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古文〕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至切,音樲。地數之始,卽偶之兩畫而變之也。【易·繫辭】分而爲二,以象兩。【左傳·定四年】衞侯將會,使祝佗從。佗曰:若又共二徼大罪也。【註】謂兼二職。【荀子·議兵篇】權出於一者强,權出於二者弱。【史記·韓信傳】功無二於天下。【前漢·嚴助傳】詔曰:子在朕前之時,知略輻輳,以爲天下少雙,海內寡二。

巽二,風神名。

古貨布文帝字。見【六書略】。𠄠字上下畫均齊。上畫短者,乃古文上字也。今相仍上短下長作二字,非。貳。𠄞𠄠𠄟二。

考證:〔【左傳·定四年】衞侯將會,使祝佗從。佗曰,若又供二招大罪也。〕 謹照原文供改共。招改徼。

【唐韻】【集韻】𠀤丑玉切,音梀。小步也。左步爲彳,右步爲亍,合之則爲行字。

稍停也。【左思·魏都賦】矞雲翔龍,澤馬亍阜。【顏延之·赭白馬賦】纖驪接趾,秀騏齊亍。 

【廣韻】中句切,音駐。義同。

【唐韻】羽俱切【集韻】【韻會】【正韻】雲俱切,𠀤音迂。【爾雅·釋詁】于,曰也。

往也。【書·大誥】民獻有十夫,予翼以于。【詩·小雅】王于出征。 

【儀禮·士冠禮】宜之于假。【註】于,猶爲也。宜之見爲大矣。

【聘禮】賄在聘于賄。【註】于讀曰爲。言當視賓之禮,而爲之財也。

【司馬相如·長門賦敘】因于解悲愁之辭。

未定之辭。【公羊傳·僖二十八年】歸于者何。歸于者,罪未定也。

行貌。【韓愈·上宰相書】于于焉而來矣。

于于,自足貌。【莊子·應帝王】其臥徐徐,其覺于于。

鐘兩口之閒曰于。【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鐘,兩欒謂之銑,銑閒謂之于。 

【前漢·元后傳】衣絳緣諸于。【註】大掖衣也。 

【唐書·元德秀傳】明皇命三百里內刺史縣令,以聲樂集,德秀惟樂工十人,聮袂歌于蔿于。

草名。【爾雅·釋草】茜,蔓于。【註】生水中。一名軒于。【司馬相如·子虛賦】菴閭軒于。

木名。【爾雅·釋木】棧木,于木。【註】僵木也。江東呼木觡。

淳于,縣名。今密州安丘縣,古淳于國。

姓。周武王第二子邘叔之後,以國爲氏,後因去邑爲于。又淳于,宣于,鮮于,多于,𨷖于,皆複姓。又三氏姓。勿忸于,阿伏于,見【魏書·官氏志】。

助語辭。【詩·召南】于沼于沚。【朱傳】于,於也。【周易】【毛詩】於皆作于。于於古通用。 

【集韻】邕俱切,音紆。廣大貌。【禮·檀弓】邾婁考公之喪,徐君使容居來弔含。有司曰:諸侯之來辱敝邑者,易則易,于則于,易于雜者,未之有也。

【文王世子】仲尼曰:周公抗世子法于伯禽,所以善成王也。聞之曰:爲人臣者,殺其身有益於君,則爲之,况于其身以善其君乎。俱與迂通。 

【正韻】休居切,與吁通。歎辭。【詩·周南】于嗟麟兮。

考證:〔【禮·聘禮】賄在聘于賄〕 謹按本書之例禮記謂之禮,此出儀禮不當稱禮,謹省上禮字。〔【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鐘,兩欒謂之銑,兩銑謂之于。〕 謹照原文兩銑改銑閒。〔【爾雅·釋木】棧木,于木。【註】僵木也。江東呼木船。〕 謹照原注木船改木觡。 〔【文王世子】周公抗世子法于伯禽,所以善成王也。仲尼聞之曰,爲人臣者,殺其身有益于君,則爲之,况于其身以善其君乎。俱與迂通。〕 謹按周公至其君乎皆仲尼之言,此誤於聞之上增仲尼二字,謹照原文周公上增仲尼曰三字,聞之上省仲尼二字。法于益于兩于字照原文改於字。

