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夰字之譌。

【廣韻】【集韻】𠀤失冉切,音閃。【說文】盜竊懷物也。 

【集韻】施隻切,音釋。義同。 陝字从此。从㚒,有所持,从二入。與夾从人別。

【字彙】力攺切,來上聲。小船梢木。 【正字通】俗字。

【廣韻】【集韻】𠀤尼輒切,音聶。【說文】所以驚人也。一曰俗以盜不止爲㚔。或曰怙終也。又曰:犯罪不止也。 

【玉篇】古文幸字。註詳干部五畫。

【廣韻】【集韻】𠀤房密切。與拂弼通。別作佛。【說文】大也。 

【集韻】分物切,音弗。【類編】符勿切,音佛。義𠀤同。 亦作𡘉𡗻。

【廣韻】【集韻】𠀤古老切,音杲。大白澤也。 

【集韻】施隻切,音釋。義同。

直格切,音宅。【說文】光潤也。

【玉篇】古文澤字。註詳水部十四畫。 一作𡘔。又作𡘑。𡘔字原从丿从冈从大。𡘑字原从囟从大。

【廣韻】【集韻】𠀤才邪切,藉平聲。大口貌。

徐嗟切,音邪。㚗㚗,大貌。

【集韻】簿旱切,盤去聲。𠀤行也。輦字从此。【六書本義】侶也。

【集韻】口觥切,音𥔇。大也。

【集韻】越逼切,音域。大力貌。

忽域切,音洫。【博雅】方也。一曰大也。

【字彙補】苦圭切,音窺。【佩觿集】星名。今通作奎。與奞字不同,此从佳人之佳,宜辨。

【廣韻】丑略切【集韻】陟略切,𠀤音㲋。【說文】獸也。似兔,靑色而大。

人名。【左傳】有石㚟。

【集韻】馨幺切,音嘵。【博雅】大也。一曰香也,肥也,豕肉羹,音義同膮。

牽幺切,音蹺。又丘祅切,音趫。義𠀤同。

〔古文〕𠘲【唐韻】【集韻】【韻會】徒蓋切。【正韻】度柰切,𠀤音汏。小之對。【易·乾卦】大哉乾元。【老子·道德經】域中有四大,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莊子·天地篇】不同同之謂大。【則陽篇】天地者,形之大。隂陽者,氣之大。

初也。【禮·文王世子】天子視學,大昕鼓徵。【註】日初明,擊鼓徵召學士,使早至也。

徧也。【禮·郊特牲】大報天而主日。

肥美也。【儀禮·公食大夫禮】士羞,庶羞皆有大,贊者辨取庶羞之大,以授賓。【註】大,以肥美者特爲臠,所以祭也。

過也。【戰國策】無大大王。

長也。【爾雅·釋器】珪大尺二寸謂之玠。【疏】大,長也。

都大,官名。宋制有兩都大,一提舉茶馬,一提點坑冶鑄錢與提𠛬序官。

措大,士也。【書·言故事】窮措大,眼孔小,與錢十萬貫,塞破屋子矣。

唐大,弓名,見【周禮·夏官】。

四大,地、水、火、風也,見【梵書·圓覺經】。

姓大。廷氏之後,見【風俗通】。 

【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蓋切,音忲。易:大和大極。書、詩:大王大師。禮:大羹大牢。𠀤音泰。 

【廣韻】【集韻】【韻會】𠀤唐佐切,音䭾。【杜甫·天狗賦】不愛力以許人兮,能絕目以爲大。 

【集韻】【韻會】【正韻】𠀤吐臥切,音拕。猛也,甚也。【禮·童子不衣裘裳註】鄭康成爲大溫也。徐邈大音唾。

叶徒計切,音第。【詩·大雅】戎雖小子,而式弘大,叶厲泄愒敗。 【正字通】楊愼曰:大無音一駕切者,韻書二十二禡不收。考淮南子,宋康王世,有雀生鸇。占曰:小而生大,必霸天下。大叶下,古亦有一駕切之音。 【說文】天大,地大,人亦大。象人形。【徐曰】本古文人字。一曰他達切,經史大太泰通。

