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集韻】𠀤直禁切,音鴆。【廣韻】靑皮,瓜名。

【玉篇】徒門切,音屯。【博雅】𤬒㼊,瓜屬也。【類篇】作𤫭。

【廣韻】古胡切【集韻】攻乎切,𠀤音孤。王瓜也。或作菇。 

【廣韻】人渚切,音汝,乾菜。

【唐韻】以主切【集韻】勇主切,𠀤音庾。【說文】本不勝末,微弱也。【六書故】㼌,瓜實繁也。故引之有本不勝末之義。 

【玉篇】勞病也。

【集韻】魯猥切,音磥。㼍㼏,瓜中。 

【正字通】一曰傷熟瓜。

【廣韻】【集韻】𠀤蒲角切,音雹。【說文】小瓜也。

【廣韻】奴罪切【集韻】弩罪切,𠀤音餧。【玉篇】傷熟瓜也。 

【集韻】㼍㼏,瓜中。

【廣韻】部田切【集韻】蒲眠切,𠀤音蹁。【廣韻】黃瓜名。【博雅】白㼐,瓜屬。

【廣韻】【集韻】𠀤郞甸切,音練。瓜中瓤。

【廣韻】他朗切【集韻】坦朗切,𠀤音倘。大瓜名。

㼒㼒,瓜長貌。

【唐韻】力忝切【集韻】盧忝切,𠀤音稴。瓜名也。 

【集韻】離鹽切,音廉。瓜子也。【博雅】冬瓜,𦶍也。水芝,瓜也。其子謂之㼓。【釋文】𤬓,力占切。 

【集韻】歷店切,稴去聲。義同。

【集韻】烏昆切,音溫。【博雅】㼔𤫭,瓜屬。

【廣韻】【集韻】𠀤都郞切,音當。【玉篇】瓜中實。【廣韻】㼕瓤,瓜中也。【正字通】瓜底曰㼕。

【集韻】郞計切,音利。瓠子。

瓠杓。【揚子·方言】㼖,瓠瓢也。【楚辭·九歎】瓟㼖蠹于筐簏。【丹鉛錄】今閩廣之地以鱟魚䐨爲瓢,江淮閒或用螺之大者爲瓢,是以蟲殻代瓜匏用也。故㼖字取義兼之。古音叢目作〈㼌下䖵〉。又瓥。

【唐韻】【正韻】古華切【集韻】【韻會】姑華切,𠀤音騧。【說文】㼌也。象形。【詩·豳風】七月食瓜。【禮·曲禮】爲天子削瓜者副之。

【月令】孟夏之月,王瓜生。【註】王瓜,萆挈也。【前漢·食貨志】菜茹有畦瓜瓠果蓏。【齊民要術】二月辰日宜種瓜。【廣雅】龍蹄獸掌,羊骹兔頭,桂支蜜筩,𤬒蛌貍頭,皆瓜屬也。

木瓜。【詩·衞風】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傳】木瓜。楙木也。可食之木。【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凡取幹之道七,柘爲上,檍次之,檿桑次之,橘次之,木瓜次之,荆次之,竹爲下。

天瓜,栝樓別名。見【本草綱目】。

昆侖瓜,茄子別名。見【酉陽雜俎】。

匏瓜,星名。【史記·天官書】匏瓜有靑黑星守之,魚鹽貴。【註】匏瓜,一名天雞。在河鼓東。匏瓜明,則歲大熟也。

守瓜,蟲名。【爾雅·釋蟲】蠸輿父,守瓜。【註】今瓜中黃甲小蟲,喜食瓜葉。故曰守瓜也。

地名。【左傳·宣十五年】晉侯賞桓子狄臣千室,亦賞士伯以瓜衍之縣。

【襄十四年】昔秦人迫逐,乃祖吾離于瓜州。【註】瓜州,地在今燉煌。【正字通】今鎭江有瓜州,異地同名。

國名。【正字通】柯枝國別種曰木瓜。穴居,男女裸體,紉結草木葉蔽前後。見星槎勝覽。

瓜田,複姓。【前漢·王莽傳】有瓜田儀。 

【韻補】叶攻乎切,音孤。【左傳·哀十七年】衞侯夢于北宮,見人登昆吾之觀,被髮北面而譟,曰:登此昆吾之墟,緜緜生之瓜。余爲渾良夫,叫天無辜。

叶古禾切,音戈。【道藏歌】仙童掇朱實,神女獻玉瓜。浴身丹液池,濯髮甘泉波。 【集韻】俗作苽,非。

考證:〔【廣雅】龍蹄獸掌,羊駁兔頭,桂髓蜜筩,小靑大班,皆瓜名也。〕 謹照原文駁改骹。髓改支。小靑大班改𤬒蛌貍頭。瓜名改瓜屬。

【廣韻】蒲角切【集韻】【韻會】【正韻】弼角切,𠀤音雹。小瓜。【爾雅·釋草】瓞瓝,其紹瓞。【註】俗呼瓝瓜爲瓞,紹者瓜蔓緒。亦著子,但小如瓝。

草名。【爾雅·釋草】瓝九葉。【疏】此草九葉叢生一莖。 

【集韻】匹角切,音璞。義同。

【唐韻】【集韻】【韻會】𠀤徒結切,音絰。【說文】㼎也。【詩·大雅】緜緜瓜瓞。【傳】瓞瓝也。【疏】瓜之族類有二種,大者瓜,小者瓞。瓜蔓近本之瓜,必小于先歲之大瓜,以其小如瓞,故謂之瓞。瓞是瓝之別名。【潘岳·在懷縣作詩】瓜瓞蔓長苞。 【集韻】或作𤫰。亦作𤫼𤬎。

