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俗輩字。

【廣韻】古胡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姑。【廣韻】大骨也。

盤骨也。【莊子·養生主】技經肯綮之未嘗。而况大軱乎。

【廣韻】苦胡切【集韻】空胡切,𠀤音枯。【廣韻】車也。

山名。【山海經】有依軲之山。

姓。 

【集韻】攻乎切,音姑。義同。

【集韻】薄交切,音庖。【廣韻】戾也。

車軫也。

【廣韻】中句切【集韻】【韻會】株遇切,𠀤音註。【廣韻】【正韻】車軴。【集韻】【韻會】車止也。

【廣韻】【正韻】而隴切【集韻】【韻會】乳勇切,𠀤音冗。【說文】反推車,令有所付也。一曰輕車。【前漢·馮奉世傳】再三發軵。 

【集韻】斐古切,音拊。推也。【淮南子·覽㝠訓】軵車奉饢。

人冬切,音近茸。擠也。【淮南子·氾論訓】相戲以刃者,太祖軵其肘。

【說林訓】傾者易覆,倚者易軵也。【集韻】或作𨍷。俗作𨊶。

【說文】軛本字。

【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撥切,音拔。【廣韻】將出祭名。【詩·大雅】取羝以軷。【註】祭行道之神也。【周禮·夏官】大馭掌馭玉路以祀,及犯軷。【註】山行曰軷。犯者封土爲山象,以菩芻棘柏爲神主,旣祭,以車轢之而去,喩無險難也。 

【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蓋切,音旆。義同。

考證:〔【周禮·夏官】大馭掌玉路以祀,及犯軷。〕 謹照原文掌下增馭字。

【廣韻】【正韻】直六切【集韻】【韻會】仲六切,𠀤音逐。【說文】持輪。【釋名】軸,抽也。入轂中可抽出也。

織具。【詩·小雅】杼軸其空。【註】杼,持緯者。軸,受經者。

卷軸。【韓愈詩】鄴侯家多書,插架三萬軸。

乾軸、地軸,皆取旋運輪轉之意。【袁宏·三國名臣贊】𠀤廻乾軸。【木華·海賦】地軸挺拔而爭廻。

當軸,秉國政也。【前漢·田千秋傳】當軸處中。

病不能行也。【詩·衞風】碩人之軸。【箋】病也。【註】盤桓不行之意。

地名。【詩·鄭風】淸人在軸。【註】軸,河上衞地。 【集韻】一作𨌇。

【廣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紙。【說文】車輪小穿。【釋名】軹,指也。如指而見于轂頭也。【周禮·夏官·大馭】祭兩軹。【註】軹,謂轊頭也。

縣名。【史記·漢高祖紀】秦王子嬰降軹道旁。

岐也。【爾雅·釋地】北方有軹首蛇。【註】岐頭蛇也。

語辭。【莊子·大宗師】許由曰:而奚來爲軹。【註】軹、只同。

藥名。【本草】連翹。一名軹。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遙。【說文】小車也。【釋名】軺,遙也。四向遠望之車也。【前漢·平帝紀】徵天下通知逸經古記者,在所爲駕,一封軺傳,遣詣京師。【註】以一馬軺車而乗傳。 

