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玉篇】【廣韻】𠀤彌笑切,眇去聲。【玉篇】今作妙。【廣韻】與妙同。詳女部妙字註。

〔古文〕𢆶【廣韻】子之切【集韻】【韻會】津之切【正韻】津私切,𠀤音孜。【說文】黑也。【玉篇】濁也,黑也。或作𪑿滋。【左傳·哀八年】何故使吾水滋。【註】滋,本又作兹。子絲反。字林云:黑也。

姓。【左傳·定十年】孔子使兹無還揖對。 

【說文徐鍇註】借爲兹此字。【爾雅·釋詁】此也。【書·大禹謨】念兹,在兹。

《爾雅》《尚書》本作兹。《正字通》仍《韻會》之譌,攺入兹字註,反駁从𤣥之非,誤。又引孫氏說,今年亦曰今兹,从艸木兹生紀也,尤鑿。

神名。【山海經】西海陼中有神,人面鳥身,珥兩靑蛇,踐兩赤蛇,名曰弇兹。 

【廣韻】【集韻】𠀤瑚涓切,音懸。黑也。【左傳·哀八年釋文】兹,音𤣥。〇按兹、玆二字,音同義別。从𤣥者,子之、瑚涓二切,訓黑也,此也,姓也。从艸者,子之、牆之二切,訓艸木多益也,蓐也,國名。今各韻書互相蒙混,如《廣韻》《韻會》兹字訓國名,《集韻》兹字訓蓐也,《韻會》《字彙》《正字通》兹字訓此也,非當時編輯之譌,卽後人刊刻之誤。《正韻》有玆無兹,合玆、兹二字訓義爲一,尤爲疎漏。今从《說文》幷各書,重爲訂正。

〔古文〕卛【廣韻】所律切【集韻】【韻會】【正韻】朔律切,𠀤音蟀。【說文】捕鳥畢也。象絲罔,上下其竿柄也。 

【玉篇】遵也。【廣韻】循也。【書·太甲】率乃祖攸行。【詩·大雅】率西水滸。【註】循也。 

【廣韻】領也,將也。【左傳·宣十二年】率師以來,惟敵是求。

【襄十年】牽率老夫,以至於此。 

【廣韻】用也,行也。 

【集韻】從也,自也。 

【增韻】皆也,大略也。【前漢·宣帝紀】率常在下杜。【註】總計之說也。下杜,地名。【梁書·王僧儒傳】齊學士刻燭爲詩,四韻則刻一寸。以此爲率。 

【增韻】募也。

率先也。【晉書·顧榮傳】榮身當士卒,爲衆率先。 

【通韻】表的也。【後漢·何武傳】刺史古之方伯。方伯,一方表率也。 

【正字通】差等也。【前漢·李廣傳】諸將率爲侯者,而廣軍無功。【註】率謂軍功封賞之科,著在法令者也。

高率。【世說新語】晉劉驎之好遊山澤,高率善史傳。

率略。【盧氏雜記】宋五坦率。【聞見錄】司馬溫公與洛中諸公作眞率會。

輕率。【論語】子路率爾而對。【註】輕遽貌。 

【前漢·東方朔傳】率然高舉,遠集吳地。【註】率然,猶颯然。 

【孫子·九地篇】善用兵者,辟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

姓。【正字通】明有率慶。

兜率天。【太平廣記】心在兜率天彌勒宮中聽法。 

【唐韻】【集韻】【正韻】𠀤所類切,音帥。【廣韻】鳥網也。 

【正韻】同帥。【詩·邶風·旄丘序】方伯連率之職。【註】率,所類反。【史記·建元以來侯者年表】渠率。【註】與帥同。 

【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遂切,音類。【集韻】計數之名。【周禮·天官·大宰賦貢以馭其用註】賦口率出泉也。【疏】釆地之民,口率出泉爲賦。【釋文】率,徐劉音類,戚音律。一音所律反。 

