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古文〕創【廣韻】【集韻】【韻會】初良切【正韻】初莊切,𠀤音瑲。【玉篇】瘡,痍也。【集韻】痏也。【韻會】瘍也,痍也。【釋名】瘡,牫也,𢦤毀體使傷也。【張衡·西京賦】所惡成瘡痏。【註】創痏謂瘢痕。【南史·宋武帝紀】虎魄療金瘡。 

【集韻】磢霜切。義同。

【集韻】方馮切,音風。頭瘋病。【方書】偏頭風,在右屬痰屬熱,在左屬風屬血。

【唐韻】之戍切【集韻】朱戍切,𠀤音註。【博雅】疰,病也。

【集韻】披教切,音砲。腫病。通作𢼌。

皮教切,音抱。面生氣也。𢼌原字从皮,不从攴。

(皰)【唐韻】旁敎切【集韻】【韻會】皮敎切,𠀤庖去聲。【說文】面生氣也。【徐曰】面瘡也。【博雅】病也。【正字通】凡手足臂肘暴起如水泡者謂之皰。【淮南子·說林訓】潰小皰而發痤疽。【韓愈·食蝦蟇詩】雖然兩股長,其奈脊皴皰。 

【廣韻】匹貌切【集韻】披敎切,𠀤音砲。義同。 【集韻】亦作䩅䶌疱。或作胞𦝐。

【唐韻】符羈切【集韻】【韻會】【正韻】蒲麋切,𠀤音皮。【說文】勞力也。【玉篇】乏也。【增韻】倦也。【前漢·萬石君傳】慶慙不任職,上書曰:臣幸得待罪丞相,疲駑無以輔治。【後漢·光武紀】我自樂此,不為疲也。 

【增韻】止也。 

【管子·小匡篇】諸侯以疲馬犬羊為幣。【注】疲謂瘦也。 

【集韻】或作罷。【左傳·成十六年】奸時以動,而疲民以逞。【釋文】疲,亦本作罷。 

【類篇】章移切,音支。病也。 【類篇】或作疷。

【集韻】沽三切,音甘。病也。【正字通】小兒食甘物,多生疳病。疳有五,心肝肺𦜉腎也。治疳先辨冷熱肥瘦,初病為肥熱疳,久病為瘦冷疳,五疳諸積,腹大筋靑,面黃肌瘦,或腹痛。以葱椒煑蝦蟇食之,大效。

【唐韻】烏何切【集韻】【韻會】於何切,𠀤音阿。病也。【前漢·五行志】時卽有口疴。亦作痾。 

【廣韻】枯駕切【集韻】丘駕切,𠀤音髂。小兒驚病。

【唐韻】疾咨切【集韻】【韻會】才支切【正韻】才資切,𠀤音玼。【說文】病也。【易·繫辭】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疏】言說此卦爻有小疵病也。【左傳·僖七年】予取予求,不女疵瑕也。【注】不以女為罪釁。【前漢·景十三王傳】今或無罪,為臣下所侵辱,有司吹毛求疵。【注】病也。

