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字彙補】同齊。見漢𥓓文。

【玉篇】力大切。墮壞也。 

【集韻】魯旱切,音嬾。惰於祭也。 

【集韻】【韻會】【正韻】𠀤落蓋切,音賴。祩䄤,祝詛也。

〔古文〕𥘅【廣韻】巨支切【集韻】翹移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岐。同祇。【周禮·春官】大宗伯掌天神人鬼地示之禮。【釋文】示或作祇。

姓。【史記·晉世家】示眯明。【左傳】作提彌明。

地名。【前漢·地理志】越嶲郡有蘇示縣。 

【唐韻】【集韻】【韻會】𠀤神至切,音侍。垂示也。【說文】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从二,三垂,日月星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示神事也。【徐曰】二,古上字。左畫爲日,右爲月,中爲星。畫縱者取其光下垂也。示,神事也。故凡宗廟社神祇皆从示。【玉篇】示者,語也。以事告人曰示也。【易·繫辭】夫乾確然示人易矣,夫坤隤然示人𥳑矣。【禮·檀弓】國奢則示之以儉,國儉則示之以禮。【書·武成】示天下弗服。

與視通。【詩·小雅】視民不恌。【箋】以目視物,以物示人,同作視字。【禮·曲禮】幼子常視毋誑。【疏】示視古字通。【前漢·高帝紀】視項羽無東意。【師古註】漢書多以視爲示。

姓。明宣德中賢良示容。

【集韻】禮古作礼。註詳十三畫。

(禮)〔古文〕礼𠃞𤔑【廣韻】盧啓切【集韻】【韻會】里弟切【正韻】良以切,𠀤音蠡。【說文】禮,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釋名】禮,體也。得其事體也。【韻會】孟子言禮之實節文斯二者,蓋因人心之仁義而爲之品秩,使各得其敘之謂禮。

姓。【左傳】衞大夫禮孔。 【徐鉉曰】五禮莫重於祭,故从示。豊者,其器也。

【廣韻】如乗切【集韻】如蒸切,𠀤音仍。【玉篇】福也。又就也。亦作仍。

〔古文〕𥙲䄕𥙭【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常者切,闍上聲。土地神主也。【禮·祭義】建國之神位,右社稷而左宗廟。【詩·小雅】以社以方。【疏】社,五土之神,能生萬物者,以古之有大功者配之。共工氏有子句龍爲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爲社。后土,土官之名,故世人謂社爲后土。杜預曰:在家則主中霤,在野則爲社。【白虎通】人非土不立,封土立社,示有土也。【禮·祭法】王爲羣姓立社曰大社,王自爲立社曰王社,諸侯爲百姓立社曰國社,諸侯自爲立社曰侯社,大夫以下成羣立社曰置社。

【郊特牲】社祭土,而主隂氣也。天子大社,必受霜露風雨,以達天地之氣也。○按:社爲地祭,但祭有二祭法,大社卽《郊特牲》所云受霜露風雨,以達天地之氣者,曰方丘,亦曰太折。夏日至,地示之祭,於此行焉,此北郊之社與郊對舉者也。又王社,《載芟》詩序所謂春籍田而祈社稷,《良耜》詩序所謂秋報社稷者,於此行焉,祭土穀之神,而以句龍后稷配,此庫門內右之社,不與郊𠀤稱者也。蓋大社以祭率土之地示,王社以祭畿內之土穀,均名爲社,而大小則不同耳。

