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集韻】維傾切,音營。病作也。

【廣韻】【集韻】𠀤匹備切,音淠。氣滿也。 

【集韻】平祕切,音備。滿也。

【廣韻】【集韻】𠀤郎佐切,邏去聲。病也。

【唐韻】【集韻】𠀤郎計切,音麗。【說文】癰也。一曰𤸃黑。 

【廣韻】【集韻】𠀤力智切,音詈。

【集韻】鄰知切,音離。又輦尒切,音邐。義𠀤同。 

【集韻】狼狄切,音歷。與癧同。

【唐韻】女戹切【集韻】尼厄切,𠀤音聑。疾也。【說文】倚也。人有疾病,象倚著之形。【集韻】籀作疔。 

【廣韻】士莊切【集韻】仕莊切,𠀤音牀。義同。

【廣韻】如亥切【集韻】汝亥切,𠀤荋上聲。病也。 

【集韻】囊亥切,音乃。又女蟹切,音妳。義𠀤同。

【集韻】當經切,音丁。病創。【方書】疔形有十三種,紅絲疔宜急用針刺斷疔腫,痛者取菊花葉,搗汁傅之。冬月用菊根,效同。 

【集韻】籀文疒字。詳疒字註。

【唐韻】卑履切【集韻】補履切【正韻】補委切,𠀤音匕。【說文】頭瘍也。【集韻】一曰頭痛也。【周禮·天官·醫師】凡邦之有疾病者,疕瘍者造焉。【註】疕,頭瘍。亦謂禿也。 

【博雅】疕,痂也。【字彙補】瘡上甲。

人名。【前漢·功臣表】煇渠愼侯應疕。 

【廣韻】匹鄙切【集韻】普鄙切,𠀤音噽。

【集韻】【韻會】𠀤普弭切,音庀。

【集韻】篇夷切,音批。義𠀤同。

【廣韻】【集韻】𠀤子結切,音節。【廣韻】癰也。【正字通】瘍類,與癰疽別,瘍之小者爲癤。

【廣韻】【集韻】力照切【正韻】力弔切,𠀤音料。【說文】治也。【揚子·方言】療,治也。江湘郊會謂醫治之曰愮,或曰療。【周禮·天官·瘍醫】凡療瘍,以五毒攻之。【註】止病曰療。【四皓采芝操】曄曄紫芝,可以療饑。 

【集韻】式灼切,音鑠。與𤻲同。病也。

【唐韻】古紅切【集韻】沽紅切,𠀤音公。脫疘,下部病。

【集韻】魚乙切【韻會】【正韻】魚乞切,𠀤音𧺞。【集韻】癡貌。【博雅】癡也。 

【集韻】居氣切,音旣。又戟乙切,音曁。義𠀤同。 

【正字通】按疙,頭上瘡突起也。俗呼疙禿。【淮南子·齊俗訓】親母爲其子治疙禿,血流至耳,見者以爲愛之至也。使出于繼母,則過者以爲嫉也。事之情一也,所從觀者異也。

【廣韻】居右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又切,𠀤音𧧷。【廣韻】病也。【集韻】久病也。【釋名】疚,久也。在體中也。【易·履卦】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疏】能以剛中而居帝位,不有疚病,由德之光明故也。【詩·小雅】憂心孔疚。【傳】疚,病也。 

【韻補】叶居氣切,音記。【前漢·敘傳】安昌貨殖,朱雲作娸。博山淳愼,受莽之疚。娸,音器。

叶訖力切,音吉。【詩·小雅】匪載匪來,憂心孔疚。叶下恤。

【唐韻】【集韻】𠀤陟柳切,音肘。【說文】小腹痛。【玉篇】心腹疾也。【呂氏春秋】身盡疛腫。 

【廣韻】【集韻】𠀤直祐切,音胄。

【集韻】陟救切,音晝。又佇六切,音逐。義𠀤同。 【類篇】或作𤶡。

【集韻】亥駕切,音下。痢疾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晏切,音訕。【說文】腹痛也。【廣韻】病也。【釋名】疝,詵也。氣詵詵然,上入而痛也。【素問】黃帝曰:疹得心脈而急,爲何病。岐伯曰:病名心疝,少腹當有形也。【方書】三陽急爲瘕,三隂急爲疝。男子有七疝,寒水筋血氣狐㿗是也。【史記·扁鵲倉公傳】牡疝在鬲,下上連肺,病得之內。【又】臣意胗之曰:湧疝也。令人不得前後溲。【後漢·律曆志】白露晷長六尺二寸八分,未當至而至,多病水腹,閉疝瘕。 

【廣韻】所閒切【集韻】師閒切,𠀤音山。義同。

【集韻】同㽳。

【唐韻】魚約切【集韻】【韻會】逆約切,𠀤音虐。【說文】熱寒休作。【玉篇】或寒或熱病。【釋名】瘧,酷虐也。凡疾或寒或熱耳,而此疾先寒後熱,兩疾似酷虐者也。【禮·月令】孟秋之月,寒熱不節,民多瘧疾。【周禮·天官·疾醫】秋時有瘧寒疾。【疏】秋時陽氣漸消,隂氣方盛,惟火沴金,兼寒兼熱,故有瘧寒之疾。【正字通】瘧有風,寒,暑,熱,濕,食,瘴,邪八種。久瘧腹有痞塊,名瘧母。獨寒不熱為牝瘧,獨熱不冷爲牡瘧。發無期度爲鬼瘧,先寒後熱爲寒瘧,先熱後寒曰溫瘧,熱而不寒曰癉瘧,卽脾瘧。皆痰中中脘,脾胃不和所致。詳見靈樞經瘧論。