木名。【爾雅·釋木】榆無疵。 

【韻會】亦作玼。【後漢·黃憲傳】去玼吝。

或作呰。【前漢·翟義傳】王莽大誥,故知我國有呰災。

【敘傳】閹尹之呰。

人名。【史記·楚世家】少子執疵為越章王。

【趙世家】趙疵與秦戰敗。 

【集韻】將支切,音貲。𤰞疵,佞人貌。【史記·日者傳】𤰞疵而前,孅趨而言。【注】疵,音貲。

水鳥。【司馬相如·上林賦】箴疵鵁盧。【釋文】疵,音資。【注】張揖曰:箴疵似魚虎而倉黑色。 

【集韻】仕懈切,音㾹。同睚。眦睚,恨視。 

【集韻】才詣切,音嚌。病也。又短也。 

【集韻】蔣氏切【正韻】祖似切,𠀤音紫。毀也。【荀子·不苟篇】非毀疵也。【注】或曰讀為訾。

【廣韻】【集韻】𠀤私列切,音薛。【廣韻】痢也。亦作𤵺。 

【集韻】以制切,音曳。義同。 【類篇】或作𤵺。

【正字通】同疧。

【唐韻】丁幹切【集韻】得案切,𠀤音旦。【說文】黃病也。【內經】目黃,溺黃赤,安臥者黃疸,已食如饑者胃疸。【方書】疸有五,黃胖,黃疸,酒疸,穀疸,女勞疸。 

【廣韻】多旱切【集韻】黨旱切,𠀤音亶。義同。

惡創也。亦作癉。

【集韻】【韻會】【正韻】𠀤止忍切,音軫。【說文】脣瘍也。 

【釋名】疹,診也。有結氣可得診見也。【玉篇】癮疹,皮外小起也。【正字通】俗呼痘瘡曰疹。 

【集韻】丑刄切,同疢。熱病。【越語】令孤子寡婦疾疹貧病者納宦其子。【張衡·思𤣥賦】思百憂以自疹。【注】疹,疾也。 

【五音集韻】奴結切,音涅。義同。 

【集韻】頸忍切,音緊。脣瘍也。

【集韻】【韻會】𠀤扶法切,音乏。【玉篇】瘦也。 

【正字通】疲也。【明永樂北征錄】駕發鳴轂鎭,天氣淸爽,人馬不渴。若喧熱,人皆疺矣。 

【集韻】悲檢切,音貶。病也。

【唐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紙。【說文】毆傷也。【前漢·薛宣傳】遇人不以義而見疻者,與痏人之罪均,惡不直也。【注】應劭曰:以杖手擊人,剝其皮膚腫,起靑黑而無創瘢者,律謂疻痏。 

【廣韻】旨夷切【集韻】蒸夷切,𠀤音脂。

【集韻】商支切,音施。又章移切,音支。

【類篇】敞尒切,音侈。義𠀤同。

【廣韻】【集韻】𠀤徒冬切,音彤。【博雅】痛也。 

【五音集韻】徒登切,音騰。義同。 【集韻】或作𦙭。

【唐韻】七余切【集韻】千余切【韻會】七餘切,𠀤音苴。【說文】久癰也。【醫書】癰者,六腑不和之所生。疽者,五藏不調之所致,陽滯於隂則生癰,隂滯於陽則生疽。【左傳·襄十九年】荀偃癉疽【注】癉疽,惡創。【疏】疽癰也。【史記·孫吳傳】卒有病疽者,起為吮之。【正字通】癰之深者曰疽。疽深而惡,癰淺而大。 

【集韻】子與切【正韻】再呂切,𠀤苴上聲。【集韻】㾛疽,癢病。

〔古文〕𤕼𤖏𥏂𠥻𤶅【唐韻】秦悉切【集韻】【韻會】昨悉切,𠀤音嫉。【說文】病也。一曰急也。【徐曰】病來急,故从矢。矢,急疾也。【易·復卦】復亨出入無疾。【書·說命】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 

【玉篇】患也。【左傳·桓六年】謂其不疾瘯蠡也。【疏】不疾者,猶言不患此病也。 

【玉篇】速也。【廣韻】急也。【易·繫辭】帷神也,故不疾而速。【詩·大雅】昊天疾威。【傳】疾猶急也。【禮·月令】季冬之月,征鳥厲疾。【疏】疾,捷速也。【張衡·南都賦】總括趣欱,箭馳風疾。 

【增韻】惡也。【左傳·昭九年】辰在子卯,謂之疾日。【注】疾,惡也。 

【爾雅·釋言】疾,齊壯也。【疏】急速齊整,皆于事敏速强壯也。

虐也。【詩·大雅】疾威上帝。【朱注】疾威,猶暴虐也。

怨也。【管子·君臣篇】有過者不宿其罰,故民不疾其威。【注】疾,怨也。

毒害也。【左傳·宣十五年】山藪藏疾。【註】山之有林藪,毒害者居之。

姓。【姓譜】元魏疾陸眷。

車轅前之下垂在地者曰前疾。【周禮·秋官】大行人立當前疾。

劉疾,鳥名。【爾雅·釋鳥】鶛,劉疾。

與嫉通。【書·君𨻰】爾無忿疾于頑。

【秦誓】人之有技,冒疾以惡之。【傳】見人之有技藝,蔽冒疾害以惡之。【史記·孫臏傳】龐涓恐其賢於已,疾之。

與蒺同。【前漢·揚雄傳】及至獲夷之徒蹶,松柏掌疾黎。 

【韻補】叶才詣切,音劑。【易·無妄】无妄之疾,勿藥有喜。喜,音戲。【詩·大雅】庶人之愚,亦職維疾。叶下戾。【司馬相如·上林賦】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馳波跳沫,汨隱漂疾。

考證:〔【爾雅·釋鳥】鵲,劉疾。〕 謹照原文鵲改鶛。

【廣韻】方味切【集韻】方未切,𠀤音沸。【玉篇】熱生小瘡。【集韻】熱瘍也。【黃帝素問】汗出見濕,乃生痤疿。【正字通】今俗以觸熱膚疹如沸者曰疿子。

【唐韻】其俱切【集韻】權俱切,𠀤音劬。【說文】曲𦟝也。【莊子·達生篇】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痀僂者。 