【說文】亏,於也。象氣之舒。从丂从一。一者,其氣平之也。今作于。

(虧)【唐韻】去爲切【集韻】【韻會】驅爲切,𠀤音𡓰。【說文】氣損也。【徐曰】气闕,則其出舒遲,故字从亐。【廣韻】缺也。【史記·蔡澤傳】月滿則虧。【晉書·律歷志】月在外道,先交後會者,虧蝕西南角起。

與羲通。【六書正譌】伏羲,古作虙虧。

【唐韻】【集韻】王分切【韻會】【正韻】于分切,𠀤音雲。【說文】山川氣也。象回轉形。後人加雨作雲,而以云爲云曰之云。【正字通】與曰音別義同。凡經史,曰通作云。

運也。【管子·戒篇】天不動,四時云下,而萬物化。【註】云:運動貌。

狎昵往復也。【詩·小雅】昏姻孔云。【朱傳】云:旋也。【左傳·襄二十九年】晉不鄰矣,其誰云之。【註】云:猶旋。旋歸之也。

語助。【詩·小雅】伊誰云憎。【史記·封禪書】秦文公獲若石云于𨻰倉北坂。又陸佃曰:云者,有應之言也。 【左傳·襄二十六年】子朱曰:朱也當御。三云:叔向不應。

云云:衆語也。《前漢·汲黯傳》上曰,吾欲云云。【註】猶言如此如此也。

云云:山名。【前漢·郊祀志】封大山禪云云:【註】云云:太山下小山。

云爲。【易·繫辭】變化云爲。

姓。漢云敞。

與芸同。【莊子·在宥篇】萬物云云。【註】盛貌。老子作芸芸。

紛云:興作貌。【呂覽·圜道篇】雲氣西行云云然。【前漢·司馬相如傳】威武紛云。俗作紜。 

【韻補】叶于先切,言也。【韓愈·剝啄行】我謝再拜,汝無復云。往追不及,來可待焉。

考證:〔【史記·封禪書】秦文公獲若云云于陳倉北坂。〕 謹照原文獲若云云改爲獲若石云。又按云是語助。謹將此十七字移於伊誰云憎之下。 〔【汲黯傳】武帝曰,吾欲云云。【註】猶言如此如此也。〕謹照原書改前漢汲黯傳上曰,吾欲云云。

【廣韻】胡誤切【韻會】【正韻】胡故切,𠀤音護。差也。又交互。【周禮·天官】司會以參互考日成。【又】鼈人掌取互物。【註】龜,鼈,蜃,蚌,甲㱿交合也。 

【周禮·地官】牛人凡祭祀,供其牛牲之互。【註】互者,楅衡之屬,若今屠家縣肉格。 

【周禮·秋官】野廬氏,凡道路之舟車轚互者,敘而行之。【疏】謂水陸之道,舟車往來,狹隘之所,更互如轚。 

【周禮·秋官】修閭氏掌比國中宿互𣟄者。【註】宿,宿衞也。互謂行馬,所以障互禁止人也。 

【前漢·劉向傳】向上封事言,兄弟據重,宗族磐互。 

【左思·吳都賦】長干延屬,飛甍舛互。【註】棟宇交互也。 

【後漢·蔡邕傳】初朝議,以州郡相黨,乃制婚姻之家,及兩州人士,不得對相監臨,至是復有三互法。【註】三互,謂婚姻之家及兩州人不得交互爲官。 別作㸦。【北史·文苑傳序】彼此好尚㸦有異同,互、㸦形相近,故變作㸦,从互爲正。

【集韻】其古作亓。註詳八部六畫。

姓。唐亓志紹,宋亓贇,明亓宣,亓驥。

〔古文〕𠄡㐅【唐韻】【韻會】疑古切【集韻】【正韻】阮古切,𠀤音午。【增韻】中數也。【易·繫辭】天數五,地數五。【書·武成】列爵惟五。【詩·鄘風】良馬五之。

格五。【後漢·梁冀傳】能挽滿,彈棊,格五,六博,蹴鞠,意錢之戲。【註】行棊相塞謂之簺,簺有四采,簺白乗五是也。至五卽格不得行。 

【辛氏三秦記】城南韋杜,去天尺五。

十五夜曰三五。【謝靈運詩】期在三五夕。【崔曙詩】秒冬正三五,日月遙相望。

姓。漢五京。又第五,五鹿,皆複姓。崔曙《早發交崖山還太室作》:仲冬正三五,日月遙相望。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郢切,精上聲。穴地出水曰井。【釋名】井,淸也。【廣雅】深也。易有井卦。【世本】伯益作井。【汲冡周書】黃帝作井。【孟子】掘井九仞,而不及泉。 

