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字彙補】心足切,音肅。姓也。㓘氏,見《廣韻》。又𤥔。㓘原刻从王。

【唐韻】居履切【集韻】【韻會】舉履切【正韻】居里切,𠀤寄上聲。【說文】踞几也。【徐曰】人所凭坐也。【詩·大雅】或肆之筵,或授之几。【周禮·春官】五几,玉几,雕几,彤几,漆几,素几。【劉歆·西京雜記】漢制,天子玉几,冬加綈錦其上,謂之綈几。凡公侯皆竹木几,冬則細𦇧爲橐以馮之。【玉篇】案也。亦作机。【左傳·昭五年】設机而不倚。又几几,安重貌。【詩·豳風】赤舄几几。

(幾)〔古文〕𢆻𢆼【唐韻】居衣切【集韻】【韻會】居希切,𠀤音機。【說文】微也。【易·繫辭】幾者,動之微吉之先見者也。【書·臯陶謨】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傳】言當戒懼萬事之微。 

【說文】殆也,从𢆶,从戍。戍,兵守也。𢆶而兵守者危也。【爾雅·釋詁】幾,危也。【註】幾,猶殆也。【詩·大雅】天之降罔,維其幾矣。 

【玉篇】期也。【詩·小雅】卜爾百福,如幾如式。【疏】所以與汝百種之福,其來早晚,如有期節矣,其福多少,如有法度矣。 

【爾雅·釋詁】庶幾,尚也。【疏】尚,謂心所希望。【孟子】王庶幾改之。

察也。【禮·玉藻】御瞽幾聲之上下。【周禮·地官·司門】幾出入不物者。【註】不物,與衆不同。

【司關】無關門之征猶幾。【註】無租稅,猶苛察不得令姦人出入。 

【韻會】將及也。【爾雅·釋詁】近也。【易·中孚】月幾望。【禮·樂記】知樂則幾於禮矣。【史記·留侯世家】幾敗乃公事。○按《爾雅》《釋文》音機,《史記索隱》音祈,《禮記》《釋文》音譏。又巨依反。《韻會》云:𠀤機祈二音,是也。 

【廣韻】【集韻】【韻會】𠀤渠希切,音祈。【集韻】器之沂鄂也。【禮·郊特牲】丹漆雕幾之美。【註】幾,謂漆餙沂鄂也。【疏】雕,謂刻鏤。幾,謂沂鄂。言以丹漆雕餙之,以爲沂鄂。【釋文】幾,巨依反。 

【廣韻】居狶切【集韻】【韻會】舉豈切,𠀤機上聲。【玉篇】幾幾,多也。【廣韻】幾,何也。【韻會】幾,數問多少之辭。【左傳·僖二十七年】靖諸內而敗諸外,所獲幾何。【史記·萬石君傳】少子慶爲太僕御,出,上問車中幾馬。 

【韻會】未多時曰無幾。又物無多,亦曰無幾。 

【廣韻】【集韻】【韻會】𠀤其旣切,祈去聲。【廣韻】幾,未已也。 

【集韻】與覬通。【左傳·哀十六年】國人望君,如望歲焉,日日以幾。【註】冀君來。【史記·晉世家】無幾爲君。【註】幾,謂望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咸切,音帆。【說文】最括也。【玉篇】非一也。【廣韻】常也,皆也。【正韻】大槪也。

【前漢·揚雄傳】請略舉凡。【註】師古曰:凡,大指也。【杜預·左傳序】發凡以言例。

【玉篇】計數也。【前漢·石奮傳】凡號奮爲萬石君。【註】師古曰:凡,最計也。總合其一門,計五人爲二千石,故號萬石君。又最凡,諸凡之最目也。【周禮·天官·司會註】書謂簿書,契其最凡也。【小宰疏】凡要亦是簿書,如今印契,其凡目所最處印之。又輕微之稱。【廣韻】凡,輕也。【孟子】待文王而後興者,凡民也。又國名。在濬州。【春秋·隱七年】天王使凡伯來聘。【左傳·僖二十四年】凡蔣郉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又姓。【韻會】周公凡伯之後。又叶符筠切。【崔駟達旨】高樹靡隂,獨木不林。隨時之宜,道貴從凡。【註】凡,常也。

