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外切,音儈。【說文】骨擿之可會髮者。通作會。【詩·衞風】會弁如星。【傳】皮弁所以會髮。【釋文】會,說文作䯤。【周禮·夏官·弁師】王之皮弁會五采。【註】故書會作䯤,謂以五采束髮也。

通作檜。【儀禮·士喪禮】檜用組乃筓。【註】檜讀與䯤同,書之異耳。沛國人謂反紒爲䯤。【廣韻】䯤,同鬠。

【集韻】五紺切,音儑。首骨高貌。 

【集韻】乞及切,音泣。與𦡹同。朐脯也。一曰乾也。

【廣韻】莫撥切【集韻】莫葛切,𠀤音末。骨堅也。【玉篇】䯦骱,小骨。 

【集韻】莫八切,音㑻。義同。

【唐韻】【韻會】古忽切【集韻】吉忽切,𠀤音汨。【說文】肉之覈也。【釋名】骨,滑也。骨堅而滑也。【靈樞經】腎主骨,張筋化髓榦,以立身。【周禮·天官·疾醫】以酸養骨。【註】酸木味,木根立地中似骨。【疏】謂似人之骨立肉中者。【列子·天瑞篇】精神者,天之分。骨骸者,地之分。屬天,淸而散。屬地,濁而聚。

牲骨。【禮·祭統】凡爲俎者,以骨爲主。【儀禮·鄕射禮註】以骨名肉,骨貴也。

姓。【隋書·骨儀傳】骨儀,京兆長安人。 

【唐書·東夷傳】新羅,其族名第一骨,第二骨,以自別。

苦骨,苦參別名。又多骨,白荳𦸅別名。見【本草綱目】。

【正字通】𩨖字之譌。○按《說文》从凡。《毛晃·增韻》从九。

【唐韻】於詭切【集韻】【韻會】鄔毀切,𠀤音委。【說文】骨耑骪奊也。【玉篇】骨曲也。 

【前漢·淮南厲王傳】骪天下正法。【註】師古曰:骪,古委字,謂曲也。【枚臯傳】其文骪骳。【註】骪骳,猶言屈曲也。 

【楚辭·招隱士】林木茷骪。【王逸註】枝條盤紆。 

【司馬相如·上林賦】崔錯癹骪。【註】郭璞曰:癹骪,蟠戾也。 

【司馬相如·大人賦】容以骪麗兮。【註】張楫曰:骪麗,左右相隨也。 

【揚子·太𤣥經】禍所骪也。【註】禍所鍾也。

姓。【廣韻】出纂文。

考證:〔【枚乗傳】其文骪骳。〕 謹照原文枚乗改枚臯。

【玉篇】同骪。

【廣韻】羽俱切【集韻】雲俱切,𠀤音于。【廣雅】𩩲骬,缺盆骮也。【正字通】胷前缺盆骨。【靈樞經】缺盆以下至𩩲骬,長九寸。

【唐韻】古案切【集韻】【韻會】居案切,𠀤音幹。【爾雅·釋訓】骭瘍爲微。【註】骭,脚脛也。【說文】骸也。【廣韻】脅也。【甯戚·飯牛歌】短布單衣適至骭。【九經韻覽】亦作幹。 

【集韻】下晏切,音𧿂。又侯旰切,音翰。又下𥳑切,音限。義𠀤同。

【廣韻】與職切【集韻】逸職切,𠀤音弋。𢎀,或作骮。缺盆骨。【玉篇】小骨也。

【廣韻】胡朗切【集韻】下朗切【正韻】下黨切,𠀤音沆。【玉篇】骯髒體胖。詳髒字註。 

【廣韻】苦朗切【集韻】口朗切,𠀤音慷。義同。

【廣韻】度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徒侯切,𠀤音頭。骰子,博陸采具。【類篇】博齒。【溫庭筠詩】玲瓏骰子安紅豆。 

【集韻】果五切,音古。股或作骰。

【廣韻】古黠切【集韻】訖黠切,𠀤音戛。【玉篇】䯦骱,小骨。一曰堅也。 

【廣韻】胡葛切【集韻】何葛切,𠀤音曷。

【集韻】下介切,音械。又下瞎切,音轄。義𠀤同。

【廣韻】蒲角切【集韻】【韻會】【正韻】弼角切,𠀤音雹。【爾雅·釋詁】骨鏃不翦羽謂之志。【註】今之骨骲是也。【通鑑】蕭道成晝臥裸袒,宋主昱令起立,畫腹爲的,引滿將射之,道成斂板曰:老臣無罪。乃更以骲箭射其臍。【集韻】骲箭骨鏃,箭不能傷人。 

【玉篇】擊也。 

【廣韻】薄巧切【集韻】部巧切,𠀤音鮑。

【廣韻】房敎切【集韻】皮敎切,𠀤庖去聲。

【廣韻】【集韻】𠀤普木切,音撲。

【集韻】蒲交切,音庖。又五巧切,音齩。義𠀤同。

【集韻】【韻會】𠀤平義切,音被。𩨖骳,屈曲也。又脛曲。互詳𩨖字註。 

【廣韻】母被切,音靡。義同。

【廣韻】疾移切【集韻】【韻會】才支切【正韻】才資切,𠀤音疵。【說文】鳥獸殘骨骴。骴,可惡也。【周禮·秋官·蜡氏】掌除骴。【註】謂死人骨也。骨之尚有肉者,及禽獸之骨,皆是。 