【廣韻】田九百畝曰井,象九區之形。【孟子】方里而井,井九百畝。

市井。【玉篇】穿地取水,伯益造之,因井爲市也。【師古曰】市,交易之處,井,共汲之所,因井成市,故名。

南方宿名。【史記·天官書】南宮朱鳥東井爲水事。【註】東井八星,主水衡也。

井井,經畫端整貌。【荀子·儒效篇】井井兮其有條理也。

往來連屬貌。【易·井卦】往來井井。

姓。漢有井丹。

藻井。【風俗通】堂殿上作藻井,以象東井,藻以厭火。

綺井。【左思·魏都賦】綺井列疏以懸蒂。【註】屋板爲井形,飾以丹靑,如綺也。

古文井與𠛬通用。【左傳】有井伯,卽郉伯。 【說文】本作丼。

【說文】籀文四字。【集韻】關東謂四數爲亖。

【字彙補】古文歲字。見崔希裕略古。

【集韻】【韻會】荀緣切【正韻】息緣切,𠀤音宣。【說文】求宣也。揚布也。

與桓同。烏亘,外國名。

亘本作𠄢,與亙字不同。亙从二从舟。舟今作亙。𠄢从二从囘,囘卽回字,今从日作亘。又毛晃曰:紹興二年,禮部看詳姓氏,从水从亘,水名。从木从亘,木名。从木从亘者,皆定讀曰亘。若《晉書》亘彝,亘溫,《書·禹貢》西傾因亘是來之類是也。

【正字通】同𠄣。月弦也。

《說文·木部》𣘰,竟也。古文作𠄭,从二从舟。二部,𢛢,常也。从心从舟,在二之閒。獨恒字古文作𠄨,註从月。《詩·小雅》如月之恆。據此則去聲亙从舟竟岸,本義也。平聲恆从心亙聲,訓常,本義也。《詩》如月之恆,先儒以爲月上弦而就盈,取漸進之義,此借義也。讀去聲者亙字,加心轉平聲者恆字,形變音變,義因之而變,不相蒙也。謂恆从舟,亦从月,兩存備考可也,必存𠄣廢亙,《正字通》之誤也。欲存亙廢𠄣,遂謂《詩》如月之恆,恆當作亙,譌加心作恆。心部恆註謂《詩》不當將亙字譌借恆,則誤甚矣。又《集韻》㮓字古文又作𣍭,則从舟又从月矣。存以備考。

【唐韻】【集韻】𠀤衣駕切,鴉去聲。【說文】醜也。象人局背之形。 

【爾雅·釋言】亞,次也。【蜀志】諸葛亮管蕭之亞。 

【增韻】少也。【廣韻】就也。

姻亞,壻之父曰姻,兩壻相謂曰亞。【詩·小雅】瑣瑣姻亞,則無膴仕。別作婭。 

【集韻】【正韻】𠀤於加切,音鴉。【前漢·東方朔傳】伊優亞者,辭未定也。 

【趙古則曰】物之岐者曰亞。俗作丫椏。 

【正韻】烏落切。【正譌】與堊同,塗飾牆也。

與惡同。【史記·盧綰傳】綰孫他人封亞谷侯。【漢書】作惡谷。【語林】宋人有獲玉印,文曰周惡夫印。劉原父曰:漢條侯印,古亞惡二字通用。

與滹通,滹沱。【禮·禮器】作惡池。【秦·詛楚文】作亞駝。

與稏通,稻也。【韻會】䆉稏通作罷亞。 

【郝敬讀書通】壓通作亞。【杜甫·上巳宴集詩】花蕊亞枝紅。

【人宅詩】花亞欲移竹。𠀤與壓同。 【字彙】正譌云:亞本涂飾字,餘皆借義,旣爲借義所奪,小篆遂从土作堊字,又从心作惡字以別之。亞、堊、惡本一字,《秦·詛楚文》以亞駝代滹沱,則因聲借用明矣。

《字彙》說是,但俗旣習用借義已久,姑載本義於後,以備一字原委云。

考證:〔【爾雅·釋詁】亞,次也。〕 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蜀志】諸葛亮管簫之亞。〕謹照原文管簫改管蕭。