考證:〔【儀禮·公食大夫禮】士羞,庶羞皆有大,贊者辨取庶羞之大,以治賓。〕 謹照原文治賓改授賓。

【集韻】乃結切,音涅。頭傾也。

〔古文〕𠕹𠀡𠀘𦴞兲【唐韻】【正韻】他前切【集韻】【韻會】他年切,𠀤腆平聲。【說文】顚也。至高在上,从一大也。【白虎通】鎭也,居高理下,爲物鎭也。【易·說卦】乾爲天。【禮·禮運】天秉陽,垂日星。荀子曰:天無實形,地之上至虛者皆天也。邵子曰:自然之外別無天。【程子遺書】天之蒼蒼,豈是天之形。視下亦復如是。【張子正蒙】天左旋,處其中者順之,少遲則反右矣。【朱子·語類】離騷有九天之說,諸家妄解云有九天。據某觀之,只是九重。蓋天運行有許多重數,裏面重數較軟,在外則漸硬,想到第九重成硬殻相似,那裏轉得愈緊矣。○按天形如卵白。細察卵白,其中之絪縕融密處確有七重,第八重白膜稍硬,最後九重便成硬殻。可見朱子體象造化之妙。今西洋曆說,天一層緩似一層,此七政退旋,所以有遲速也。

星名。【爾雅·釋天】天,根氐也。【周語】天根見而水涸。

古帝號。葛天氏,見【疏仡紀】。

神名。【山海經】形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乃以乳爲目,臍爲口,操干戚以舞。形一作𠛬。【陶潛詩】𠛬天舞干戚,猛志故常在。或作獸名,非。

地名。【蜀地志】蜀卭僰山後四野,無晴日,曰漏天。【杜甫詩】地近漏天終歲雨。

山名。【九州要記】凉州古武城有天山,黃帝受金液神丹于此。一曰在伊州。【註】天山,卽祁連山。

天,樂名。鈞天廣樂,見【史記·趙世家】。

署名。【唐六典】內閣惟祕書閣,宏壯曰木天。今翰林院稱木天署。

景天,草名。【陶弘景曰】以盆盛,置屋上,辟火灾。

髡𠛬。【易·暌𧰼】其人天且劓。

姓。漢長社令天高。見【姓苑】。○按先韻,古與眞文通,故天字皆从鐵因反。考之經史皆然,惟《易》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與庚靑通耳。《正字通》謂,至尊莫如天,天以下又莫如君父,字音必不可僭易攺叶,所論頗正大。𠀑,武后所造天字,似篆文天。

【集韻】他蓋切,音汰。與大泰𠀤同。【說文】滑也。一曰大也,通也。○按經史太字俱作大。如大極、大初、大素、大室、大𤣥、大廟、大學及官名大師、大宰之類。又作泰,如泰卦、泰壇、泰誓、泰春、泰夏、泰秋、泰冬之類。范氏撰《後漢書》父名泰,避家諱,攺从太。毛氏韻增,經史古太字無點,後人加點以別小大之大,非。《字彙》引之,失考。

姓。文王四友太顚之後。見【統譜】。

叶力至切,音利。【歐陽修·祭龍文】宜安爾居,靜以養智。冬雪春雨,其多已太。 

【集韻】他達切,音獺。太末,漢縣名。在會稽西南。 亦作太。

【唐韻】甫無切【集韻】【韻會】風無切,𠀤音膚。男子通稱。【禮·郊特牲】夫也者,以知帥人者也。【詩註】夫有傳相之德,而可倚仗,謂之丈夫。

男女旣配曰夫婦。【易·家人】夫夫婦婦。

先生長者曰夫子,妻稱夫亦曰夫子。 

【禮·曲禮】天子有后,有夫人。

妾曰如夫人。【左傳·昭十七年】齊侯好內,多內寵,內嬖如夫人者六人。

官名。【禮·王制·大夫註】大夫者,扶進人者也。 

【周禮·地官】十夫有溝,百夫有洫,千夫有澮,萬夫有川。

十六以上不成丁,曰餘夫。

販夫。【周禮·地官】夕時而市,販夫販婦爲主。【白樂天詩】樓暗攢倡婦,堤喧嗾販夫。

執御行役曰僕夫。【詩·小雅】召彼僕夫,謂之載矣。

以我稱人曰夫夫。【禮·檀弓】曾子指子游示人曰:夫夫也,爲習于禮者。

人名。黔夫,齊威王疆場四臣之一。

國名。丈夫國,在維鳥北,見【山海經】。

邑名。柴夫,屬燕地,見【齊語】。

山名。夫夫山,在風伯山之東,見【山海經】。○按《續通考》引此作大夫。

武夫,石之次玉者。【前漢·董仲舒傳】五霸比于三王,猶武夫之于美玉。別作玞砆。

數名。【前漢·食貨志】六尺爲步,步百爲畮,畮百爲夫。

姓。又息夫,複姓。 

【廣韻】防無切【集韻】【韻會】馮無切【正韻】逢夫切,𠀤音扶。語端辭。【論語】夫仁者。

語已辭。【論語】如斯夫。

有所指之辭。【論語】夫二三子也。

草名。【爾雅·釋草】柱夫搖車。【註】蔓生,細葉紫花,可食,俗呼爲翹搖車。

叶縛謀切,音浮。【𨻰琳詩】仲尼以聖德,行聘徧周流。遭斥戹𨻰蔡,歸之命也夫。

考證:〔又國名。丈夫國,在維鳥,見【山海經】。〕 謹照原文維鳥下增北字。〔【史記·董仲舒傳】五霸比于三王。〕 謹按史記儒林傳董仲舒傳無此語,所引出前漢書,謹將史記二字改前漢。

