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正韻】侯古切【集韻】【韻會】後五切,𠀤音戸。【說文】福也。【爾雅·釋詁】厚也。【疏】祜者,福厚也。【詩·小雅】受天之祜。【禮·禮運】是謂承天之祜。

〔古文〕𥘱【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六切,音粥。贊主人饗神者。【說文】祝,祭主贊詞者,从人口,从示。一曰从兌省。易曰:兌爲口,爲巫。【徐曰】按易,兌,悅也,巫所以悅神也。【詩·小雅】工祝致告。【周禮·春官】大祝掌六視之辭。

屬也。【詩·鄘風】素絲祝之。【箋】祝,當作屬。屬,著也。【毛傳】訓織也。

祝融,神名。【虞翻曰】祝,大。融,明也。【韋昭曰】祝,始也。

斷也。【公羊傳·哀十四年】子路死,子曰噫:天祝予。【穀梁傳·哀十三年】祝髮文身。

丁寧也,請求之辭。

國名。【禮·樂記】封帝堯之後於祝。

姓。【左傳】鄭大夫祝𥅆,後漢司徒祝恬。 

【集韻】【類篇】𠀤職救切,音晝。【詩·大雅】侯作侯祝。【傳】祝,詛也。【疏】祝。無用牲之文,口告而祝詛之也。【書·無逸】否則厥口詛祝。【疏】以言告神謂之祝,請神加殃謂之詛。

陟慮切,音註。【周禮·天官】瘍醫掌祝藥。【註】祝,讀如注病之注,謂附著藥也。 【集韻】或作呪。亦作詋詶。

考證:〔【公羊傳·哀十四年】子路死,孔子曰:天祝予。〕 謹照原文孔子曰改子曰噫。

〔古文〕𥛠【唐韻】食鄰切【集韻】【韻會】乗人切,𠀤音晨。【說文】天神,引出萬物者也。【徐曰】申卽引也,天主降氣,以感萬物,故言引出萬物。 

【皇極經世】天之神棲乎日,人之神棲乎目。

神明。【書·大禹謨】乃聖乃神。【孔傳】聖無所不通,神妙無方。【易·繫辭】隂陽不測之謂神。【王弼云】神也者,變化之極,妙萬物而爲言,不可以形詰。【孟子】聖而不可知之謂神。

鬼神。陽魂爲神,隂魄爲鬼。氣之伸者爲神,屈者爲鬼。

諡法。【史記】民無能名曰神。

姓。漢騎都尉神矅。

升人切,音伸。【張衡·東京賦】神荼副焉。【註】海中神名。神,音伸。荼,音舒。

叶時連切,音禪。【焦仲卿詩】念與世閒辭,千萬不復全。故作不良計,勿復怨鬼神。【班固·答賓戲】言通帝王,謀合聖神,殷說夢發於傅巖,周望兆動於渭濱。【註】神,叶時連切。濱,叶𤰞眠切。○按:顧炎武《金石文字記》曰神,古𥓓多作𥛠,下从旦。《禮·郊特牲》所以交於旦明之義。鄭康成云:旦當爲神,篆字之譌。《莊子》有旦宅而無情死,亦讀爲神。蓋昔之傳書者遺其上半,因譌爲旦耳。此說甚是,非旦可作神也。

【唐韻】【集韻】【韻會】𠀤雖遂切,音粹。【說文】神禍也。【徐曰】禍者,人之所召,神因而附之。祟者,神自出之以警人。【左傳·昭元年】實沈臺駘爲祟。

【哀六年】河爲祟。【前漢·江充傳】祟在巫蠱。【師古註】禍咎之徵,鬼神所以示人也。故从出从示。 

【集韻】雪律切,音卹。義同。

【唐韻】似兹切【集韻】【韻會】【正韻】詳兹切,𠀤音詞。祭也。【詩·小雅】禴祠烝嘗。【公羊傳·桓八年】春曰祠。【註】祠,猶食也,猶繼嗣也。春物始生,孝子思親,繼嗣而食之,故曰祠,因以別死生。

