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魚變切【集韻】牛堰切,𠀤音彥。【玉篇】迎也。【正字通】周禮有掌訝,主迎。訝古作這。毛晃曰:凡稱此箇爲者箇,俗多攺用這字。這乃迎也。

〔古文〕𨙟𨗃【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卽刃切,音晉。【說文】登也。【玉篇】升也。【廣韻】前也。【禮·曲禮】遭先生于道,趨而進。【表記】君子三揖而進。【註】人之相見,三揖三讓,以升賔階。【書·盤庚】乃登進厥民。【疏】延之使前而告之也。 

【正韻】薦也。【禮·儒行】推賢而進達之。 

【正韻】效也。【禮·樂記】禮減而進,以進爲文。【註】自勉强也。【易·乾卦】君子進德修業,欲及時也。

近也。【禮·檀弓】兄弟之子猶子也。蓋引而進之也。

進士。【禮·王制】大樂正論造士之秀者,以告于王,而升諸司馬,曰進士。【註】進士,可進而受爵祿也。

特進。【後漢·和帝紀】賜諸侯王公將軍特進。【註】諸侯功德優盛,朝廷所敬異者賜位特進。

與餕同。【禮·祭統】百官進徹之。【註】進同餕。 

【字彙補】與盡同。【列子·黃帝篇】竭聰明,進智力。

通作薦。【列子·湯問篇】穆王薦之,张註薦當作進。 

【集韻】徐刃切【正韻】齊進切。𠀤與贐同。會禮也。【前漢·高帝紀】蕭何爲主吏主進。【註】主賦斂禮錢也。師古曰:進本作贐,聲轉爲進。

叶資辛切,音津。【揚子·太𤣥經】陽引而進,物出溱溱。

考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郎刃切,音晉。〕 謹照原文郎改卽。〔【列子·湯問篇】王薦而問之。【註】薦,猶進也。〕 謹照原文改穆王薦之,张註薦當作進。〔【史記·高帝紀】蕭何爲主吏主進。【註】主賦斂禮錢也。師古曰,進,本作贐,聲轉爲進。〕 謹按所引係前漢書註,則正文亦當引前漢書。史記改前漢。

〔古文〕𨖸𢕱【廣韻】雲阮切【集韻】【韻會】雨阮切,𠀤爰上聲。【說文】遼也。【廣韻】遙遠也。【正韻】指遠近定體也。 

【廣韻】【集韻】【韻會】于願切【正韻】于怨切,𠀤爰去聲。【正韻】遠之也。遠近之遠上聲,如《詩》其人則遠之類。遠離之遠去聲,如《論語》敬鬼神而遠之之類是也。

叶于員切,音淵。【詩·小雅】爾之遠矣,民胥然矣。 俗作逺。

【唐韻】羽非切【集韻】【韻會】于非切,𠀤音幃。【說文】離也。【廣韻】背也。【書·堯典】靜言庸違。【註】行事則違背之也。 

【正韻】避也,去之也。【易·乾卦】憂則違之。【註】知難而避也。【禮·表記】事君三違,而不出境。【註】違猶去也。【論語】違之之一邦。 

【韻會】奔放曰違。【左傳·宣十年】凡諸侯之大夫違。【疏】窘迫而奔,及以禮見放,通謂之違。

邪惡也,過失也。【左傳·桓二年】昭德塞違。【註】塞違,謂閉塞邪違也。【後漢·百官志】有違失,則劾奏。

蓄怨也。【書·無逸】否則厥心違怨。【註】違怨者,怨之蓄于中也。 

【韻會】依違,不決也。一作猗違。【前漢·律歷志】依違以惟,未能修明。

【孔光傳】猗違者連歲。【註】猶依違也。依且違,言兩可也。

【唐韻】力延切【集韻】【韻會】陵延切【正韻】靈年切,𠀤音漣。【說文】員連也。【玉篇】合也,及也。【廣韻】續也,還也。【集韻】屬也。【正韻】接也。【詩·大雅】執訊連連。【朱傳】屬續貌。【禮·王制】十國爲連,連有帥。【齊語】四里爲連,十連爲鄕。【後漢·韓康傳】連徵不至。

