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居偃切【集韻】紀偃切,𠀤音蹇【玉篇】難也,吃也。或作𧮈。【廣韻】㔓,吃語也。

【集韻】力也。

【集韻】極乙切,音姞。有志力也。【正字通】同𠠶。

【唐韻】扶沸切【集韻】父沸切,𠀤肥去聲。【玉篇】勇壯也。【集韻】武勇貌。

【集韻】平祕切,音備。【博雅】挾也。一曰壯也。本作𠢥。

【集韻】晡橫切,音騯。【玉篇】大也。【集韻】大力也。或作奟𠡮。

【集韻】披耕切,音怦。大也。

【海篇】音口。用力也。○按卽劶字之譌。

【字彙補】同勃。

【唐韻】良獎切【集韻】里養切,𠀤音兩。【玉篇】㔝,勥也。【廣韻】力拒也。

【集韻】體急貌。

【唐韻】苦淮切【集韻】枯懷切,𠀤快平聲。【玉篇】劥也。【廣韻】劥㔞,人有力也。【集韻】有力貌。

【唐韻】【集韻】𠀤許轄切,音瞎。【玉篇】勤力也。【廣韻】力作㔠㔠。【集韻】㔠㔠,用力聲。

【集韻】何葛切,音曷。勤也。

【唐韻】方結切【集韻】必結切,𠀤邊入聲。【玉篇】大也。【廣韻】大力之貌。

【唐韻】子悅切【集韻】租悅切,𠀤音蕝。【廣韻】㔢,斷物也。

【集韻】翾劣切,音𥄎。拽也。

【唐韻】【集韻】𠀤盧對切,音類。【玉篇】推也。一曰懷也。

【集韻】倫追切,音罍。推也,勉也。或作𠢿。

【集韻】思沈切,音審。㔤𠢱。

【唐韻】薄蟹切【集韻】部買切,𠀤音罷。【廣韻】㔥𠢲。【集韻】疲也。一曰惡怒。

【集韻】以兩切,音養。【玉篇】勸也。

【集韻】龍都切,音盧。【玉篇】助也。

【集韻】良據切,音慮。本作𠣊,義同。

【玉篇】戸臥切,音和。牽船聲也。

〔古文〕𠠲【唐韻】【集韻】【韻會】𠀤林直切,陵入聲。【說文】筋也。象人筋之形。【徐曰】象人筋竦,其身作力,勁健之形。【增韻】筋,力氣所任也。【禮·聘義】日幾中而後禮成,非强有力者不能行也。

【曲禮】老者不以筋力爲禮。

【韻會】凡精神所及處,皆曰力。【孟子】聖人旣竭目力焉,旣竭耳力焉。

【韻會】物所勝亦曰力。【家語】善御馬者均馬力。【杜甫·張旭草書詩】溟漲與筆力。又勤也。【書·盤庚】若農服田力穡,乃亦有秋。【前漢·司馬遷傳】力誦聖德。【註】師古曰:力,勤也。

【禮·坊記】食時不力珍。【註】力,猶務也。

【後漢·銚期傳】身被三創,而戰方力。【註】力,苦戰也。又病甚曰力。【唐書·汲黯傳】臣犬馬病力。又爲人役者曰力。【晉·陶潛·與子書】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勞。又姓。【韻會】黃帝佐力牧之後。

【韻補】叶力蘖切,苓入聲。【蘇軾·香積寺詩】此峯獨蒼然,感荷祖佛力。幽光發中夜,見者惟木客。

【唐韻】乙鎋切【集韻】乙黠切,𠀤音䦪。【玉篇】勜劜也。【集韻】勜劜,屈强也。

【唐韻】去願切【集韻】【韻會】區願切,𠀤音券。【說文】勉也。从力,雚聲。【廣韻】獎勉也,助也,敎也。【書·禹謨】勸之以九歌,俾勿壞。又悅從也。【論語】舉善而敎,不能則勸。

【戰國策】荆王大悅,許救甚勸。【註】勸猶力也。【集韻】或作勌。

【唐韻】古紅切【集韻】【韻會】沽紅切,𠀤音公。【說文】以勞定國曰功。从力,工聲。【廣韻】功績也。【書·禹謨】九功惟敘。又自以爲功曰功之。【史記·信陵君傳】公子乃自驕而功之,竊爲公子不取也。又功,毛詩作公。【詩·小雅】以奏膚公。【註】功也。