私社。【前漢·五行志】建昭五年,兗州刺吏浩賞,禁民私所自立社。【臣瓚註】舊制二十五家爲一社,而民或十家五家共爲田社,是私社也。

書社。【史記·孔子世家】楚昭王將以書社地封孔子。【註】二十五家爲里,里各立社。書社者,書其社之人名於籍。

社日。【月令廣義】立春後五戊爲春社,立秋後五戊爲秋社。

後世賓朋會聚曰結社。【事文類聚】遠公結白蓮社,以書招淵明。又謝靈運求入淨社,遠師以心雜止之。

江淮謂母爲社。【淮南子·說山訓】社何愛速死,吾必悲哭社。

複姓。【風俗通】齊昌徙居社南,因以爲氏。【何氏姓苑】有社北氏。

叶他魯切,音土。【前漢·敘傳】布歷燕齊,叔亦相魯。民思其故,或金或社。

礿

【唐韻】以灼切【集韻】【正韻】弋灼切【韻會】弋約切,𠀤音藥。亦作禴。祭名。【禮·王制】天子四時之祭,春曰礿,夏曰禘,秋曰嘗,冬曰烝。【疏】礿,薄也,春物未成,祭品鮮薄。○按礿禘嘗烝爲四時之祭,乃三代通禮。鄭康成泥《天保》詩及《周官》有禴、祠、烝、嘗語,遂指此爲夏殷之禮。周則春曰祠,夏曰禴,不知《天保》詩作於武王時,而禴、祠、烝、嘗實諸侯之禮。武王末受命,典禮未定,故止春禴、夏禘、秋嘗、冬烝,未遑追王上祀,至周公相成王而後定,不必執彼疑此也。若《周官》所言,先儒多謂爲周公未成之書,更不必泥耳。餘詳禘字註。 

【集韻】弋笑切,音耀。義同。

〔古文〕𥛴【唐韻】詳里切【集韻】【韻會】象齒切【正韻】詳子切,𠀤音似。祭也。【書·洪範】八政,三曰祀。【禮·祭法】聖王制祭祀,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禦大葘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

【月令】春祀戸,夏祀竈,秋祀門,冬祀行,中央土,祀中霤。

【祭法】王爲羣姓立七祀,諸侯爲國立五祀,大夫立三祀,適士二祀,庶士庶人一祀。

年也。【書·伊訓】惟元祀。【傳】取四時祭祀一訖也。【釋名】殷曰祀。祀,巳也。新氣升,故氣巳也。 

【孝經·士章疏】祀者,似也。似將見先人也。

叶夷益切,音亦。【詩·小雅】以爲酒食,以享以祀。叶上翼下福,福音壁。

叶養里切,音以。【詩·大雅】克禋克祀,以弗無子。【司馬相如·封禪頌】孟冬十月,君徂郊祀,馳我君輿,帝用享祉。

叶詳兹切,音祠。【參同契】絫土立壇宇,朝暮敬祭祀。鬼物見形象,夢寐感慨之。 【集韻】或作𥘰。

【廣韻】渠脂切【集韻】【韻會】翹移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岐。盛也,大也。【書·君牙】冬祁寒。【詩·小雅】瞻彼中原,其祁孔有。

舒遲貌。【詩·召南】被之祁祁。

【小雅】興雨祁祁。

衆多也。【詩·豳風】采蘩祁祁。

【大雅】諸娣從之,祁祁如雲。【註】祁祁,徐靚也。如雲,衆多也。

姓。

通作耆。【史記·五帝紀註】堯姓伊祁。【禮·郊特牲】作伊耆。

縣名。在太原。

諡。【左傳·莊六年】鄧祁侯。【疏】諡法,經典不易曰祁。衞有石祁子。

【史記·諡法】治典不殺曰祁。【註】秉常不衰也。 

【廣韻】職雉切【集韻】軫視切,𠀤音旨。地名。

考證:〔【詩·召南】彼之祁祁。〕 謹照原文彼改被。

【集韻】下介切,音械。祐也。 

【字彙】居拜切,音戒。義同。

【唐韻】【集韻】【韻會】於喬切【正韻】伊堯切,𠀤音幺。【說文】本作䄏。天反時爲災,地反物爲䄏。【前漢·天文志】迅雷風祅。【禮·樂志】姦僞不萌,祅孽伏息。

叶衣虛切,音於。【孔臧·鶚賦】觀之歡然,覽考經書。在德爲祥,棄常爲祅。

【廣韻】呼烟切,音詽。【說文】關中謂天爲祆。 

【集韻】他年切,音天。

【集韻】【韻會】𠀤馨烟切,音暄。【正韻】虛延切,音軒。義𠀤同。

官名。唐官品有祆正。

【唐韻】巨支切【集韻】【韻會】翹移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岐。同示,地神。【說文】地祇,提出萬物者也。

安也。【詩·小雅】壹者之來,俾我祇也。【註】壹者之來見我,我則知之,是使我心安也。

大也。【易·復卦】不遠復無祇悔。【韓康伯云】祇,大也。旣能速復,是無大悔。 

【廣韻】【集韻】【韻會】章移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支。適也,但也。【詩·小雅】祇攪我心。 【韻會】孫奕示兒編曰:祇兩音,音岐者,神祇之祇。音支者,訓適是也,如詩亦祇以異。揚子曰:兹苦也,祇其所以爲樂也歟。陸德明司馬溫公𠀤以爲音支。今杜詩韓詩或書作秖,从禾从氏,而俗讀曰質者,非也。【玉篇】秖,竹尸切。【廣韻】秖,丁尼切。皆註曰:穀始熟也。

