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烏莖切【集韻】於莖切【正韻】於京切,𠀤音罌。【玉篇】𤬪也。【廣韻】瓦器。【揚子·方言】趙魏之郊謂之瓮,或謂之甖。【劉伶·酒德頌】先生於是方捧甖承槽,銜杯漱醪。 

【集韻】於正切,音纓。義同。 【類篇】或作甇。

【唐韻】魚蹇切【集韻】【韻會】【正韻】語蹇切,𠀤音巘。【說文】甑也。一曰穿也。【韻會】無底甑也。【揚子·方言】甑,自關而東謂之甗。【左傳·成二年】齊侯使賓媚人賂以紀甗玉磬與地。【周禮·冬官考工記陶人】甗實二鬴,厚半寸,脣寸。【註】甗,無底甑。【正字通】博古圖,甗之爲器,上若甑,可以炊物,下若鬲,可以飪物,蓋兼二器而有之。或三足而圜,或四足而方,考工甗註:鄭𤣥謂無底甑。王安石則曰:从鬳从瓦。鬲獻其氣,甗能受之,然後知甑無底者,所以言其上,鬲獻氣者,所以言其下也。說文止訓爲甑,蓋舉其具。體言之耳。商有父己甗二,父乙甗,祖已甗,鬲甗二,饕餮甗。周有垂花雷紋甗盤,雲饕餮甗,純素甗二。漢有偃耳甗,皆銅爲之。方言:梁謂甗爲鉹。鉹字从金,旣从金,則甗未必皆如考工爲陶器也。 

【爾雅·釋山】重甗隒。【註】謂山形如累兩甗。【疏】山基有重岸也。

地名。【春秋·僖十八年】宋師及齊師戰于甗。【註】甗,齊地。 

【前漢·司馬相如·上林賦】巖阤甗錡,嶊崣崛崎。【註】甗錡,隆屈窊折貌。【文選註】甗,甑也。錡,敧也。上大下小,有似敧甑也。 

【廣韻】語軒切【集韻】【韻會】魚軒切,𠀤音言。

【廣韻】語戰切【集韻】魚戰切【韻會】疑戰切,𠀤音彥。

【廣韻】魚變切,音獻。

【集韻】【韻會】𠀤語偃切,音險。

【集韻】牛堰切,音撚。義𠀤同。

【集韻】吾化切,蛙去聲。施瓦於屋也。【正韻】作𡧗。

【集韻】扶泛切,音梵。瓦也。

【廣韻】與職切【集韻】逸職切,𠀤音弋。【廣韻】缾瓮骨。【集韻】瓦坏也。

【廣韻】徒古切【集韻】動五切,𠀤音杜。【廣韻】甁也。【博雅】𤬪㽉也。 

【廣韻】口含切【集韻】枯含切,𠀤音龕。瓦器。 

【集韻】徒故切,音度。土甁。

【字彙】側救切,音皺。甃井也。

【集韻】【韻會】𠀤鋪枚切,音胚。瓦未燒者。或作培。通作坏。

【字彙】同甁。

【唐韻】胡男切【集韻】胡南切,𠀤音含。【說文】治橐榦也。 

【集韻】一曰似缾有耳。 

【廣韻】丘釅切【集韻】去劒切,𠀤音欠。陶器,小甁有耳者。 【五音集韻】或書作𤬰。

【五音集韻】與𤬯同。

【廣韻】居悚切【集韻】古勇切,𠀤音拱。缾也。【集韻】亦作𦈩。

【集韻】象齒切,音似。【博雅】𤬴,甎也。

【廣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廣韻】𤬵瓽,大瓮。

【集韻】余頌切,音用。大罌。亦作𥁎。

【廣韻】【集韻】𠀤女刮切,音妠。𤭧也。【集韻】或作𤭲,亦書作𤬼。

【廣韻】徒果切【集韻】杜果切,𠀤音墮。【廣韻】長沙呼甌也。 

【集韻】徒禾切,音㸰。飛甎戲也。與𥓿同。𤬾字原从朶作。

【集韻】懸圭切,音攜。甑空也。本作窐。 

【集韻】涓畦切,音圭。義同。本作𤮰。

【集韻】乳兗切,音耎。籀文㼱字。

【廣韻】同㼧。

【字彙補】乃牒切,音臬。𤭂齀,不安貌。【九經考異】易困,九五劓刖。舊本作𤭂齀。

【集韻】【韻會】𠀤力協切,音獵。㼲字省文。

【集韻】田黎切,音題。同㼵。甌甂也。

【字彙】扶汎切,音梵。瓶貌。

瓦也。

【集韻】同甒。

【廣韻】【集韻】𠀤丑亦切,音彳。【廣韻】甁也。【集韻】盛酒器也。與瓻同。

【集韻】謨耕切,音萌。俗甍字。【揚子·方言】𤭐,謂之𤮷。【註】卽屋檼也。今字作甍,音萌。𤮷,音霤。𤮷字原从霤从几作。

【集韻】訛胡切,音吾。甌也。

【集韻】盧當切,音郞。器也。

【集韻】與㼛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