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胡歌切【集韻】寒歌切,𠀤音何。魚名。【博雅】魺𩶅,魠也。

【集韻】賈我切,音哿。鮓也。南越曰魺。

【集韻】轄甲切,音狎。魚名。

【集韻】迄甲切,音呷。魻鰈,鱗次衆多貌。【潘岳·笙賦】魻鰈參差。【註】魻鰈,裝飾重疊貌。

【唐韻】去魚切【集韻】丘於切,𠀤音墟。【說文】魚也。【類篇】一曰比目魚。【前漢·司馬相如傳】禺禺魼鰨。【註】魼,比目魚也。狀似牛脾,細鱗,紫色,兩相合乃得行。

【山海經】柢山有魚焉,其狀如牛,蛇尾,有翼有羽,在脅下,曰魼魚。【玉篇】亦作鰈。【類篇】或作鱋。

【廣韻】吐盍切【集韻】託盍切,𠀤音榻。

【集韻】迄業切,音脅。義𠀤同。

【廣韻】【集韻】𠀤胡甘切,音酣。蚶,或作魽。蛤也。【玉篇】似蛤,有文如瓦屋。【類篇】蚌屬,魁陸也。橫縱其理。

【廣韻】呼談切【集韻】呼甘切,𠀤音憨。義同。

【廣韻】符悲切【集韻】【韻會】貧悲切,𠀤音邳。【說文】大鱯也。其小者名鮡。【爾雅·釋魚】魾,大鱯。【註】似鮎而大,白色。【古今注】白魚雄者曰魾。

【唐韻】敷悲切【集韻】攀悲切,𠀤音丕。義同。

【集韻】頻脂切,音毗。魴也。【爾雅·釋魚】魴魾。【註】魴,一名魾。

魿

【唐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說文】魿蟲連行紆行者。

【集韻】離貞切,音伶。義同。

【五音集韻】力珍切,音鄰。與鱗同。魚甲也。

【唐韻】徒何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何切,𠀤音駝。【爾雅·釋魚】鯊鮀。【註】今吹沙小魚,體圓而有點文。【正字通】鮀卽小沙魚別名,說文以鮀爲鮎,以鰋爲鮀,𠀤非。詳後鰋字註。

【本草圖經】鮀魚生湖畔土窟中,形似守宮而大,長丈餘,背尾俱有鱗甲。

【唐韻】【集韻】【正韻】𠀤北末切,音撥。【說文】鱣鮪鮁鮁。○按《詩·衞風·碩人》作發發。《類篇》或作鱍。

【廣韻】房廢切【集韻】符廢切,𠀤音吠。魚名。

【集韻】普活切,音潑。魚游貌。

【集韻】蒲撥切,音跋。魚名。似鯉而赤。

【廣韻】似由切【集韻】徐由切,𠀤音囚。白鯈。【爾雅·釋魚】鮂,黑鰦。【註】卽白鯈魚,江東呼爲鮂。【疏】鮂,一名黑鰦。

【廣韻】卽由切【集韻】將由切,𠀤音揫。烏化爲魚,頂上有細骨如禽毛。【玉篇】或作鮋。

【五音集韻】符兵切,音平。【玉篇】魚名。

【玉篇】音佛。海魚。

【唐韻】毗必切【集韻】薄必切,𠀤音邲。【說文】魚名。【爾雅·釋魚】鮅鱒。【註】似鯶子赤眼。【疏】鮅,一名鱒。詳鱒字註。

【本草】石鮅魚,出南海方山中,長一寸,背裹腹下赤。

【廣韻】畢吉切【集韻】壁吉切,𠀤音必。義同。或作𩺷。

【唐韻】徂禮切【集韻】【韻會】【正韻】在禮切,𠀤音薺。【說文】飮而不食,刀魚也。九江有之。【正字通】魏武食制,謂之望魚。一名鰽魚,一名鱭魚。【爾雅·釋魚·𩶽鱴刀註】今之鮆魚也。亦呼爲魛魚。【山海經】苕水北流,注于巨區,其中多鮆魚。【註】鮆魚,狹薄而長頭,大者尺餘,太湖中今饒之。【博雅】鮆,鮺也。【史記·貨殖傳】鮐鮆千斤。【註】鮆,刀魚也。

【博雅】短也。【揚子·方言】江湖之會,凡物生而不長大,亦謂之鮆。

【廣韻】卽移切【集韻】將支切,𠀤音貲。

【集韻】仕知切,音姕。又淺氏切,音此。又疾智切,音漬。又自爾切,音薺。又子智切,音恣。又才䜴切,音自。義𠀤同。

【廣韻】【集韻】𠀤無沸切,音未。魚名。【正字通】嘉魚也。長身細鱗,肉白如玉,出漢沔丙穴中。

【山海經】諸鉤之山……多寐魚。【註】卽鮇魚。

【廣韻】舉朱切【集韻】恭于切,𠀤音拘。【玉篇】𩶭鮈,魚名。又人名。【史記·五宗世家】子鮒鮈立。

【集韻】權俱切,音劬。義同。

【集韻】舉后切,音詬。鯷鮈,魚名。

【集韻】與鯛同。

【唐韻】旁陌切【集韻】【韻會】【正韻】薄陌切,𠀤音白。【說文】海魚名。【博雅】鮊,鱎也。

【集韻】步化切,音杷。義同。

【廣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鮂鮋也。【玉篇】與鮂同。【郭璞·江賦】䱻鯟𩺭鮋。【註】鮋似鱓。

