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𤰞履切【集韻】補履切,𠀤音比。【說文】㡜裂也。【急就篇】㠲㡜囊橐不直錢。【註】㠲者,㡜殘之帛也。 

【集韻】部鄙切,音否,義同。

【唐韻】【集韻】𠀤而振切,音刃【說文】枕巾也。【廣雅】巾也。 

【廣韻】【集韻】𠀤入質切。音日。義同。 【集韻】或作𢂻。

【廣韻】【集韻】𠀤呼光切,音荒。【玉篇】巾也。【廣韻】襪也。【廣雅】㠵,帳也。 

【廣韻】【集韻】𠀤謨郞切。音茫,義同。

【唐韻】古沓切【集韻】葛合切,𠀤音閤。【說文】蒲席𤲑也。【玉篇】以席載穀。一曰車藉。

【廣韻】甫無切【集韻】風無切,𠀤音跗。【玉篇】衣㠸。【廣韻】同衭,衣前襟也。 

【廣雅】衭襓,劒衣也。 【集韻】或作䊿。

【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拜切,音介。【玉篇】幘也。亦作𢂵。通作介。

【五音集韻】所加切,音沙。細絲也。 

【廣韻】【集韻】【類篇】𠀤彌遙切,音篻。【集韻】綱細者㠺。

【廣韻】【集韻】𠀤徒冬切,音彤。【玉篇】巾㠽也。【廣韻】幡也。

【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袁切,音鴛。【說文】幡也。 

【廣韻】繙㠾,亂取。【莊子·天道篇】孔子繙十二經。【註】繙㠾,亂取之也。

【廣韻】卽移切【集韻】將支切,𠀤音貲。【玉篇】布也。【類篇】布名。【急就篇】服瑣緰㠿與繒連。【註】緰㠿,錫布之尤精者也。言其質精好,與繒相連次。 

【五音集韻】睢氏切,音此。巾也。 【埤蒼】或作𢃌。

考證:〔【急就篇】服瑣緰㠿與繪連。【註】言其質精好,與繪相連次。〕 謹照原文兩繪字𠀤改繒。

【唐韻】【韻會】𠀤毗祭切,音敝。【說文】敗衣也。从巾,象衣敗之形。【玉篇】衣壞貌。 

【廣雅】㡀,鄙小也。 

【集韻】匹曳切,音瞥。義同。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瓦切,音跨。【廣韻】㡁,衿袍也。【集韻】小衫曰㡁。 

