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子廉切【集韻】將廉切,𠀤音尖。【說文】絕也。【廣韻】刺也,銳意也。 

【集韻】田器也。

【集韻】【韻會】【正韻】𠀤各額切,音格。【玉篇】𨷵也。【集韻】或作㪾。

【廣韻】陟輸切【集韻】追輸切,𠀤音誅。【博雅】殺也。一曰戈名。

【字彙補】余隴切,音勇。猛也。

【正字通】與勇同。【玉篇】書作㦷。又或作𢦨。㦷原字作戈下甬。

【集韻】【韻會】𠀤余章切,音陽。戈也。【韻會小補】戉也。今作揚。

【廣韻】而蜀切【集韻】儒欲切,𠀤音辱。【玉篇】戟也。

【玉篇】古文襲字。輕師掩其不備也。餘詳衣部十六畫。

【廣韻】色絳切【正韻】色降切,𠀤淙去聲。【廣韻】捍船木也。

【集韻】乙六切,音郁。【說文】有文,章也。从有,𡿿聲。或作彧。通作郁。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禾切,音鍋。【說文】平頭戟也。【徐鍇曰】戟小支上向則爲戟,平之則爲戈。一曰戟偏距爲戈。【禮·曲禮】進戈者前其𨱔,後其刃。【正義曰】戈,鉤孑戟也。如戟而橫安刃,但頭不向上,爲鉤也。直刃長八寸,橫刃長六寸,刃下接柄處長四寸,𠀤廣二寸,用以鉤害人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戈柲六尺有六寸。【又】戈廣二寸,內倍之,胡三之,援四之。【註】內謂胡以內接柲者也,胡,其孑也,援,直刃也。【釋名】戈,過也。所刺擣則決,所鉤引則制之,弗得過也。【書·牧誓】稱爾戈。【註】戈,短兵也。人執以舉之,故言稱也。

【典略】周有孤父之戈。

國名。在宋鄭之閒,寒浞子豷封于戈,少康滅之。

姓。【史記】夏後有戈氏,宋戈彥,明戈鎬。

司戈,武職,從八品,唐天授年閒置。 从弋,一橫之。象形。

【唐韻】【集韻】【韻會】𠀤王伐切,音越。威斧也。杖而不用,明神武不殺也。【司馬法】夏執𤣥戉,殷執白戚,周左杖黃戉,右秉白旄。【周禮·夏官·大司馬】左執律,右秉戉。【註】律,所以聽軍聲也。戉,所以爲將威也。

星名。【前漢·天文志】東井西曲星曰戉。【又】傷成戉。【註】賊傷之占,先成形於戉也。 

【正韻】魚厥切,音月。義同。

《說文》等書切喻母。而正韻獨切疑母。蓋北音以疑爲喻也。 小篆从戈,𠄌聲。俗加金作鉞,則專取乎飾,其去古益遠矣。此古今字書之變。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𠋫切,音茂。十幹之中也。物皆茂盛也。【爾雅·釋天】歲在戊曰著雍,月在戊曰厲。 

【集韻】莫後切,音牡。義同。【詩·小雅】吉日維戊。【朱傳】戊,剛日也。凡外事用剛日,宣王田獵,外事也,故用剛日。○按五代史梁開平元年,改日辰戊字爲武,避諱也。後人讀戊音爲武音,其譌由此。

【唐韻】昨干切【集韻】【韻會】財干切【正韻】財難切,𠀤音𣦼。【說文】賊也。【廣韻】傷也。二戈疊加,有賊傷之象。通作殘。 

【集韻】【韻會】𠀤將先切,音箋。戔戔,淺小之意。【易·賁卦】束帛戔戔。 

【字彙補】宗親切,音津。【劉孟陽𥓓銘】有父子,然後有君臣,理財正辭,束帛戔戔。

【集韻】楚限切,音剗。擣傷也。

揣綰切,音㦃。義同。

子淺切,音翦。少意。

在演切,音踐。狹也。【周禮·冬官·鮑人】自急者先裂,則是以博爲帴。【註】鄭云:讀爲羊豬戔之戔。【說文】音踐。

旨善切,音𦗢。賊也。

匹見切,音片。狹少之意。劉昌宗說。𣦼原字从歹从又。

考證:〔【周禮·冬官·鮑人】自急者先裂,則是以博爲㥇。〕 謹照原文㥇改帴。

【唐韻】辛聿切【集韻】【韻會】【正韻】雪律切,𠀤音恤。九月辰名也。【說文】滅也。九月陽氣微,萬物畢成,陽下入地也。五行,土生於戊,盛於戌,从戊含一。【前漢·律歷志】畢入於戌。【爾雅·釋天】歲在戌曰閹茂。

