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古歷切【集韻】吉歷切,𠀤音激。【說文】相擊中也。如車相擊,故从殳从軎。【周禮·冬官考工記】廬人毄兵同强。【註】毄兵,戈戟屬。【疏】殳長丈二而無刃,可以毄打人,故曰毄兵。

拂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和弓毄摩。【註】和,調也。毄,拂也。將用弓,必先調之、拂之、摩之。 

【集韻】【韻會】詰歷切【正韻】苦擊切,𠀤音喫。勤苦用力曰毄。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廬人毄兵用强。〕 謹照原文用改同。

【唐韻】【集韻】魚旣切【韻會】疑旣切,𠀤音劓。【說文】妄怒也。一曰有決也。从殳𧱏聲。𧱏,豕怒毛豎也。【正譌】𧱏从辛者,剛也。下从豕會意,故借爲剛毅字。【書·臯陶謨】擾而毅。【正義】《左傳·宣二年》殺敵爲果,致果爲毅。謂爲致果敢殺敵之心是爲强毅。和順者失於不斷,故順而能決,乃爲德也。【論語】剛毅木訥近仁。【又】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劉劭·人物志】溫直而擾毅,木之德也。剛塞而弘毅,金之德也。

州名。【輿地廣記】武州,唐末置,領文德一縣,後唐長興元年改毅州。

鳥名。鶡稱毅鳥,謂其性敢於鬭也,見【張華·禽經】。

弈法,毅,提也。棋死而結局曰毅,旣毅而隨手曰復毅,俗又謂之提。見【徐鉉·圍棋義例】。 隸作𣫚。

【唐韻】烏后切【集韻】於口切,𠀤音嘔。【說文】捶毄物也。【徐曰】以杖擊也。 

【集韻】墟𠋫切,音摳。【公羊傳·桓十二年】盟于毆蛇。【註】毆,丘于反,又曲侯反。蛇音移,又音池。 

【集韻】虧于切,音區。與驅、敺音義𠀤同。【韻會】毛氏曰:毆擊字本从殳,或作攴。攴,敲也。今書作文,與歐吐字不同,歐字从欠伸之欠,今俗毆擊字作𢿛,非。

【唐韻】許委切。【集韻】【韻會】【正韻】虎委切,𠀤音毀。【說文】米一斛,舂爲八斗。

與鑿通。【左傳·桓二年·粢食不鑿釋文】鑿,精米也。《字林》作毇,子沃反。【淮南子·主術訓】作粢食不毇。【註】毇,音毀。細也。○按此知鑿與毇義本同,但音別耳。《說文》分二字,謂毇一斛舂八斗。糳一斛舂九斗。據此說,毇米較精。 

【集韻】卽各切,音作。又租毒切,音傶。𠀤與糳同。義見上。 【廣韻】又作𥶵。【集韻】或作𥼹、𥽂。

【唐韻】【集韻】𠀤徒玩切,音段。【說文】卵不孚也。【玉篇】不成子曰毈。【淮南子·原道訓】獸胎不贕,鳥卵不毈。【高誘註】胎不成獸曰贕,卵不成鳥曰毈。【揚子·法言】雌之不才,其卵毈矣。【張華·禽經】鸛,水鳥也。伏卵時數入水,冷則不毈。 

【集韻】杜果切,音惰。義同。 或作㱭。互見歹部㱭字註。卵字原从卵从鳥。

【廣韻】【集韻】𠀤於其切。與醫同。【揚子·太𤣥經】爲毉,爲巫祝。

同瑿。【韻會補】松脂千年爲茯苓,千年爲琥珀,千年爲瑿。

同翳,木名。【崔豹·古今注】翳,或作毉。翳木出交州,亦謂之烏文木。

【廣韻】許嬌切【集韻】【正韻】虛驕切,𠀤音囂。大磬也。【爾雅·釋樂】大磬謂之毊。【郭註】毊,形似犂錧,以玉石爲之。孫炎云:毊,喬也。喬,高也。謂其聲高也。李巡云:大磬聲淸燥,故曰毊。毊,燥也。《字林》云:錧,田器也。自江而南呼犂刃爲錧。此毊形似之,但大爾。

【玉篇】補姦切。【賈誼·弔屈原賦】𣪂紛紛其離此郵兮。【司馬相如·封禪頌】𣪂𣪂之獸。 與般別。【佩觽集】般,博干翻,辟也,象舟之後,殳以進之。【正字通】《字彙》作古文般字,非。般字古文作𦨗。

【字彙補】同毆。

【字彙補】同殺。

【字彙】苦哀切,音開。𣪈㱼,笑聲。又多也。○按《廣韻》𨸜字註訓㱾𨸜,笑聲。又㚊字註訓多也。𣪈當卽㱾、㚊二字之譌。

【字彙】同救。又止也,禁也。【正字通】俗救字。

【唐韻】【廣韻】度侯切【集韻】【類篇】【韻會】徒侯切,𠀤音頭。【說文】繇擊也。 

【玉篇】【廣韻】【正韻】徒透切【集韻】大透切,𠀤音豆。義同。 

【集韻】都外切。與祋同。殳也。古作𣪌。○按《說文》訓繇擊,从殳豆聲。古文祋如此。《玉篇》訓遙擊,古爲投字。繇卽遙也。以義求之,旣云繇擊,則與祋義相背,未可合而爲一,當以《玉篇》爲正。《集韻》欲兩存之,故增都外切,與祋同,似附會,存疑可耳。

殿本字。

【字彙】㱿字之譌。

【集韻】敢古作𣪏。【秦·詛楚文】秦嗣王𣪏用吉玉𡩦璧。【註】𣪏,同敢。【廣韻】同𠭖。【集韻】別作𢽤。註詳攴部八畫。

【玉篇】【唐韻】𠀤同𣫐。

【字彙補】與㲃同。○按卽㲃字之譌。

【廣韻】苦擊切,音燩。與毄同。攻也。 

【集韻】吉詣切,音計。與繫同。【前漢·景帝紀】郡國或磽陿,無所農桑𣪠畜。【註】師古曰:𣪠,古繫字,謂食養之也。

【集韻】𢾝,或从殳作𣪡。

【字彙補】徒孟切,音鄧。義闕。○按卽𢾛字之譌。

與毅同。【前漢·人物表】樂毅書作𣪣。

【字彙補】音離。○按卽剓字之譌。

【集韻】子亥切,音宰。殺也。通作宰。

【唐韻】【集韻】𠀤徒冬切,音彤。【說文】擊空聲。 

【唐韻】【集韻】𠀤火宮切,音烘。義同。

同剜。

同敱。

【集韻】𣫞,或省作𣪲。【廣韻】亦作𣪻。

【玉篇】許角切【集韻】黑角切,𠀤與嗀同。亦省作㱿。詳六畫㱿字註。

【集韻】所斬切,音摻。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