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集韻】寫朗切,音顙。車輞也。

【廣韻】安古切【等韻】於五切,𠀤音隖。【玉篇】車頭中骨。 

【集韻】汪胡切,音烏。義同。

【廣韻】士佳切【集韻】【韻會】【正韻】初皆切,𠀤音柴。【說文】連車也。

郤車抵堂爲䡨。【張衡·東京賦】皇輿夙駕,䡨于東階。【註】䡨之言郤也。謂郤于東階,天子未乗之時也。

與差同。【左傳·哀六年】差車鮑點。【註】點鮑,牧臣也。 

【集韻】千咨切,音郪。

【廣韻】疾資切【集韻】才茲切【正韻】義兹切,𠀤音雌。義𠀤同。 【說文】本作𨏇。省作䡨。俗作𨌅。又𨏜。

考證:〔【左傳·哀六年】差車鮑點。【註】鮑點,牧臣也。〕 謹照原文鮑點牧臣也改點鮑牧臣也。

【廣韻】口莖切,音鏗。【說文】車䡩鈏也。 

【集韻】丘閑切,音慳。義同。 

【集韻】止忍切,音軫。義同軫。

【集韻】式戰切,音扇。車䡪也。

【集韻】蒲蒙切,音蓬。車聲也。

【廣韻】【集韻】𠀤無販切,音萬。【說文】衣車蓋也。 

【韻會】【正韻】𠀤莫半切,音幔。【廣韻】戰車以遮矢也。

【廣韻】息流切【集韻】思流切,𠀤音修。【玉篇】䡭䡜,載喪車。

【廣韻】卽容切【集韻】將容切,𠀤音蹤。【玉篇】車跡也。 一作𨌰。

【廣韻】【正韻】𠀤倉紅切,音聰。檻車載囚者。

與𨍈同。一作𨌪。

【廣韻】口莖切【集韻】丘耕切,𠀤音鏗。【說文】車堅也。 

【集韻】苦杏切,音伉。車聲。 或作𨋔。

【廣韻】仕山切【集韻】鉏山切,𠀤音潺。【玉篇】輞也。 

【集韻】多寒切,音單。䡲𨏹,車名。

時連切,音禪。䡲𨏹,車輞。

【集韻】相支切,音嘶。【玉篇】車也。【集韻】輪之類。

【廣韻】尺容切【集韻】【韻會】昌容切【等韻】初容切,𠀤音衝。【說文】陷陣車也。【正韻】亦作衝。【詩·大雅】與爾臨衝。【註】衝,衝車也。從旁衝突者也。餘詳前輣字註。 

【廣韻】直降切【等韻】直巷切,𠀤音撞。義同。

【廣韻】【集韻】𠀤徐醉切,音遂。【廣韻】輰䡵,車也。 

【玉篇】車飾。

【崔豹·古今註】武王伐紂,大風折蓋,太公因折蓋之形而制曲蓋,戰國常以賜將帥。自漢以來,乗輿用四謂之䡶輗蓋,卽今之曲柄繖也。【註】䡶輗,車蓋也。〇按《集韻》䡟,匹計切,音譬。䡟輗,車名。䡶字字書不載,疑與䡟字同。存考。

【集韻】丘蓋切,音嘅。車聲。

丘葛切,音磕。輷䡷,車聲。 或从曷。【正字通】俗轄字。

轊字之譌。

【玉篇】同軨。

【廣韻】借官切【集韻】祖官切,𠀤音鑽。【玉篇】直轅也。【集韻】車衡三束也。【廣韻】同𩎈。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魚列切,音孽。【說文】車行載高貌。【左思·魏都賦】四門䡾䡾。

同軨。詳前軨字註。

〔古文〕𡗽【廣韻】舉云切【集韻】【韻會】拘云切,𠀤音君。【玉篇】衆也。【周禮·地官】五師爲軍。【註】萬二千五百人。周制:天子六軍。諸侯大國三軍,次國二軍,小國一軍。

