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集韻】【正韻】古狎切【韻會】訖洽切,𠀤音甲。左右持也。【書·多方】爾曷不夾介乂我周王。【左傳·僖二十六年】夾輔成王。

近也。【書·梓材】懷爲夾。【註】懷遠爲近也。

兼也。【呂温狄仁傑頌】潛授五龍,夾日以飛。

梵夾。【通鑑】唐懿宗於禁中設講,自唱經,手錄梵夾。

鉗夾,巧言膠固也。【柳宗元·乞巧文】膠如鉗夾。 

【集韻】【韻會】吉協切【正韻】古協切,𠀤音頰。傍也,把也。夾弓,見【周禮·夏官註】。往體多,來體寡曰夾。

劒夾。【陶弘景·刀劒錄】商孔甲採牛首山鐵,鑄一劒,銘曰夾。 

【集韻】檄頰切,音協。【說文】俜也。

姓。【前漢·藝文志】有夾氏春秋。

同狹。【後漢·東夷傳】東沃沮,其地東西夾,南北長。 【六書正譌】从二人,从𡗕省。二人對輔于肘𡗕之下,會夾意。

〔古文〕𡙸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活切,音𢼠。彊取也。【前漢·食貨志】大賈富家,不得豪奪吾民。【景帝紀】漁奪百姓。【文中子·王道篇】輕施者必好奪。

鐫削祿階亦曰奪。【論語】奪伯氏騈邑三百。

狹路也。【禮·檀弓】齊莊公襲莒于奪。○按《左傳·襄二十三年》齊侯襲莒,杞殖華還載甲,夜入且于之隧。《杜註》:且于,莒邑。隧,狹路。鄭元引之證經云:隧奪聲相。近又云:或作兌,據此則奪非地名。敓,古奪字,兌卽敓之省文。𨻰澔失考,誤音兌,字書因之訓地名,𠀤非。

丘月切,音闕。【白居易·桐花詩】何此巴峽中,桐花開十月。草木堅彊物,所稟固難奪。

叶僻吉切,音狄。【大𤣥度首】石赤不奪,節士之必。敚或敓原字从攴。

【廣韻】魚準切【集韻】魚吻切,𠀤音喗。【說文】大也。一曰高也。【元包經傳】觀其辭,則夽然而不及。

【廣韻】【集韻】【正韻】古狎切【韻會】訖洽切,𠀤音甲。左右持也。【書·多方】爾曷不夾介乂我周王。【左傳·僖二十六年】夾輔成王。

近也。【書·梓材】懷爲夾。【註】懷遠爲近也。

兼也。【呂温狄仁傑頌】潛授五龍,夾日以飛。

梵夾。【通鑑】唐懿宗於禁中設講,自唱經,手錄梵夾。

鉗夾,巧言膠固也。【柳宗元·乞巧文】膠如鉗夾。 

【集韻】【韻會】吉協切【正韻】古協切,𠀤音頰。傍也,把也。夾弓,見【周禮·夏官註】。往體多,來體寡曰夾。

劒夾。【陶弘景·刀劒錄】商孔甲採牛首山鐵,鑄一劒,銘曰夾。 

【集韻】檄頰切,音協。【說文】俜也。

姓。【前漢·藝文志】有夾氏春秋。

同狹。【後漢·東夷傳】東沃沮,其地東西夾,南北長。 【六書正譌】从二人,从𡗕省。二人對輔于肘𡗕之下,會夾意。

夿

【集韻】披巴切,音妑。大也。

【唐韻】【正韻】力鹽切【集韻】【韻會】離鹽切,𠀤音簾。藏香之器。一曰鏡匣。【後漢·皇后紀】帝視太后鏡奩中物。今俗以嫁女之具曰妝奩。 【說文】作籢。通作匳。別作匲𢅸𡙗。

