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書目  漢字  漢簡  文字學  訓詁學  音韻學  

書目 | 七月新書推薦


2023年8月16日

轉載自书讯|七月新书推荐

书名:《肩水金关汉简整理与异体字研究》

作者:黄艳萍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6月

ISBN:9787549568413

内容简介:

《肩水金关汉简》是新近出版的重要出土简牍文献,其语料价值非常丰富。本书即以肩水金关汉简中的异体字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从一、文献解读及释文校释;二、对异体字系统梳理、分类解析,从结构和书写两个层面讨论简文异体字的类型;三、构件的书写讹混是异体产生的重要因素,专题讨论简文中典型的讹混构件;四、简文异体字变异的规律及其产生原因等四个部分对肩水金关汉简进行了研究。

书名:《〈尔雅〉名物词用字的历时考察与研究》

作者:杨清臣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6月

ISBN:9787522717685

内容简介:

《尔雅》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训诂专著,其书在学术史上具有重要的价值。现存《尔雅》共十九篇,其中后十六篇与名物有关。自汉至今,研究《尔雅》者众,论者多从训诂学、辞书学角度阐述此书的价值,然而对于它在文字学、汉字史上的价值却很少有人提及。本书以《尔雅》及郭璞注名物词用字为对象,以文字学、训诂学、辞书学、校勘学等相关理论为指导,对《尔雅》名物词用字进行溯源和流变考察,分析《尔雅》名物词用字的异文类型,探讨其发展变易的原因,总结《尔雅》名物词用字历时考察与研究的意义。

书名:《尔雅义疏》

作者:郝懿行

整理者:楊一波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32581481

内容简介:

《尔雅》多假借字,历代有郭璞《注》、陆德明《释文》、邢昺《疏》及邵晋涵《正义》,至郝懿行大量使用因声求义的训诂方法而撰《义疏》,多发前人所未发,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义疏》成书之后,经王念孙校阅删节,阮元刻入《清经解》。后陆建瀛据节本单刻行世。之后杨以增据钱塘严鹤山钞本重刻,未成而谢世,胡珽续而成之,是为足本。郝懿行孙据以覆刻入《郝氏遗书》,即家刻本。

此次整理,以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尔雅〉〈广雅〉〈方言〉〈释名〉》(清疏四种合刊)影印清同治年间郝氏家刻本为底本,以中国书店1982年影印清咸丰六年杨以增刻胡珽续刻本、上海书店1988年影印清道光年间广东学海堂刊本,以及山东友谊书社1992年影印清道光年间陆建瀛刻本为校本。《尔雅》经文部分还以《四部丛刊》所收宋本《尔雅》为校本。附録中收録了各版本《尔雅义疏》序跋、《尔雅义疏》相关提要资料、《〈尔雅义疏〉节、足本研究》(论文)、《尔雅郝注刊误》。此外,本次整理还编制了索引,方便读者检索。

书名:《康熙字典考证》

作者:王念孙、王引之

整理者:舒怀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73207135

内容简介:

《康熙字典》是第一部以皇帝命名、第一次用“典”命名的字书,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历时6年,是古代字书的集大成者。然其编定、行世三百年来,誉声毁辞,此起彼伏。道光七年(1927),王念孙、王引之父子合撰之《字典考证》刊行,开《康熙字典》纠缪之先。是书先由王念孙确定体例,并考证一卷示范。王引之完成考证工作之后,王念孙审阅定稿。是书共纠正各类错误2588条,进一步完善了《康熙字典》的内容,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整理,以1962年中华书局据晚清同文书局影印《康熙字典》所附之《康熙字典考证》为底本,精心校注。

书名:《唐写全本切韵校注》

校注者:赵庸

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6月

ISBN:9787532660322

内容简介:

《切韵》系韵书是研究中古音的重要文献依据,其中最重要的文献有两种:故宫本《王仁昫刊谬补缺切韵》和《广韵》。其中《广韵》已有多种校理专著,如黄侃《黄侃手批广韵》、周祖谟《广韵校本》、赵少咸《广韵疏证》、余廼永《新校互注宋本广韵》、蔡梦麒《广韵校释》等。相较于《广韵》,故宫本《王仁昫刊谬补缺切韵》的整理校注工作就要薄弱得多。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遵从古籍文献整理出版的现代理念,对故宫本《王仁昫刊谬补缺切韵》进行校注,关联异读,以期为学界提供可靠、便利的精校本。

书名:《〈六书略〉与〈说文大小徐本录异〉的整理和研究》

整理者:林志强、兰碧仙、陈近欢、戴丽玲、龚雪梅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7月

ISBN:9787522720531

内容简介:

该书是“闽籍学者文字学著作整理研究丛书”的一种,对郑樵的《六书略》和谢章铤的《〈说文〉大小徐录异》两本闽籍学者的文字学著作进行整理和研究。上编综合各种版本整理了郑樵的《六书略》,正讹订误,希望为学界提供一种相对比较准确的版本,并重点对《六书略》之“六书说”文本进行阐释,对《六书略》引《说文》及有关文字解说进行疏证。下编整理了谢章铤《〈说文〉大小徐本录异》,并对其内容作了较为深入细致的分析。