軍禮。【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軍禮平邦國。【註】謂威其不協僭差者。

師所駐曰軍。【左傳·桓六年】軍於瑕以待之。【戰國策】軍于邯鄲之郊。【註】屯也。

姓。冠軍侯之後,因氏。 

【說文】軍,圜圉也。一曰軍,兵車也。

〔古文〕𨍔【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祿切,音谷。【說文】輻所湊也。【六書故】輪之正中爲轂,空其中,軸所貫也,輻湊其外。【釋名】轂,埆也。體堅埆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轂以利轉也。 

【韻會】暢轂,長轂也。【詩·秦風】文茵暢轂。【註】兵車之轂比大車爲長,故曰暢轂。

笠轂。【左傳·宣四年】射汰輈以貫笠轂。【註】兵車無蓋,尊者則邊人執笠依轂而立,謂之笠轂。 

【正韻】薦舉人,謂之推轂。【史記·鄭當時傳】其推轂士,常以爲賢于己。

【廣韻】以諸切【集韻】【韻會】羊諸切【等韻】雲諸切,𠀤音余。【說文】車底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輿人爲車。【註】輿人專作輿,而言爲車者,車以輿爲主也。【後漢·輿服志】上古聖人觀轉蓬始爲輪,輪行不可載,因物生智,復爲之輿。【韻會】《詩詁》曰:輈軸之上加板以載物,軫、軾、轛、較之所附植,輿,其總名也。

乗輿。【蔡邕·獨斷】天子所御車馬、衣服、器械、百物曰乗輿。【註】輿,車也。乗,載也。 

【韻會】權輿,始也。造衡自權始,造車自輿始也。 

【正韻】堪輿,天地之總名。【前漢·藝文志】《堪輿金匱》十四卷。【註】堪,天道。輿,地道。

載而行之之意。【左傳·僖十一年】敬禮之輿也。【註】謂其載禮以行也。

【襄二十四年】令名德之輿也。

負也。【戰國策】百人輿瓢而趨。 

【廣韻】多也。【集韻】衆也。【左傳·僖二十八年】晉文公聽輿人之誦。 

【韻會】扶輿,佳氣貌。又美稱。【司馬相如·子虛賦】扶輿綺靡。

輿人,賤官。【左傳·昭四年】輿人納之。

丘輿,地名。【左傳·成四年】鄭公子偃敗諸丘輿。【註】鄭地。又平輿。【後漢·郡國志】平輿,屬汝南郡。【註】古沈子國也。

姓。【韻會】周大夫伯輿之後。 

【廣韻】【韻會】【正韻】𠀤羊茹切,音豫。【增韻】舁車也。兩手對舉之車。 【集韻】或作轝。【史記·封禪書】作轝。轝字从車从與,作車與。

考證:〔【後漢·輿服志】上古聖人觀轉蓬,始爲輪,輪行不可載,因物生智,後爲之輿。〕 謹照原文後爲之輿改復爲之輿。〔

【廣韻】權輿,始也。造衡自權始,造車自輿始也。〕 謹按廣韻無此語,查係韻會。謹將廣韻改韻會。

〔古文〕𠦴【廣韻】九魚切【集韻】【韻會】【正韻】斤於切,𠀤音居。【廣韻】車,輅也。【古史考】黃帝作車,引重致遠。少昊時加牛,禹時奚仲爲車正,加馬。【書·舜典】車服以庸。【易·大有】大車以載。【論語疏】大車,牛車,平地載任之車也。小車,駟馬車、田車、兵車、乘車也。

山車,自然之車也。【禮·禮運】山出器車。【疏】謂其政太平,山車垂鉤,不揉治而自員曲也。

巾車,官名。【周禮·春官】巾車,掌公車之政令。【註】巾,猶衣也。巾車,車官之長,車皆有衣以爲飾,故名。

公車,署名。【後漢·光武紀】詔公卿、司隸、州牧,舉賢良方正各一人,遣詣公車。【註】公車令一人,掌殿司馬門。天下上書及徵召,皆總領之。公車所在,因以名焉。

揭車,香草名。【屈原·離騷】畦留夷與揭車。【註】留夷、揭車,皆香草也。

覆車,網名。【爾雅·釋器】罦,覆車也。【註】今之翻車,有兩轅,中施罥以捕鳥。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遮切,音硨。【說文】輿輪總名。