【廣韻】【集韻】【韻會】古邁切【正韻】古壞切,𠀤音噲。【說文】分決也。【易·說卦】兌上乾下夬。【彖傳】夬,決也。剛決柔也。 

【集韻】古穴切,音玦。所以闓弦者。 通作叏。【正字通】字彙,叏見子集又部,此重出,應刪。○按《說文》叏从又,入又部,但今經文夬从大,宜入大部,只可刪又部叏字訓註。

【廣韻】於嬌切【集韻】【韻會】於喬切【正韻】伊堯切,𠀤音妖。色愉貌。【論語】夭夭如也。

草盛貌。【書·禹貢】厥草惟夭。

少好貌。【詩·周南】桃之夭夭。

災也。【詩·小雅】天天是椓。

閎夭,人名。文王四友之一,武十亂之一。

栢夭,馬名,見【列子】。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皓切,音襖。未壯也。【禮·月令】孟春毋殺胎夭。【王制】不殺胎,不殀夭。【註】未生者曰胎,方生者曰夭。 

【廣韻】【集韻】【韻會】於兆切【正韻】伊鳥切。𠀤同𣧕。【說文】屈也。【徐曰】夭矯其頭頸也。一曰短折也。【博雅】不盡天年謂之夭。 

【集韻】烏酷切,音沃。【山海經】軒轅國有諸夭之野。

苦緺切,音歪。【白樂天詩】錢塘蘇小小,人道最夭斜。【自註】夭音歪,收入九佳。

叶於糾切,音黝。【韓愈·韋夫人墓銘】歸逢其良,夫夫婦婦。獨不與年,而卒以夭。婦音阜。【歐陽修·蔡君山墓銘】退之有言,死孰爲夭。子墓予銘,其傳不朽。 別作芺叐关。

考證:〔【詩·小雅】夭夭是椓。〕 謹照原文夭夭改天天。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良切,音秧。中也。【詩·秦風】宛在水中央。【淮南子·天文訓】中央爲都。【地形訓】中央四達,風氣之所通,雨露之所會也。

半也。【詩·小雅】夜如何其,夜未央。【上官儀詩】明月樓中夜未央。

盡也。【漢武帝·李夫人賦】惜蕃華之未央。

廣也。【司馬相如·長門賦】覽曲臺之央央。

未央,漢宮名,在長安。

於京切,音英。旗斿貌。【詩·小雅】旂旐央央。

鮮明貌。【詩·小雅】白旆央央。 【說文】从大,在冂之內。【徐曰】从大,取其正中,會意。

【字彙】呼講切,近壑上聲。人用力以堅舉物。【禪林寶訓】黃龍南和尚曰:昔同文悅遊湖南,見衲子擔籠行脚者。悅呵曰:自家閨閣中物,不肯放下,反累及他人擔夯。一曰北音讀如抗。

【廣韻】【集韻】𠀤古老切,音杲。【說文】放也。从大而八分也。 

【集韻】下老切。同昊。【元包經】泰夰入于囦。傳曰:夰入于囦,元氣降也。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質切,音室。得之反。【說文】縱也。一曰錯也,過也,遺也。【書·泰誓】時哉弗可失。【杜甫詩】雖乏諫諍資,恐君有遺失。 

【集韻】【韻會】【正韻】𠀤弋質切。與𨓜同。【莊子·應帝王】自失而走。【荀子·哀公篇】其馬將失。【六書本義】與佚軼通。 

【集韻】【韻會】式吏切【正韻】式至切,𠀤音試。【應楨華·林園集詩】示武恐荒,過亦爲失。凡厥羣后,無懈于位。

【廣韻】土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刀切,𠀤音叨。【說文】進趨也。从十,猶兼人也。【徐曰】大奄有之義,會意。又往來見貌。 亦作丰。與本字別。