【廣韻】傷遇切【集韻】【韻會】春遇切,𠀤輸去聲。【說文】守邊也。【爾雅·釋言】遏也。【註】戍守,所以止寇賊。【廣韻】舍也。【詩·小雅】我戍未定。 

【正韻】殊遇切,音樹。義同。

【唐韻】如融切【集韻】【韻會】而融切【正韻】而中切,𠀤音絨。【說文】兵也。【禮·月令】以習五戎。【註】五戎,弓殳矛戈戟也。【周禮·秋官·掌交】九戎之威。【註】九戎,九伐之戎也。

兵車名。大曰元戎,小曰小戎。【詩·秦風】小戎俴收。

【小雅】元戎十乗。 

【禮·王制】西方曰戎。

大也。【詩·周頌】念兹戎功。【箋】戎功,大功也。【書·盤庚】乃不畏戎毒于遠邇。【註】戎毒,大毒也。【揚子·方言】宋魯𨻰衞謂大曰戎。

汝也。【詩·大雅】戎有良翰。【又】戎雖小子。【註】汝也。

相也。【詩·小雅】烝也無戎。【傳】戎,相也。

拔也。【揚子·方言】江淮南楚之閒謂拔曰戎。

姓。春秋戎律,漢戎賜,明戎廉。 

【集韻】如蒸切,音仍。與扔通。【前漢·古今人表】有扔君。或作𢫨。亦省作戎。 

【韻補】叶而主切,音汝。【詩·大雅】南仲太祖,太師皇父,整我六師,以脩我戎。本作𢦦。俗作〈牛戎〉。

【廣韻】【集韻】【韻會】香義切【正韻】許義切,𠀤希去聲。【說文】三軍之偏也。一曰兵也。 

【廣韻】戲弄也。【禮·坊記】閨門之內,戲而不歎。【註】戲謂孺子言笑者。

謔也。【詩·衞風】善戲謔兮。

嬉也。

姓。【魏志】穎川戲志才。 

【廣韻】古文呼字。註詳口部五畫。 

【廣韻】許羈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宜切,𠀤音羲。【集韻】嗚戲,歎辭。○按《廣韻》旣入虞韻,云古文呼字,又入支韻。亦訓歎辭,則戲字二音,本皆可讀。《正字通》云:詩於戲卽嗚呼,歎辭也或嘉美,或悲傷。末代文士輒爲體例,若哀誄祭文,卽爲嗚呼,封拜冊命,卽爲於戲。謂嗚呼爲哀傷,於戲爲歎美,妄爲穿鑿,其說誠是。然謂呼與戲通,則戲可讀呼,呼仍不可以讀戲,以戲字有羲音,呼字止入七虞也。