姻親爲連。【史記·尉佗傳】及蒼梧秦王有連。【註】有連者,連姻也。

黏鳥曰連。【淮南子·覽㝠訓】連鳥于百仞之上。

連尹、連敖,皆楚官名。【左傳·襄十五年】屈蕩爲連尹。【史記·淮隂侯傳連敖註】楚司馬官也。

連山,易名。【周禮·春官·大卜】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註】其卦以純艮爲首,山上山下,是名連山。

鉛之未鍊者曰連。【史記·貨殖傳】長沙出連錫。

祈連,山名。【前漢·霍去病傳】出北地,至祈連山。【註】卽天山也。 

【韻會】州名。漢屬桂陽郡,隋置連州。

姓。【左傳·莊八年】齊有連稱。 

【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展切,音斂。難也。【易·蹇卦】往蹇來連。【註】連,亦難也。又遲久之意。 

【集韻】連彥切,音摙。【禮·玉藻】連用湯。【註】連,猶釋也。以湯洗足垢,乾潔其體也。 

【集韻】郞旰切,音爛。連石,山名。【淮南子·天文訓】日至于連石。

叶離珍切,音鄰。【陸雲·夏府君誄】祈祈縉紳,泣涕留連。故作斯誄,著之不泯。泯音民。

考證:〔【史記·尉陀傳】及蒼梧秦王有連。【註】有連者,連姻也。〕 謹照原文尉陀改尉佗。〔【前漢·霍光傳】去北地,遂入祈連山。〕 謹照前漢書原文霍光改霍去病。去北地改出北地。遂入改至字。