考證:〔【禮·月令】孟夏之月,寒熱不節。〕 謹照原文孟夏改孟秋。

【廣韻】【集韻】【韻會】𠀤力制切,音例。惡瘡疾也。【禮·月令】仲冬行春令,民多疥癘。【史記·曹相國世家】時病癘歸國。 

【玉篇】疫氣也。與㾐同。【左傳·昭四年】癘疾不降。【註】癘,惡氣也。【後漢·順帝紀】上干和氣,疫癘爲災。 

【韻會】通作厲。【史記·豫讓傳】桼身爲厲。【註】人體著桼,多生瘡。

【嚴安傳】民不夭厲。【註】病也。 

【字彙補】借作勵。【漢衡方𥓓】砥仁癘義。【帝堯𥓓】癘我以仁。 

【管子·五行篇】不癘雛轂。【註】癘,殺也。 

【管子·問篇】戈戟之緊,其癘何若。【註】其淬癘可用如何。 

【集韻】【韻會】【正韻】𠀤落蓋切,音賴。義同。今作癩。

【唐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說文】頭創也。【廣韻】傷也。【集韻】一曰創癰。【左傳·襄十九年】荀偃癉疽生,瘍於頭。【疏】瘍,頭創也。【禮·曲禮】身有瘍則浴。【周禮·天官·瘍醫註】瘍,創㿈也。

【醫師】凡邦之有疾病者,疕瘍者造焉。【註】身傷曰瘍。 

【集韻】大浪切,音宕。畜病泄。 【類篇】或作痒。亦作𤺹。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刃切,音疹。【說文】熱病也。【詩·小雅】疢如疾首。【箋】疢,猶病也。【禮·樂記】疾疢不作,而無妖祥。

美嗜爲病。【左傳·襄二十三年】臧孫曰:美疢不如惡石。石猶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 

【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忍切,音趁。義同。 俗作疹,別作𤻞𤵜。

【廣韻】羽求切【集韻】【正韻】于求切,𠀤音由。【玉篇】結病也。今疣贅之腫也。【釋名】丘也,出皮上,聚高如地之有丘也。【莊子·大宗師】附贅縣疣。【山海經】求如之山,滑水出焉,其中多滑魚,食之已疣。【註】疣,贅也。音由,結肉也。 

【集韻】尤救切,音宥。顫也。

【集韻】邦加切,音巴。筋節病。 

【正字通】瘡痕曰疤,本作瘢。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拜切,音戒。【說文】瘙也。【廣韻】瘡疥。【釋名】疥,齘也。癢搔之齒䫴齘也。【禮·月令】仲冬行春令,民多疥癘。【周禮·天官·疾醫】夏時有痒疥之疾。【疏】四月純陽,五月隂起,惟水沴火,為甲疥,有甲。故有疥痒疾。【後漢·鮮卑傳】蔡邕議邊垂之患,手足之疥瘙,中國之困,胷背之瘭疽。 

【酉陽雜俎】大曆中,𤣥覽禪師住荆州陟屺寺,張璪嘗于寺壁閒畫古松,符載贊之,衞象詩之,時稱三絕。師見曰:何為疥吾壁,命加堊。

人名。【史記·酈生陸賈傳】酈食其子酈疥數將兵。【前漢·功臣表】〈扌㝁〉頃侯溫疥。

與痎同。兩日一發瘧也。【左傳·昭二十年】齊侯疥遂痁。【釋文】疥,舊音戒。梁元帝音該,依字則當作痎。說文云:兩日一發瘧也。詳後痎字注。 【類篇】或作𤸋蚧。

【廣韻】【集韻】𠀤呼決切,音血。【廣韻】瘡裏空也。【集韻】瘡大者疦。 

【唐韻】【集韻】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𤺉也。【五音集韻】𤺉者,口咼也。

【唐韻】渠支切【集韻】【韻會】翹移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袛。【爾雅·釋詁】疧,病也。【詩·小雅】之子之遠,俾我疧兮。【傳】疧,病也。 

【集韻】【韻會】𠀤章移切,音支。

【正韻】典禮切,音邸。義𠀤同。

【廣韻】許加切【集韻】虛加切,𠀤音鰕。喉病。 

【集韻】午加切,音牙。痄疨,病甚也。

語下切,音訝。義同。

【正字通】俗瘁字。

【集韻】必至切,音閉。腳冷濕病。

人名。【前漢·衞霍傳】雁疪為輝渠侯。【注】雁,音鷹。疪,音庇廕之庇。

與庇同。【後漢·淸河王傳】魂靈有所依疪。 

【類篇】毗至切,音備。義同。 【類篇】或作痹。廕原字从隂,不从陰。

【唐韻】【集韻】【韻會】營隻切【正韻】越逼切,𠀤音役。【說文】民皆疾也。【釋名】疫,役也。言有鬼行役也。【周禮·春官·占夢】遂令始難毆疫。【注】疫,癘鬼也。【史記·歷書】茂氣至民無夭疫。 

【集韻】以醉切,遺去聲。義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