與羲通。伏羲。【莊子】作伏戲。【史記】作虙戲。【荀子·成相篇】文武之道同虙戲。

地名。【魯語】幽王滅於戲。 

【集韻】呼爲切【韻會】吁爲切,𠀤與麾同。【集韻】旗屬。【周禮·夏官】建大麾以田。或作戲。【史記·項羽紀】諸侯罷戲下,各就國。【註】同麾。 

【集韻】驅爲切,音虧。傾側也。【周禮·春官·喪祝註】執披備傾戲。 

【集韻】於宜切,音漪。本作陭。【說文】上黨陭氏阪。或作戲。 

【集韻】桑何切,音娑。娑本作犧。【周禮·春官·兩獻註】酒尊名。飾以翡翠。鄭司農說,或作獻,亦作戲。

〔古文〕𢦩【唐韻】是征切【集韻】【韻會】【正韻】時征切,𠀤音城。【說文】就也。【廣韻】畢也。凡功卒業就謂之成。

平也。【周禮·地官·調人】凡過而殺傷人者,以民成之。【疏】成,平也。非故心殺傷人,故共鄕里和解之也。【詩·大雅】虞芮質厥成。

【左傳·隱六年】鄭人來輸平。【公羊傳】輸平猶墮成也。【文七年】惠伯成之。

終也。凡樂一終爲一成。【書·益稷】簫韶九成。【儀禮·燕禮】笙入三成。【註】三成謂三終也。

善也。【禮·檀弓】竹不成用。【註】成,猶善也。 

【周禮·天官·大宰】八灋五曰官成。註官成,謂官府之成事品式也。

【秋官·士師】掌士之八成。【註】八成者,行事有八篇,若今時決事比也。【釋文】凡言成者,皆舊有成事品式。

必也。【吳語】勝未可成。【註】猶必也。

倂也。【儀禮·旣夕】俎二以成。【註】成,猶倂也。 

【禮·王制】司會以歲之成質于天子。【註】計要也。【周禮·天官·司會】以參互攷日成,以月要攷月成,以歲會攷歲成。 

【司馬法】通十爲成。【周禮·冬官考工記】方十里爲成。【左傳·哀元年】有田一成。

重也。【爾雅·釋地】丘一成爲敦丘。【註】成,猶重也。周禮曰:爲壇三成。【疏】言丘上更有一丘,相重累者。 

【釋名】成,盛也。 

【諡法】安民立政曰成。

州名。古西戎白馬氏國,西魏置成州,唐同谷郡。

姓。周武王子成伯之後。又盆成,陽成,皆複姓。 

【集韻】辰陵切,音承。本作郕。或省作成。地名。 

【韻補】叶𨻰羊切,音常。【范蠡曰】得時不成,反受其殃。

【史記·龜筴傳】螟螽歲生,五穀不成。叶上祥。

考證:〔【周禮·天官·大宰】職有官成。【註】官成者,謂官府之有成事品式也。〕 謹照原文改爲八灋五曰官成。註官成,謂官府之成事品式也。

〔古文〕𠨂𢦓𢦠【唐韻】五可切【集韻】【韻會】語可切,𠀤俄上聲。【說文】施身自謂也。【廣韻】已稱也。

稱父母國曰我,親之之詞。【春秋·隱八年】我人祊。

姓。古賢人,著書名我子。 

【說文】或說我,頃頓也。○按頃頓,義與俄同。然字書從無作俄音者,存考。 

【韻補】叶與之切,音台。【揚子·太𤣥經】出我入我,吉凶之魁。【註】我音如台小子之台。

叶阮古切,音五。【張衡·鮑德誄】業業學徒,童蒙求我。濟濟京河,實爲西魯。𢦐,篆文我。

〔古文〕𢦬【唐韻】古拜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拜切,𠀤音介。【說文】警也。【書·大禹謨】警戒無虞。

諭也。【書·大禹謨】戒之用休。

告也。【儀禮·士冠禮】主人戒賔。【註】告也。【聘禮】戒上介亦如之。【註】猶命也。 

【廣韻】愼也,具也。又備也。【易·萃卦】戒不虞。【註】備不虞也。 

【易·繫辭】聖人以此齊戒。【註】洗心曰齊,防患曰戒。【朱子·本義】湛然純一之謂齊,肅然警惕之謂戒。

守也。【周禮·夏官·掌固】夜三鼜以號戒。【註】謂擊鼓行夜戒守也。

【司馬法】鼓夜半三通,號爲晨戒。

通作誡。【易·繫辭】小懲而大誡。【前漢·賈誼傳】前車覆,後車誡。

與界同。【史記·天官書】星茀於河戒。

【唐書·天文志】江河爲南北兩戒。 

【韻補】叶居吏切,音記。【六韜】將不常戒,則三軍失其備。

叶紀力切,音亟。【詩·小雅】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考證:〔【易·繫辭】聖人以此齋戒。〕 謹照原文齋改齊。〔【司馬法】鼓夜半三通,號爲發戒。〕 謹照原文發戒改晨戒。

