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知庾切【集韻】冢庾切,𠀤音主。有所絕止,丶而識之也。 

【六書正譌】古文主字。鐙中火丶也。象形。借爲主宰字。

俗𠁽字。

〔古文〕𠁿㣋𠕑【唐韻】都寒切【集韻】【韻會】多寒切【正韻】都艱切,𠀤音單。赤色丹砂也。【書·禹貢】礪砥砮丹。【山海經】丹以赤爲主,黑白皆丹之類。【陶弘景曰】卽朱砂也。

道家以烹鼎金石爲外丹,吐故納新爲內丹。【黃庭經】九轉八瓊丹。【註】八者:朱砂,雄黃,空靑,硫黃,雲母,戎鹽,硝石,雌黃也。 

【博物志】和氣相感,則陵出黑丹。仁主壽昌,民延壽命,天下太平。

以朱色塗物曰丹。【揚雄·解嘲】朱丹其轂。

容美曰渥丹。【詩·秦風】顏如渥丹。

赤心無僞曰丹。【謝朓詩】旣秉丹石心,寧流素絲涕。

姓。漢丹玉,宋丹山,明丹衷。

丹陽,郡名。漢武帝攺鄣郡爲丹陽郡。晉武帝分立宣城,毗陵二郡。又州名。本赤翟地,元魏置汾州,後改丹州。

【崔豹古今註】丹徼,南方徼,色赤,故稱丹徼,爲南方之極也。

丹丹,國名。見【南史】。 

【山海經】鳳凰產于丹穴。又竊丹,鳥名。爲九鳳之一。

牡丹,花名。【本草】一名鼠姑。又木丹,梔子花別名。紫丹,茈草別名。

叶都懸切,音顚。【陸機·羅敷歌】南崖充羅幕,北渚盈輧軒。淸川含藻景,高岸被華丹。 【說文】丹巴,越赤石。外象丹井,中象丹形,靑彤雘等字从此。

〔古文〕丶宔【唐韻】之庾切【集韻】【韻會】【正韻】腫庾切,𠀤音麈。君也。【董仲舒·賢良策】行高而恩厚,知明而意美。愛民而好士,可謂誼主矣。【呂氏春秋】朝臣多賢,左右多忠,如此者,國日安,主日尊,天下日服,此所謂吉主也。

大夫之臣,稱其大夫曰主。【左傳·昭二十八年】成鱄對魏舒曰:主之舉也,近文德矣。

天子女曰公主。周制,天子嫁女,諸侯不自主婚,使諸侯同姓者主之,故謂之公主。

賔之對也。【禮·檀弓】賔爲賔焉,主爲主焉。

【左傳·僖三十年】燭之武見秦伯曰:若舍鄭以爲東道主。【註】鄭在秦之東也。

宰也,守也,宗也。【易·繫辭】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

神主,宗廟立以棲神,用栗木爲之。【春秋傳】虞主用桑,練主用栗。又匰主。【周禮·春官】司巫,掌羣巫之政令,祭祀則供匰主。【註】主神所依也。匰,盛主之器。 

【禮·曲禮】居不主奧。【疏】主,猶坐也。 

【晉語】陽子剛而主能。【註】上也。

姓。隋主胄,明主問禮。又主父,複姓。 

【正韻】陟慮切。同注。【荀子·宥坐篇】主量必平似法。【註】主,同註。

考證:〔【左傳·昭二十八年】成鮒對魏舒曰,主之舉也,近文德矣。〕 謹照原文成鮒改成鱄。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井。【說文】八家一井,象構𩏑形,丶𦉥之象也。【徐曰】𩏑,井垣也。周禮謂之井樹。古者以瓶𦉥汲。本作丼,省作井。

姓。 

【集韻】都感切,音黕。投物井中聲。

【集韻】麗古作丽。註詳鹿部八畫。

(麗)〔古文〕𠧥𠀙麗𪋘【唐韻】【集韻】【韻會】郞計切【正韻】力霽切,𠀤音隷。【說文】旅行也。鹿之性,見食急,則必旅行。

【司馬相如·大人賦】駕應龍象輿之蠖略委麗兮。【師古註】行步進止貌。 

【玉篇】偶也。【易·兌卦】麗澤兌。【註】麗,猶連也。【周禮·夏官·校人】麗馬一圉。【註】兩馬也。【又】束帛麗皮。【註】兩皮也。【史世紀】太昊始制嫁娶麗皮爲禮。【釋義】麗,偶數也。 