【廣韻】呼貫切【集韻】【韻會】【正韻】呼玩切,𠀤音渙。大也。

暇豫貌。【詩·大雅】伴奐爾游矣。

文采粲明貌。【禮·檀弓】美哉奐焉。

姓。明永樂閒舉人奐忠,景泰閒知縣奐進。 本作𢍅。从廾,从夐省聲。

【廣韻】【集韻】【韻會】𠀤都兮切,音低。大也。 

【集韻】典禮切,音邸。又丁計切,音帝。義𠀤同。

【廣韻】【集韻】【韻會】衣檢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厭。【說文】覆也,大有餘也。从大申,申,展也。一曰忽也,遽也。【書·立政】奄甸萬姓。【詩·周頌】奄有四方。

人名。【詩·秦風】子車奄息。 

【正韻】衣炎切,音淹。久觀也。【詩·周頌】奄觀銍艾。

久留也。【漢·更定郊祀樂歌】神奄留,臨須搖。【註】奄讀淹。須搖,須臾也。又神夕奄虞蓋孔享。

國名。東諸侯助紂爲虐者。【書·多方】王來自奄。

奄里,在魯城東,卽曲阜舊城址。【通志】謂之商奄里。 

【集韻】於贍切【正韻】於豔切,𠀤音𢜰。精氣閉藏也。【周禮·春官】奄人。劉昌宗讀。

考證:〔【集韻】於贍切,【正韻】於豔切,𠀤音弇。〕 謹按集韻於贍切以𢜰字爲首,謹照集韻弇改𢜰。

【廣韻】匹貌切【集韻】披敎切,𠀤音炮。起穫也,亦大也。【揚子·方言】以大言冒人曰奅。

礟石也。【韓愈·征蜀聯句】投奅鬧䃔䃧。【註】奅聲如石崩也。

侯國名。【前漢·武功臣表】公孫賀以將軍出塞得王,封南奅侯。【史記·衞靑傳】作窌。

【玉篇】求阮切,音捲。甚大也。

人名。【七修類稿】明初張輔平安南,禽黎季①及子奆①䎰。疑譌作①。①字从耒从斤从斤。

【廣韻】【集韻】【韻會】渠羈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琦。異也。【莊子·北遊篇】萬物一也。臭腐化爲神奇,神奇復化爲臭腐。【仙經】人有三奇,精,氣,神也。

祕也。【史記·𨻰平傳】平凡六出奇計,其奇祕世莫得聞。

姓。

天神名。【淮南子·地形訓】窮奇廣莫,風之所生也。又四凶之一。【史記·五帝紀】少皡氏有不才子,天下謂之窮奇。【註】窮奇,卽共工氏。

獸名。【司馬相如·上林賦】窮奇𧰼犀。【註】狀如牛,蝟毛,音如嘷狗,食人。

江神謂之奇相。【江記】帝女也。卒爲江神。

與琦通。 

【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宜切,音羈。一者,奇也。陽奇而隂偶。【易·繫辭】陽卦奇,亦零數也。【又】歸奇于扐以𧰼閏。

隻也。【禮·投壷】一算爲奇。

餘夫也。【韓非子·十過篇】遺有奇人者,使治城郭。

數奇,不偶也。【史記·李廣傳】大將軍隂受上誡,以爲李廣老數奇,毋令獨當單于。

奇𢷎,一拜也。【周禮·春官】大祝辨九𢷎,七曰奇𢷎。

奇車,奇邪不正之車。【禮·曲禮】國君不乗奇車。

奇衺,詭異也。【周禮·地官】比長有辠,奇衺則相及。 

【集韻】【韻會】【正韻】𠀤隱綺切。與倚通。依倚也。【前漢·鄒陽傳】輪囷離奇。 

【字彙補】倚蠏切。同矮,短人也。【後漢·五行志】童謠,見一奇人,言欲上天。

叶古禾切,音戈。【宋玉·招魂】娭光眇視,目曾波些。被文服纖,麗而不奇些。 【說文】从大从可。別作①。俗作竒,非。①字从大从司。

考證:〔【司馬相如·上林賦】窮奇犀𧰼。【註】狀如牛,蝟毛,音如皡狗,食人。〕 謹照原文犀𧰼改𧰼犀。皡改嘷。〔【周禮·地官】奇衺則相及,徙于國中及郊。〕 謹照原文徙於國中及郊則從而授之二句相連,不便單引一句,謹改比長有辠,奇衺則相及。

