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非尾切【集韻】府尾切,𠀤音匪。【說文】別也。从非已聲。 

【廣韻】敷尾切【集韻】妃尾切,𠀤音斐。鳥名。山梟也。 

【類篇】別也。 

【廣韻】平祕切,音備。鳥如梟。【集韻】書作𩇯。 

【集韻】攀悲切,音丕。義同。

【廣韻】符沸切,音翡。【玉篇】隱也。【廣韻】陋也。〇按說文本作厞,音義𠀤與䨾同。玉篇分見,實無二義。又玉篇𩇪字註云:亦作䨾。集韻𩇪字本作厞,同陫。則𩇪䨾厞陫,四字皆一字而重文也。

䨿

【集韻】疾盍切,音𢶍。【玉篇】惡也。【廣韻】作䪞。 

【集韻】亦姓。 

【正字通】楊愼曰:䨿,在𦡳切。俗云𦡳䨿。 

【集韻】悉盍切,音靸。本作㒎,惡也。亦作𠎷。

【五音集韻】平祕切,音祕。壯䩀也。

【廣韻】芳非切【集韻】芳微切,𠀤音霏。【說文】毛紛紛也。从毳非聲。【廣韻】細毛。 

【玉篇】紛也。 

【唐韻】甫微切【集韻】匪微切,𠀤音非。義同。

【集韻】鋪枚切,音胚。【玉篇】睡聲。 

【集韻】蒲皆切,音排。吹也。 

【廣韻】匹愷切【集韻】普亥切,𠀤音俖。【廣韻】出唾聲。 

【集韻】普罪切,音琣。義同。

滂佩切,音配。臥息。

一曰吐聲。

【唐韻】甫微切【集韻】【韻會】匪微切,𠀤音飛。【說文】違也。从飛下翄,取其相背。【玉篇】不是也。【書·說命】無恥過作非。【易·繫辭】辨是與非。 

【玉篇】下也。 

【玉篇】隱也。 

【增韻】訾也。【孝經·五𠛬章】非聖人者無法,非孝者無親。 

【玉篇】責也。【前漢·魏相傳】使當世責人非我。

山名。【山海經】非山之首,其上多金玉。

姓。【風俗通】非子,伯益之後。 

【集韻】【韻會】【正韻】𠀤𡚱尾切,音斐。【集韻】本作誹。謗也。【前漢·食貨志】不入言而腹非。【史記·平準書】作腹誹。

【鼂錯傳】非謗不治。【註】非,讀曰誹。 

【韻會】方未切,音沸。本作誹。義同。

【集韻】匪微切,音非。細毛爲靟。 

【玉篇】紛也。

靟字音義𠀤與䩁同。當卽䩁字之省。

【唐韻】苦到切【集韻】口到切,𠀤音犒。【說文】相違也。从非告聲。【集韻】或作搞。 

【正字通】今俗依附曰倚靠。 

【集韻】【類篇】𠀤枯沃切,音酷。義同。 

【集韻】姑沃切,音牿。相連也。 或書作𩇸。

〔古文〕𪎓【唐韻】文彼切【廣韻】文被切【集韻】母被切【韻會】母彼切,𠀤音骳。【說文】披靡也。【廣韻】偃也。【左傳·莊十年】望其旗靡。【史記·項羽紀】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註】正義曰:靡,言精體低垂。 