通作圻。【左傳·昭十二年】是以獲沒於祇宮。【馬融云】圻內游觀之宮。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希切,音旂。【說文】求福也。【書·召誥】祈天永命。【詩·小雅】以祈甘雨。 

【爾雅·釋言】叫也。【周禮·春官】大祝掌六祈,以同鬼神示。【註】祈,𡂢也,謂有災變,號呼告於神,以求福。𡂢,音叫。

報也,告也。【詩·大雅】以祈黃耉。【疏】報養黃耉之老人,酌大斗而嘗之,以告黃耉將養之也。 亦作蘄。【荀子·儒效篇】跨天下而無蘄。

通圻。【書·酒誥】圻父薄違。【詩·小雅】作祈父。【毛萇曰】祈折畿𠀤同。

同祁。【書·君牙】冬祁寒。【禮·緇衣】作祈寒。 

【集韻】古委切,音詭。同䃽,祭山名。【周禮·冬官考工記·玉人註】其祈沈以馬。

【唐韻】【正韻】敕里切【集韻】【韻會】丑里切,𠀤音恥。【說文】福也。【徐曰】祉之言止也,福所止不移也。【易·泰卦】以祉元吉。【詩·小雅】旣受多祉。

【集韻】【韻會】晡橫切【正韻】補耕切,𠀤音閍。【說文】作𥛱。从示,彭聲。或从方,門內祭先祖,所以彷徨也。【詩·小雅】祝祭于祊。【傳】祊,門內也。孝子不知神之所在,使祝博求之門內之旁,待賓客處也。【禮·禮器】設祭於堂,爲祊乎外。【註】祊,明曰繹祭也。謂之祊者,於廟門之旁,因名焉。【疏】祊有二義,一正祭時,祭神於廟,復求神於廟門內。一明日繹祭時,設饌於廟門外西室。

邑名。【春秋·隱八年】鄭伯使宛來歸祊。【註】祊,鄭祀泰山之邑,在琅邪費縣東南。

通邴。【公羊傳·隱八年】作來歸邴。【註】彼命反,又音丙。

叶補光切,音邦。【詩·小雅】祝祭于祊,與下祀事孔明叶。明音芒。 【正字通】周禮大司馬,中秋敎治兵,羅弊致禽以祀祊。鄭註:祊,當爲方,主祭四方,報成萬物。引《詩》:以社以方。據此是《周禮》方譌作祊,非方祊同也。《字彙》祊音方,合方、祊爲一字,誤。

【廣韻】丁外切【集韻】【韻會】都外切,𠀤音𣪌。【說文】殳也。或說,城郭市里高縣羊皮,有不當入而欲入者,暫下以驚牛馬曰祋。故从示殳。詩曰:何戈與祋。

祋祤,縣名。在馮翊。【前漢·郊祀志】鳳皇集祋栩。 

【廣韻】丁活切,音掇。義同。前漢郊祀志,顏師古讀。

姓。漢光祿勳祋諷。

【玉篇】【集韻】𠀤直衆切,音仲。神名。 

【字彙補】川中切。與冲同。【荀子·非十二子篇】神禫其詞。【註】卽冲澹也。

【唐韻】【集韻】【正韻】常隻切【韻會】常亦切,𠀤音石。宗廟中藏主石室也。【左傳·莊十四年】命我先人,典司宗祏。【疏】慮有非常火災,於廟之北壁內爲石室,以藏木主,有事則出而祭之,旣祭納於石室。祏字从示,神之也。【說文】周禮有郊宗石室。一曰大夫以石爲主。

考證:〔【左傳·莊十四年】命我先人,典守宗祏。〕 謹照原文守改司。

〔古文〕𨳾【集韻】【類篇】【韻會】𠀤尤救切,音又。神助也。【易·大有】自天祐之。【繫辭】祐者,助也。

通作右。【詩·周頌】維天其有之。【箋】神享其德而助之。【書·太甲】皇天眷佑有商。

叶于貴切,音位。【楚辭·天問】驚女采薇鹿何祐,北至回水萃何喜。喜,音戲。

【集韻】【正韻】𠀤直質切,音姪。祭有次也。 

【韻會】秩或作祑。詳禾部秩字註。

【集韻】田聊切,音迢。人名。巫咸祒。見【莊子】。 

【五音集韻】尺招切,音弨。

【集韻】市沼切,音紹。義𠀤同。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敷勿切,音拂。除災求福也。又潔也,除也。【周禮·春官】女巫掌歲時祓除釁浴。【註】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類。【左傳·襄二十五年】祝祓社。 

