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集韻】𠀤徒弄切,音洞。【玉篇】船左右大木。【廣韻】船纜所繫。【韻會】繫船杙也。 

【集韻】【韻會】𠀤徒紅切,音童。義同。

考證:〔【玉篇】𦨣左右大木。【廣韻】𦨣纜所繫。【韻會】繫𦨣杙也。〕 謹照原文三𦨣字俱改船。

【廣韻】古俄切【集韻】【韻會】【正韻】居何切,𠀤音歌。【廣雅】㢥,㢦,杙也。【韻會】㢦,杙也。所以繫舟。【集韻】或省作𢎄。亦作牁。通作柯。 

【正字通】𢍿㢦,卽牂柯。郡名。【前漢·地理志】牂柯郡。【註】師古曰:牂柯,繫船杙也。【華陽國志】楚頃襄王時,遣莊蹻伐夜郞,軍至且蘭,椓𦨣於岸而步戰。旣滅夜郞,以且蘭有椓𦨣牂柯處,乃改其名爲牂柯。

考證:〔【前漢·地理志】牂柯郡。【註】師古曰,牂柯,繫𦨣杙也。〕 謹照原文𦨣改船。

【唐韻】與職切【集韻】【韻會】逸職切,𠀤音翊。【玉篇】繳射也。【韻會】弋,繳射飛鳥也。【周禮·夏官·司弓矢】矰矢,茀矢用諸弋射。【冬官·考工記】弓人爲弓,往體多,來體寡,謂之夾庾之屬,利射侯與弋。【詩·鄭風】弋鳧與鴈。【疏】弋謂以繩繫矢而射也。【列子·湯問篇】蒲且子之弋也。弱弓纖繳,乗風振之,連雙鶬於靑雲之際。【註】蒲且子,古善弋射者。

左弋,官名。【前漢·百官表】少府屬有左弋。太初元年,更名爲佽飛,掌弋射。 

【韻會】弋,取也。【書·多士】非我小國,敢弋殷命。【註】弋,取也。【疏】弋,射也。射而取之,故弋爲取也。 

【玉篇】橛也。所以挂物也。【爾雅·釋宫】雞棲於弋爲榤。【疏】弋,橜也。【玉篇】一作杙。

【釋宮】樴謂之杙。【註】橜也。

黑色。【前漢·文帝紀贊】身衣弋綈。【註】如淳曰:弋,皁也。師古曰:弋,黑色也。

水名。【隋書·地理志】鄱陽郡弋陽縣,舊曰葛陽,有弋水。

縣名。【後漢·郡國志】北地郡弋居縣。

國名。【前漢·𨻰湯傳】南排,月氏,山離,烏弋。【註】山離,烏弋,去中國二萬里。【揚雄·長楊賦】登南山瞰烏弋。

【後漢·西域傳】栗弋,國屬康居,出名馬蒲萄酒,特有名焉。

無弋,羌部名。【後漢·西羌傳】羌無弋爰劒者,秦厲公時爲秦所拘執,以爲奴隸,後得亡歸。羌人以奴爲無弋,以爰劒嘗爲奴隸,故因名之。

姓。【姓苑】出河東。今蒲州有弋氏。【詩·鄘風】美孟弋矣。【註】弋,姓也。

與㚤通。【韻會】㚤,婦官。通作弋。漢有鉤弋夫人。【前漢·外戚傳】孝武鉤弋趙倢伃。武帝巡狩過河閒,使使召之。旣至,女兩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卽時伸。號曰拳夫人,居鉤弋宮。

【說文】古文一字。註詳部首。

【說文】古文二字。註詳部首。

【說文】古文三字。註詳一部二畫。

【唐韻】賞職切【集韻】【韻會】設職切,𠀤音識。【說文】法也。【韻會】爲法也。【書·說命】百官承式。【微子之命】萬邦作式。【詩·大雅】式是南邦。 

【韻會】取法也。【詩·大雅】古訓是式。【後漢·崔寔傳】師五帝而式三王。 

【廣韻】用也。【詩·大雅】維此良人,作爲式穀。【箋】式,用也。賢者在位,則用其善道。 

【廣韻】度也。【周禮·天官·大宰】以九式均節財用。【註】式謂用財之節度。 

【增韻】制也。【前漢·宣帝紀】樞機周密,品式備具。 

【增韻】㨾也。

車前木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輿人爲車,參分其隧,一在前,二在後,以揉其式。【疏】式謂人所憑依而式敬,故名此木爲式也。 

【廣韻】敬也。【韻會】乗而俛首致恭曰式。義取憑式也。【書·武成】式商容閭。【疏】式,車上之橫木,男子立乗,有所敬,則俛而憑式,遂以式爲敬名。

發語辭。【詩·邶風】式微式微。【箋】式,發聲也。

式道𠋫,官名。【前漢·百官表】式道左右中𠋫。【註】應劭曰:式道凡三𠋫,車駕出還,式道𠋫持麾至宮門,門乃開,師古曰:式,表也。

姓。【姓譜】見《姓苑》。

與栻通。【史記·日者傳】分策定卦,旋式正棊。【註】索隱曰:式卽栻也,旋轉也。 

【集韻】惕德切,音忒。惡也。 

【集韻】蓄力切,音敕。占文也。古者大出師,則太師主抱式。 

【韻補】叶式吏切,音試。【詩·大雅】天不湎爾以酒,不義後式。旣愆爾止,靡明靡晦。

叶施灼切,音鑠。【蘇軾·司馬溫公銘】二聖忘巳,惟公是式。公亦無我,惟民是度。

【唐韻】【集韻】【韻會】式吏切【正韻】式志切,𠀤音試。【釋名】下殺上曰弑。弑,伺也,伺閒而後得施也。【類篇】弑,殺也。自外曰𢍿,自內曰弑。 【集韻】或作煞、𢎍。𢎍字原从刍从弋作。

【字彙補】與戎同。見漢孔宙𥓓。

【正韻】兹郞切,音臧。【廣雅】杙也。【玉篇】繫船大弋也。亦作牂。

郡名。見㢦字註。

【廣韻】與職切【集韻】逸職切,𠀤音翼。【廣韻】缺盆骨也。

【字彙】同武。

【集韻】同㢦。

【字彙】徒結切,音跌。利也。又國名。

字書無𢎆字。《玉篇》𢧌,利也。國名也。當是𢧌字之僞。

【集韻】同弑。

【集韻】同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