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古文〕𤰆𠛁【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余頌切,容去聲。【說文】可施行也。【易·乾卦】初九,潛龍勿用。【疏】唯宜潛藏,勿可施用。【書·臯陶謨】天討有罪,五𠛬五用哉。 

【廣韻】使也。【左傳·襄二十六年】惟楚有材,晉實用之。【杜甫詩】古來才大難爲用。

功用。【易·繫辭】顯諸仁,藏諸用。【疏】謂潛藏功用,不使物知,是藏諸用也。【論語】禮之用,和爲貴。

貨也。【書·大禹謨】正德利用厚生。【疏】謂在上節儉,不爲糜費,以利而用,使財物殷阜。【禮·王制】冢宰制國用,必於歲之杪,五穀皆入,然後制國用。

以也。【詩·小雅】謀夫孔多,是用不集。【古樂府】何用識夫壻,白馬從驪駒。

庸也。【論語】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增韻】器用也。【書·微子】今殷民乃攘竊神祇之犧牷牲用以容。【傳】器實曰用。【左傳·襄二十五年】我先王賴其利器用也。 

【廣韻】通也。

姓。漢有用蚪,爲高唐令。 

【韻補】叶餘封切,音容。【詩·小雅】謀臧不從,不臧覆用。【陸賈新語】大化絕而不通,道德施而不用。【又】立則爲太山衆本之宗,仆則爲萬世之用。 

【六書正譌】周伯琦曰:用,古鏞字,鐘也。古㱁識,商鐘寅簋鐘字皆作用,後人借爲施用字。

考證:〔【左傳·襄二十五年】我先王賴其器用也。〕 謹照原文賴其下增利字。

【正字通】角字之譌。詳角字註。

【唐韻】方矩切【集韻】【韻會】匪父切【正韻】斐古切,𠀤音斧。【說文】男子美稱也。【禮·檀弓】臨諸侯畛於鬼神曰:有天王某甫。【疏】某是天子之字,甫是男子美稱也。【儀禮·士冠禮】永受保之,曰伯某甫仲叔季,唯其所當。【註】甫是丈夫之美稱。孔子爲尼甫,周大夫有嘉甫,宋大夫有孔甫。【雜記疏】甫,且也。五十以伯仲,是正字。二十之時曰某甫,是且字。言且爲之立字也。 

【爾雅·釋詁】甫,大也。【詩·小雅】倬彼甫田。傳甫田謂天下田。【箋】甫之言丈夫也。明乎彼太古之時,以丈夫稅田也。 

【玉篇】始也。 

【廣韻】衆也。【博雅】甫甫,衆也。【詩·大雅】魴鱮甫甫。 

【爾雅·釋詁】甫,我也。

國名。【詩·大雅】維申及甫,維周之翰。【箋】甫甫,侯也。

地名。【詩·小雅】東有甫草,駕言行狩。【箋】甫草者,甫田之草也。鄭有圃田,今開封府中牟縣西圃田澤是也。【春秋·定十年】冬,齊侯衞侯鄭游速,會于安甫。【穀梁傳·昭二十三年】吳敗頓胡沈蔡𨻰許之師于雞甫。【註】雞甫,楚地。

山名。【詩·魯頌】徂來之松,新甫之栢。【傳】新甫,山也。

章甫,冠名。【禮·郊特牲】章甫,殷道也。

姓。【風俗通】甫侯之後,周甫瑕,明甫轍,甫輊。又皇甫,複姓。宋戴公之子曰皇父,因命族曰皇父。至秦攺爲皇甫。 

【集韻】彼五切,音補。種菜曰圃,或省作甫。

考證:〔【釋文】甫之言大也。〕 謹按釋文甫之言大也卽鄭箋,别本已引鄭箋可以不引别本,謹改爲傳甫田謂天下田。

【唐韻】余隴切【集韻】【韻會】【正韻】尹竦切,𠀤音勇。【說文】草木華甬甬然也。【徐曰】甬之言涌也,若泉涌出也。

甬道。【史記·秦始皇紀】築甬道。【註】應劭曰:謂馳道外築牆,天子於中,外人不見也。【項羽紀註】應劭曰:恐敵鈔輺重,故築牆垣如街。【淮南子·本經訓】修爲牆垣甬。道相連。【註】甬道,飛閣複道也。【韓愈詩】雲韶凝禁甬。【註】宮禁巷道也。【正字通】按甬道之名雖同,或馳道外,或軍伍中,或宮巷道,其用不一。 

【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鳧氏爲鍾,舞上謂之甬,甬上謂之衡。【註】此二名者,鍾柄。 

【揚子·方言】自關而東,𨻰魏宋楚之閒,保庸謂之甬。

地名。【左傳·哀二十二年】越滅吳,請使吳王居甬東。甬東,越地,會㮷句章縣,東海中洲也。

量名。【禮·月令】仲春之月,日夜分,則同度量,鈞衡石,角斗甬。【註】甬,今斛也。 

【博雅】甬,常也。 

【集韻】【韻會】𠀤杜孔切,音動,𠋫管也。與筩同。

考證:〔【禮·月令】仲春之月,日夜分,則同量度。〕 謹照原文同量度改同度量。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乃定切,音佞。【說文】所願也。【徐曰】甯,猶寧也。今俗言寧可如此爲甯可如此。

姓。

邑名。【春秋·僖七年】公會齊侯,宋公,𨻰世子款,鄭世子華,盟于甯母。【註】高平方與縣東有泥母亭。【左傳·文五年】晉陽處父聘于衞,反過甯,甯嬴從之。【註】甯,晉邑,汲郡修武縣也。【水經注】武王伐紂,勒兵于甯,更名甯曰修武。 

【集韻】【韻會】囊丁切【正韻】奴經切,𠀤與寧同。【前漢·郊祀歌】周流常羊思所幷,穰穰復正直往甯。【註】言獲福旣多,歸於正道,克當往日所願。

【王莽傳】永以康甯。

【字彙】胡江切,音降。具也。

【玉篇】古文用字。註詳部首。

【玉篇】皮祕切,與備同。具也。【正字通】俗𤰈字。

【唐韻】【集韻】【韻會】平祕切【正韻】毗意切,𠀤音避。與備同。【說文】具也。

【周宣王·石鼓文】薛作庸。鄭云:音義未詳。

【廣韻】【集韻】𠀤餘封切,音容。城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