報賽也。【周禮·春官】小宗伯禱祠於上下神示。【註】求福曰禱,得求曰祠。

神祠。【史記·封禪書】立畤郊上帝,諸神祠皆聚云。

廟也。【朱子·家禮】君子將營宮室,先立祠堂於正寢之東。【司馬光·文潞公家廟𥓓】先王之制,天子至官師皆有廟。秦尊君𤰞臣,無敢營宗廟者。漢世多建祠堂於墓所。

生祠。【史記·萬石君傳】慶爲齊相,大治,爲立石相祠。

祠官。【朱子·語錄】王介甫更新法,慮天下議論不合,於是甁爲宮觀祠祿,以待異議之人。

叶祥吏切,音劑。【張衡·東京賦】春秋改節,四時迭代。蒸蒸之心,感物增思。躬追養於廟祧,奉烝嘗與禴祠。代叶地,思叶四。

〔古文〕𥚨【廣韻】士佳切【集韻】【韻會】鉏佳切【正韻】牀皆切,𠀤音柴。【說文】燒柴燓燎,以祭天神。【揚雄·甘泉賦】欽祡宗祈。

同柴。【書·舜典】至于岱宗柴。【說文】引書作祡。【正字通】按祡本作柴,後人因祭天,改从示。別詳木部柴字註。

【集韻】乃禮切,音𩍦。【揚雄·蜀都賦】宗厥祖祢。【字彙補】同禰。

(禰)【廣韻】奴禮切【集韻】【韻會】乃禮切【正韻】乃里切,𠀤音瀰。【說文】親廟也。【增韻】父廟曰禰。【公羊傳·隱元年秋七月註】生稱父,死稱考,入廟稱禰。【疏】禰字示旁爾,言雖可入廟是神示,猶自最近於已,故曰禰。

行主亦曰禰。【禮·文王世子】其在軍則守於公禰。【註】公禰,行主也,行以遷主言禰,在外親也。

地名。【詩·邶風】飮餞于禰。

姓。魏禰衡。○按公禰,註疏讀如字,不必依𨻰澔讀作祧,《字彙》乃據此入蕭韻,非也。

【廣韻】力舉切【集韻】【韻會】【正韻】兩舉切,𠀤音呂。祭山川名。通作旅。【周禮·春官·大宗伯】國有大故,則旅上帝及四望。【註】旅,𨻰也。𨻰其祭祀以祈焉,禮不如祀之備也。

【論語】季氏旅於泰山。 

【韻會】或作𥜠。亦作臚。【史記·六國表】臚於郊祀。

【廣韻】【集韻】𠀤王矩切,音羽。祋祤,縣名。【史記·孝景紀】置祋祤爲縣。漢書註:亦音戸。 

【廣韻】况羽切【集韻】火羽切,𠀤音詡。義同。

【唐韻】似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徐羊切,𠀤音詳。【說文】福也。一云善也。【禮·禮運】是謂大祥。【書·泰誓】襲于休祥。

凡吉凶之兆皆曰祥。【徐鉉曰】祥,詳也。天欲降以禍福,先以吉凶之兆詳審告悟之也。【前漢·五行志】妖孽自外來謂之祥。【左傳·昭十八年】鄭之未災也,里析曰:將有大祥。【註】祥,變異之氣。【疏】祥者,善惡之徵。中庸必有禎祥,吉祥也。必有妖孽,凶祥也。則祥是善事,而析以災爲祥者,對文言耳。書序:亳有祥桑。五行傳:時有靑眚靑祥,白眚白祥之類,皆以惡徵爲祥。是祥有善有惡,故杜云變異之氣。