【玉篇】好也。【廣韻】美也。【楚辭·招魂】被文服纖麗而不奇些。

【前漢·東方朔傳】以道德爲麗。 

【玉篇】數也。【詩·大雅】商之孫子,其麗不億。 

【廣韻】著也。【左傳·宣十二年】射糜麗龜。【註】麗,著也。 

【正韻】附也。【易·離卦】離,麗也。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

【禮·王制】郵罰麗于事。【註】麗,附也。過人罰人當各附於其事,不可假他以喜怒。

繫也。【禮·祭義】祭之日,君牽牲,旣入廟門,麗于𥓓。【註】麗,猶繫也。 

【玉篇】華綺也。【正韻】華也。【書·畢命】敝化奢麗,萬世同流。【韓詩外傳】原憲謂子貢曰:仁義之匿,衣裘之麗,憲不忍爲也。 

【玉篇】施也。【書·多方】不克開于民之麗。【傳】不能開於民所施政敎。麗,施也。言昏昧。 

【正韻】光明也。

地名。【左傳·成十三年】晉師濟涇,及侯麗而還。【註】侯麗,秦地。

【前漢·地理志】樂浪郡華麗縣。

與欐同。屋棟也。【列子·力命篇】居則連麗。

麗譙,高樓也。【莊子·徐無鬼】君必無盛鶴列於麗譙之閒。【前漢·陳勝傳註】樓,亦名譙,故謂美麗之樓爲麗譙。

梁麗,車名。【莊子·秋水篇】梁麗可以衝城,不可以窒穴,言殊器也。

魚麗,陣名。【左傳·桓五年】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爲魚麗之陳。 

【正韻】小舟也。

姓,見【姓苑】。又複姓。【左傳·成十七年】晉厲公游于匠麗氏。 

【廣韻】呂支切【集韻】【韻會】鄰知切【正韻】鄰溪切,𠀤音離。【釋名】麗,離也。言一目視天,一目視地,目明分離,所視不同也。

高麗,國名。【魏志】高句麗,在遼東之東。【前漢書】作高句驪。

山名。【史記·黥布傳】布故麗山之徒也。或作驪。

與鸝同。【張衡·東京賦】麗黃嚶嚶。【註】𪁐麗古字通。 

【集韻】憐題切,音黎。義同。 

【集韻】里弟切,音禮。蕭該說,彭蠡,澤名。古作彭麗。

力智切,音詈。美也。 

【類篇】山宜切,音釃。㭊也。 

【集韻】郞狄切,音歷。縣名。 从丽,俗从兩日,非。【六書正譌】丽,古麗字。相附之形,借爲伉麗。俗別作儷。

(麗)

考證:〔【楚辭·招魂】被文纖麗而不奇些。〕 謹照原文纖字上增服字。〔【左傳·桓五年】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爲魚麗之陣。〕 謹照原文陣改陳。

【字彙】伊字,如草書下字。見【涅槃經】【苑咸詩】。三點成伊猶有想,一觀知幻自忘筌。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官切,音完。彈𠁽也。凡物員轉者皆曰𠁽。元人著【凡經】言捶𠁽之制,有讓釆索窩,忘攛成算諸名。

【莊子·徐無鬼】市南宜僚弄𠁽。【前漢·尹賞傳】長安少年,羣輩相與爲探𠁽。得赤𠁽者,斫武吏。黑𠁽者,斫文吏。白𠁽者,主治喪。賞收捕數百人,納虎穴。

屑米麪摶如彈𠁽,煑烝噉之曰牢𠁽。俗譌作九。【束皙·餠賦】終日飽食,其牢九乎。【歐陽修·歸田錄】不能辨其誤。【隂氏韻譜】收牢九,入上聲九韻,𠀤非。 

【呂氏春秋】流沙之西,丹山之南,有鳳之𠁽。【正字通】𠁽者,鳥卵別名。象其圓形。讀若完。【韻會】及【轉註古音】引此句,𠁽攺音卵,附旱韻,非。

姓。

塞外有烏桓山。一作烏𠁽。【魏志·烏丸傳】太祖引烏𠁽之衆,服從征討,而邊民得用安息。

通作垸。【周禮·冬官考工記】冶氏爲殺矢,刃重三垸。【淮南子·時則訓】圓而不垸。【註】轉也。【列子·黃帝篇】佝僂承蜩者,累五垸而不墜。𠀤與𠁽同。

叶胡絭切,音延。【詩·商頌】陟彼景山,松柏𠁽𠁽。叶下遷虔。 【說文】𠁽,傾仄而轉者,从反仄。【徐曰】仄者,一面敧而不可回。故仄而可反爲𠁽。𠁽,可左可右也。

【玉篇】古文丹字。註詳三畫。

【字彙補】古文終字。【亢倉子·全道篇】𥛜乎堯舜之閒,其𠂂存乎千代之後。𥛜字原刻从衤。

【唐韻】𠂄兜,四凶名。卽讙兜。【古文尚書】作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