考證:〔【周禮·天官·司會註】謂簿書,挈其最凡也。〕 謹照原文謂字上增書字。挈字改契字。

【集韻】【正韻】𠀤斤於切,音居。【說文】處也。从尸,得几而止也。【玉篇】與居同。【晉書·胡母謙傳】凥背東壁。【正韻】古居字。凥从几案之几,與尻字不同。

【唐韻】昌與切【集韻】【韻會】敞呂切,𠀤音杵。【說文】処,止也。从夊,得几而止。【玉篇】與處同。

【唐韻】扶冰切【集韻】【韻會】皮冰切,𠀤音平。【說文】依几也。从几从任。【增韻】倚也。【正韻】隱几也。【山海經】西王母梯几而戴勝。【註】梯几,凭几也。

【唐韻】【集韻】【韻會】皮孕切【正韻】皮命切,𠀤憑去聲。義同。

(憑)【廣韻】扶冰切【集韻】【韻會】皮冰切,𠀤音凭。依也,託也。【書·顧命】憑玉几。

姓。

叶蒲蒙切,音蓬。【華覈·自責文】越從朽壤,蟬脫朝中。熙光紫闥,靑瑣是憑。 俗作慿,非。

【唐韻】苦亥切【集韻】【正韻】可亥切,𠀤同愷。【玉篇】凱,樂也。或作愷。又善也。【史記·五帝本紀】高陽氏有才子八人,謂之八愷。

【正韻】和也。南風謂之凱風。【詩·衞風】凱風自南。又通作闓。【史記·司馬相如傳】昆蟲凱澤。【前漢·司馬相如傳】昆蟲闓澤。【註】師古曰:闓讀曰凱。文穎曰:闓樂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爾雅·釋鳥】鶠鳳,其雌皇。【註】雞頭蛇頸燕頷龜背魚尾,五采色,高六尺許。【山海經】丹穴之山有鳥焉,其狀如鶴,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背文曰義,膺文曰仁,腹文曰信。見則天下大安。【韻會】雄曰鳳,雌曰凰。古詩:鳳兮鳳兮求其凰。

【集韻】或作䳨。【晉書·武帝紀】起䳨儀殿于後。又通作皇。【書·益稷】鳳皇來儀。【詩·小雅】鳳皇鳴矣。

考證:〔【爾雅·釋鳥】鶠鳳,其雌皇。【疏】雞頭,蛇頸,燕頷,龜背,魚尾。〕 謹照原書疏改註。

【唐韻】苦亥切【集韻】【正韻】可亥切,𠀤同愷。【玉篇】凱,樂也。或作愷。又善也。【史記·五帝本紀】高陽氏有才子八人,謂之八愷。

【正韻】和也。南風謂之凱風。【詩·衞風】凱風自南。又通作闓。【史記·司馬相如傳】昆蟲凱澤。【前漢·司馬相如傳】昆蟲闓澤。【註】師古曰:闓讀曰凱。文穎曰:闓樂也。

【五音集韻】與𡰉同。

【唐韻】都鄧切【集韻】【韻會】【正韻】丁鄧切,𠀤音鐙。【字林】牀屬,或作橙。【正韻】几屬。

【集韻】同凭。

【廣韻】市朱切【集韻】慵朱切,𠀤音殳。【說文】鳥之短羽𠘧𠘧然。【韻會】有鉤挑者爲几案之几,不鉤挑者爲𠘧,鳥短羽也。

【精薀】𠘧,擊兵也。象建于兵車而不用,故其首有垂斿形。執之前驅赴敵,則加又爲殳。

【字彙補】古文無字。註見火部八畫。

【唐韻】章忍切【集韻】止忍切,𠀤音軫。【說文】新生羽而飛也。

【集韻】之刃切,軫去聲。義同。《說文》𠘧shū部曰:𠘱,新生羽而飛也。

【字彙補】古文大字。註見部首。亦作〈一下𢁒〉。

【字彙補】於鳩切,音憂。風也。

【字彙補】同夙。

【字彙補】古文否字。註見口部四畫。

【集韻】與永同。詳永字註。

【字彙補】古文旡字。註詳部首。【海篇】飮食逆氣,不得息也。

【集韻】曲勿切,音屈。本作𩖷。或省作𠘼。

【集韻】民古作𠘽。註詳氏部一畫。

【六書略】同商。

【唐韻】奇逆切【集韻】【正韻】竭戟切,𠀤音劇。【揚子·方言】倦也。【前漢·司馬相如傳子虛賦】徼𠙆受詘。【註】蘇林曰:𠙆音倦𠙆之𠙆。師古曰:𠙆音與劇同。又作谻。【史記】徼谻受詘。𧮷。

【五音篇海】古文夜字。註詳夕部五畫。

【玉篇】【集韻】𠀤古文風字。註詳部首。

【字彙補】古文始字。註詳女部五畫。

【集韻】風古作𠙊。註詳部首。

【字彙補】與以同。見漢孔宙𥓓。註詳人部三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