祭名。【禮·閒傳】父母之喪期而小祥,又期而大祥。【疏】大祥二十五月。

通詳。【史記·自序】隂陽之術大祥。【漢書】作詳。

【廣韻】五乎切【集韻】訛胡切,𠀤音吳。福也。

〔古文〕𥜔【廣韻】吐彫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彫切,𠀤音挑。【說文】遷廟也。【禮·祭法】遠廟爲祧,去祧爲壇。【註】祧之言超也,超上去意也。【周禮·春官】守祧,掌守先王先公之廟祧。【註】遷主所藏曰祧。【左傳·襄九年】以先君之祧處之。【註】諸侯以始祖之廟爲祧。 【集韻】通作庣。

【集韻】𤰞遙切,音摽。本作𤐫。省作䙳。今作票。【說文】火飛也。【揚子·太𤣥經】見票如累明,利以正於王。【註】君子之道,重明麗正,光輝宣著,故利正於王也。 

【前漢·禮樂志】票然逝旗逶蛇。【師古註】票然,輕舉意。【揚雄·羽獵賦】亶觀夫票禽之紲隃。【師古註】票禽,輕疾之禽也。

毗召切,音驃。義同。 

【前漢·霍去病傳】爲票姚校尉。【師古曰】票,頻妙反。【服虔曰】音飄。

考證:〔【揚雄·校獵賦】亶觀夫票禽之紲隃。〕 謹照原文校獵賦改羽獵賦。

【集韻】【韻會】𠀤鐘輸切,音朱。咒祩。【博雅】詛也。 

【集韻】【韻會】𠀤追輸切,音株。

【廣韻】之戍切,音注。義𠀤同。

【唐韻】過委切【集韻】【韻會】【正韻】古委切,𠀤音詭。【爾雅·釋詁】祪,祖也。【疏】毀廟之主曰祪。 

【集韻】虎委切,音䃣。通作毀。又歸謂切,音貴。義𠀤同。

【唐韻】侯夾切【集韻】【韻會】轄夾切【正韻】胡夾切,𠀤音洽。【說文】大合祭先祖親疏遠近也。【公羊傳·文二年】大事者何,大祫也。大祫者何,合祭也。毀廟之主,𨻰於太祖,未毀廟之主,皆升合食於太祖。【禮·王制】天子犆礿,祫禘,祫嘗,祫烝。○按凡合祭曰祫,禘嘗烝皆合祭,故皆言祫。據此則知天子別無祫祭。凡諸經傳所言祫皆指禘、嘗、烝之祭也。但烝、嘗二祭,止太祖及羣廟,而禘則上追太祖所自出,下及毀廟之主,其祫較烝、嘗爲大,故《春秋》於文二年八月之禘,書爲大事,而《公羊》釋之爲大祫也。互詳禘字註。

【集韻】祗古作祬。註詳五畫。

【唐韻】【集韻】【韻會】𠀤子例切,音霽。【說文】祭祀也。从示,右手持肉。 

【尚書·大傳】祭之言察也。察者,至也,言人事至於神也。 

【孝經·士章疏】祭者,際也,人神相接,故曰際也。詳見【禮·記祭法祭統祭義】諸篇。 

【廣韻】【集韻】側界切【韻會】【正韻】側賣切,𠀤音債。周大夫邑名。

姓,周公子祭伯,其後爲氏。

【唐韻】陟盈切【集韻】【韻會】知盈切,𠀤音貞。【說文】祥也,休也。【徐曰】禎者,貞也。貞,正也。人有善,天以符端正告之。【禮·中庸】必有禎祥。【疏】本有今異曰禎,如本有雀,今有赤雀來,是禎也。本無今有曰祥,本無鳳,今有鳳來,是祥也。