【字彙補】古文泰字。【說文長箋】天地交泰,故从二大。

【廣韻】【集韻】𠀤以冉切,音琰。物上大下小也。 

【集韻】他刀切,音叨。進也。

【集韻】比古作夶。註詳匕部二畫。

〔古文〕𡰥【唐韻】【廣韻】以脂切【集韻】【韻會】【正韻】延知切,𠀤音姨。平也,易也。【詩·周頌】彼徂矣,岐有夷之行。

大也。【詩·周頌】降福孔夷。

安也,悅也。【詩·鄭風】旣見君子,云胡不夷。

等也,儕也。【禮·曲禮】在醜夷不爭。【史記·張良傳】諸將陛下等夷。

𨻰也。【禮·喪大記】男女奉尸夷於堂。【周禮·天官·凌人】大喪共夷槃冰,牀曰夷牀,衾曰夷衾,皆依尸爲言。

夷俟,展足箕坐也。【論語】原壤夷俟。

誅滅也。【前漢·𠛬法志】戰國時,秦用商鞅連相坐之法,造參夷之誅。

傷也。【易·序卦】故受之以明夷 。又芟也。【周禮·秋官】薙氏掌殺草,夏日至而夷之。

陵夷,言凡事始盛終衰,其頺替如丘陵漸平也。【前漢·成帝紀】帝王之道,曰以陵夷。

地名。【左傳·隱元年】紀人伐夷。【註】國在城陽莊武縣。【莊十六年】晉武公伐夷。【註】采地。【僖二十三年】楚伐𨻰,遂取焦夷。【註】焦,譙縣,夷,城父,𠀤𨻰地。

要服。【書·禹貢】五百里要服,三百里夷。

嵎夷,東表之地,在今登州。【書·堯典】宅嵎夷。

馮夷,河伯也。【莊子·大宗師】馮夷,得之,以遊大川。【郭璞·江賦】冰夷倚浪。【𥠇天子傳】河伯無夷之所都居。【註】冰夷,無夷,𠀤卽馮夷。

【淮南子·原道訓】馮夷,泰丙之御也。【註】二人名,古之能御隂陽者。【容齊隨筆】此別是一馮夷。

女夷,風神名。【淮南子·天文訓】女夷鼓吹,以司天和。

山名。武夷,在今崇安,有十二峰九曲之勝。相傳籛鏗之子,長曰武,次曰夷,隱此得道,故名。

水名。夷水,出襄陽及康狼二山之閒。【水經】漢水過宜城,夷水注之。

鴟夷,酒器。【揚雄·酒箴】鴟夷滑稽,腹大如壷。【吳越春秋】吳王取子胥尸,盛以鴟夷,而投之江。【史記·貨殖傳】范蠡變名易姓,爲鴟夷子皮。

辛夷,花名。【楚辭·九歌】辛夷楣兮葯房。又留夷,香草。【屈原·離騷】畦留夷與揭車。 

【諡法】克毅秉政,安心好靜,𠀤曰夷。

姓。周齊大夫夷仲年之後,見【統譜】。

人名。伯夷,舜秩宗之官。又孤竹君之長子曰伯夷。

優婆夷。【梵書·翻譯名義】男曰優婆塞,女曰優婆夷,所云淸淨男女也。

與彝同。【孟子】詩云:民之秉夷。詩本作彝。

叶羊吏切,音異。【馮衍·顯志賦】攢射干雜蘼蕪兮,結木英與新夷。光扈扈而揚耀兮,紛郁郁而暢美。美音媚。新夷卽辛夷。 本作𢓡。一曰古遲夷通。

考證:〔【易·說卦】坤上離下明夷。〕 謹按說卦無此語,謹照原書改:易序卦故受之以明夷。〔【郭璞·江賦】冰夷舞浪。〕 謹照原文舞改倚。〔相傳籛〈下堅〉之子,長曰舞,次曰夷。〕 謹照列仙傳原文〈下堅〉改鏗。

【廣韻】苦瓜切【集韻】【韻會】【正韻】枯瓜切,𠀤音誇。大也。【爾雅·釋言】夸毗,體柔也。【詩·大雅】無爲夸毗。 

【諡法】華言無實曰夸。

苦瓦切,音恗。夸奓,自大也。【前漢·諸侯王表】夸州兼郡。【楊僕傳】懷銀黃夸鄕里。

姓。 

【集韻】虧亏切,音區。奢也。 

【集韻】匈于切,音吁。美貌。 

【集韻】區遇切,音姁。巍也。【左思·吳都賦】橫塘查下,邑屋隆夸。長干延屬,飛甍舛互。

苦禾切,音科。【陸機·感舊賦】或趨時以風發兮,或遺榮而媻娑。或沖虛以後已兮,或招世而自夸。 【說文】从大亏聲。亦作𡗢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