【玉篇】侈靡,奢侈也。【周禮·地官·司市】以政令禁物靡而均市。【註】靡,謂侈靡也。【禮·檀弓】若是其靡也。【戰國策】專淫逸侈靡。 

【揚子·方言】私小也。秦晉曰靡。【註】靡,細好也。【司馬相如·上林賦】靡曼美色於後。【註】張揖曰:靡,細也。 

【爾雅·釋言】靡,無也。【書·咸有一德】命靡常。【詩·邶風】靡日不思。【揚雄·解嘲】胥靡爲宰。【註】張晏曰:靡,無也。言相師以無爲作宰者也。 

【玉篇】罪累也。【詩·周頌】無封靡于爾邦。【傳】封,大也。靡,累也。【疏】奢侈淫靡,是罪累也。 

【書·畢命】商俗靡靡。【疏】韓宣子稱紂使師延作靡靡之樂。靡靡者,相隨順之意。【史記·淮隂侯傳】燕從風而靡。

【儒林傳】靡然鄕風。 

【史記·殷本紀】說爲胥靡。【註】靡,隨也。古者相隨坐,輕𠛬之名。 

【詩·王風】行邁靡靡。【傳】靡靡,猶遲遲也。 

【史記·司馬相如傳】敞望靡徙。【註】靡徙,失正也。 

【司馬相如·上林賦】登降施靡。【註】施靡,猶連延。 

【司馬相如·上林賦】明月珠子,玓瓅江靡。【註】靡,崖也。

胥靡,周地。見【左傳·定六年】。 

【禮·月令】孟夏之月,靡草死。【註】靡草,薺葶藶之屬。 

【集韻】【韻會】【正韻】𠀤忙皮切,音麋。分也。【易·中孚】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註】靡,散也。分散而共之。【集韻】通作縻。 

【揚子·方言】靡,滅也。【孟子】靡爛其民而戰之。【前漢·景十三王傳】日夜靡𧗊。 

【越語】靡王躬身。【註】靡,損也。【戰國策】寡人屈於內,而四國靡於外。【荀子·君道篇】無靡費之用。

與𢌁通。【揚雄·反離騷】精瓊靡與秋菊。

離騷本作𢌁。 

【集韻】眉波切,音摩。散也。 

【左傳·成二年】師至於靡筓之下。【註】山名。【釋文】靡,如字,又音摩。 

【莊子·齊物論】與物相刃相靡。【荀子·性惡篇】身日進於仁義,而不自知也者,靡使然也。【註】磨,切也。【史記·淮南王衡山王傳贊】亦其俗薄臣下漸靡使然也。 

【集韻】莫加切,音麻。收麻,縣名,在益州,外靡藥草所出。【前漢·地理志】益州郡收麻縣。【註】李奇曰:靡音麻,卽升麻,殺毒藥所出也。 

【集韻】【韻會】𠀤縻詖切,音媚。【集韻】偃也,曳也,散也。【前漢·郊祀歌】衆嫭𠀤綽奇麗,顔如荼兆逐靡。

【揚雄·甘泉賦】今朝廷純仁,遵道顯義。幷包書林,聖風雲靡。【註】師古曰:靡,𠀤武義反。

考證:〔【前漢·景十三王傳】日夜靡蓋。〕 謹照原文靡蓋改靡𧗊。

【集韻】同𩇨。古文卯,卵本字。

【玉篇】古文卯字。註詳卩部三畫。

【玉篇】蒲罪切,音琲。大也。

【廣韻】扶沸切【集韻】父沸切,𠀤音翡。【玉篇】隱也。亦作䨾。【集韻】本作厞。同陫。

𩇪䨾厞陫,四字𠀤同。詳下䨾字註。

【字彙】芳輝切,音非。輕也。

【集韻】父沸切,音翡。本作𡌦。塵也。

【集韻】方未切,音沸。覆手也。

【廣韻】【集韻】𠀤符非切,音肥。【廣韻】蠹𩇯,鳥名。【山海經】羭次之山有鳥焉,其狀如梟,人面而一足,曰橐𩇯。 

【集韻】平祕切,音備。義同。

匹寐切,音屁。義同。又別也。

說文、玉篇,有䨽無𩇯。廣韻、集韻、類篇,䨽𩇯分見。音義略同,應卽一字,譌分爲二。今姑依各書中所載分註。

【字彙補】古文瑟字。註詳玉部九畫。

【字彙補】古文師字。【遁甲開山圖】雨師作宋𩇱。

【字彙補】與苦同。【山海經】大𩇵之山,多三足鱉。

【字彙補】與我同。曜仙作。

【集韻】同靠。

【字彙補】音未詳。【管子·輕重甲篇】彼十鈞之弩,不得𩇹擏,不能自正。

【正字通】䪤字之譌。註詳韭部。

【字彙】與共同。見亢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