同柰。詳木部柰字註。

〔古文〕𠬻𢱵【唐韻】扶壟切【集韻】【韻會】父勇切,𠀤音唪。【說文】承也。【禮·曲禮】長者與之提攜,則兩手奉長者之手。

與也,獻也。【史記·藺相如傳】奉璧西入秦。 

【集韻】房用切,音俸。養也,秩祿也。【史記·蕭何世家】高祖以吏䌛咸陽,吏皆送奉錢三,何獨以五。【前漢·宣帝紀】帝詔小吏,勤事而奉薄,其益百石以上奉十五。別作俸。

姓。漢馬軍使奉揮,明奉科。

【廣韻】【集韻】【正韻】胡結切【韻會】奚結切,𠀤音頡。頭衺骫也。一曰無志分。【賈誼·治安策】奊詬亡節。 

【集韻】力結切,音捩。奊𡔢,頭衺態。一曰多節目也。

人名。齊有慶奊。

扶畦切,音眭。傾頭作態。

渠龜切,音逵。【博雅】眷奊,顧也。別又作𥸸。

【廣韻】苦圭切【集韻】【韻會】傾畦切,𠀤音睽。【說文】兩𩩙之閒。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天文志】西方十六星𧰼兩𩩙,故亦曰奎。【禮·月令】中春日在奎,季夏旦奎中。【宋史·天文志】太祖乾德五年丁卯,五星聚奎。【孝經·援神契】奎主文昌。【春秋·合誠圖】奎主武庫。【前漢·天文志】奎曰封豨,主溝瀆。【後漢·蘇竟傳】奎爲毒螫,主庫兵。 

【集韻】苦委切,音跪。奎踽,舉足行貌。

犬繠切,音䞨。與䠑同。

考證:〔【禮·月令】季夏奎旦中。〕 謹照原文改旦奎中。

〔古文〕𡙹𡲯𡴨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則𠋫切,諏去聲。進也,薦也。【書·舜典】敷奏以言。【詩·小雅】以奏膚公。

樂一更端曰奏,故九成謂之九奏。【周禮·春官】九奏乃終,謂之九成。【詩·小雅】樂具入奏。【禮·樂記】節奏合以成文。【註】節謂曲節,奏謂動作。【漢書】作族。【嚴安傳】調五聲,使有節族。

𥳑類。【晉法】召王公以一尺奏,王公以下用一尺版。

人臣言事章疏曰奏。【前漢·汲黯傳】上嘗坐武帳,黯前奏事。

與腠通。【儀禮·公食大夫禮】載體進奏。【註】奏,謂牲體皮膚之理也。

與輳湊通。【前漢·成帝紀】帝帥羣臣,橫大河,奏汾隂。

叶則古切,音珇。【詩·大雅】予曰有奔奏。叶下侮。 本作𡴝。【說文】从𠦎,从𠬞从屮。屮,上進之義。今通作奏。

【廣韻】呼貫切【集韻】【韻會】【正韻】呼玩切,𠀤音渙。大也。

暇豫貌。【詩·大雅】伴奐爾游矣。

文采粲明貌。【禮·檀弓】美哉奐焉。

姓。明永樂閒舉人奐忠,景泰閒知縣奐進。 本作𢍅。从廾,从夐省聲。

【廣韻】苦計切【集韻】【韻會】詰計切【正韻】去計切,𠀤音栔。約也。【易·繫辭】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禮·曲禮】獻粟者執右契。【註】兩書一契,同而別之。