【類篇】枯買切,音楷。義同。

【廣韻】【集韻】𠀤力制切,音例。【玉篇】帛餘也。【廣雅】㡂㡜,遺餘也。【左思·魏都賦】漢罪流禦,秦餘徙㡂。 【玉篇】亦作𢂥。

【唐韻】【韻會】【正韻】𠀤呼光切,音荒。【說文】㡛,設色之工治絲練者。或作㡃。【周禮·冬官考工記】㡛氏練絲。 

【說文】一曰㡃隔。【玉篇】㡃,幪也,隔也。【廣韻】㡃,蒙掩,謂巾幕之屬,可以掩覆者。 

【玉篇】通作荒。【禮·喪大記】帷荒。【註】荒,蒙也。在旁曰帷,在上曰荒。 

【廣韻】【集韻】𠀤謨郞切,音茫。義同。 【類篇】亦作𢂾。

【唐韻】相倫切【集韻】須倫切,𠀤音荀。【說文】領端也。 

【集韻】松倫切,音旬。義同。

〔古文〕𣍓【廣韻】奴可切,音娜。宬也。或作𢄴。

【唐韻】陟葉切,音輒。【說文】領耑也。 

【類篇】丁兼切,音佔。

【廣韻】他協切【集韻】托協切,𠀤音帖。義𠀤同。 

【集韻】卽涉切,音接。衣衿也。 

【類篇】的協切,音喋。義同。

【集韻】文運切,音問。【玉篇】括髮也。一作絻。【類篇】喪冠。 

【集韻】美辨切,音免。與冕同。【類篇】大夫以上冠。 

【類篇】謨奔切,音門。弔服也。

【廣韻】【集韻】𠀤經天切,音堅。【廣韻】縣名。【前漢·地理志】東萊郡有㡉縣。 

【說文】東萊,布名。【類篇】出㡉縣。 

【唐韻】胡田切【集韻】胡千切,𠀤音賢。義同。

【廣韻】【正韻】苦洽切【集韻】【韻會】乞洽切,𠀤音恰。【玉篇】帽也,絹幘也。同帢。【晉書·輿服志】漢儀,立秋日獵,服緗幘,哀帝改用素白㡊。〇按魏武帝裁縑帛以爲㡊,本施軍飾,非爲國容也。徐爰曰:㡊本未有岐,荀文若巾之行觸樹枝成岐,謂之爲善,因而弗改。今通以爲慶弔服。又咸和九年,制聽尚書八座丞郞,門下三省侍官,乗輿白㡊低幃,出入掖門。又二宮直官,著烏紗㡊。然則往往士人燕居皆著㡊矣。

【玉篇】於劫切【類篇】乙業切,𠀤音腌。【玉篇】幧頭也。【釋名】綃頭,齊人謂之㡋。言斂髮使從上也。【揚子·方言】幧頭,趙魏之閒或謂之㡋。 

【集韻】烏含切,音諳。橐也。【廣雅】篼囊也。

【唐韻】山樞切【集韻】山雛切,𠀤音疏。【說文】繒端裂也。 

【集韻】容朱切,音逾。義同。 

【集韻】徒侯切,音頭。與褕同。䙈褕,短袖襦。一曰近身衣。 

【廣韻】色句切【集韻】雙遇切,𠀤音數。【廣韻】裁殘帛也。 

【類篇】詢趨切,音須。繒采色。 

【類篇】帛邊也,漢制以爲關門符信。

【集韻】同𢃬。

【廣韻】【集韻】𠀤子了切,音剿。【廣韻】幧頭也。一曰凶首飾。 

【玉篇】同幧。詳幧字註。

【唐韻】陟倫切【集韻】株倫切,𠀤音屯。【說文】載米𤲑也。【廣韻】布貯曰㡒。 

【廣韻】直倫切【集韻】重倫切,𠀤音䣩。

【集韻】船倫切,音脣。

【廣韻】徒損切【集韻】杜本切,𠀤音囤。

【集韻】測倫切,音春。又敕倫切,音椿。義𠀤同。

【唐韻】古渾切【集韻】【韻會】公渾切,𠀤音昆。【說文】幒也。【廣韻】褻衣。【廣雅】襣㡓也。【又】楚人謂㡓曰𢃭。【說文】或作褌。【類篇】或作𢃚。

【唐韻】【集韻】𠀤莫卜切,音木。【說文】䰍巾也。【集韻】髮巾謂之㡔。 

【說文】車衡上衣。【廣韻】轅上絲也。 

【廣韻】【集韻】𠀤亡遇切,音務。

【廣韻】莫胡切【集韻】蒙晡切,𠀤音模。

【集韻】迷浮切,音謀。義𠀤同。 

【集韻】莫𠋫切,音茂。染布以覆車也。【類篇】桼布覆車曰㡔。 

【類篇】吁玉切,音旭。義同。

【類篇】於驚切,音英。鮮明貌。【詩·小雅】旗旐央央。或作㡕。

【集韻】柱勇切,音重。【廣雅】㡖謂之幪。

【廣韻】杜奚切【集韻】田黎切,𠀤音題。【玉篇】𢅰㡗。又㡗帷也。 

【廣雅】繩索也。 

【廣韻】呼雞切,音醯。𢅰㡗,赤紙。 

【集韻】天黎切,音梯。

【類篇】相支切,音思。義𠀤同。𢅰hè字原从巾从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