【廣韻】市招切【集韻】時饒切,𠀤音韶。【正韻】丁聊切,音刁。義𠀤同。 一作𨍳。

【廣韻】苦何切【集韻】【韻會】丘何切,𠀤音珂。【說文】車接軸也。 

【廣韻】轗軻,不遇也。車行不利曰轗軻,故人不得志亦謂之轗軻。【楚辭·七諫】埳軻留滯。 

【廣韻】枯我切【集韻】【韻會】【正韻】口我切,𠀤音可。義同。 

【廣韻】【集韻】【韻會】𠀤口箇切,音課。義同。

【廣韻】夷質切【集韻】【韻會】【正韻】弋質切,𠀤音佚。【說文】車相出也。【楚辭·遠遊】軼迅風于淸源。【註】從後出前也。 

【廣韻】過也,突也。【後漢·馮衍傳】軼范蠡之絕迹。 

【集韻】侵軼也。【左傳·隱九年】懼其侵軼我也。

屈軼,草名。【博物志】堯時有草生於庭,佞人至則屈而指之。

與逸通。【史記·伯夷傳】睹軼詩,可異焉。

散軼也。【史記·五帝紀】其軼乃時時見于他說。

與溢通。【前漢·地理志】軼爲滎。【禹貢】作溢。 

【廣韻】【集韻】【韻會】徒結切【正韻】杜結切,𠀤音絰。義同。

與迭通。【史記·封禪書】軼興軼廢。 

【集韻】【正韻】𠀤直列切,音徹。與轍通。詳後轍字註。

考證:〔【楚辭·九歎】軼迅風于淸源。〕 謹照原文九歎改遠遊。

【廣韻】賞職切【集韻】所職切,𠀤音拭。【說文】車前也。【釋名】軾,式也。所伏以式敬者也。【後漢·張湛傳】軾輅馬。【註】乗車必正立,有所敬則撫軾,謂小俛也。 通作式。【論語】式負版者。

軿

俗輧字。詳後輧字註。

【廣韻】【韻會】【正韻】如之切【集韻】人之切,𠀤音而。【說文】喪車。 【玉篇】同𨎪。

【廣韻】【集韻】𠀤渠容切,音蛩。【廣韻】輁軸,所以支棺。【儀禮·旣夕】侇牀輁軸。【註】輁狀如長牀,穿桯前後,著金而關軸。 

【廣韻】居竦切【集韻】古勇切,𠀤音拱。義同。

【廣韻】居玉切【集韻】【韻會】拘玉切,𠀤音鋦。【說文】大車駕馬也。【周禮·地官·鄕師】正治其徒役與其輂輦。【註】輂,駕馬。輦,人輓行,所以載任器也。

舉土器。【前漢·五行志】𨻰畚輂。【註】輂,所以輿土也。

【廣韻】古岳切【集韻】【韻會】【正韻】訖岳切,𠀤音覺。【說文】車輢上曲銅也。【崔豹·古今注】車較,重耳也。在車輦上重起,如兩角然。【詩·衞風】猗重較兮。【註】較,高于軾。輢是兩旁植木,較橫輢上。蓋古者車皆立乗,平常立則憑較,若應爲敬,乃俯憑軾。較在軾上,若兩較然,故云重較。 

【廣韻】車箱也。【後漢·輿服志】金薄繆龍,爲輿倚較。【註】車箱爲較。

與角通,相競也。【孟子】魯人獵較。 

【廣韻】古孝切,音敎。與校通。比較也。 

【廣韻】略也。【孝經】蓋天子之孝也。【疏】蓋者,辜較之辭。辜較,猶梗槪也。言舉其大略也。 

【正韻】著明貌。【前漢·孔光傳】較然甚明。 【集韻】或作䡈。今通用較。

考證:〔【後漢·輿服志】金簿繆龍,爲輿倚較。〕 謹照原文金簿改金薄。

【廣韻】同𨎩。詳後𨎩字註。

【廣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路。【玉篇】大車也。【釋名】天子所乗曰玉輅。謂之輅者,言行於道路也。

轅縛也。【儀禮·旣夕】賓奉幣,當前輅,致命。【註】輅,轅縛,所以屬引。【疏】謂以木縛于轅上,以屬引而輓之也。

大也。【後漢·張湛傳】禮下公門軾輅馬。【註】輅,大也。君所居曰輅,寢車曰輅車。

頤輅,蟲名。【莊子·至樂篇】頤輅生乎食醯。 

【集韻】歷各切【韻會】轄各切,𠀤音核。【史記·婁敬傳】脫輓輅。【註】一木橫遮車前,二人挽之,三人推之。 

【集韻】魚駕切【正韻】五駕切,𠀤音迓。【左傳·僖十五年】輅秦伯將止之。【註】輅,迎也。

與路通。經書車輅之輅多作路。

考證:〔【儀禮·旣夕】賓奉幣,當前輅致命。【註】輅,轅縛,所以屬靷。【疏】謂以木縛于轅上,以屬靷而輓之〕 謹照原文兩靷字𠀤改引。〔【後漢·張湛傳】禮下公門,式輅馬。【註】輅,大也。君所居曰輅,寢車曰輅馬。〕 謹照原文式改軾。註車曰輅馬改車曰輅車。