合也。【周禮·天官】宰夫掌官契以治藏。【前漢·高帝紀】帝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唐書·𤣥宗紀】木契銅魚起兵。

神合也。【神仙傳】魏伯陽作參同契二卷。

憂苦也。【詩·小雅】契契寤歎。

灼龜具。【詩·大雅】爰契我龜。【註】契,所以然火而灼之者也。

怯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馬不契需。【註】契,怯。需,懦也。

姓。見【姓苑】。 

【廣韻】【集韻】【韻會】私列切【正韻】先結切。𠀤同𥜽,高辛氏子,舜五臣之一,商之祖也。【書·舜典】帝曰:契,汝作司徒。別作偰𥜽。 

【廣韻】苦結切【集韻】【韻會】【正韻】詰結切。𠀤同挈,勤苦也。【詩·邶風】死生契闊。

疎闊也。【前漢·范丹傳】行路急卒,非𨻰契闊之所。

刻也。【呂覽】契舟求劒。與鍥通。

絕也,缺也。【司馬相如·封禪文】陛下謙讓而弗發,契三神之歡。【註】三神,上帝,泰山,梁父。【前漢·毋將隆傳】契國威器。 

【集韻】欺訖切,音乞。契丹,國號。宋爲南朝,契丹北朝,後攺號遼。

訖黠切,音拮。戲也。

叶似入切,音習。【禰衡顏子𥓓】知微知章,聞一覺十用舍行藏,與聖合契。从丯从刀从大。俗作契,非。

【集韻】丘哀切,音開。大貌。

【廣韻】【集韻】【韻會】𠀤陟加切,音咤。張也,開也。【莊子·知北遊】神農闔戸晝瞑,妸荷目奓戸而入。【成公綏·天地賦】何隂陽之難測,偉二儀之奓闊。

奓言,猶夸言也。【唐書·陸贄傳】奓言無驗。 

【集韻】詩車切,音賖。侈也。【秦·詛楚文】𡪏奓競從。【註】𡪏,籀文宣。【張衡·西京賦】馮虛公子,心奓體泰。 

【集韻】【韻會】𠀤陟駕切,音姹。義同。 

【集韻】敞𠇍切。同侈。又充夜切,音厙。𠀤與侈義同。𡩦,古文宣,與籀文宣字形近。

〔古文〕犇【唐韻】博昆切【集韻】【韻會】【正韻】逋昆切,𠀤本平聲。【說文】走也。【爾雅·釋宮】堂上謂之行,堂下謂之步,門外謂之趨,中庭謂之走,大路謂之奔。一曰趨事恐後曰奔。【詩·周頌】駿奔走在廟。

嫁娶而禮不備亦曰奔。【周禮·地官·媒氏】仲春之月,令會男女,奔者不禁,謂不必六禮備,非淫奔也。

凡物皆言奔。【詩·鄘風】鶉之奔奔。【小雅】鹿斯之奔。【石鼓文】霝雨奔樹。【韓愈·秋懷詩】鳴聲若有意,顚倒相追奔。空堂黃昏暮,我坐默不言。○按奔言俱十三元韻,《正字通》沿《字彙》之誤,奔叶音邊,豈以言在一先韻耶。