【廣韻】蒲角切【集韻】【韻會】【正韻】弼角切,𠀤音雹。與瓝同。【楚辭·九懷】援瓟瓜兮接糧。

醬名。【宋孝武帝四時詩】瓟醬調秋菜,白醝解冬寒。 

【廣韻】薄交切【集韻】【韻會】蒲交切,𠀤音袍。【廣韻】瓟瓠可爲飮器。【類篇】匏也。从包,取其可包藏物也。

【廣韻】戸吳切【集韻】【韻會】【正韻】洪孤切,𠀤音胡。【廣韻】瓠𤬜,瓢也。【詩·小雅】幡幡瓠葉,采之亨之。【前漢·食貨志】菜茹有畦,瓜瓠果蓏。【正字通】瓜類分甘苦二種,甘者大,苦者小。陶弘景曰:瓠或有苦者,味如膽,不可食,非別生一種也。又陸佃𡌨雅,長而瘦上曰匏,短頸大腹曰瓠。瓠性甘。匏性苦。故詩曰匏有苦葉。左傳叔向曰:苦匏不材于人,共濟而已。後人皆合匏瓠爲一。據此說,說文瓠,匏也。陸璣詩疏:匏,瓠也。𠀤非。【正韻】亦作葫。 

【爾雅·釋宮】康瓠謂之甈。【註】瓠壷也。【疏】說文云:破罌也。【前漢·賈誼傳】斡棄周鼎兮而寶康瓠。 

【廣韻】胡誤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故切,𠀤音護。義同。【禮·月令】仲冬之月行秋令,則天時雨汁,瓜瓠不成。【釋文】瓠,戸故反。【莊子·逍遙遊】惠子謂莊子曰:魏王貽我大瓠之種。【註】瓠,徐音護。【正字通】瓠有平去二音。孫愐唐韻,一音壷,一音護,義同。非康瓠必讀若湖,瓜瓠必讀若互。字彙音湖,器也,音互,匏也。非。 

【集韻】瓠子,隄名。【前漢·武帝紀】夏四月,還祠泰山,至瓠子臨決河。【註】服䖍曰:瓠子,隄名也。在東郡白馬。蘇林曰:在鄄城以南,濮陽以北。 

【集韻】亦姓。【列子·湯問篇】瓠巴鼓琴而鳥舞魚躍。 

【集韻】攻乎切,音孤。瓠讘,漢侯國名,在河東。【正字通】按漢地理志有瓡讘,無瓠讘。 

【集韻】黃郭切,音雘。【莊子·逍遙遊】剖之以爲瓢,則瓠落無所容。【註】瓠落,猶廓落。梁𥳑文帝讀。

考證:〔【列子·殷湯篇】〕 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集韻】質入切,音執。縣名。在北海。【前漢·地理志】瓡縣。【註】師古曰:瓡,卽執字。 

【前漢·王子侯表】瓡節侯息。【註】師古曰:瓡,卽瓠字也。 

【史記·建元以來侯者年表】瓡讘侯扜者。【註】徐廣曰:瓡,音胡。索隱曰:縣名。按表在河東,志亦同。卽狐字。○按三說不同,未知孰是,存以備考。

〔古文〕𤬣【廣韻】符霄切【集韻】【韻會】毗霄切【正韻】毗招切,𠀤音飄。【玉篇】瓠瓜也。【廣韻】瓠也。【正字通】匏瓢,剖開可爲酒尊,爲要舟浮水。【周禮·春官·鬯人】禜門用瓢齎。【註】瓢,謂瓢蠡也。【莊子·逍遙遊】剖之以爲瓢,則瓠落無所容。【前漢·東方朔傳】以瓢測海。【揚子·方言】蠡或謂之瓢。【古今注】瓢亦瓠也。瓠其總,瓢其別也。

【唐韻】蒲莧切【韻會】皮莧切【正韻】備莧切,𠀤音辦。【說文】瓜中實。【徐曰】瓜也。一名瓠犀也。【廣韻】瓜瓠瓣也。【增韻】瓜之觚𤗷也。【爾雅·釋草】瓠棲瓣。【註】瓠中瓣也。【疏】瓣,瓠中瓣也。一名瓠棲,人之齒美者似之。【謝惠連·祭古冢文】及梅李核瓜瓣。

果瓣。【仙傳拾遺】羅公遠取柑嗅之,後明皇取食,千餘枚皆缺一瓣。 

【集韻】【韻會】薄閑切【正韻】蒲閑切,𠀤辦平聲。

【集韻】匹見切,音片。義𠀤同。

【廣韻】汝陽切【集韻】如陽切,𠀤音穰。【廣韻】瓜實。【集韻】㼕瓤,瓜中。【正字通】按瓤爲瓜中實,與犀相包連,白虛如絮,有汁。本草謂之瓜練,字彙訓瓜中犀,非。 

【廣韻】女良切,音孃。

【集韻】奴當切,音囊。義𠀤同。

【字彙補】與㼖同。此字諸本不同,展轉淆誤。字彙作㼖,奇字韻韻會補作〈㼌下䖵〉,劉子政集作瓥,王逸楚辭章句作瓥。任臣按:字書蟸爲蠡字之省。又篇海有𤬤㼖二字,同義。是瓥爲㼖之省文也。瓥字从斤作,不从瓜。

【字彙補】徒昆切,音屯。瓜屬也。今或作㼊。

【集韻】逋還切,音班。瑞瓜。

【集韻】【韻會】𠀤補孔切,音琫。瓜多實貌。通作唪。【詩·大雅】瓜瓞唪唪。

【類篇】與㼊同。

【集韻】同瓞。

【唐韻】古侯切【集韻】居侯切,𠀤音鉤。【博雅】𤫱𤬏,王瓜也。 

【集韻】胡溝切,音侯。又居𠋫切,音構。義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