【廣韻】市流切【集韻】時流切,𠀤音讎。小魚,同䱔。

【集韻】陳留切,音儔。義同。

【廣韻】【集韻】【正韻】𠀤古本切,音袞。【說文】魚也。又與鯀同。【吳語】今王旣變鮌禹之功。【註】鮌卽鯀字。

【唐韻】敷羈切【集韻】攀糜切,𠀤音披。【說文】魚名。【玉篇】𩹄魚也。

【類篇】一曰破魚。或作𩸉。

【唐韻】【集韻】【韻會】𠀤奴兼切,音拈。【說文】鯷也。【爾雅·釋魚註】鮎別名鯷,江東通呼鮎爲鮧。【本草圖經】鮧背靑而口小者名鮎。周益公記:宜興洞有四足鮎。宋乾道六年,行都北關有鮎魚,色黑,腹下出人手於兩旁,各具五指,此魚妖也。

【集韻】【正韻】𠀤尼占切,音黏。義同。

【唐韻】【集韻】𠀤桑經切,音星。【說文】魚臭也。【註】今俗作鯹。

【集韻】菑莖切,音爭。魚名。

【廣韻】土來切【集韻】【韻會】湯來切,𠀤音台。【說文】海魚名。【正字通】河豚別名。【史記·貨殖傳】鮐鮆千斤。【註】師古曰:鮐,海魚也。【左思·吳都賦】𩵭鮪鯸鮐。【註】鯸鮐魚,狀如科斗,大者尺餘,腹下白,背上靑黑有黃文。

【爾雅·釋詁】鮐背。【疏】老人皮膚消瘠,背若鮐魚也。【揚子·方言】鮐,老也。秦晉之郊,陳兗之會,曰耇鮐。【註】言背皮如鮐魚。【釋名】九十曰鮐背,背有鮐文也。又通作台。【詩·大雅】黃耇台背。【箋】台之言鮐也。

【集韻】【正韻】𠀤堂來切,音臺。

【集韻】盈之切,音怡。義𠀤同。

【唐韻】薄巧切【集韻】【韻會】【正韻】部巧切,𠀤音抱。【說文】饐魚也。【玉篇】漬魚也。今謂裛魚。【釋名】鮑魚,鮑,腐也,埋藏奄使腐臭也。【急就篇註】鮑亦海魚,加之以鹽,而不乾者也。【周禮·天官·籩人】膴,鮑魚,鱐。【註】鮑者,於楅室中糗乾之,出於江淮也。【史記·貨殖傳】鮑千鈞。【註】鮑,膊魚也。謂破開中,頭尾不相離爲鮑,謂之膊關者也。【周語】鮑魚不登俎豆。【家語】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又姓。【左傳·莊十四年註】鮑叔牙,小白之傅。【齊語】鮑叔牙,齊大夫姒姓之後。又與鞄同。【周禮·冬官考工記】攻皮之工,函,鮑。【註】鮑,或書爲鞄。蒼頡篇有鞄𠤦。

【集韻】披交切,音拋。魚名。

【集韻】班交切,音包。人名。楚有申鮑胥。通作包。

【唐韻】【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說文】魚名。【博雅】鰿也。【爾雅翼】鮒,鰿也。今作鯽。【易·井卦】井谷射鮒。【釋文】子夏傳謂蝦蟇。【儀禮·士昏禮】魚用鮒。【疏】義取夫婦相依附者也。【戰國策】所謂無雉兔鮒魚者也。【註】鮒魚,魚之小者。【莊子·外物篇】車轍有鮒魚焉。【酉陽雜俎】洞庭之鮒。陸佃曰:此魚好旅行,吹沫如星,以相卽謂之鯽,以相附謂之鮒。【劉劭·七華】洞庭之鮒,出於江岷,紅腴靑顱,朱尾碧鱗。

【集韻】蓬逋切,音蒲。義同。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下切。與鮺同。藏魚也。【釋名】鮓,滓也。以鹽米釀之如葅,熟而食之也。

【集韻】助駕切,音乍。海魚名。或作蚱。【博物志】東海有物,狀如凝血,從廣方員,名曰鮓魚。無頭目處所,內無藏,衆蝦附之,隨其東西,人煑食之。

【正字通】俗鰨字。

【唐韻】巨乙切【集韻】極乙切,𠀤音姞。【說文】蚌也。漢律:會稽郡獻鮚醬。【類篇】𩶁鮚,大蛤。

【集韻】吉屑切,音結。【前漢·地理志】會稽郡鄞縣有鮚埼亭。【註】師古曰:鮚,音結,蚌也。長一寸,廣二分,有一小蟹在其腹中。

【集韻】其吉切,音佶。義同。

【集韻】丘八切,音劼。【玉篇】魚也。【類篇】與𩷻同。

【集韻】式竹切,音叔。魚名。【爾雅·釋魚註】鮪,鱣屬也。大者名王鮪,小者名鮛鮪。互詳鮥鮪二字註。【類篇】或作䱙。

考證:〔【爾雅·釋魚註】鮪,鱣屬也。大者名王鮪,小者名鮛。〕 謹照原文鮛下增鮪字。

【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𠀤音𠋫。【博雅】鮜,𩸄也。

【集韻】【韻會】𠀤許𠋫切,音詬。義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