【說文】或从肉作胔。【禮·月令】掩骼薶胔。【註】肉腐曰胔。【釋文】有骨曰胔。亦作骴。【集韻】或作髊。【韻會】或作㱴。 

【廣韻】【集韻】【韻會】疾智切【正韻】恣四切,𠀤音漬。

【集韻】將此切,音紫。又仕懈切,音砦。義𠀤同。

【正字通】俗體字。

【廣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博雅】背謂之骶。 

【玉篇】臀也。

【集韻】典禮切,音邸。義同。

【集韻】空胡切,音枯。【廣韻】骷,髆䯊也。

【唐韻】戸皆切【集韻】【韻會】【正韻】雄皆切,𠀤音諧。【說文】脛骨也。【博雅】骨也。【左傳·宣十五年】析骸以爨。【莊子·逍遙遊】百骸九竅六藏,賅而存焉。

【德充符】直寓六骸。【釋文】手足首身也。 

【集韻】柯開切,音該。與胲同。【類篇】足大指毛也。

【唐韻】口交切【集韻】【韻會】【正韻】丘交切,𠀤音敲。【說文】脛也。【廣韻】脛骨近足細處。【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參分其股圍,去一以爲骹圍。【註】骹謂近牙者也。言骹以喻其細。 

【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註】齊人名手足𢯲爲骹。 

【爾雅·釋畜】馬四骹皆白驓。【註】骹,膝下也。 

【揚子·方言】骹謂之銎。【註】卽矛刃。【類篇】或作𩨟。 

【集韻】居肴切,音交。又下巧切,音佼。又後敎切,音效。又口敎切,敲去聲。義𠀤同。 

【集韻】虛交切,音哮。與髇同。鳴鏑也。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註】齊人名手足掔爲骹。〕 謹照原文掔改𢯲。

【廣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骨骺。【玉篇】䯏,骺也。【類篇】骨端謂之骺。一曰骨鏃。或作𩩵。 

【集韻】居𠋫切,音構。義同。

【廣韻】苦化切【集韻】枯化切,𠀤音跨。【玉篇】腰骨。【類篇】股閒也。【唐書·車服志】有從戎𡙇骻之服。【釋音】腰骻。【廣韻】同跨。【韻會】或作胯袴。 

【集韻】【正韻】𠀤苦瓦切,音袴。同踝。

【唐韻】古伯切【集韻】【韻會】【正韻】各頟切,𠀤音格。【說文】禽獸之骨曰骼。【周禮·秋官·蜡氏疏】言骼骴者,凡人物皆是。【禮·月令】掩骼薶胔。【註】骨枯曰骼。【釋文】露骨曰骼。 

【集韻】剛鶴切,音各。【類篇】牲後脛骨。【儀禮·特牲饋食禮】舉骼及獸魚如初。

【有司徹羊骼註】古文骼爲胳。【九經韻覽】骼或作髂。

【廣韻】【集韻】𠀤吐猥切。與腿同。【玉篇】股也。

【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杏切,音梗。【說文】食骨留咽中也。【註】徐鍇曰:古有骨骾之臣,遇事敢刺骾,不從俗也。【晉書·崔洪傳】骨骾不同於物。【集韻】通作鯁。

骿

【唐韻】部田切【集韻】【正韻】蒲眠切,𠀤音騈。【說文】幷脅也。晉文公骿脅。【註】徐曰:謂肋骨連合爲一也。骿胝字同,今別作腁,非。【晉語】聞其骿脅,欲觀其狀。【註】骿,幷榦也。【左傳】作駢。

【唐韻】幷弭切【集韻】【韻會】補弭切【正韻】補委切,𠀤音俾。【說文】股也。【釋名】髀,𤰞也。在下稱也。【禮記·深衣】帶下毋厭髀。

【祭統】殷人貴髀。【註】爲其厚也。 

【集韻】母婢切,音弭。義同。 

【廣韻】傍禮切,音陛。與䯗同。或作䏶。

考證:〔【禮·三年問】帶下毋厭髀。〕 謹照原書改禮記深衣。

【唐韻】【集韻】𠀤苦臥切,音課。【說文】髀骨也。【博雅】臎髁,𩪜也。【廣韻】膝骨。 

【集韻】苦果切,音顆。又苦禾切,音科。義𠀤同。 

【集韻】苦瓦切,音跨。【莊子·天下篇】謑髁無任。【釋文】謑髁,不正貌。王云:猶謹刻也。【韻會】髁,今作骻。 

【集韻】苦會切,音檜。義同。或作𡱼。

【廣韻】枯駕切【集韻】【韻會】丘駕切【正韻】枯架切,𠀤䶗去聲。【玉篇】腰骨。【前漢·揚雄傳】折骨拉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