【唐韻】【集韻】𠀤苦浩切,音考。禱也,告祭也。或从高。 

【集韻】居號切,音告。義同。

【集韻】式瑞切,音䬽。小祭也。

輸芮切,音稅。【博雅】祭也。

魯外切,音酹。門祭謂之祱。或作䬽。

【廣韻】子心切【集韻】【韻會】咨林切,𠀤音駸。【說文】精氣感祥。又日旁氣。【左傳·昭十五年】吾見赤黑之祲。【註】祲,妖氛也。【疏】隂陽氣相侵,漸成祥者。【周禮·春官】眡祲掌十輝之法。一曰祲。【疏】祲,隂陽氣相侵。赤雲爲陽,黑雲爲隂。

盛也。【班固·東都賦】天官景從,祲威盛容。【註】祲,亦盛也。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鴆切,音浸。

【集韻】七稔切,音寢。義𠀤同。

祲祥,地名。【春秋·昭十一年】盟于祲祥。【音義】七林反。

【唐韻】時忍切【集韻】是忍切【正韻】時軫切,𠀤辰上聲。同脤。祭社生肉也。【說文】社肉盛以蜃,故謂之祳,天子所以親遺同姓。春秋傳曰:石尚來歸祳。

【唐韻】古哀切【集韻】【韻會】【正韻】柯開切,𠀤音該。祴夏,古樂章名。【周禮·春官】鐘師以鐘鼓奏九夏,有祴夏。【註】祴讀爲陔鼓之陔。客醉而出,奏陔夏。

【笙師】舂牘應雅,以敎祴樂。【註】祴夏之樂有牘應雅三器,皆舂於地以作聲,客醉而出奏之,以爲行步之節,明不失禮也。

通作陔。【儀禮·鄕飮酒禮】賓出奏陔。【註】陔,陔夏也。陔之言戒也。 

【集韻】訖黠切,音頡。義同。 

【韻會】居膎切,音佳。塼道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堂塗註】若今令甓祴。【疏】令音零。甓,薄歷反。今之塼也。祴則塼道者也。

【正字通】捆字之譌。

〔古文〕𥛈𥛇【唐韻】【正韻】都皓切【集韻】【韻會】覩老切,𠀤音倒。【說文】告事求福也。【周禮·春官】大祝作六辭,以通上下親疏遠近,五曰禱。【註】如趙文子成室,張老曰: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君子謂之善頌善禱。 

【廣韻】【正韻】都導切【集韻】【韻會】刀號切,𠀤音到。義同。

叶丁口切,音斗。【詩·小雅】吉日維戊,旣伯旣禱。叶下阜醜,戊讀牡。

【易林】白茅醴酒,神巫拜禱。

〔古文〕旤𥚍𣨷𥙯【唐韻】【正韻】胡果切【集韻】戸果切【韻會】合果切,𠀤和上聲。【說文】害也,神不福也。【釋名】毀也,言毀滅也。【增韻】殃也,災也。【詩·小雅】二人從行,誰爲此禍。【禮·表記】君子愼以避禍。

作旤。【前漢·五行志】六畜謂之旤,言其著也。

作祻。【晉書·文帝紀】𥚽同發機。

叶後五切,戸上聲。【馮衍·顯志賦】昔三后之純粹兮,每季世而窮禍。弔夏桀於南巢兮,哭殷紂於牧野。野,音豎。

叶紙韻,虎委切。【荀子·成相篇】世之禍,惡賢士,子胥見殺百里徙。

叶支韻,許規切。【荀子·成相篇】論臣過,反其施,尊主安國尚賢義,距諫飾非,愚而上同,國必禍。義叶宜。

【玉篇】徒勞切,音陶。福也。 

【集韻】徒刀切,音濤。神也。

〔古文〕𥘕【唐韻】【集韻】【韻會】渠之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其。【說文】吉也。【爾雅·釋言】祥也。【詩·大雅】壽考維祺。【荀子·非十二子篇】儼然壯然祺然。【註】祺,安泰不憂懼之貌。

州名。古冄駹國也。宋置祺州。 

【集韻】居之切,音姬。籀从基,義同。禥,籒文。

【五音集韻】古暮切,音固。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