禮·孔子閒居】上酌民言,則下天上施。〕 謹按所引出坊記,今照改禮坊記。〔【周語】後王斟酌焉。〕 謹照原文後字上增而字。〔【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平酌侯葘川懿王子。【註】屬北海。〕 謹照原文屬字上增志字。

【唐韻】【集韻】滂佩切【韻會】滂沛切,𠀤音嶏。【說文】酒色也。 

【玉篇】匹也,媲也,對也,當也,合也。【易·繫辭】廣大配天地,變通配四時。【書·君牙】對揚文武之光命追配于前人。

夫婦曰配偶。【易·蒙卦·納婦吉傳】婦者,配己而成德者也。【詩·大雅】天立厥配,受命旣固。 

【增韻】侑也。【易·豫卦】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禮·雜記】男子祔于王父則配。 

【禮·禮器】齊人將有事于泰山,必先有事于配林。【註】配林,林名。 

【韻會】流𠛬隸也。【王溥·五代會要】晉天福三年,左街從人韓延嗣徒二年半,刺面,配華州,發運務。或曰唐雖有配流嶺南之文,然配法刺面,當始於此。 

【五音集韻】補妹切,音朏。匹也,合也。 

【韻會】叶鋪枚切,音坯。【張衡·東京賦】然後宗上帝於明堂,推光武以作配。辨方位而正則,五精帥而來摧。

【唐韻】除柳切【集韻】直祐切【韻會】直久切【正韻】直又切,𠀤音胄。【說文】三重醇酒也。【玉篇】醇也,釀也。【左傳·襄二十二年】見於嘗酎,與執燔焉。【註】酒之新熟,重者爲酎。【禮·月令】孟夏之月,天子飮酎。【註】酎之言醇也。謂重釀之酒也。春酒至此始成。【史記·孝文紀】高廟酎,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註】張晏曰:正月旦作酒,八月成,名曰酎。酎之言純也。 

【史記·平準書】列侯坐酎金,失侯者百餘人。【註】漢儀注,王子爲侯,侯歲以戸口酎黃金於漢廟,皇帝臨,受獻金以助祭。大祀日飮酎,飮酎受金,金少不如斤兩,色惡,王削縣,侯免國。

【廣韻】弋支切【集韻】【韻會】余支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玉篇】米酒也,甜也,淸酒也。【韻會】飮也。【禮·內則】黍酏。【註】以黍爲粥也。【又】饘酏。【註】饘,厚粥。酏,薄粥。賈逵曰:酏爲粥淸。淸者,粥而去米也。【又】羞糗餌粉酏。【註】酏,當讀如餈。餈,稻餠也。炊米擣之,以豆爲粉,糝餈上也。【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飮之物,四曰酏。【註】酏,今之粥。《內則》有黍酏。酏,飮粥稀者之淸也。

【醢人】羞豆之實,酏食糝食。【註】鄭司農云:酏食,以酒酏爲餠。康成謂:酏,𩜾也。內則曰:取稻米舉糔溲之,小切狼臅膏,以與稻米爲𩜾。【正字通】酏是粥,非豆實也。或曰酏有二,周禮四飮、六飮之酏,卽內則所謂飮酏,酏之正義也。羞豆之酏食,卽內則所謂粉酏,以豆薦者也。 

【唐韻】移爾切【集韻】【韻會】演爾切【正韻】養里切,𠀤音匜。義同。【說文】黍酒也。一曰甜也。

說文訓黍酒,玉篇訓米酒,俱卽今之粥也。詳考內則、周禮,無獨訓爲酒者。 

【正韻】諸延切,音饘。引《禮記》稻米爲酏。〇按《禮記》酏訓爲饘,非音饘也。正韻誤。 【集韻】或作𨠑、𨡪。

【廣韻】呼朗切【集韻】許朗切,𠀤音汻。苦酒也。

【五音集韻】羽俱切,音于。飮也。

【唐韻】子酉切,愀上聲。【說文】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惡。一曰造也。吉凶所造也。【釋名】酒,酉也,釀之米麴,酉澤久而味美也。亦言踧也,能否皆彊相踧持飮之也。又入口咽之,皆踧其面也。【周禮·天官·酒正】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曰昔酒,三曰淸酒。【註】事酒,有事而飮也。昔酒,無事而飮也。淸酒,祭祀之酒。【前漢·食貨志】酒,百藥之長。【東方朔傳】銷憂者莫若酒。【江純·酒誥】酒之所興,肇自上皇,成之帝女,一曰杜康。

𤣥酒,明水也。【禮·明堂位】夏后氏尚明水,殷尚醴,周尚酒。

天酒,甘露也。【瑞應圖】王者施德惠,則甘露降,一名天酒。

官名。【周禮·天官】酒正。【註】酒官之長。【又】女酒。【註】女奴曉酒者。

祭酒,尊稱之號。【前漢·伍被傳】號爲劉氏祭酒。【註】祭時惟尊長酹酒也。

酒旗,星名。【曹植·酒賦】仰漢旗之景曜,協嘉號於天辰。

地名。【左傳·莊二十二年】王與虢公酒泉之邑。【註】邑在河南。

【前漢·武帝紀】以其地爲武威酒泉郡。【註】酒泉,今肅州。

姓。明有酒好德。

人名。【史記·晉世家】靜公俱酒。 

【韻補】叶子小切,音剿。【詩·鄭風】叔于狩,巷無飮酒。豈無飮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易林】白茅醴酒,靈巫拜禱。神嘻飮食,使人壽老。

叶子與切,音苴。【張超·誚靑衣賦】東向長跪,接狎歡酒。悉請諸靈,邪僻無主。

考證:〔【周禮·天官·酒正】女酒。【註】女奴燒酒者。〕 謹照原文燒酒者改曉酒者。

【廣韻】【集韻】𠀤於琰切,音黶。與檿同。【史記·夏本紀】其篚酓絲。【註】孔安國曰:酓,桑蠶絲,中爲琴瑟絃。 

【廣韻】酒味苦也。 

【集韻】徒南切,音覃。又呼含切,音㟏。又於念切,音𨡎。義𠀤同。 

【集韻】於豔切,音厭。酒盈量也。

於錦切。同飮。

【字彙】俗醉字。

【廣韻】莫袍切,音毛。酕醄,醉也。【類篇】極醉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