【韻會】大功,小功,喪服名。謂治布有精麤之分。或作紅。史記漢書,大功小功,作大紅小紅。

【廣韻】漢複姓。【何氏姓苑】漢營陵令成功恢。禹治水告成功後爲氏。

【韻補】叶姑黃切,音光。【東方朔·七諫】信直退而毀敗兮,虛僞進而得當。追悔過之無及兮,豈盡忠而有功。又叶居銀切,音巾。【司馬相如·子虛賦】騖于鹽浦,割鮮染輪。射中獲多,矜而自功。

【唐韻】古牙切【集韻】【韻會】【正韻】居牙切,𠀤音家。【說文】語相增加也。从力口。【徐曰】會意。【爾雅·釋詁】重也。【註】重𤴁也。【玉篇】益也。【論語】又何加焉。

【廣韻】上也,陵也。【論語】吾亦欲無加諸人。【註】陵也。

【增韻】施也,著也。【禮·冠義】醮於客位三加彌尊加有成也。

【韻補】叶居何切,音哥。【東方朔·七諫】蓬艾親入御于牀第兮,馬蘭踸踔而日加。棄捐葯芷與杜衡兮,余奈世之不知芳何。又叶居之切,音姬。【三略】柔有所設,剛有所施。弱有所用,彊有所加。

【唐韻】【集韻】【韻會】𠀤亡遇切,音霧。【說文】趣也。从力,敄聲。【徐曰】言趣赴此事也。【爾雅·釋詁】務,彊也。【註】事務以力勉彊。【廣韻】事務也,專力也。【易·繫辭】夫易開物成務。又姓。【廣韻】列仙傳有務光。

【集韻】微夫切,霧平聲。務婁,邑名。

【廣韻】謨袍切,音毛。前高後下。

【集韻】莫𠋫切,音茂。昏也。

【正韻】罔古切,音武。同侮。【詩·小雅】兄弟鬩于牆,外禦其務。

【韻補】叶迷侯切,音謀。【劉楨·瓜賦】豐細異形,圓方殊務。揚暉發藻,九采雜糅。糅平聲。

【唐韻】莫話切【集韻】【韻會】莫敗切【正韻】莫懈切,𠀤音邁。【說文】勉力也。【書·立政】用勱相我國家。

【韻會】通作邁。左傳引書,臯陶邁種德。註勉也。

【唐韻】【正韻】力輟切【集韻】【韻會】龍輟切,𠀤音埓。【說文】弱也。从力少。【徐曰】會意。【廣韻】鄙也,少也。【揚子·法言】彼以其回顏以其貞顏其劣乎。又劣,薄也。僅僅不足之辭。【宋書·劉懷貞傳】子德願善御車。常立兩柱,使其中劣,通車軸。驅牛奔,從柱閒直過。【集韻】通作𢚃。

【唐韻】【集韻】𠀤居焮切,斤去聲。【埤蒼】多力也。

【集韻】許斤切,音欣。又許謹切,欣上聲。又歷德切,音勒。義𠀤同。

【唐韻】客庚切【集韻】丘庚切,𠀤音坑。【玉篇】㔞也。【廣韻】劥㔞,人有力也。

【唐韻】胡頰切【集韻】檄頰切,𠀤音協。【說文】同力也。【山海經】惟號之山,其風若劦。【玉篇】急也。

【集韻】力協切,音𩭌。力不輟也。

【字彙補】諸氏切,音只。功堅也。

〔古文〕㣫𨔝【唐韻】【正韻】徒摠切【集韻】【韻會】杜孔切,𠀤同上聲。【說文】作也。【增韻】動,靜之對。【易·坤卦】六二之動,直以方也。【書·說命】慮善以動,動惟厥時。

【廣韻】出也。【禮·月令】仲春,蟄蟲咸動。又搖也。【庾信·夢入內堂詩】日光釵焰動,窗影鏡花搖。

【韻會】【正韻】𠀤徒弄切,同去聲。【易·繫辭】雷以動之,風以散之。【韻會】凡物自動,則上聲。彼不動而我動之,則去聲。

【集韻】覩孔切,音董。振動,拜也,以兩手相擊而拜。今倭人拜以兩手相擊,蓋古之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