【正韻】總率也。【易·王弼略例】率相比而無應。率,音類,又如字。 

【集韻】【韻會】【正韻】𠀤劣戌切,音律。約數也。

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詹事屬官,有太子率更。【師古註】掌知刻漏,故曰率更。 

【算經少廣章】宋祖冲之有密率乗除法。

彀率,彎弓之限也。【孟子】羿不爲拙射,變其彀率。

與繂同。緶緝也。【禮·玉藻】凡帶有率無箴功。【註】率,繂也。言帶用單帛密緝,兩邊不見用箴之功也。【釋文】率,音律。 

【左傳·桓二年】藻率鞸鞛。【註】藻率,用韋爲之,所以藉玉也。率,音律。 

【五音集韻】所滑切,音刷。量名。與鋝同。【史記·周本紀】其罰百率。【註】率,卽鍰也。音刷。孔安國曰:六兩曰鍰。率,舊本亦作選。

【唐韻】落乎切【集韻】【正韻】龍都切【韻會】籠都切,𠀤音盧。【說文】黑色也。【廣韻】黑弓。【左傳·僖二十八年】王賜晉侯玈弓,矢千。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瑚涓切,音懸。【易·坤卦】天𤣥而地黃。【疏】𤣥,天色。【揚雄·甘泉賦】將郊上𤣥定泰畤。【註】上𤣥,天也。【隋書·高帝紀】受命上𤣥,廓淸區宇。聖靈垂祐,文武同心。【梁書·朱异傳】聖明御㝢,上應蒼𤣥。 

【黃庭經】心爲上𤣥。 

【說文長箋】黑而有赤色者爲纁,有黃色者爲𤣥。【禮·王制·疏】𤣥衣法天。【禮運·五色六章疏】五色加天𤣥爲六章。

干支名。【爾雅·釋天】壬曰𤣥黓。

月建九月爲𤣥月。

理之微妙者爲𤣥。【參同契】惟昔聖賢,懷𤣥抱眞。【顏延之詩】探道好淵𤣥,觀書鄙章句。【姚嵩·上述佛義表】理𤣥者,非可以言稱。事妙者,固非常詞之所贊。

淸靜也。【前漢·揚雄傳】人君以𤣥默爲神,澹泊爲德。

【西域傳】値文景𤣥默,養民五世,天下殷富,財力有餘,士馬强盛。

深也。【前漢·揚雄傳】麗哉神聖,處於𤣥宮。

北方之神。【禮·曲禮】前朱雀而後𤣥武。

神仙名號。【神仙傳】老子,上三皇時爲𤣥中法師,下三皇時爲金闕帝君。【又】葛仙翁,名𤣥,從左元放受九丹金液仙經。【續仙傳】張志和,號𤣥眞子。【仙傳拾遺】薛𤣥眞,遨遊雲泉,得長生之道。【舊唐書·明皇紀】徵恆州張果,賜號通𤣥先生。【太平廣記】處士伊祁𤣥解,縝髮童顏,氣息香潔,與人話千百年事,皆如目擊。

姓。【世本】黃帝臣𤣥壽。【列仙傳】𤣥宿,河閒人。

山名。【神仙傳】天門子,年二百八十歲,猶有童子之色。服珠醴得仙,入𤣥洲山去。

𤣥圃,天帝都也。【淮南子·覽冥訓】昆侖,去地一萬八千里,上有曾城九重。或上倍之,是謂閬風。或上倍之,是謂𤣥圃。

𤣥都。【十洲記】𤣥洲在北海,去岸三十六萬里,上有太𤣥都,仙伯眞公所治。【玉京經】𤣥都,玉京山有七寶城,太上無極大道虛皇君之所治也。 

【禮·禮運】𤣥酒在室。【註】𤣥酒,水也。

【爾雅·釋親】曾孫之子爲𤣥孫。【韋誕·親蠶頌】苞繁祐於萬國,卷福釐以言旋。美休祚於億載,啓百世之曾𤣥。

書名。【前漢·揚雄傳】雄以爲經莫大於易,故作太𤣥。

與炫同。【司馬相如·封禪書】采色𤣥耀。【註】𤣥,讀曰炫。

叶五分切,音雲。【班固·東都賦】女修織絍,男務耕耘。器用陶匏,服尚素𤣥。避讳玄烨,读音yuán。

【字彙補】龍都切,音盧。疑卽玈字。

【字彙】於記切,音意。不成,遂急戾也。

《說文》本作㡫,《字彙》作𤣨,非。詳幺部㡫字註。㡫字原从乡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