【廣韻】舉朱切【集韻】【韻會】恭于切,𠀤音拘。

【集韻】委羽切,迂上聲。又郡羽切,音窶。義𠀤同。

【唐韻】失廉切【集韻】【韻會】【正韻】詩廉切,𠀤音苫。【說文】有熱瘧。【玉篇】瘧疾也。【左傳·昭二十年】齊侯疥遂痁。【顏延年·陶徵士誄】年在中身,疢維痁疾。【蘇軾詩】人閒寒熱無窮事,自笑疏疎頑不受痁。【方書】有單瘧,有一日二日至十日瘧,二日一發瘧曰痎,多日之瘧曰痁。 

【廣韻】【集韻】𠀤都念切,音店。

【韻會】舒贍切,音閃。義𠀤同。【唐書·姚元崇傳】崇病痁移告。【注】式贍切。

【唐韻】古牙切【集韻】【韻會】居牙切,𠀤音嘉。【說文】乾瘍也。【徐曰】今謂瘡生肉所蛻乾為痂。【正字通】瘡弇也。【南史·劉穆之傳】子邕為太守,嗜創痂。

【廣韻】胡田切【集韻】胡千切,𠀤音賢。【玉篇】痃,癖也。【廣韻】癖病。【六書故】癖積,弦急也。【本草】𨻰藏器曰:昔有患痃癖者,取大蒜,合皮截去兩頭,吞之,名曰內灸,果獲效。

【集韻】鉏加切,音茶。痄疨,病甚。 

【廣韻】【集韻】𠀤側下切,音鮓。瘡不合也。【朱氏集驗方】宋仁宗患痄腮,道士贊寧用赤小豆七粒為末,傅之,立愈。 

【集韻】仕下切,音柞。義同。

【唐韻】【集韻】【正韻】𠀤皮命切,音寎。【說文】疾加也。【玉篇】疾甚也。【釋名】病,𠀤也。𠀤與正氣在膚體中也。 

【廣韻】憂也。【禮·樂記】病不得其眾也。【注】病,猶憂也。以不得眾心為憂。

苦也。【書·呂𠛬】人極于病。【傳】欲使惡人極于病苦,莫敢犯者。【左傳·襄二十四年】范宣子為政,諸侯之幣重,鄭人病之。

恨也。【左傳·文十八年】閻職曰:與刖其父,而弗能病者,何如。【註】言不以父刖為病恨。

困也。【禮·表記】君子不以其所能者病人。【註】病謂罪咎之。【疏】謂不以已之所能使他人必能。若他人不能,則為困病。

辱也。【禮·儒行】今眾人之命儒也妄,常以儒相詬病。【註】詬病,猶恥辱也。

短也。【晉語】公曰:舅所病也。【註】病,短也。

病,坊閒曹也。【類要】唐以祕書監望雖淸雅,實非要劇,以監為宰相病坊,丞及著作郎為尚書郎病坊,祕書郎及著作佐郎為監察御史病坊。 

【韻補】叶被旺切,音傍。【黃庭經】宅中有士,常衣絳,子能見之,可不病。橫立長尺,約其上,子能守之,可無恙。

【廣韻】【集韻】【韻會】𠀤女黠切,音𤷈。【廣韻】瘡痛也。【韓愈·征蜀聯句】視傷悼瘢痆。 

【字彙補】婆羅痆斯,國名。 

【集韻】尼質切,音暱。痒也。

【廣韻】陟陵切【集韻】知陵切【正韻】諸成切,𠀤音徵。【玉篇】腹結病也。【廣韻】腹病。【史記·扁鵲傳】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王叔和脈經】左手脈橫癥在左,右手脈橫癥在右。【抱朴子用𠛬卷】夫癥瘕不除,而不修越人之術者,難圖老彭之壽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邕。【說文】腫也。【廣韻】癰癤。【釋名】癰,壅也。氣壅否結,裹而潰也。【正字通】惡瘡也。有疵癰,赤施,兔齧,走緩四淫。厲癰,脫癰諸名。皆氣血稽留,榮衞不通之所致也。【後漢·律曆志】驚蟄晷長八尺二寸,未當至而至,多病癰疽脛腫。

地名。與雍州之雍通。【後漢·獻帝紀】分涼州河西四郡爲癰州。【註】謂金城,酒泉,墩煌,張掖。

邕上聲。【戰國策】夫癘雖癰腫胞疾。【釋文】癰,委勇反。 【集韻】亦作臃。又書作𦡈。【韻會】或作𤻕。

【廣韻】其頸切【集韻】巨井切,𠀤音涇。【說文】彊急也。【內經】諸痙項强,皆屬於濕,方書以中寒濕發熱惡寒,頸項强急,身反張如中風狀,或掣縱口張為痙。俗作𤷁。

【廣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詮。【玉篇】病瘳也。【集韻】病除也。【抱朴子用𠛬卷】是以灸刺慘痛而不可止者,以痊病也。

【唐韻】【集韻】𠀤徒冬切,音彤。【說文】動病也。 

【集韻】【類篇】𠀤持中切,音蟲。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