【司馬相如·封禪書】祓飾厥文。【師古註】祓飾者,除去舊事,更飾新文。 

【五音集韻】方肺切,音廢。義同。

縣名。在琅邪郡。

通作茀。【爾雅·釋詁】祓,福也。【註】詩:祓祿爾康矣。今詩本作茀。

通作弗。【詩·大雅】以弗無子。【註】弗之言祓也。祓除其無子之疾。

考證:〔【爾雅·釋詁】祓,福也。【註】詩,祓祿爾康矣。〕 謹照原文爾祿改祿爾。

【唐韻】【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祭名。【說文】後死者合食於先祖。【禮·檀弓】以吉祭易喪祭,明日祔於祖父。

合葬亦曰祔。【禮·檀弓】周公蓋祔。【註】謂合葬自周公以來始。又孔子曰:衞人之祔也離之,魯人之祔也合之,善夫。 或省作付。【周禮·春官】大祝付練祥。【註】付當爲祔,祭先王以祔後死者。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兵媚切,音賁。【說文】神也。【徐曰】祕之言閉,祕不可宣也。【廣韻】勞也,密也,藏也。【史記·孝文紀】祕祝之官。【註】祕祝移過於下,國家諱之,故曰祕。【前漢·劉向傳】詔向領校中五經祕書。【註】言中以別外。【班固·兩都賦】校理祕文。

官名。【唐書·百官志】祕書省監一人,又祕書郞三人。

姓。【西秦錄】有僕射祕宜。 

【字彙補】𤰞吉切,音必。【郤正釋譏】無遠不至,無幽不悉。挺身取命,幹兹奧祕。 【正字通】从示从必。俗从禾作秘,譌。

〔古文〕𥘲【唐韻】則古切【集韻】【韻會】總古切【正韻】總五切,𠀤音組。【玉篇】父之父也。又先祖,始祖,通謂之祖。【詩·小雅】似續妣祖。【禮·喪服小記】別子爲祖。 

【說文】始廟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左祖右社。 

【廣韻】始也,上也,本也。【禮·中庸】祖述堯舜。【仲尼燕居】如此則無以祖洽於衆。【前漢·食貨志】舜命后稷,以黎民祖饑。【孟康註】謂黎民始饑也。

法也。【禮·鄕飮酒義】亨狗於東方,祖陽氣之發於東方也。

習也。【魯語】祖識地德。

祭道神曰祖。共工之子曰修,好遠遊,舟車所至,靡不窮覽,故祀以爲祖神。祖者,徂也。【詩·大雅】仲山甫出祖。【註】祖,將行犯軷之祭也。【左傳·昭七年】公將往,夢襄公祖。

姓。祖已之後,出范陽。 

【集韻】咨邪切,音𦊨。【前漢·地理志】安定郡有祖厲縣。

神名。【山海經】祖狀之尸。【註】音如柤棃之柤。

叶阻渚切,音樹。【張衡·東京賦】敺以就役,惟力是視。百姓弗能忍,是用息肩於大漢,而欣戴高祖。

〔古文〕祬【廣韻】旨夷切。【集韻】【韻會】烝夷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脂。【爾雅·釋詁】敬也。【書·大禹謨】祗承于帝。【周禮·春官·大司樂】以樂德敎國子,中和祗庸孝友。 【正譌】从示,氐聲。見神示則敬。會意。【正字通】與祇通。郝敬曰:祗从氏下一,韻書別出,其實同。

【唐韻】【集韻】𠀤蘇貫切,音算。【說文】明視以算之,从二示。逸周書曰:士分民之祘,均分以祘之也。讀若算。【正譌】从二示,會意。

【廣韻】昨誤切【集韻】【韻會】存故切【正韻】靖故切,𠀤音胙。福也,祿也,位也。【詩·大雅】永錫祚胤。【註】祚,福祚。【左傳·宣三年】天祚明德。

歲也。【曹植·元會詩】初歲元祚。【晉書·王沉傳】彈琴詠典,以保年祚。

【集韻】【韻會】【正韻】𠀤丘於切,音墟。禳也,遣也,逐也,散也。【前漢·兒寬傳】封禪告成合祛於天地。【註】李奇曰:祛,開散合閉也。

彊健也。【詩·魯頌】以車祛祛。 

【集韻】或作佉。【韻會小補】祛與佉同。見荀子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