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字彙補】同𣧸。詳𣧸字註。

【唐韻】【集韻】𠀤與朽同。【說文】腐也。【博雅】敗也,臭也。【禮·月令】孟冬之月,其臭朽。【鄭註】朽亦作㱙。《字林》云腐也。

割也。【列子·殷湯篇】楚南有炎人之國。其親戚死,㱙其肉棄之,然後薶其骨。【搜採異聞錄】作㱙。

㱙塗,國名。【山海經】大荒之中有山,名㱙塗之山。【註】㱙音朽。【楊愼外集】作〈丂丂〉塗,誤。 

【集韻】許救切,音嗅。義同。㱙字左从㱑作。

【玉篇】昨安切【唐韻】昨干切【集韻】財干切,𠀤音殘。與䏼同。【說文】禽獸所食餘也。本作𣧻。 

【廣韻】徂贊切【集韻】才贊切,𠀤音㜺。

【廣韻】【集韻】𠀤五括切,音刖。

【集韻】五活切,音抈。又北末切,音撥。義𠀤同。

【字彙】昌兗切,音喘。殘也,盡也。又對臥也。 一說古布字。【六書略】商貨布字作㱛。

【玉篇】同𣧖。

【玉篇】宜及切【廣韻】魚及切【集韻】逆及切,𠀤音岌。危也。或作𣧉。 

【集韻】落合切,音拉。朽折也。

【玉篇】孚彼切【廣韻】匹靡切【集韻】【韻會】普靡切,𠀤披上聲。㱟折也。 通作披。【戰國策】范雎說秦王曰:木實繁者披其枝。【史記·魏其武安侯傳】枝大于本,不折必披。 

【廣韻】敷羈切【集韻】【韻會】攀糜切,𠀤音披。開肉也。或作㨢。 

【集韻】部靡切,音被。義同。

【玉篇】【唐韻】苦胡切【集韻】空胡切,𠀤音枯。【說文】枯也。一曰𣨱也。 

【集韻】攻乎切,音孤。與辜同。

【廣韻】山矜切【集韻】色矜切,𠀤音㮱。【玉篇】㱡㱡,欲死貌。 

【廣韻】色庱切,陵上聲。【集韻】【韻會】【正韻】色拯切,冼上聲。義𠀤同。

【字彙】魯堂切,音郞。死物。

【玉篇】土罪切【廣韻】【集韻】吐猥切,𠀤音骽。㱬㱣,弱也。 

【集韻】弩罪切,音餒。義同。

【玉篇】先狄切【廣韻】先擊切【集韻】先的切,𠀤音錫。【博雅】㱸㱤,極也。一曰欲死之貌。

【玉篇】力升切【廣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㱥殑,鬼出也。一曰病貌。 

【玉篇】【廣韻】【正韻】魯鄧切【集韻】郞鄧切,𠀤楞去聲。㱥𣩟,困病貌。

【唐韻】去奇切【集韻】丘奇切,𠀤音欹。【說文】棄也。俗語謂死曰大㱦。 

【廣韻】【集韻】𠀤居宜切,音羈。義同。 

【廣韻】居綺切【集韻】舉綺切,𠀤音掎。義同。 

【內經·素問】有《大㱦篇》。通作大期。【長箋】謂俗語,今作趬㩻。○按㱦、㩻音同義別。箋說非。

【集韻】委遠切,音宛。人死貌。或作宛。【詩·唐風】宛其死矣。

烏括切,音斡。臭氣。

與殮同。【路史】喪三日而㱨。見《昊英氏論》。

【說文】殙本字。

【玉篇】力翰切【集韻】郞旰切,𠀤音爛。【博雅】敗也。或作𣩼。

【廣韻】烏賄切【集韻】鄔賄切,𠀤音猥。㱬㱣,不知人也。一曰弱也。

【集韻】毈或作㱭。詳殳部毈字註。

【唐韻】五來切【集韻】魚開切,𠀤音皚。【博雅】腜胎也。【說文】殺羊出其胎也。 

【唐韻】古哀切【集韻】柯開切,𠀤音該。義同。

【集韻】子亥切,音宰。滅也。

【廣韻】胡罪切【集韻】戸賄切,𠀤音匯。【玉篇】㱱㱣,不平也。一曰不知貌。

【廣韻】【集韻】𠀤於賜切,音縊。物彫死也。又脚手小病。

【唐韻】慕各切【集韻】末各切,𠀤音莫。【說文】死𡧯㱳也。

【廣韻】【集韻】𠀤疾賜切,音漬。【玉篇】病也,獸死也。一曰鳥獸殘骨。與胔、骴同。【周禮·秋官】蜡氏掌除骴。【註】故《書》骴作脊。鄭司農云:脊讀爲㱴,謂死人骨也。《月令》曰掩骼埋胔。骨之尚有肉者,及禽獸之骨皆是。 【集韻】亦作髊、殐。

【廣韻】【集韻】𠀤方問切,音糞。【博雅】歺也。【玉篇】殨也。

【玉篇】蒲行切,音彭。死人胖也。 

【集韻】晡橫切,音祊。㱶𣨉,胖也,或作𣨥。

【廣韻】【集韻】𠀤必歷切,音壁。【博雅】㱸㱤,歹也。一曰欲死貌。 

【廣韻】扶歷切【集韻】蒲歷切,𠀤音甓。義同。

【玉篇】力的切【集韻】狼狄切,𠀤音歷。殫㱹也。一曰㱹㱤,欲死貌。㱤字原从石从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