【廣韻】寫耶切【正韻】思遮切,𠀤瀉平聲。【廣韻】少也。【集韻】或作𡭟。 

【集韻】桑何切,音娑。挽歌聲。 

【韻會】蘇箇切,娑去聲。語辭也。【楚辭·招魂】何爲四方些。【註】沈存中筆談,夔峽湖湘人,凡禁呪語末云娑婆訶,三合而爲些也。

同娑。邏些,吐蕃城名。又麼些,禿光些,皆蠻族。

【玉篇】古文齊字。【說文】禾麥吐穂上平也。【徐曰】生而齊者,莫如禾麥。二,地也,象形。

山名,勃亝山。見【山海經】。餘詳部首。

【唐韻】【集韻】𠀤衣駕切,鴉去聲。【說文】醜也。象人局背之形。 

【爾雅·釋言】亞,次也。【蜀志】諸葛亮管蕭之亞。 

【增韻】少也。【廣韻】就也。

姻亞,壻之父曰姻,兩壻相謂曰亞。【詩·小雅】瑣瑣姻亞,則無膴仕。別作婭。 

【集韻】【正韻】𠀤於加切,音鴉。【前漢·東方朔傳】伊優亞者,辭未定也。 

【趙古則曰】物之岐者曰亞。俗作丫椏。 

【正韻】烏落切。【正譌】與堊同,塗飾牆也。

與惡同。【史記·盧綰傳】綰孫他人封亞谷侯。【漢書】作惡谷。【語林】宋人有獲玉印,文曰周惡夫印。劉原父曰:漢條侯印,古亞惡二字通用。

與滹通,滹沱。【禮·禮器】作惡池。【秦·詛楚文】作亞駝。

與稏通,稻也。【韻會】䆉稏通作罷亞。 

【郝敬讀書通】壓通作亞。【杜甫·上巳宴集詩】花蕊亞枝紅。

【人宅詩】花亞欲移竹。𠀤與壓同。 【字彙】正譌云:亞本涂飾字,餘皆借義,旣爲借義所奪,小篆遂从土作堊字,又从心作惡字以別之。亞、堊、惡本一字,《秦·詛楚文》以亞駝代滹沱,則因聲借用明矣。

《字彙》說是,但俗旣習用借義已久,姑載本義於後,以備一字原委云。

考證:〔【爾雅·釋詁】亞,次也。〕 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蜀志】諸葛亮管簫之亞。〕謹照原文管簫改管蕭。

【唐韻】紀力切【集韻】【韻會】訖力切,𠀤音棘。敏也,疾也。【說文】从人从口从又从二。二,天地也。【徐鍇曰】承天之時,因地之利,口謀之,手執之,時不可失,疾之意也。【詩·大雅】經始勿亟。【左傳·襄二十四年】公孫之亟也。【註】急也。言鄭公孫宛射犬性急。 

【廣韻】【集韻】𠀤去吏切,音唭。頻數也。【孟子】亟問亟餽鼎肉。【又】仲尼亟稱於水。

詐欺也。【揚子·方言】東齊海岱之閒曰亟。

與棘通。【詩·大雅】匪棘其欲。

與革通。【禮·檀弓】夫人之病革矣。

與極通。【荀子·賦論】反覆甚極。【註】極與亟同。

【說文】古文上字。【六書本義】橫一以指其體,上短者指其物,物在體之上曰上,在下曰下。餘詳一部二畫。

【六書本義】古文下字。註詳一部二畫。𠄞𠄠𠄟二四字編碼有區別。

【玉篇】古文五字。註詳本畫。

【說文】亘本字。从二从囘。囘,古文回。象𠄢回形。上下所求物也。【徐鍇曰】回風回轉,所以宣隂陽也。

【唐韻】古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鄧切,𠀤音堩。極也,通也,徧也。【說文】𠄣,竟也。象舟竟兩岸。【增韻】延衺也。【詩·大雅】𠄣之秬秠。

姓。漢廬江丞𠄣寬。

《說文》字本作㮓。𠄣卽㮓字古文,然今經史通作𠄣,無从木旁者,自當以𠄣字爲正。又𠄣从二从舟,今譌从日作亘,非。又《正字通》或从月。詳下

(亙字)註。

【集韻】純古作𠄤。註詳糸部四畫。

【說文】古文恆字。註詳心部六畫。

【玉篇】古文老字。註詳部首。

【玉篇】弋之切。陽氣也。

【字彙補】古文聖字。【漢桂陽太守周府君𥓓】懿賢后兮發𠄵莢。餘詳耳部七畫。

【石鼓文】吳人𢠴𠄹。鄭樵云:卽亟字。【風雅廣逸】又書作〈二心支〉。

【玉篇】音圍。義無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