【佩觽集】各何切,音歌。地名。

【唐韻】昨干切【集韻】【韻會】財干切【正韻】財難切,𠀤音𣦼。【說文】賊也。【廣韻】傷也。二戈疊加,有賊傷之象。通作殘。 

【集韻】【韻會】𠀤將先切,音箋。戔戔,淺小之意。【易·賁卦】束帛戔戔。 

【字彙補】宗親切,音津。【劉孟陽𥓓銘】有父子,然後有君臣,理財正辭,束帛戔戔。

【集韻】楚限切,音剗。擣傷也。

揣綰切,音㦃。義同。

子淺切,音翦。少意。

在演切,音踐。狹也。【周禮·冬官·鮑人】自急者先裂,則是以博爲帴。【註】鄭云:讀爲羊豬戔之戔。【說文】音踐。

旨善切,音𦗢。賊也。

匹見切,音片。狹少之意。劉昌宗說。𣦼原字从歹从又。

考證:〔【周禮·冬官·鮑人】自急者先裂,則是以博爲㥇。〕 謹照原文㥇改帴。

【廣韻】在良切【集韻】【韻會】【正韻】慈良切,𠀤音牆。【說文】槍也。【春秋·宣十八年】邾人戕鄫子于鄫。【左傳·杜註】戕者,卒暴之名。 

【集韻】財干切,音殘。義同。

資良切,音將。戕𢦪,橛也。 

【廣韻】則郎切【集韻】兹郎切,𠀤音臧。【博雅】戕戙,𣏾也。

戕牁,郡名。亦作牂。 

【集韻】慈盈切,音情。殺也。

〔古文〕𢈿【集韻】越逼切,音閾。【說文】邦也。从口从戈,以守一。一,地也。通作域。 

【廣韻】胡國切【集韻】【韻會】【正韻】穫北切,𠀤音惑。疑也。凡或人或曰皆闕疑之辭。【易·乾卦】或躍在淵。【朱子·本義】疑而未定之辭。

與惑通。怪也。【孟子】無或乎王之不智也。

六書有假借,或本是邦或字,借爲疑或字,後人加土爲域,加心爲惑。而於或字,止作或人或曰之用,幷其本義而忘之矣。

【玉篇】古文創字。【說文】傷也。餘詳刀部十畫。

古文𣥭【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膳切,旃去聲。【說文】𨷵也。【左傳·莊十一年】皆𨻰曰戰。

懼也。【書·仲虺之誥】小大戰戰。

姓。漢戰兢,明戰愼。

【廣韻】徒弄切,音洞。【玉篇】船板木也。

【廣韻】【集韻】【韻會】𠀤倉歷切,音磩。【正字通】戉類。【六書精薀】戉之白者,爲之錫劑,以文之不專用武也。【司馬法】殷執白戚。【詩·大雅】干戈戚揚。【註】戚,斧也。【釋名】戚,慼也。斧以斬斷,見者慼懼也。

親也。【詩·大雅】戚戚兄弟。【傳】戚戚,內相親也。正義曰:戚戚,猶親親也。

哀也。【論語】喪與其易也寧戚。【註】哀戚也。

憂也。【論語】小人長戚戚。【註】戚戚,憂貌。

惱也。【書·金滕】未可以戚我先王。【蔡註】戚,憂惱之意。

憤也。【禮·檀弓】慍斯戚。【註】戚,憤恚也。

醜疾人曰戚施。【詩·邶風】得此戚施。【箋】戚施,面柔下人以色,不能仰者也。 

【小爾雅】戚,近也。

地名。【春秋·文元年】公孫敖會晉侯于戚。【註】戚,衞邑。

姓。漢有臨轅侯戚緦。 

【集韻】【韻會】𠀤趨玉切。同促。【周禮·冬官考工記】不微至,無以爲戚速也。 

【集韻】【韻會】𠀤昨木切,音族。縣名。在東海。 

【韻補】叶子六切,音蹙。【詩·小雅】歲聿云暮,采蕭穫菽。心之憂矣,自貽伊戚。

考證:〔【釋名】戚,蹙也。斧以斬斷,見者蹙懼也。〕 謹照釋名釋兵原文兩蹙字均改慼。

【廣韻】古黠切【集韻】【韻會】【正韻】訖黠切,𠀤音拮。【說文】戟也。又曰:長矛也。【張衡·東京賦】立戈迤戛。【註】戈短,故立車上。矛長,故靡迤邪柱也。

轢之也。【書·益稷】戛擊鳴球。

齟齬貌。【韓愈·答李翊書】戛戛乎其難哉。 

【集韻】丘八切,音劼。【爾雅·釋言】禮也。【註】謂常禮。【疏】戛,常也,故郭云常禮。【書·康誥】不率大戛。【正義】戛猶楷也,言爲楷模之常。

與秸稭通。【前漢·地理志】三百里戛服。【書·禹貢】作秸服。

考證:〔【張衡·東京賦】立戈迤戟。〕 謹照原文戟改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