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古文〕𠰞【廣韻】【集韻】𠀤房六切,音伏。【說文】行故道也。

【廣韻】子紅切【集韻】【韻會】祖叢切,𠀤音椶。【說文】斂足也。鵲鵙醜其飛也。㚇《爾雅》作翪。疏,不能翺翔遠飛,但竦翅上下而已。

馬首飾。與鍐同。【晉書·輿服志】金㚇而方釳。

國名。三朡。【史記】作㚇。

作弄切,音糉。義同。別作翪。

考證:〔【說文】鳥飛斂足也。引爾雅鵲鵙醜其飛也,註不能翺翔遠舉,但竦翅上下而已。〕 謹照說文爾雅原文改作說文斂足也。鵲鵙醜其飛也。㚇爾雅作翪。註改疏。舉改飛。

【唐韻】息遺切【集韻】山垂切,𠀤音衰。行遲貌。【說文】夊夊,象人兩脛有所躧也。【精薀】安行也。 

【廣韻】楚危切【集韻】初危切,𠀤音吹。義同。 

【玉篇】古文綏字。註詳糸部七畫。

【廣韻】【集韻】𠀤七倫切,音逡。【說文】行夋夋也。

子峻切,音俊。【綱目·冠編】帝俈一名夋。

【玉篇】古文陵字。註詳阜部八畫。【說文】越也。从夊从𡵉,高也。一曰夌𢕌也。【徐曰】夌𢕌,漸𤰞迆也。史記,泰山之高,跛牂牧其上,夌𢕌故也。𢕌字原从亻。

【廣韻】則臥切【集韻】祖臥切,𠀤音挫。拜失容也。一曰跪不至地,若曲禮,介者不拜,爲其拜而蓌拜,是也。 

【集韻】側駕切,音詐。義同。 

【古今附錄】今人衣服張起曰夎。

〔古文〕𡔰𠍺昰𡕾【唐韻】【正韻】胡駕切【集韻】【韻會】亥駕切,𠀤音暇。四時,二曰夏。【釋名】假也。寬假萬物,使生長也。【前漢·魏相傳】南方之神炎帝,秉禮,執衡,司夏。 

【廣韻】胡雅切【集韻】【韻會】【正韻】亥雅切,𠀤音下。中國曰華夏。【書·康誥】用肇造我區夏。【詩·周頌】肆于時夏。

國號。禹受舜禪,易虞爲夏。

國名。【史記·大宛傳】大夏,在大宛西南二千餘里。【晉史】赫連勃勃。【宋史】李元昊,𠀤僭國號曰夏,屬今寧夏。

澤名。【書·禹貢】雷夏旣澤。

大夏,禹樂名。【周禮·春官】大司樂舞大夏,以祭山川。鍾師掌金奏,凡樂事,以鐘鼓奏九夏。【杜子春曰】王出入奏王夏,尸出入奏肆夏,牲出入奏昭夏,賔客至奏納夏,臣有功奏章夏,夫人祭奏齊夏,族人侍奏族夏,客醉而出奏裓夏,公出入奏驁夏。齊音齋,裓音陔,驁音遨。○按九夏,有聲無辭,註疏以《雅》《頌》諸篇强分配之,非。

大屋曰夏。【宋玉·招魂】冬有穾夏。

大俎曰夏。【詩·秦風】於我乎,夏屋渠渠。【禮·檀弓】見若覆夏屋者矣。【註】大俎,一名大房,半體之俎,足下有跗,如堂房也。

五色曰夏。【書·禹貢】羽畎夏翟。【註】羽畎,羽山之谷。夏翟,雉具五色中旌旄之飾。【周禮·春官·𣑱人之職】秋𣑱夏。服車五乘,孤乘夏篆,卿乘夏縵,蓋取諸此。 

【集韻】舉下切,音賈。地名。負夏,衞地。【禮·檀弓】曾子弔于負夏。又陽夏,在開封。【史記·高祖紀】追項王至陽夏。

木名。【禮·學記】夏楚二物,收其威也。【註】夏,榎也。楚,荆也。【詩·大雅】不長夏以革。【王博士云】夏用木,革用皮,皆鞭扑之𠛬。

,胡可切,音荷。【𨻰琳·瑪瑙勒賦】四賔之筵,播以淳夏。色奪丹烏,明照烈火。

叶創舉切,音楚。【揚雄·城門校尉箴】昔在先世,有殷有夏。癸辛不德,而設夫險阻。又叶胡故切,音互。【賈誼·鵩賦】單閼之歲,四月維夏。庚子日斜,鵩集余舍。 【春秋釋例】除春夏之夏,餘皆戸雅切。【正字通】按古先有四時之夏,餘義皆假借。○按《正字通》此字下有畟字,重田部,今刪。

【字彙】呼眩切,音絢。【說文】營求也。又呼正切,音榮。姓也。

戸頂切。與迥同。【司馬相如·上林賦】儵夐遠去。 【正字通】夐字之譌。

【廣韻】【集韻】𠀤猱本字。【說文】貪獸也。一曰母猴,似人。从頁,巳止象手,夊象足,省作猱。

【集韻】𡰿古作𡕞。註詳尸部五畫。

【字彙】音僕。𡕠𡕠,行貌。○按《說文》尸部,𡰿,行𡰿𡰿也。讀若僕,譌作𡕠,非。《廣韻》作𡕡,亦疑誤。

【廣韻】明忝切【集韻】美忝切,𠀤𤥙上聲。【說文】堖蓋也。 

【廣韻】亡范切【集韻】莫坎切,𠀤音㛧。義同。 別作𡕩。俗作𡕫。

【字彙補】古文長字。註詳部首。

【廣韻】胡朗切,音吭。【說文】直項莽𡕧貌。

【玉篇】與㚆同。今通作復。

【集韻】與𡕢同。

【集韻】時流切,音讎。耕田器名。

【廣韻】力膺切,音陵。去也。

【字彙補】古文勝字。○按《玉篇》本作𡕲。

【集韻】祖峻切,音俊。獵之韋袴。韋,柔皮也。

【字彙】籀文婚字。【正字通】𡕽字之譌。

【長箋】籒文婚字。

【字彙補】古文夏字。註詳七畫。

【唐韻】渠追切【集韻】【韻會】渠龜切【正韻】渠爲切,𠀤音逵。【說文】神魖也。如龍,一足。【魯語】木石之怪曰𡖂。

敬懼貌。【書·大禹謨】𡖂𡖂齊慄。

舜臣,名𡖂,典樂之官。

國名。【春秋·僖二十六年】楚人滅𡖂,以𡖂子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