姓。石晉將奔洪進。 

【集韻】【韻會】𠀤方問切,音憤。覆敗也。【李陵·與蘇武書】斬將搴旗,追奔逐北。 

【廣韻】甫悶切【集韻】【韻會】補悶切【正韻】逋悶切,𠀤本去聲。急赴也。【釋名】變也。有急變奔赴之也。【增韻】奔走,湊集也。

叶於夷切,音依。【崔亭伯七依】乃命長秋使驅獸,夷羿作虞人。騰句喙以追飛,騁韓盧以逐奔。 【說文】从夭,賁省聲,入夭部。俗省作奔。𢍃,奔本字。

考證:〔【爾雅·釋居】堂上謂之行。〕 謹照原書釋居改釋宮。〔【詩·齊風】鶉之奔奔。〕 謹照原書齊風改鄘風。

【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大也。【詩·大雅】奕奕梁山,維禹甸之。

次序也。【詩·商頌】萬舞有奕。

美也。【詩·魯頌】新廟奕奕。【揚子·方言】奕僷,容也。自關以西,凡美容謂之奕,或謂之僷。 

【爾雅·釋訓】奕奕,憂也。【詩·小雅】未見君子,憂心奕奕。 

【增韻】奕葉,累世也。舄奕,蟬聮不絕也。【班固·典引】發祥流慶,舄奕乎千載。

圍碁曰奕。奕者,落奕之義。【孟子】奕秋,通國之善奕者也。

遊奕,神名。【翰府名談】𨻰堯咨泊三山磯,有叟曰:午日午後,舟行必覆。堯咨聽其言,是日行舟者盡溺。復見前叟,曰:某江之遊奕將也。公位極人臣,故奉告。 

【雲笈七籤】四梵天元始曰常融天,玉降天,梵度天,賈奕天。【註】賈奕,酉陽雜俎作覆奕。 

【韻補】叶於略切,音約。【詩·小雅】憂心奕奕。叶上柏下懌,柏音博,懌音藥。○按《說文》奕在亣部,从大,《六書統》攺大作廾,《字彙》分見,自應以《說文》爲正。弈、𢌸、𢌾。

【廣韻】他晧切【集韻】土晧切,𠀤滔去聲。與𡘷同。長大也。 

【集韻】叨號切,韜去聲。凡物重沓者爲套,今之沓杯曰套杯,方語不受人籠絡者曰不落套。𥳑略時趨者曰脫套。

地曲。後唐與梁人戰于胡蘆𡘷。又河套,本內地,詳【明一統志】。○按《字彙》誤分套𡘷爲二。《正字通》註訓八畫𡘷,今多从套,移于此。

【廣韻】徂朗切【集韻】才朗切【正韻】在黨切,𠀤藏上聲。駔大也。【揚子·方言】秦晉閒人大謂之奘,或謂之壯。 

【集韻】【韻會】【正韻】𠀤才浪切,音葬。唐貞觀閒,三藏法師𤣥奘譯心經。

畚字之譌。

【廣韻】胡雞切【集韻】【韻會】【正韻】弦雞切,𠀤音兮。隷役也。【周禮·天官】酒人奚三百人。【註】奚,猶今官婢。通作㜎傒。【唐書·李賀傳】賀小奚奴背古錦囊,遇所得詩,投囊中。

地名。【春秋·桓十七年】及齊師戰于奚。【註】魯地。

山名。大奚山,在廣州,距佛堂門海三百里,潮汐相通,見【南粵志】。

驒奚,駿馬名。【前漢·匈奴傳】騊駼驒奚。【註】驒,音顚,生七日而超其母。

羊奚,草名。【本草綱目】羊奚比乎石筍子。

疑問辭。【論語】子奚不爲政。【孟子】奚不去也。

姓。夏車正奚仲,北魏奚牧。 【說文】奚,大腹也,从大,𦃟省聲。【正字通】說文專說大腹,非是。

【字彙】虛晃切,音汻。開明也。一曰奟字之譌。

【廣韻】敷尾切【韻會】撫尾切,𠀤音斐。大也。 

【集韻】父沸切,音費。義同。 

【廣韻】甫微切【集韻】匪微切,𠀤音非。姓也。【春秋傳】晉有奜豹。○按《字彙》犬部譌作猆。姓也。音訓𠀤同。當卽此字之譌。

【集韻】丁聊切,音刁。大也,多也。

人名。宋咸平中,日本僧奝然,以鄭元註孝經來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