〔古文〕邌【唐韻】直尼切【集韻】【韻會】𨻰尼切【正韻】𨻰知切,𠀤音墀。【說文】徐行也。【廣韻】久也,緩也。【詩·衞風】行道遲遲。【禮·玉藻】君子之容舒遲。

【孔子閒居】無體之禮,威儀遲遲。【註】緩而不迫也。

委遲,迴遠貌。【詩·小雅】周道倭遲。 

【韻會】棲遲,息也。【詩·𨻰風】可以棲遲。

姓。【書·盤庚】遲任有言。【註】古賢人。又尉遲,複姓。 

【廣韻】【韻會】直利切【集韻】直吏切【正韻】直意切,𠀤音稚。【廣韻】待也。【後漢·章帝紀】朕思遲直士,側席異聞。

【趙壹傳】實望昭其懸遲。【註】懸心遲仰之。

遲明卽黎明。【前漢·高帝紀】遲明,圍宛城三匝。【註】遲,未也。天未明之頃也。【衞靑傳】遲明行二百餘里。【註】遲,待也。待天欲明也。 

【正韻】欲速而以彼爲緩曰遲,使彼徐行以待亦曰遲。【荀子·修身篇】遲彼止而待我。

乃也。【史記·春申君傳】遲令韓、魏歸帝重于齊。【註】遲,猶値。値,猶乃也。 【韻會】遅遟𨒈𠀤同。

【集韻】尺涉切,音謵。行也。

【廣韻】奴計切【集韻】【正韻】乃計切,𠀤泥去聲。近也。 

【玉篇】同遟。【揚雄·甘泉賦】徘徊招搖,靈迉𨒈兮。【註】迉𨒈,卽遟也。

【唐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條。【說文】迢遰也。【正字通】遠不相通也。 

【集韻】迢迢,高貌。

【廣韻】古文迾字。【說文】迾,晉趙曰迣。【前漢·鮑宣傳】部落鼓鳴,男女遮迣。【註】言聞桴鼓之聲,以爲有盜賊,皆當遮列而追捕也。 

【集韻】丑制切,音跇。【玉篇】超踰也。【前漢·郊祀歌】體容與,迣萬里。 俗譌作𨒍、𨑬,𠀤非。

考證:〔【前漢·鮑宣傳】部落鼓鳴,男女遮迣。【註】言聞桴鼓之聲,爲有盜賊,皆當遮迣而追捕也。〕 謹照原註爲字上增以字。遮迣改遮列。

【集韻】【韻會】演爾切【正韻】養里切,𠀤音以。與迆同。【爾雅】註:迤邐,旁行連延也。 

【集韻】余支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委迤,自得貌。 

【集韻】【正韻】𠀤唐何切,音駝。逶迤,行貌。本作迱。

考證:〔【爾雅·釋訓】迤邐,旁行也。〕 謹按此爾雅釋邱註非釋訓文,謹照原文釋訓改作註,於旁行下增連延二字。

【廣韻】戸頃切【集韻】【韻會】戸茗切【正韻】戸頂切,𠀤音泂。【增韻】寥遠也。 

【廣韻】光也,輝也。 通作泂。俗作逈。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牙切,音嘉。【增韻】身毒國瞿曇,號曰釋迦。【文中子·周公篇】齋戒修而梁國亡,非釋迦之罪也。 

【廣韻】【韻會】𠀤居伽切。音義𠀤同。

與邂通。【揚子·太𤣥經】迎父迦逅。

【正字通】《石鼓》:迧禽奉雉。又乗馬旣迧。𠀤與𨻰同。

【廣韻】徒亥切【集韻】【韻會】【正韻】蕩亥切,𠀤音隶。【爾雅·釋訓】迨,及也。【詩·召南】迨其今兮。

與逮同。詳後逮字註。

同邇,俗省。

(邇)〔古文〕𨖹【廣韻】兒氏切【集韻】【韻會】忍氏切【正韻】忍止切,𠀤音爾。【說文】近也。【書·舜典】柔遠能邇。【詩·周南】父母孔邇。【左傳·文十七年】以𨻰、蔡之密邇於楚。

通作爾。【詩·大雅】莫遠具爾。【註】爾,近也。【儀禮·燕禮】君南鄕爾卿,卿西面北上爾大夫。【註】揖而移之近之也。 【說文】別作𨖹,俗省作迩、𨒛。𨖹字从臸作。

(邇)

考證:〔【左傳·文十七年】以陳蔡之密邇。〕 謹照原文邇下增於楚二字。

【唐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正韻】杜歷切,𠀤音狄。【廣韻】進也,蹈也。【書·臯陶謨】允迪厥德。【註】言信蹈其德也。 