牙車,牙所載也。【左傳·僖五年】輔車相依。【註】輔,頰輔。車,牙車。【疏】車,牙下骨之名也。或又謂之頷車。輔爲外表,車爲內骨,故云相依。

姓。漢丞相田千秋,以年老,得乘小車出入省中,時人謂之車丞相。其子孫因以爲氏。又子車,複姓。【詩·秦風】子車仲行。

叶倉何切,音磋。【程曉·伏日詩】平生三伏日,道路無行車。閉門避暑臥,出入不相過。又𨎓。𨎇hōng,衆車聲。

【廣韻】於黠切【韻會】【正韻】乙黠切,𠀤音扎。【說文】車輾也。【六書故】車載重,蹍軋有聲也。

𠛬名。【前漢·匈奴傳】罪小者軋,大者死。【註】謂輾轉轢其骨節,若今之厭踝也。又勢相傾也。【莊子·人閒世】名也者,相軋也。【唐書·李宗閔傳】樹黨相磨軋。

軋芴,緻密也。【前漢·司馬相如傳】縝紛軋芴。【史記】作軋沕。

軋忽,長遠之貌。【前漢·禮樂志】淸風軋忽。

軮軋,無涯際也。【揚雄·甘泉賦】軮軋無垠。 

【集韻】膺眼切,音𥧑。義同。

叶乙役切,音鬱。【張衡·南都賦】流湍投濈,砏汃輣軋。長輸遠逝,漻淚淢汨。【註】輣軋,波相激之聲。

〔古文〕𨑍𧗝【廣韻】居洧切【集韻】【韻會】矩鮪切,𠀤音宄。【說文】車轍也。【孟子】城門之軌。【註】車轍迹也。

車軸也。【禮·少儀】其在車,左執轡,右受爵,祭左右軌范乃飮。【註】軌,謂轊頭也。

【正韻】法也,則也。【左傳·隱五年】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前漢·賈山傳】軌,事之大者也。【註】軌謂法度,故凡不循法度者,謂之不軌。 

【正韻】循也。【史記·天官書】星辰軌道。【註】謂循其常道也。【前漢·賈誼傳】諸侯軌道。【註】言循法度也。

與宄通。【左傳·成十七年】亂在外爲姦,在內爲軌。御姦以德,御軌以𠛬。【註】軌本作宄。 

【儀禮·公食大夫禮】宰夫設黍稷六簋于俎西。【註】簋,古文作軌。

叶居有切,音九。【詩·邶風】濟盈不濡軌,雉鳴求其牡。

叶果許切,音舉。【陸機·凌霄賦】削陋跡于介丘兮,省仙遊而投軌。覬情累以遂濟兮,豈時俗之云阻。○按《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經涂九軌。註:軌,謂轍廣,非。軌卽轍也。《韻會》,輪有高下廣狹,皆定于軌。輪中之軌旣同,則轍迹亦同,因謂車轍亦曰軌。其實軌乃轊頭也。自《說文》以軌爲車轍,後人沿之,遂專以車轍訓軌,失其字之本義矣。《郉昺·孝經序》疏云:兩轍之閒曰軌,車所轢曰轍。此爲確詁云。

〔古文〕𡗽【廣韻】舉云切【集韻】【韻會】拘云切,𠀤音君。【玉篇】衆也。【周禮·地官】五師爲軍。【註】萬二千五百人。周制:天子六軍。諸侯大國三軍,次國二軍,小國一軍。

軍禮。【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軍禮平邦國。【註】謂威其不協僭差者。

師所駐曰軍。【左傳·桓六年】軍於瑕以待之。【戰國策】軍于邯鄲之郊。【註】屯也。

姓。冠軍侯之後,因氏。 

【說文】軍,圜圉也。一曰軍,兵車也。

【玉篇】于劌切,音衞。【說文】車軸頭也。 

【廣韻】祥歲切【集韻】旋歲切,𠀤音篲。義同。 【集韻】或从彗从慧从惠,音義𠀤同。

考證:〔【玉篇】干劌切。〕 謹照原文改于劌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