【廣韻】苦亥切【集韻】可亥切,𠀤音愷。輆軩,不平也。 

【集韻】口漑切,音慨。輆沐,國名,在越東。

【廣韻】市緣切【集韻】逡緣切【韻會】淳沿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銓。【說文】蕃車下庳輪也。一曰無幅也。直斫木爲之,如椎輪。

與銓通。【莊子·外物篇】輇才諷說之徒。【註】輇,量人物也。一曰輇才謂小才也。

與輲同。詳後輲字註。 

【集韻】敕倫切,音椿。與䡅同。車約䡅也。

考證:〔【說文】蕃車下庳輪也。一曰,無幅車。斫直木爲之,如椎輪。〕 謹照原文無幅車改無幅也。斫直改直斫。

【廣韻】【集韻】【韻會】張流切【正韻】職流切,𠀤音舟。【說文】車轅也。【詩·秦風】五楘梁輈。【註】梁輈,從軫以前稍曲而上,至衡則向下勾之。衡橫居輈下,而輈形穹隆如屋之梁,故曰梁輈。【左傳·隱十一年】穎考叔挾輈以走。【疏】《方言》:楚衞之閒謂轅爲輈。

輈張,彊梁貌。【後漢·董皇后傳】汝今輈張,怙汝兄耶。

〔古文〕𡙺【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作代切,音再。【說文】乗也。【易·大有】大車以載。又承也,勝也。【易·坤卦】君子以厚德載物。

事也。【書·舜典】有能奮庸,熙帝之載。【註】言奮起其功,以廣帝堯之事也。

始也。與哉通。【詩·豳風】春曰載陽。【孟子】湯始征,自葛載。

則也,助語辭。【詩·周頌】載戢干戈,載櫜弓矢。

成也。【書·益稷】乃賡載歌。【註】賡,續也。續歌以成其義也。

行也。【書·臯陶謨】載采采。【註】言其所行某事某事也。

滿也。【詩·大雅】厥聲載路。

記載也。【書·洛誥】丕視功載。【註】視羣臣有功者記載之。【史記·伯夷傳】載籍極博。

飾也。【淮南子·兵略訓】載以銀錫。【註】箭以銀錫飾之也。

載師,官名。【周禮·地官·載師註】載之爲言事也,事民而稅之也。

姓。 

【廣韻】【集韻】【韻會】𠀤昨代切,音在。【集韻】舟車運物也。【詩·小雅】其車旣載。【註】才再反。 

【廣韻】作亥切【集韻】【正韻】子亥切,𠀤音宰。年也。【書·堯典】朕在位七十載。

《爾雅·釋天》載,歲也。註:載,始也。取物終更始之義。蔡邕《獨斷》載,歲也。言一歲之中莫不覆載也。據此則年載之載亦可作去聲讀也。 

【集韻】都代切,音戴。與戴通。【詩·周頌】載弁俅俅。【禮·月令】載以弓韣。

叶子利切,音祭。【詩·小雅】受言載之。叶下喜。

叶節力切,音卽。【詩·小雅】召彼僕夫,謂之載矣。叶上牧棘。

考證:〔【書·洛誥】丕視工載。【註】視羣臣有功者記載之。〕 謹照原文工載改功載。

【五音集韻】知義切,音智。【說文】低也。【正韻】車前重也。【詩·小雅】如輊如軒。互詳前軒字註。 【說文】作𨎌。別作𦥎𨏡𨏑,通作摯。

【廣韻】余蜀切【集韻】余玉切,𠀤音浴。【玉篇】車枕前也。【集韻】車枕謂之輍。或从育。𨌯,《玉篇》車軫前也。

【廣韻】所交切【集韻】師交切,𠀤音稍。【玉篇】兵車。【集韻】兵車以鹿皮爲飾。

同輶。詳後輶字註。

【集韻】戸管切【韻會】五管切【正韻】胡管切,𠀤音緩。【集韻】圓也。𠛬截之所用。【莊子序】椎拍輐斷。或作魭。 

【韻會】【正韻】𠀤五換切,音翫。刓去圭角也。 

【集韻】胡滿切,音豢。義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