【說文】道也。【書·大禹謨】惠迪吉。【註】言順道則吉也。 

【增韻】啓迪,開導也。【書·太甲】啓迪後人。【註】謂開導子孫也。

【康誥】矧今民罔迪不適。【註】謂民無導之而不從者。

至也。【前漢·班固敘傳】漢迪于秦,有革有因。

由迪,相正也。【揚子·方言】東齊靑、徐閒,相正謂之由迪。

叶徒沃切,音獨。【詩·大雅】維此良人,弗求弗迪。叶下復毒。【陸雲·餞王太尉詩】惟帝思庸,大典光迪。思媚三靈,誕降天篤。

叶毒藥切,音鐸。【陸禨·贈馮文羆詩】奕奕馮生,哲問允迪。天保定爾,靡德不鑠。

考證:〔【詩·大雅】維此良人,弗求弗迪。叶下弗毒。〕 謹照原文弗毒改復毒。

【廣韻】博白切【集韻】【韻會】【正韻】博陌切,𠀤音百。【玉篇】逼迫也。【廣韻】急也。【楚辭·哀時命】衆比周以肩迫兮。【前漢·武帝紀】外迫公事。 

【增韻】窘也。【楚辭·遠遊】悲時俗之迫阨兮。【後漢·朱暉傳】惶迫伏地,莫敢動。 

【集韻】通作柏。【前漢·張耳傳】柏人迫于人也。【武帝·瓠子歌】魚沸鬰兮柏冬日。

叶璧亦切,音必。【馬融·長笛賦】危殆險巇之所迫也,衆哀集悲之所積也。

叶卜各切,音博。【崔瑗·草書勢】草書之法,蓋又𥳑略。應時諭指,用于卒迫。

考證:〔【楚辭·哀時命】衆比周以相迫兮。〕 謹照原文相迫改肩迫。

【玉篇】之句切,又竹句切。義闕。 

【字彙】古文往字。【正字通】本作𢔎。【說文】作𨓹。通作迬。

【廣韻】【集韻】【韻會】徒結切【正韻】杜結切,𠀤音絰。【說文】更迭也。【易·繫辭】迭用柔剛。【詩·邶風】日居月諸,胡迭而微。【禮·禮運】五行之動,迭相竭也。

與軼通。【左傳·成十三年】迭我殽地。【註】迭,侵突。【史記·封禪書】軼興軼廢。

與逸通。【家語】馬將迭。

與佚通。【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四國佚興。

叶徒帝切,音地。【王筠詩】緣巖蔓芳杜,迴崖掩綠蕙。嘉禾挺臯蘇,奇香發迷迭。【註】迷迭,香名。出大秦國。

【廣韻】側柏切【集韻】【韻會】【正韻】側格切,𠀤音嘖。【說文】迮迮,起也。【玉篇】迫迮也。【後漢·竇融傳】囂埶排迮,不得進退。【註】排迮,迫蹙也。

【𨻰忠傳】鄰舍比里,共相壓迮。 

【廣韻】則落切【集韻】卽各切,𠀤音作。義同。通作𢓓。

考證:〔【後漢·竇融傳】囂執排迮,不得進退。【註】排迮,蹙也。〕 謹照原文執改埶。蹙也上增迫字。

俗逃字。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食律切,音術。【說文】循也。【論語】述而不作。【中庸】父作之,子述之。 

【廣韻】著述也。【正韻】修也,纘也,譔也。凡終人之事,纂人之言,皆曰述。【禮·樂記】識禮樂之文者能述。【又】述者之謂明。【儀禮·士喪禮】筮人許諾述命。【註】旣受命而申言之曰述。

𨻰也。【孟子】諸侯朝於天子曰述職。

冠名。【後漢·輿服志】通天冠前有山展筩,爲述。記曰:知天者冠述。

通作術。【禮·祭義】結諸心,形諸色,而術省之。【註】術,當爲述。

姓。【風俗通】魯大夫仲述之後。

叶樹僞切,音瑞。【曹植·酒賦】安沈湎而爲娛,非往聖之所述。闢酒誥之明戒,同元凶之三季。

【廣韻】徒何切【集韻】唐何切,𠀤音駝。逶迱,行貌。或作迤。通作佗、他。 

【字彙補】余支切,音移。與委蛇之蛇同。

【廣韻】【集韻】𠀤古定切,音徑。【玉篇】路徑也。【集韻】步道也。 

【玉篇】近也。【集韻】直也。 

【正韻】至也,過也。

逕庭,言相去遠也。【莊子·逍遙遊】大有逕庭。

【正韻】胡瑰切。與回同。 

【廣韻】【集韻】【正韻】𠀤胡對切,音潰。【廣韻】曲也。 【正字通】古無迴字。蓋回卽雷字。水囘爲囘,後人欲別之加辶。當作迴。迴字从囘作。

【唐韻】【集韻】𠀤徒弄切,音洞。【廣韻】過也。【史記·倉公傳】診其脈迵風。【註】言風洞徹五臟也。 

【玉篇】徒東切,音同。達也。【揚子·太𤣥經】中㝠獨達,迵迵不屈。【註】中心㝠㝠獨達,故通而不盡。

考證:〔【揚子·太𤣥經】中㝠獨達,迵迵不屈。【註】中心㝠㝠迵達,故通而不盡。〕 謹照原註迵達改獨達。

【玉篇】于救切,音右。行貌。

【唐韻】莫兮切【集韻】【韻會】緜披切【正韻】綿兮切,𠀤音麛。【說文】惑也。【易·坤卦】先迷後得。【書·舜典】烈風雷雨弗迷。【詩·小雅】俾民不迷。

同逬。詳後逬字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